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怎麼打,筆字五筆怎麼打?

2021-06-08 19:43:38 字數 6268 閱讀 6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五筆輸入法中

組被拆分為:

糹、月、一

其因為**簡碼,所以其編碼是:xeg

2樓:匿名使用者

左字的五筆編碼是:da. 第一鍵:d,字根”橫撇“, 第二鍵:a,字根”工“, 打全碼的話第三鍵是末筆識別碼:f。

3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用五筆打作ytsm。

用五筆輸入法可以打片語。

一、先來看二字詞的輸入。比如“熱愛”這個詞,輸入方法是取每個字的前二個字根的**,然後合在一起輸入,還是打四下鍵。

二、三字詞的輸入。

下面我們學習多字詞彙的輸入。對“計算機”、“博物館”等三字詞,輸入方法是:取前兩個字的第一個字根碼,最後一個字取前二碼,一共是四碼。

比如我們要輸入“博物館”,就取“博”的第一個字根是“十”,編碼是f,“物”字的第一個字根是“丿”,編碼是t,“館”字的前二個字根是“金”字旁和“折”,編碼是qn。

三、多字詞的輸入。

如果輸入四個字或多於四個字的詞,可以按單個漢字的字根取法,“一二三末”。也就是說取前三個字的第一個字根編碼,再取最後一個字的第一個字根編碼。

4樓:匿名使用者

1.寶:可拆分為“宀、王、丶”,加識別碼u,五筆編碼是pgyu。

2.貝:屬於成字字根(碼元),不用拆分。

5樓:多元老人

【世界】五筆輸入法:anlw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 wsn 即見【世界】兩字。

逐字輸入:w →【世】;nh →【界】。

6樓:

扇五筆編碼:ynnd

y:、n:屍

n:羽d:識別碼,最後一筆為“一”,所以識別碼為g、f、d三者之一、又因為扇為整體結構,所以識別碼為d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求:svfi,片語打法,各取前兩個字根即可,西、女、十、水(沒有中間的一豎)

要:s,一級簡碼。sv,西、女

求:fiy,十、水(沒有豎)、丶

8樓:匿名使用者

惠(gjh)

第一筆是橫也就是一區一位就是g,第二筆是日是字根在二區二位就是j,第三筆豎了就是二區一位就是h,最後一筆是心,也是字根在五區一位。

惠是**字,所以打gjh空格就出來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烏可以拆分成勹 ㄣ一 ,勹 ㄣ一 分別在q n g上面,這三個字母就可以打出來,完整的編碼要加上d,是因為烏最後一劃是一,結構是單一結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世 an

二級簡碼字

廿 a乚 n

極點五筆編碼

11樓:匿名使用者

皇 的電腦為 皇 白 王 rgf(二級簡碼)

皇 的手機數字為 皇 丿丨乛一一一一丨一 325111121

你 採納就是我的動力

12樓:

待    [dài]

[dāi]    停留,逗留,遲延:你~一會兒再走。

[dài]    等,等候:~到。~旦。拭目以~。;以某種態度或行為加之於人或事...

13樓:東湖港少部分開關

輝分解成

光i,兒,q

禿寶蓋,p

車liqpl

14樓:匿名使用者

丕的五筆是:gigf,如上圖示。

15樓:山水阿銳

看你用的是哪個版本的五筆了

tsg+空格 新世紀版

trsg 86版

csg 98版

16樓:匿名使用者

齒的五筆86版:hwbj    齒用五筆怎麼打98版:hwbj

齒的部首是:齒[齒讀chi]    齒字總筆畫:8 畫[齒讀chi]

17樓:雪v歌

勺五筆:

qyi[拼音] [sháo]

[釋義] 1.一種有柄的可以舀取東西的器具:~子。飯~兒。掌~兒的(廚師)。 2.中國市制容量單位,一升的百分之一。

18樓:匿名使用者

盡 nyu

第一筆 ‘屍’n

第二筆 ‘丶’y

第三筆 ‘冫’u (兩點)

所以就是‘nyu’

希望這樣可以幫到你吧!^_^

19樓:快樂世紀冰河

望字五筆:

第一個字根是“亠”在y鍵上;

第二個字根是“折”在n鍵上;

第三個字根是“月”在e鍵上;

最後一個字根是“王”在g鍵。

“望”字的編碼是:yneg

20樓:燭下之海棠

認識鍵盤字根的分佈

第一步、理解字根:字根大部分是新華字典上的偏傍部首,也有一些不同,五筆輸入法的原理就是:每個漢字由字根組成,例如"好"字由字根"女"和字根"子"組成;"們"由字根"亻"和字根"門"組成,所以我們如果能記住每個字根分佈在哪個字母鍵上,那麼打漢字便是很容易的事了!

第二步、字根的分佈規律:按字根的第一筆劃(一,丨,丿,丶,乙  因此叫五筆輸入法),將字根分成五大區(用數字劃分),分別是鍵盤上的(g-11、f-12、d-13、s-14、a-15),(h-21、j-22、k-23、l-24、m-25),(t-31、r-32、e3-3、w-34、q-35)(y-41、u-42、i-43、o-44、p-45),(n-51、b-52、v-53、c-54、x-55).

第三步、理解口訣:口訣就是將每個鍵上的主要字根串聯成一句話,只要你記熟這句口訣,那麼這個鍵上的主要字根你便能夠想起來。例如口訣"日早兩豎與蟲依"就是字根"日"、"早"、"刂"、"蟲"等在22鍵,即j鍵上(對照口訣和鍵盤圖便可理解)。

熟悉五筆字型字根 附口訣註解:(86版)

第一區: 11-g 王旁青頭戔(兼)五一,("兼"與"戔"同音)

12-f 土士二幹十寸雨。

13-d 大犬三羊古石廠, ("羊"指羊字底)

14-s 木丁西,

15-a 工戈草頭右框七。 ("右框"即"匚")

第二區: 21-h 目具上止卜虎皮, ("具上"指具字的上部)

22-j 日早兩豎與蟲依。

23-k 口與川,碼元稀,

24-l 田甲方框四車力。 ("方框"即"囗")

25-m 山由貝,下框幾。

第三區: 31-t 禾竹一撇雙人立, ("雙人立"即"彳")

反文條頭共三一。 ("條頭"即"夂")

32-r 白手看頭三二斤,

33-e 月彡(衫)乃用家衣底。 ("家衣底"即"豕、")

34-w 人和八,三四里, ("人"和"八"在34裡邊)

35-q 金勺缺點無尾魚, (指"勹、")

犬旁留叉兒一點夕, ( 指""、兒、")

氏無七(妻)。 ("氏"去掉"七")

第四區: 41-y 言文方廣在四一,

高頭一捺誰人去。(高頭" ","誰"去"亻" 為"訁、")

42-u 立辛兩點六門疒,

43-i 水旁興頭小倒立。 (指"氵、、、")

44-o 火業頭,四點米, ("業頭"即"")

45-p 之字軍蓋建道底, (即"之、宀、冖、廴、辶")

摘礻(示)衤(衣)。 ("礻、衤"摘除末筆畫即"")

第五區: 51-n 已半巳滿不出己,

左框折屍心和羽。 ("左框"即"")

52-b 子耳了也框向上。 ("框向上"即"凵")

53-v 女刀九臼山朝西。 ("山朝西"即"彐")

54-c 又巴馬,丟矢矣, ("矣"去"矢"為"厶")

55-x 慈母無心弓和匕, ("母無心"即"")

幼無力。     ("幼"去"力"為"么")

瞭解漢字的拆分原則

1、書寫順序:拆分“合體字”時,一定要按照正確的書寫順序進行。例:

“新”只能拆成“立、木、斤”,不能拆成“立、斤、木” “中”只能拆成“口、丨”,不能拆成“丨、口”;“夷”只能拆成“一、弓、人”,不能拆成“大、弓”。

l 、取大優先:“取大優先”,也叫做“優先取大”。按書寫順序拆分漢字時,應以“再添一個筆畫便不能成其為碼元”為限,每次都拆取一個“儘可能大”的,即儘可能筆畫多的碼元。

例1:世:第一種拆法:

一、凵、乙(誤)第二種拆法:廿、乙(正)顯然,前者是錯誤的,因為其第二個碼元“凵”,完全可以向前“湊”到“一”上,形成一個“更大”的已知碼元“廿”。例2:

制:第一種拆法:、一、冂、丨、刂(誤)第二種拆法:

、冂、丨、刂(正)同樣,第一種拆法是錯誤的。因為第二碼的“一”,作為“”後一個筆畫,全可以向前“湊”,與第一個碼元“”湊成“更大”一點的碼元“”。總之,“取大優先”,俗稱“儘量往前湊”,是一個在漢字拆分中最常用到的基本原則。

至於什麼才算“大”,“大”到什麼程度才到“邊”,這要等熟悉了碼元總表,便不會出錯誤了

2、 兼顧直觀:在拆分漢字時,為了照顧漢字碼元的完整性,有時不得不暫且犧牲一下“書寫順序”和“取大優先”的原則,形成個別例外的情況。例1:

國:按“書寫順序”應拆成:“冂、王、丶、一”,但這樣便破壞了漢字構造的直觀性,故只好違背“書寫順序”,拆作“囗、王、丶”了。

例2:自:按“取大優先”應拆成:

“亻、乙、三”,但這樣拆,不僅不直觀,而且也有悖於“自”字的字源(這個字的字源是“一個手指指著鼻子”)故只能拆作“丿、目”,這叫做“兼顧直觀”。

3、 能連不交:請看以下拆分例項:於:

一十(二者是相連的)、二丨(二者是相交的)醜:乙土(二者是相連的)、刀二(二者是相交的)。當一個字既可拆成相連的幾個部分,也可拆成相交的幾個部分時,我們認為“相連”的拆法是正確的。

因為一般來說,“連”比“交”更為“直觀”。

4、 能散不連:筆畫和碼元之間,碼元與碼元之間的關係,可以分為“散”、“連”和“交”的三種關係。如:

倡:三個碼元之間是“散”的關係;自:首筆“丿”與“目”之間是“連”的關係;夷:

“一”、“弓”與“人”是“交”的關係。碼元之間的關係,決定了漢字的字型(上下、左右、雜合)。

(a)幾個碼元都“交”“連”在一起的,如“夷”、“丙”等,便肯定是“雜合型”,屬於“3”型字,不會有爭議。而散根結構必定是“1”型或“2”型字。

(b)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候一個漢字被拆成的幾個部分都是復筆碼元(不是單筆畫),它們之間的關係,在“散”和“連”之間模稜兩可。如:佔:

卜口兩者按“連”處理,便是雜合型(3型)。兩者按“散”處理,便是上下型(2型正確)。嚴:

一廠後兩者按“連”處理,便是雜合型(3型)後兩者按“散”處理,便是上下型(2型正確)。當遇到這種既能“散”,又能“連”的情況時.我們規定:只要不是單筆畫,一律按“能散不連”判別之。

因此,以上兩例中的“佔”和“嚴”,都被認為是“上下型”字(2型)。

(c)作為以上這些規定,是為了保證編碼體系的嚴整性。實際上,用得上後三條規定的字只是極少數。

21樓:樂為人師

世界用五筆輸入:

詞語輸入法:世界anlw

筆字五筆怎麼打?

22樓:116貝貝愛

筆字五筆: ttfn

拼音:bǐ

部首:

筆畫:10

結構:上下結構

筆順:ノ一丶ノ一丶ノ一一フ

倉頡:hlq

鄭碼:mxbd

釋義:1.寫字畫圖的用具:毛~。鉛~。鋼~。粉~。一支~。一管~。

2.(寫字、畫畫、作文的)筆法:伏~。工~。敗~。曲~。

3.用筆寫出:代~。直~。親~。

4.手跡:遺~。絕~。

5.筆畫:~順。~形。

6.a)用於款項或跟款項有關的:一~錢。三~賬。五~生意。b)用於字的筆畫:“大”字有三~。c)用於書畫藝術:寫一~好字。他能畫幾~山水畫。

7.姓。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畫筆[huà bǐ]

繪畫用的筆。

2.毛筆[máo bǐ]

用某些動物的毛製成的筆,是書寫漢字和畫中國畫的傳統工具。分紫毫(兔毛)、狼毫(黃鼠狼毛)、羊毫(羊毛)、間毫(雜以兩種動物的毛)等多種型別。

3.筆直[bǐ zhí]

狀態詞。很直:~的馬路。站得~。

4.筆算[bǐ suàn]

用筆寫出算式或算草來計算。

5.粉筆[fěn bǐ]

在黑板上寫字用的條狀物,用白堊、熟石膏粉等加水攪拌,灌入模型後凝固製成。

尹五筆怎麼打五筆,尹字五筆怎麼打

尹 的五筆編碼為 vte 第一筆字根為 彐 對應鍵盤上的v,第二筆字根為 丿 對應鍵盤上的t,最後乙個是識別碼,對應鍵盤上的e。尹的詳細釋義 1 治理。2 古代官名 府 道 尹的字形資訊。拼音 y n 部首 筆畫 4 五筆 vte 筆順 橫折,橫,橫,撇。點選檢視大圖 擴充套件資料 一 奄尹 y n...

甲字五筆怎麼打字五筆,甲字五筆怎麼打

甲的五筆 lhnh 一 甲的釋義 1 天乾的第一位。現常用來表示順序的第一。2 第一 居第一位 級。桂林山水 天下。3 動物身上有保護功用的硬殼 殼。指 二 甲的組詞 甲流 甲乙 護甲 戰甲 比甲。大甲 皮甲 紙甲 破甲 太甲。對於本身存在於字根表裡面的字的打法。是按 橫 一 g 豎 丨 h 撇 丿...

絨毯五筆怎麼打,絨字五筆怎麼打

g 最上面一橫 m 下框 a 中間的一橫 j 下邊的日字 運用五筆打字注意事項 1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要想學習五筆,請您放棄拼音 並不是讓你完全忘記拼音,只是放棄拼音指法的習慣,或者說如果有可能,盡量不要用拼音打字,只要沒什麼特殊情況,都用五筆。當然,如果您是超級賽亞人,那另當別論。2 沒有用拼音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