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屆“希望杯”全國數學邀請賽六年級(特)第一試答案

2021-08-20 07:48:04 字數 2524 閱讀 3402

1樓:匿名使用者

1.計算:= 。

2.將分子相同的三個最簡假分數化成帶分數後,分別是:,其中a, b, c是不超過10的自然數,則(2a+b)÷c= 。

3.若用“*”表示一種運算,且滿足如下關係:(1)1*1=1; (2)(n+1)*1=3×(n*1)。則5*1-2*1= 。

4.一個分數,分子減1後等於2/3,分子減2後等於1/2,則這個分數是 。

5.將2,3,4,5,6,7,8,9這八個數分別填入下面的八個方格內(不能重複),可以組成許多不同的減法算式,要使計算結果最小,並且是自然數,則這個計算結果是 。

□□□□-□□□□

6.一個箱子裡有若干個小球。王老師第一次從中箱子取出半數的球,再放進去1個球,第二次仍從箱子中取出半數的球,再放進去1個球,…,如此下去,一共操作了2010次,最後箱子裡還有兩個球。則未取出球之前,箱子裡有小球 個。

7.過年了,同學們要親手做一些工藝品送給敬老院的老人。開始時藝術小組的同學們先做一天,隨後增加15位同學和他們一起又做了兩天,恰好完成。假設每位同學的工作效率相同,且一位同學單獨完成需要60天。

那麼藝術小組的同學有 位。

8.某超市平均每小時有60人排隊付款,每一個收銀臺每小時能應付80人,某天某時段內,該超市只有一個收銀臺工作,付款開始4小時就沒有顧客排隊了。如果當時有兩個收銀臺工作,那麼付款開始 小時就沒有人排隊了。

9.下面四個圖形都是由六個相同的正方形組成,其中,摺疊後不能圍成正方體的是 。(填序號)

10.如圖1所示的四個正方形的邊長都是1,圖中的陰影部分的面積依次用s1,s2,s3,s4表示,則s1,s2,s3,s4從小到大排列依次是 。

11.如圖2,兩根鐵棒直立於桶底水平的木桶中,在桶中加入水後,一根鐵棒在水面以上的長度是總長的1/3,另一根鐵棒在水面以上的長度是總長的1/5。已知兩根鐵棒的長度之和是33釐米,則兩根鐵棒的長度之差是 釐米。

12.甲、乙、丙三人一起去釣魚。他們將釣得的魚放在一個魚簍中,就在原地躺下休息,結果都睡著了。甲先醒來,他將魚簍中的魚平均分成3份,發現還多一條,就將多的這條魚扔回河中,拿著其中的一份回家了。

乙隨後醒來,他將魚簍中現有的魚平均分成3份,發現還多一條,也將多的這條魚扔回河中,拿著其中的一份回家了。丙最後醒來,他也將魚簍中的魚平均分成3份,這時也多一條魚。這三個人至少釣到 條魚。

13.過冬了,小白兔只儲存了180只胡蘿蔔,小灰兔只儲存了120棵大白菜。為了冬天裡有胡蘿蔔吃,小灰兔用十幾棵大白菜換了小白兔的一些胡蘿蔔,這時他們儲存的食物數量相等。則一棵大白菜可以換

只胡蘿蔔。

14.王宇玩射擊氣球的遊戲,遊戲有兩關,兩關的氣球數量相同。若王宇第一關射中的氣球數比沒射中的氣球數的4倍多2個;第二關射中的氣球數比第一關增加了8個,正好是沒射中的氣球數的6倍,則遊戲中每一關有氣球 個。

15.已知小明的爸爸和媽媽的年齡不同,且相差不超過10歲。如果去年、今年和明年,爸爸和媽媽的年齡都是小明年齡的整數倍,那麼小明今年 歲。

16.觀察圖3所示的減法算式發現,得數175和被減數571的數字順序相反。那麼,減去396後,使得數與被減數的數字順序相反的三位被減數共有 個。

17.甲、乙兩個服裝廠生產同一種服裝,甲廠每月生產服裝2700套,生產上衣和褲子的時間比是2:1;乙廠每月生產服裝3600套,生產上衣和被子的時間比是3:2。

若兩個廠合作一個月,最多可生產服裝 套。

18.一收銀員下班前查賬時發現:現金比賬面記錄少了153元。她知道實際收錢不會錯,只能是記賬時有一個數點錯了小數點。那麼記錯的那筆賬實際收到的現金是 元。

19.現有5噸的a零件4個,4噸的b零件6個,3噸的c零件11個,1噸的d零件7個。如果要將所有零件一次運走,至少需要載重為6噸的汽車 輛。

20.甲、乙兩人分別從a、b兩地同時出發,相向而行。出發時他們的速度之比是3:2,相遇後,甲的速度提高20%,乙的速度提高1/3,這樣當甲到達b地時,乙離a地還有41千米,那麼a、b兩地相距 千米。

2樓:匿名使用者

12.甲、乙、丙三人一起去釣魚。他們將釣得的魚放在一個魚簍中,就在原地躺下休息,結果都睡著了。甲先醒來,他將魚簍中的魚平均分成3份,發現還多一條,就將多的這條魚扔回河中,拿著其中的一份回家了。

乙隨後醒來,他將魚簍中現有的魚平均分成3份,發現還多一條,也將多的這條魚扔回河中,拿著其中的一份回家了。丙最後醒來,他也將魚簍中的魚平均分成3份,這時也多一條魚。這三個人至少釣到 條魚。

這道題可以倒推試演算法來求。 既然是求最小值,那就假設丙醒來後,只剩4條魚了,由此可以知道,乙醒來後看到的應該是7條魚,與現實不符,因為甲把一條魚扔回河中,說明甲在分魚時,是按條數分的。也就是剩下的兩份加起來應該是偶數。

而7不是偶數; 那麼我們就再假設丙醒來後看到的是7條魚,有上面的例子,自然也與現實不符。 如果丙醒來看到的是10條魚,則乙看到的則是16條魚,而甲在分魚前就是25條魚,所以答案是25。

第六屆小學" 希望杯"全國數學邀請賽六年級第一試試題及答案解析

希望杯數學競賽難不難,希望杯數學競賽含金量高嗎

最好在假期學完初3上期,對考試應該有一定幫助,ls說的數論會牽涉,具體忘了,反正是不難。希望杯數學競賽含金量高嗎 挺高的,特別是對於想進重點中學的。還可以,不是很高。跟考試機制有關 中國的孩子只能讀奧數,考希望杯才是出路嗎 希望杯含金量低?不要不懂瞎說,希望杯還可以,地位不算低,如果拿到名次的話,初...

希望杯數學競賽初一初賽試題,21希望杯數學競賽初一組2試題及答案

陽光檸檬香 這裡有。http www.google.cn search?complete 1 hl zh cn newwindow 1 q 18 e5 b1 8a e2 80 9c e5 b8 8c e6 9c 9b e6 9d af e2 80 9d e5 88 9d e4 b8 80 e6 95...

希望杯和華羅庚數學競賽哪個好,希望杯,華羅庚,舉一反三這三種奧數哪個好

明顯華羅庚杯含金量高一些 華杯難,希望杯簡單些。都不錯,都建議報 希望杯,華羅庚,舉一反三這三種奧數哪個好 最近教自家孩子奧數,這三種我都接觸得比較多 1 舉一反三主要關注的是數學基礎專 知識和怎麼運用分析,屬 打基礎可以 2 希望杯是稍微靈活的題型 3 華羅庚金盃的題目更加靈活,如果前兩項不太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