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是什麼意思啊,儒家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1-08-20 22:14:47 字數 4658 閱讀 5425

1樓:隨風人傳媒

提取碼: 8sjy在今天,「十三經」作為反映先秦歷史狀況的古籍還有很大價值。分別是《詩經》、《尚書》、《周禮》、《儀禮》、《禮記》、《周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爾雅》、《孝經》、《孟子》。

2樓:金牛咲

儒家,又稱儒學、儒教、孔孟思想、孔儒思想,是起源於中國並同時影響及流傳至其他周遭東亞地區國家的文化主流思想、哲理與宗教體系。

前5世紀由孔子創立,脫胎自周朝禮樂傳統,以仁、恕、誠、孝為核心價值,著重君子的品德修養,強調仁與禮相輔相成,重視五倫與家族倫理,提倡教化和仁政,抨擊**,力圖重建禮樂秩序,移風易俗,保國安民,富於入世理想與人文主義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

儒家維護「禮治」,提倡「德治」,重視「仁治」。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統治者長期奉為正統思想。其三個主義為:

1、「禮治」主義

儒家的「禮治」主義的根本含義為「異」,即貴賤、尊卑、長幼各有其特殊的行為規範。只有貴賤、尊卑、長幼、親疏各有其禮,才能達到儒家心目中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的理想社會。

國家的治亂,取決於等級秩序的穩定與否。儒家的「禮」也是一種法的形式。它是以維護宗法等級制為核心,如違反了「禮」的規範,就要受到「刑」的懲罰。

2、「德治」主義

儒家的「德治」主義就是主張以道德去感化教育人。儒家認為,無論人性善惡,都可以用道德去感化教育人。這種教化方式,是一種心理上的改造,使人心良善,知道恥辱而無奸邪之心。

這是最徹底、根本和積極的辦法,斷非法律制裁所能辦到。

3、「人治」主義

儒家的「人治」主義,就是重視人的特殊化,重視人可能的道德發展,重視人的同情心,把人當作可以變化並可以有很複雜的選擇主動性和有倫理天性的「人」來管理統治的思想。

孔子把「仁」作為最高的道德原則、道德標準和道德境界。他第乙個把整體的道德規範集於一體,形成了以「仁」為核心的倫理思想結構,它包括孝(義)、誠(信)、弟(悌)、智(知)、忠、禮、勇、恕、廉、溫、恭、寬、良、恥、讓、敏、惠等項內容。

其中孝悌是仁的基礎,是仁學思想體系的基本支柱之一。「仁」是儒家學說的核心,對中華文化和社會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

3樓:

儒家「知天文、識旱澇」( 章太炎語),是中國古代最有影響的思想學派,也是封建的根本。

它擔「天下教化之先聲」,有「以一號百」的影響力。所設「六藝」指「禮、樂、射、御、書、數」這六種技能,於各地積極辦學。亦是維護社會道德、紛亂中凝聚力量的最龐大的文化核心。

儒家為華夏文明核心部分,信奉由孔子創立的維護周禮的儒家學說。孟子、子夏等逐步發展的教化思想體系。儒者「知天時;知地形;事至而斷,有溫文儒雅的翩翩風采」,深刻體會到文之美、明之亮,眼裡沒有死亡,沒有世界末日。

看到的不是毀滅而是輝光、日新。

儒家是乙個不斷發展、與時俱進、昂揚向上的學術流派,堪稱民族脊梁。

中文名:儒家

外文名:the confucianists讀音:rú jiā

創始人:孔子

基本教義:忠恕 中庸 德治 仁政等

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顏子、王守仁

代表作品:《四書》、《五經》、《十三經》

4樓:黑月城池

孔子所代表的思想學派叫儒家

儒家到底是什麼意思

5樓:對麵包的愛

儒家,又稱儒學、儒教、孔孟思想、孔儒思想,是起源於中國並同時影響及流傳至其他周遭東亞地區國家的文化主流思想、哲理與宗教體系。

前5世紀由孔子創立,脫胎自周朝禮樂傳統,以仁、恕、誠、孝為核心價值,著重君子的品德修養,強調仁與禮相輔相成,重視五倫與家族倫理,提倡教化和仁政,輕徭薄賦,抨擊**,力圖重建禮樂秩序,移風易俗,保國安民,富於入世理想與人文主義精神。

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在總結、概括和繼承了夏、商、周三代尊尊親親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形成的乙個完整的思想體系。

司馬遷在《史記·孔子世家》中說:「孔子乃因史記作春秋,上至隱公,下訖哀公十四年,十二公。據魯,親周,故殷,運之三代。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說過:「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是自己的思想本色。

6樓:匿名使用者

儒者就是教授六藝的人。從這個角度來講,儒者也就相當於現在的老師。

儒家思想,或者叫儒家文化,在中國整個傳統文化中,可以說是處於乙個主體的地位。當然對於這個說法,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比如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就有一些學者提倡新道家,主張道家是中國文化的主幹。

其實這個問題,要看你從哪個視角來分析,儒道兩家在中國整個文化中,都起著很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說是密不可分、相互影響的。但如果從歷代治國的理念、政治制度的構建,以及人身修養、安身立命的最核心的價值觀這些方面來看,儒家確實是中國文化的主幹,道家主要還是起乙個輔助作用。

講到儒家思想,首先就有兩個問題了,什麼是儒?什麼又是儒家?

儒這個稱呼其實很早就有了,過去講的儒就像我們現在舉行儀式時司儀那樣的角色。古代時常常由儒者來主持乙個儀式,比如主持乙個祭祀。後來儒者也成了一種專門的職業,又有這樣一種說法,認為儒是以六藝教民者。

所謂六藝就是禮、樂、射、御、書、數這六種具體的技能。「禮」、「樂」這兩個問題,我下面很多地方會講到;「射」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射箭;「御」就是駕馭車駕;「書」,大部分人都認為是書寫或書法;「數」就是計數、算數了。

儒者就是教授六藝的人。從這個角度來講,儒者也就相當於現在的老師。

到了孔子的時代,實際上「儒」這個稱呼已經泛化了。它已經成為當時凡是具有知識的人的通稱,也就是我們現在講的知識分子,那個時候稱之為「士」。

什麼又是儒家呢?儒家是孔子開創的乙個學派。孔子的目的是研究怎麼繼承堯、舜、禹、湯、文武、周公這些古時的聖人的經驗,用學術來治理國家、教育民眾。

在這些古代聖人中離孔子最近的是周公,周公名旦,他是周武王的弟弟,輔佐武王和武王的兒子成王建立了西周王朝。周公旦在總結夏商兩代興衰的歷史經驗教訓之後,提出了乙個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要求君主要「以德配天」,強調君主自我人格的提公升是最根本的,只有提公升自己的品德才能得到上天的保佑。他告誡成王要「疾敬德」,要努力地提公升自己的品德,這就開創了中國文化「以人為根本」的人文精神。

孔子繼承了周公的思想,而且他認為這個思想與堯、舜、文武的思想是一脈相承的。所以《中庸》評價孔子時,說「仲尼祖述堯舜,憲章文武」。「祖述堯舜」就是繼承了堯舜的說法,「憲章」是表揚、發揚光大的意思。

「憲章文武」就是發揚周文王、周武王的觀點,以他們的原則為根本依據。「祖述堯舜,憲章文武」,是儒家的乙個根本特點,是它的思想的根源。中國的儒家就是在這個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是中國古代最有影響的學

派。做為華夏固有價值系統的一種表現的儒家,並非通常意義上的學術或學派。一般來說,特別是先秦時,儒家學派也只是諸子之一,與其它諸子一樣地位本無所謂主從關係。

1. 崇奉 孔子 學說的重要學派。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中庸」之道。

主張「德治」、「仁政」,重視倫常關係。   西漢 以後,逐漸成為我國封建社會佔統治地位的學派。《漢書·藝文志》:

「儒家者流……游文於六經之中,留意於仁義之際,祖述 堯 舜 ,憲章 文 武 ,宗師 仲尼 。」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奏啟》:「必使理有典刑,辭有風軌,總法家之式,秉儒家之文。

」 范文瀾 蔡美彪 等《中國通史》第一編第四章第九節:「 孔子 學說含有多面性,所以儒家學派總能適合整個封建時代各個時期的統治階級的需要,從 孔子 學說中演繹出各種應時的儒家學說來。」   2.

指讀書人家。   唐 元稹 《高允恭授侍御史知雜事制》:「 允恭 始以儒家子能文入官,在監察御史時,分務東台,無所顧慮。

」 宋 羅燁 《醉翁談錄·金陵真氏有詩才》:「 元祐 中,有 真氏 者,本 金陵 儒家也,美貌又有詩才。」《初刻拍案驚奇》卷十:

「家下貧窮,不敢仰攀富戶,但得一樣儒家女兒,可備中饋,延子嗣足矣。」 儒家的思想和主張   儒家思想指的是儒家學派的思想,由春秋末期思想家孔子所創立。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在總結、概括和繼承了夏、商、周三代尊尊親親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形成的乙個完整的思想體系。

司馬遷在《史記·孔子世家》中說:「孔子乃因史記作春秋,上至隱公,下訖哀公十四年,十二公。據魯,親周,故殷,運之三代。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說過:「述而不作,信而好古」(《論語·述而》)是自己的思想本色。儒家思想基本分為「內聖」與「外王」,即個人修養與政治主張兩類。

隨著學科的細分,主要從以下角度對其進行解析。   孔子,名丘,字仲尼,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政治家、教育家和思想家,孔子的言行思想主要載於語錄體散文集《論語》。儒學理論   仁 義 禮 智 信   天命 良知 天理 心性 中庸 誠敬   三綱 四端 五常 五倫 七情六慾 八德   忠恕 孝悌 廉恥 名節   格物致知 內聖外王 教化 和諧   大同 道統 聖賢 君子 小人   經權 文質 禮樂   仁政 王道 宗法 井田 儒門人物   中國   堯 舜 禹 商湯 周文王 周武王 周公   孔子 顏回 子夏 子貢 曾子 子思 孟子 荀子 古代儒學學者   中國   董仲舒 何邵公 文中子   邵康節 周敦頤 張載 二程 朱熹   陸九淵 薛瑄 呂坤 曹端 王陽明 羅欽順   王夫之 顧炎武 黃宗羲   日本   桂庵玄樹 南村梅軒 藤原惺窩   林羅山 木下順庵 新井白石   室鳩巢 雨森芳洲 祇園南海   石田梅巖 山下龍二 加地伸行   朝鮮   王仁 崔致遠 薛聰 白頤正   安珦 禹倬 權簿 李齊賢 李穡   鄭夢周 鄭道傳 權近 李崇仁 吉再   徐敬德 趙光祖 李彥迪 李退溪 李慄谷   越南   朱文安 黎括 阮廌 阮秉謙   黎貴惇 潘廷逢 張定   琉球   程順則 向象賢 蔡溫 儒家經典   《四書》《五經》《十三經》

儒家的理念是什麼儒家治國根本理念到底是什麼?

1 儒家的理念 崇尚 禮樂 和 仁義 提倡 忠恕 和 中庸 之道。主張 德治 仁政 重視倫常關係。2 儒家,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地位平等,秦始皇 焚書坑儒 儒家受到重創,在漢武帝為維護 統治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實施思想鉗制後興起。儒學 儒家 儒教 這些概念要分清...

調戲到底是什麼意思,調戲到底是什麼意思?

霸道總裁的哪種對待對方 在異性對方未明確表示反對意見的情況下,用半強制的方式對對方表示性暗示 就是撩你,想嘗試跟你進一步接觸的前奏 鬱悶到底是什麼意思 鬱悶的意思是煩悶,不舒暢。引證釋義 巴金 秋 序 在我的鬱悶和痛苦中,正是友情洗去了這本 的陰鬱的顏色。例句 為了排遣心中的鬱悶,他開始寫 近義詞 ...

他到底是什麼意思,他到底是什麼意思

弄不好真的有什麼事情吧。事不過三。看他以後的表現嘛 經常這樣的話也沒必要搭理他嘛 就再來一次看看.要不埋幾個線人跟蹤一下.小心些 他是在工作嗎?如果工作很忙的話也許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他不是那種工作很努力的人而對你說這樣的話你就要考慮他是不是在耍你玩的了 1 逗你玩 2 真有事 3 有目的 我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