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的理念是什麼儒家治國根本理念到底是什麼?

2021-03-08 02:58:53 字數 4945 閱讀 2337

1樓:阿笨

1、儒家的理念: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中庸」之道。主張「德治」、「仁政」,重視倫常關係。

2、儒家,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地位平等,秦始皇"焚書坑儒"儒家受到重創, 在漢武帝為維護**統治"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實施思想鉗制後興起。"儒學"、"儒家"、"儒教"這些概念要分清。

儒學作為一種學說,儒家作為乙個階層,儒教作為一種信仰,三者相同也不同需要區分開來。

3、儒家思想指的是儒家學派的思想,由春秋末期思想家孔子所創立。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在總結、概括和繼承了夏、商、周三代尊尊親親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形成的乙個完整的思想體系。司馬遷在《史記·孔子世家》中說:

「孔子乃因史記作春秋,上至隱公,下訖哀公十四年,十二公。據魯,親周,故殷,運之三代。」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說過:

「述而不作,信而好古」(《論語·述而》)是自己的思想本色。儒家思想基本分為「內聖」與「外王」,即個人修養與政治主張兩類。

2樓:霸氣丶奶嘴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儒家治國根本理念到底是什麼?

3樓:剛榮

儒家核心是「仁」,要求以仁愛之心教化人,首先君主要有仁愛之心,用仁愛之心感化百姓,需要人民都具有極高的思想覺悟,具有理想化的思想,「大同社會」就是儒家理想化的社會。

孔子的思想最大的特色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平等和善待人值得提倡,但乙個國家不能沒有法制,孔子的思想更多的是人治,所以,不論是戰國時代還是現在,都不能實現。

事實上人們的思想覺悟是不同的,不可能對所有人只有「恕」之心,而無「懲」之念的。韓非子的「法制」思想是對儒家「仁」「恕」思想必要的補充。

4樓:新左右

儒家的治國理念擺在第一位的便是仁政。

這種觀念對於整個世界來說都非常的有借鑑意義,諸侯國相互爭霸,大家各自秉承著治國理念,以興國安邦平天下。當今大世道提倡文明、宗教,這與儒家萬物同處一折的理念是類似的。正是由於這種理念,今世才逐漸形成中華美德的優良傳統。

君王推行仁政,目的在於取之於民報之於民。當然這是官方說的,真正的利益有很大程度是流向統治階級,而判斷乙個國家是否受人民愛戴的基礎在於,剩下的利益的多少。人們能夠安居樂意,審時奪度的耕種農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那就是仁政。

仁政的目的前提是大統一的格局,只有在維護民生安全的前提之下,人民才有可能得到文化素養的全方面提公升,在生命安全面前,所有的理智、文化都在遜色一籌,特別是用暴力來針對,這是人類在生存面前的乙個重要難題,人類可以注重詩詞歌賦、文化理想,但在純粹的武力威懾面前化為烏有。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禮治」主義

儒家的「禮治」主義的根本含義為「異」,即貴賤、尊卑、長幼各有其特殊的行為規範。只有貴賤、尊卑、長幼、親疏各有其禮,才能達到儒家心目中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的理想社會。國家的治亂,取決於等級秩序的穩定與否。

儒家的「禮」也是一種法的形式。它是以維護宗法等級制為核心,如違反了「禮」的規範,就要受到「刑」的懲罰。

二:「德治」主義

儒家的「德治」主義就是主張以道德去感化教育人。儒家認為,無論人性善惡,都可以用道德去感化教育人。這種教化方式,是一種心理上的改造,使人心良善,知道恥辱而無奸邪之心。

這是最徹底、根本和積極的辦法,斷非法律制裁所能辦到。

三:「人治」主義

儒家的「人治」主義,就是重視人的特殊化,重視人可能的道德發展,重視人的同情心,把人當作可以變化並可以有很複雜的選擇主動性和有倫理天性的「人」來管理統治的思想。從這一角度看,「德治」主義和「人治」主義有很大的聯絡。「德治」強調教化的程式,而「人治」則偏重德化者本身,是一種賢人政治。

由於儒家相信「人格」有絕大的感召力,所以在此基礎上便發展為「為政在人」、「有治人,無治法」等極端的「人治」主義。[8]

總結:孔子把「仁」作為最高的道德原則、道德標準和道德境界。他第乙個把整體的道德規範集於一體,形成了以「仁」為核心的倫理思想結構,它包括孝(義)、誠(信)、弟(悌)、智(知)、忠、禮、勇、恕、廉、溫、恭、寬、良、恥、讓、敏、惠等項內容。

其中孝悌是仁的基礎,是仁學思想體系的基本支柱之一。

6樓:嘲笑三步顛

王道仁政。

儒家認為統治者寬厚待民,施以恩惠,有利於爭取民心,提倡以民為本。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歷史上,從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來,整個國家的官方統治思想就是儒家思想,從此後2000餘年在沒有變化。無論哪個朝代,哪個民族統治這片土地。漢武帝、唐太宗、元世祖、清聖祖。

這些歷史上漢族或少數民族的皇帝都不約而同選擇了儒家。儒家也在這2023年中高枕無憂,皇帝輪流做,儒家不會換。可以說,儒家子弟就是古代2000餘年來的金飯碗。

圖為台北孔廟

鴉片戰爭以後,儒家就捧著這個【金飯碗】而不思進取,坐視清朝衰落,而沒有進行政治思想改革;清帝退位,對於他們不過就是換乙個公司繼續打工而已。他們最為封建皇權統治的思想利器,永遠不會丟掉這個【金飯碗】。

或許你就設想過,如果歷史上中國的統治思想不是儒家,而是法家或者道家,那麼中國的歷史又會如何,是否會發生根本性的改變。

感謝我們的先輩們有詳細記錄歷史的習慣,可以留作給我們的後來人的借鑑和參考。

而以史為鏡是觀察曾經發生的興亡更替,也是華夏民族一貫的優秀傳統。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明得失。——唐·魏徵

春秋時期,齊國齊桓公姜小白【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挽回了周王室的尊嚴,也拯救了中原的華夏民族於北方游牧民族的 的蠶食之下。完成了至高無上的政治事業。

這一時期的齊國統治思想既是管仲發起齊法家思想,但是齊法家思想的**確實道家思想。

管仲提出了【君道無為】的觀點。 這個觀點和道家的【無為】思想一致,並且管仲將這樣的道家指導思想運用在了實際的治國理政中。

【無為】並不是無所作為,而是順其自然本性而為之。管仲和老子都認為有乙個道德本體,他【無所為,但又無所不為。】

從道家思想為核心的管仲,將道家思想運用運用到了法家思想力。

在治國理念中,管仲將國家比作人體,君王比作人的心。也即是君主為乙個國家的核心。

心之在體,君之位也;九竅之有職,官之分也。心處其道,九竅循理;嗜慾充盈,目不見色,耳不聞聲。故曰: 上離其道,下失其事。毋代馬走,使盡其力,毋代鳥飛,使弊其羽翼。

心可以可以控制九竅,但不能代替九竅的作用。心可以控制耳朵去聽,眼睛去看,舌頭去嘗,手去觸控;但是不能代替耳朵去聽,眼睛去看,舌頭去嘗,手去觸控。

所以君王的應該按照【道】的原則治國,不去干預群臣的職責,而只需要做好君王應做的事情,這樣天下就可以大治。

管仲將君王所需要的職責分為兩種:即掌握立法、以及錄取人才等兩種決策權。

8樓:錦宇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仁者愛人」,由此衍生出「仁政愛民」的治國思想,主張維護「禮治」,提倡「德治」,重視「人治」。

9樓:

儒家和法家在治國理念上的不同之處及原因。

參***:不同:儒家主張以德治民,實行「仁政」;法家主張以法治國,君主要以絕對的權威來震懾臣民。

儒學在戰國後期已發展成為諸子百家中的蔚然大宗,卻沒有被統治者重視。可客觀(主要從歷史發展趨勢、生產力發展)和主觀需要等方面思考分析原因。①儒學不符合社會發展趨勢。

當時,諸侯士大夫興起,階級關係已經發生變化,再談恢復周禮已經不合時宜。②儒學不利於天下爭霸。儒家思想倡導「愛人」、「為政以德」,對醉心於爭霸的諸侯來說沒有多少吸引力。

10樓:科技禪

1.中國自古就有「半部《論語》治天下」的說法。此話雖然有些誇大,但也說明了治國之道是儒家文化的重要內容, 儒家禮治即以禮治國的主張,也就是施仁政,以德治國。

總的來說儒家的治國思想有德治、仁治、禮治、孝治等,注重以德感化人,講究人的內在修為 。

2.現在我們講的是依法治國,如今,我們在實行以法治國的同時,如果大力推行以德治國,那麼其適用後所產生的結果也會是截然相反的。因為中國是乙個注重倫理道德的國家。

但伴隨當代中國的社會轉型,傳統倫理道德發生了劇烈了嬗變。過,傳統道德在20世紀下半葉中國社會結構發生深刻轉型的過程中,失去了進行自身調適的可能性,出現了道德"失範",面臨自身綿延的危機。道德立國已不可能。

在當今社會,只有在法律治理不了的條件下或者在法律無法及時約束的情況下,道德才能發揮一定的彌補作用。 當然,社會從來就不是靠法律自身就可以單槍匹馬所能解決了的,法律的制定和實施也完全離不開良心道德的支援和輔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禮。在形式上,就是講究上下尊卑。

在治政上,特別強調教化。

在經濟上,以士人為核心,重視農桑。

在文化上,總是壓抑不住一道德的衝動。

在個人,尤其注意品德修養。

1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治國理念是「仁義」和「王道」,倡導仁者愛人,反對苛攻和刑殺。這種思想在諸侯爭霸的年代不被重用,但隨著國家的統一,到西漢時,這種思想經過整合,逐漸被擺在獨尊的地位,到南宋時,成為長期居於統治地位的官方哲學,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

13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中庸之道」。

儒家思想主旨是仁義,捨生取義,以仁孝治國,講的是入世,儒家指由孔子(春秋時期魯國人)創立的後來逐步發展以仁為核心的思想體系。從創立到現在大約有兩千五百多年。儒家重人的自身修養,要與身邊的人建立一種和諧的關係。

儒家的核心思想:

修身養性,齊家治國。中庸之道,中庸不是無所作為,而是把握陰陽的大智慧型,尤其講變通,中是整全的,但我們無法同時掌握整全的,所以中就變成了合理。當它大才合理的時候,這個中就代表大,當它小才合理的時候,這個中就代表小,當它極端才合理的時候,中就代表極端。

中庸之道,就是如何找到這個合理點,達到以虛控實的目的。仁義禮只是安人法,將心比心平衡的方法。還有經權之道。

儒家思想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西元前551-西元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創立,最初指的是司儀,後來逐步發展為以尊卑等級的仁為核心的思想體系,儒家的學說簡稱儒學,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儒家學派對中國,東亞乃至全世界都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儒家思想仁是何物,儒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樓主這個問題,兩千年來沒有標準答案。究竟 仁 是什麼?老夫子自己也沒有給過一個明確的定義,韓愈曾經試 釋過 博愛之謂仁 只是怎麼都有點讓人想起墨子的 兼愛 說,而且儒家從來不提倡 博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很明顯的由己及人,儒家的愛是分層次的,分親疏的。所以 博愛之謂仁 是不準確的。...

儒家是什麼意思啊,儒家到底是什麼意思

提取碼 8sjy在今天,十三經 作為反映先秦歷史狀況的古籍還有很大價值。分別是 詩經 尚書 周禮 儀禮 禮記 周易 左傳 公羊傳 穀梁傳 論語 爾雅 孝經 孟子 儒家,又稱儒學 儒教 孔孟思想 孔儒思想,是起源於中國並同時影響及流傳至其他周遭東亞地區國家的文化主流思想 哲理與宗教體系。前5世紀由孔子...

儒家思想的主要觀點是什麼儒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儒家基本上堅持 親親 尊尊 的立法原則,維護 禮治 提倡 德治 重視 人治 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統治者長期奉為正統思想。1.儒家的 禮治 主義 儒家的 禮治 主義的根本含義為 異 即使貴賤 尊卑 長幼各有其特殊的行為規範。只有貴賤 尊卑 長幼 親疏各有其禮,才能達到儒家心目中君君 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