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位大俠「廈」五筆怎麼拆

2021-08-21 05:41:36 字數 4876 閱讀 2028

1樓:匿名使用者

廈ddht

d廠d橫撇

h目t「丿」加「又」

2樓:匿名使用者

廈ddn,這是用萬能五筆打出來的

3樓:大木一葉

首先,要學習弄懂五筆字體的拆字原則和成字字根打法,鍵名字根打法以及一些字的特殊打法。其次是要注意指法,十個手指要各就各位。就算你不熟悉各個鍵的位置看著鍵盤打也要按正確的姿勢和指法去做,養成良好的打字習慣為以後盲打打基礎。

因為只有盲打才能提高打字速 。最後才是記字根

記字根也不要死記,學東西不注意方法再急也沒有用。拿到字根口訣不要急著死背。同樣是理解它每一句的意思,這句話包括了哪些字根?

哪些是成字字根和鍵名字根?(你不防每看一句話再去對比一下口訣中所提到的這個鍵中包含的字根)只有理解了口訣的含義記口訣才有效果。我就不同意樓上幾位的做法,什麼「兩個月閉門不出」,什麼「背熟五筆字根……最後狂練!

」……大蝦們似乎特別偏重於對字根的死記硬背。背熟了字根就能打字了嗎?no!

其實字根是一些無法改變的死東西,只要不是死人誰都能記。還有樓上的那位提到了背五筆字根,熟悉字母的位置,最後還提到的識別碼的問題,卻對字的拆解原則隻字未提。如果你不會對字進行拆解哪怕你把所有的字根倒背如流,哪怕你閉上眼睛都能找到字母的位置,那又能怎樣?

你同樣是不會打字。還有那個識別碼,它是在字根輸入完以後如有別的字與它的字根相同才用得到的。你都還不知道這個字怎麼拆解,可能前面就已經出錯了,你根本就走不到這一步。

你認為再輸入識別碼還在有意義嗎?所以,我認為學會字的拆分原則才是重中之重!至於二樓那位說的用金山打字通,那個軟體對記憶字根的確有些幫助。

這一點我不否認,但是記熟了字根並不一定就學會的打字。他說「一天就學會了」,真的嗎?怎樣才算是真正學會了打字呢?

是不是能打上幾個字就算學會了打字呢?要是這樣的話就好辦了,你也不用去記什麼字根了。鍵盤上有25個一級簡碼的字,26個字母中出出除了z鍵上沒有字,其餘25個字母你只要任意點一下就能出現乙個字,再按空格鍵輸入就行了!

你只要記下這25個字,你不也學會了打25個字。這就算學會了打字啦?

我在學會打五筆之前沒有用過金山打字通,我見過許多朋友用過。但結果是他們記熟了字根還是不知道怎樣打字,最後半途而廢了。當然,我並不是說這種軟體不好,只是他們學東西的方法我實在不敢恭維!

我們做什麼事應該有針對性有目的,我們得知道我們記熟了五筆幹什麼用和應該是怎麼用的呀!不能夠稀里糊塗地象《亮劍》李雲龍說的「我們不能哭了半天還不知道死的是誰。」

好了,閒話不多說了還是進入主題吧!先從簡單的說起吧,對於指法和字根我就不多說了,那是一些死東西。不過對字根的記憶我還是那句話:

通過口訣理解記憶,不要死記硬背!在五筆輸入法中把五筆字體分布在25個字母鍵中(z鍵上沒有,它代表乙個你不知道的任意乙個字根。每字最多只能用一次,你熟悉了打五筆之後基本上不需要用它),這五筆字體在鍵盤上被分為五個區:

橫區、豎區、撇(點)、捺區、折區(這在有些書上搞得很複雜,分成區號和位號,合稱「區位號」。分成一區、二區、三區、四區、五區。然後解釋:

一區為橫區、二區為豎區、三區為撇點區、四區為捺區、五區為折區。我認為那純屬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還有那些位號,是用來輸入識別法的。

所有的漢字不外乎3種字形結構——左右型、上下型、雜合型。它也就只能用到1、2、3三個位號,其餘的4、5位號什麼屁用也沒有。直接說明左右形、上下形、雜合形不就清清楚楚了,還搞那麼多的彎彎繞!

那些傢伙就會閒著沒事拿人消遣!),每個區都是從中間向兩邊分布的:橫區在g、f、d、s、a鍵;豎區在h、j、k、l、m鍵;撇區在t、r、e、w、q鍵;捺(點)區在y、u、i、o、p鍵;折區在x、c、v、b、n鍵(事實上在五筆輸入法中不能這麼叫,每個字母鍵都有它自己的叫法,那就是鍵名。

比如說q鍵,在五筆中應該叫「金」鍵)五筆輸入法中最簡單的莫過於鍵名字根的輸入,就是字根口訣上每句話的第乙個字。它的輸入方法是連按四下。比如說第一句:

「王旁青頭戔五一」,這外「王」就是鍵名,g鍵應叫「王」鍵。連按四下「王」鍵就輸入了乙個「王」字。為什麼叫「鍵名字根」呢?

因為它不但可作為單獨的字被輸入,同時也可以作為偏旁部首也就是字根鍵入。比如說要輸入乙個帶王旁的字,如「珍」字可鍵入「gwe空格」(事實上鍵入gw這個字就顯示在候選框中了,只要在按空格就可以輸入了。這是因為它是二級簡碼,但是前面的輸入方法並沒有錯,是「珍」字的完整輸入法。

就算是一級簡碼的字也可以用完整輸入法輸入的!);其次就是成字字根,它和鍵名字根有些相似。就是既可以單獨地被輸入也可以作為字根被輸入的字。

所不同的是它不是排在第乙個字的位置不是鍵名字根。還有就是這種字的輸入法與鍵名字的輸入不同。它是先按這個字所在的鍵(這叫「報戶口」),再按這個字的首筆、次筆、末筆(注意是單筆畫而不是有兩筆以上的字根)。

比如說「馬」字的輸入,應該先報戶口按「馬」字所在的鍵:c,然後是「馬」的首筆橫折:n,然後是次筆:

豎折折鉤,然後是末筆:橫。所以完整的輸入應該是:

cnng。這是這兩種字的特殊輸入法,它不能按普通的輸入法輸入。所以在輸入字之前你得先看看它是不是鍵名字根或者是不是成字字根。

對於一些筆畫不足三筆的成字字根如「一」「乙」字等,又有它的特殊的輸入法:就是連按這個字所在鍵兩下然後再按ll鍵。「一」完整的輸入應該是ggll,「乙」字的完整輸入應該是nnll(事實上每個基本筆畫的打法都是在後面加ll,如:

「一」ggll、「丨」hhll、「丿」ttll「丶」yyll)。

剩下的就是除鍵名字根和成字字根以外的大多數字的輸入法了!這就是普通的輸入法。每個字的完整打法都是按第一筆、第二筆、第三筆、最後一筆的順序輸入的。

總共輸入四碼,不足四碼的要加上識別碼,仍然不夠的就加上空格以補足四碼。它符合以下幾種拆字法則:1.

就是輸寫順序。這一點相信不用我多說了,就是按字的書寫順序去拆解。如果這一點你都覺得困難就沒有必要學五筆輸入法了,改學其它吧!

但也不是絕對的,比如說它不能因為要按書寫順序把乙個完整的字根活活地拆散。你要輸入乙個「圓」字,按書寫順序在寫完裡邊才封口的,但是,「囗」是個完整的字根你不能把它拆開;2.就是「取大優先」,在書寫順序的前提下取單筆畫比較多的那個字根;3.

就是「能散不連」,能寫成「散」的結構就不能寫成「連」的結構。所謂「散」的結構就是字根之間有明顯的界限,比如說「相」「明」……左右兩個字根之間是有明顯界限的;4.就是「能連不交」,能寫成「連」的結構就不能寫成「交」的結構。

「連」的結構就是說字根之間是連在一塊的,而「交」的結構是指字根之間是交織在一起的。也就是說你得先看看這個字是不是「散」的結構,字根之間是不是有明顯界限,有的話你得按前面的規則,前面的優先級別比較高。沒有的話就要看字根是不是連的結構,你拆分的兩個字根之間盡量不要交織在一起,除了實在沒辦法的情況下

如「豐」字,字根之間是免不了要交織在一起的;5.就是「兼顧直觀」,就是這個字拆解的時候要感覺到比較直觀,這也是在不違背前面規則的前提下的,如「生」應拆分成「丿」和「青」字的上半部分。

還有乙個是識別碼的問題,漢字按照字型結構分為左右型(包左中右結構)

上下型(包括上中下結構)、雜合型(除左右型、上下型之外的字),這是為了方便輸入識別碼的。橫筆的g是代表左右型、f是代表上下型、d是代表雜合型;豎筆的h是代表左右型、j是代表上下型、k是代表雜合型;撇筆的t是代表左右型、r是代表上下型、e是代表雜合型;捺(點)筆的y是代表左右型、u是代表上下型、i是代表雜合型。在乙個字的字根輸入完以後不足四碼。

比如說「只」字和「叭」,字根輸入完了以後不足四碼,就得加識別碼。輸入識別碼的意義不光是為了補足四碼,它還可以區分字根相同的字讓程式識別你所輸入的到底是「只」還是「叭」。輸入識別碼的一般方法是取字的最後一筆(記住是單筆畫,而不是複筆)。

還有些是特殊的,如最後一筆和倒數第二筆是撇筆和點,無論最後一筆是撇還是點一律取撇;如果最後一筆和倒數第二筆是撇和折,無論最後一筆是撇還是折一律取摺。也就是說在倒數第二筆和最後一筆中用來作為識別碼的筆畫要先考慮折,然後是撇,最後才是點。折的優先順序是最高的,第二是撇,第三是點。

「只」的最後一筆是「丶」是上下型結構的應取u。而「叭」的最後一筆也是「丶」是左右型的應取y。所以「只」的四碼(也就是完整的輸入法)是kwu空格;而「叭」的四碼是kwy空格。

還有一些全包圍或者半包圍的字不能直接取最後一筆為識別碼,而應取除去包圍以後的最後一筆為識別碼。它們都是雜合型的字,所以它的識別碼應該是除去包圍後的最後單筆畫雜合型。如「連」除去「辶」以外的最後一筆是「丨」,所以它的識別碼應該取豎的雜合型結構k,四碼為lpk空格。

「圓」除去包圍後的最後一筆是「丶」識別碼應該取點雜合型i,四碼為lkmi。除此之外還有兩個字雖然字型一樣但打法不同,這是程式的硬性規定。「未」一律被拆分為「二小」;「末」一律被拆分為「一木」!

對於單個字的輸入就這些了。

對於詞語的輸入(前提是程式中已經收錄了這個詞語,你可先按這個方法輸入,如果程式中沒收錄這個詞語你還可以右鍵單擊輸入法的工具條——「手工造詞」——「把詞語中的字逐個輸入到窄框中——「新增」——「關閉」):兩個字的詞語取每字的前二碼,其中有一字或兩字都是成字字根或鍵名字根得按它們各自的打法取前兩碼。三個字的詞語取前兩個字的第一碼和最後乙個第一碼和第二碼;四字以上的取前三字的第一碼和最後一字的第一碼。

如「無事不登三寶殿」只要輸入fggn;「男兒有淚不輕彈」只要輸入lqdx(這句話是我用手工造詞新增上去的,程式沒有收錄這個詞是無法這樣輸入的)

不瞞你說,我從不知道五筆是什麼到學會五筆打字用了三天。到第七天後才學會盲打速度也不快大約每分鐘90字。沒辦法我比較笨,不象有的人一天就可以學會!

另外再教你一招,你必竟初學五筆,對字根的拆解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你如果按照下邊的設定做一下,這個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你以後遇到不會打的字再也不用去問別人:

你可右鍵單擊你的螢幕右下角的輸入圖示——選擇「設定」——在大的框中選擇「全拼輸入法」——單擊右邊的「屬性」——在上邊的框選擇「五筆輸入法」——單擊「確定」。用同樣的方法,在前面選擇「五筆輸入法」後面選擇「全拼輸入法」再單擊「確定」。以後遇到用五筆不會打的字,你把它切換成「全拼輸入法」輸入,比如說:

「竹」字,你鍵入「zhu」,當「竹」字被輸入時在前邊的小方框裡會出現用五筆輸入這個字的打法——「ttg」。同樣,遇到你會寫不會讀的字,你可以用五筆打出來。在旁邊的小框中會出現這個字的拼音。

五筆拆字,郭怎麼拆,夏,五筆拆字怎麼拆

郭 ybb 左上部分 y 高的頭 子 b 阝 b ybb 按照書寫順序來拆 郭 y高字頭,b 子 b 右耳刀 ybbn 郭在五筆 京的上半部分,子 耳朵旁,輸入ybb就行了。現在已經極少人用五筆了 都是用搜狗拼音 拼音 夏,五筆拆字怎麼拆 夏 dhtu 拆字為 廠 d 目 h 夂 t 最後一筆為 丶...

五筆拆字年字怎麼拆五筆中年字怎麼拆的

年五筆拆分 撇加兩橫k 豎h 十f 結構識別碼k。如圖 一 釋義 1 時間的單位,公曆1年是地球繞太陽一週的時間,平年365日,閏年366日,每4年有1個閏年。2 用於計算年數。3 每年的。4 歲數。5 一生中按年齡劃分的階段。6 時期 時代。7 一年中莊稼的收成。8 年節。9 有關年節的 用品 1...

身 字用五筆怎麼拆?身字五筆怎麼打

冂。d。後面還可以打個t 三。簡碼,用空格身。t 丿。m 身字五筆怎麼打 身 字用五筆怎麼拆?謝謝 身 t 丿。m 冂d 三。簡碼,用空格。後面還可以打個t 丿。魯 字用五筆怎麼拆 魯的五筆 qgjf 一 魯的釋義 1 遲鈍 笨。2 莽撞 粗野。3 周朝國名,在今山東曲阜一帶。二 魯的組詞 魚魯 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