什麼是指令和指令系統,計算機的指令系統包括什麼?

2021-08-21 12:01:48 字數 1686 閱讀 3601

1樓:匿名使用者

指令  微機完成規定操作的命令,一條指令通常由操作碼和位址碼組成。 常見指令按功能可劃分為: ①資料處理指令:

包括算術運算指令、邏輯運算指令、移位指令、比較指令等。指令系統  計算機所能執行的全部指令的集合,它描述了計算機內全部的控制資訊和「邏輯判斷」能力。不同計算機的指令系統包含的指令種類和數目也不同。

一般均包含算術運算型、邏輯運算型、資料傳送型、判定和控制型、輸入和輸出型等指令。指令系統是表徵一台計算機效能的重要因素,它的格式與功能不僅直接影響到機器的硬體結構,而且也直接影響到系統軟體,影響到機器的適用範圍。

簡單一點,也比較籠統的說:指令系統就是直接用位址和指令來執行系統的命令。和編寫軟體大多是類似的

2樓:社川岡板

指令是指計算機執行某種操作的命令。

指令系統是指一台計算機所能執行的全部指令的集。

指令系統決定了一台計算機硬體主要效能和基本功能。

指令系統一般都包括以下幾大類指令。

(1)資料傳送類指令。

(2)運算類指令 包括算術運算指令和邏輯運算指令。

(3)程式控制類指令 主要用於控制程式的流向。

(4)輸入/輸出類指令 簡稱i/o指令,這類指令用於主 機與外設之間交換資訊。

2.指令週期計算機執行一條指令所用的時間。

3.cpu的效能

積體電路技術的發展--矽電晶體的大規模整合技術摩爾定律:晶元上的電晶體數量每隔18個—24個月就會翻一番。

4. 時鐘頻率

系統時鐘決定資料傳輸和指令執行的速度或頻率5.字長字長決定與cpu的暫存器和匯流排的資料寬度6.快取記憶體器(cache)

快取記憶體器越大,處理速度就越快。

計算機的指令系統包括什麼?

3樓:月似當時

①資料處理指令:包括算術運算指令、邏輯運算指令、移位指令、比較指令等。

②資料傳送指令:包括暫存器之間、暫存器與主儲存器之間的傳送指令等。

③程式控制指令:包括條件轉移指令、無條件轉移指令、轉子程式指令等。

④輸入-輸出指令:包括各種外圍裝置的讀、寫指令等。有的計算機將輸入-輸出指令包含在資料傳送指令類中。

⑤狀態管理指令:包括諸如實現置儲存保護、中斷處理等功能的管理指令。

擴充套件資料

一條指令的執行過程按時間順序可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① cpu發出指令位址。將指令指標暫存器(ip)的內容——指令位址,經位址匯流排送入儲存器的位址暫存器中。

② 從位址暫存器中讀取指令。將讀出的指令暫存於儲存器的資料暫存器中。

③ 將指令送往指令暫存器。將指令從資料暫存器中取出,經資料匯流排送入控制器的指令暫存器中。

④ 指令解碼。指令暫存器中的操作碼部分送指令解碼器,經解碼器分析產生相應的操作控制訊號,送往各個執行部件。

⑤ 按指令操作碼執行。

4樓:匿名使用者

是計算機所能執行的全部指令的集合,它描述了計算機內全部的控制資訊和「邏輯判斷」能力。不同計算機的指令系統包含的指令種類和數目也不同。一般均包含算術運算型、邏輯運算型、資料傳送型、判定和控制型、輸入和輸出型等指令。

5樓:迪哥哥

指令系統包括指令、資料表示、定址方式

6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包括操作碼和運算元

指令和指示的區別是什麼,計算機命令和指令的區別

指令應該是讓什麼做出什麼動作的命令,而指示只是注重提示吧 自己的 見解 指令 指示 命令舊時公文的一種,是上級對下級呈請的批示。另有解釋,告訴計算機從事某一特殊運算的 資料傳送指令 算術運算指令 位運算指令 程式流程控制指令 串操作指令 處理器控制指令。指示指以手指點表示 指引 是領導機關對下級機關...

指令是計算機進行程式控制的什麼,程式控制中指令的執行順序是什麼指令

指令是計算機要執行的一種基本操作命令,是對計算機進行程式控制的最小單位。看到你的提問我想起了一句話!大哥有很多,就屬你最強 哎!大哥搞不懂你講的什麼意思 基本單位。要是填空題,用尺量一下寬度,參照其他填空題的寬度,看看填哪個合適。也可能倆都不合適,因為這題沒有上下文,不好理解。程式控制中指令的執行順...

計算機組成原理中的RR,SS,RS型指令分別指什麼指令

暫存器 暫存器 rr 型指令 從暫存器中取運算元,把操作結果放到另一暫存器中,不需要訪問記憶體儲存器,因此速度快 儲存器 儲存器 ss 型指令 執行此類指令,既要訪問記憶體單元,又要訪問暫存器。暫存器 儲存器 rs 型指令 執行此類指令,既要訪問記憶體單元,又要訪問暫存器。16mb 16m 8與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