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處於感受態狀態下的細胞,外源DNA才能進入細胞內

2021-08-19 13:01:38 字數 2947 閱讀 4721

1樓:匿名使用者

轉化感受態細胞的目的是什麼轉化感受態細胞的前因後果感受態細胞指的是經處理後,處於能吸收周圍環境中dna分子生理狀態的微生物細胞,在轉基因技術操作過程中要將重組dna分子匯入微生物受體細胞時就需要用感受態細胞。所謂轉化是目的基因進入受體細胞並在受體細胞中維持穩定和表達的過程。(1)質粒dna的質量和濃度,環狀重組質粒的轉化率較分子量相同的線性重組質粒高10~100倍,則會使轉化率下降;ml左右,且注意防止被其它試劑。

(應注意od600值與細胞數之間的關係隨菌株的不同而不同),大於30kb的重組質粒將很難進行轉化:所用的cacl2等試劑均需是最高純度的。對tg1菌株。

所有的試劑都要滅菌。對於以質粒為載體的重組分子而言: 用於轉化的質粒dna應主要是超螺旋態的,並經高壓滅菌處理,1ng的cccdna即可使50ul的感受態細胞達到飽和。

一般地。細胞生長密度以每毫公升培養液中的細胞數在5×107個左右為佳,所用器皿,並用最純淨的水配製,細胞密度在5×107個/:整個操作過程均應在無菌條件下進行,分子量大的轉化效率低,移液槍頭等最好是新的,不能離開冰浴,重組dna分子的構型與轉化效率也密切相關,否則細胞轉化率將會降低,可通過測定培養液的od600控制、dna酶或雜dna所汙染,轉化率與外源dna的濃度在一定範圍內成正比。

密度過高或不足均會使轉化率下降。不要用已經過多次轉接。(二)感受態細胞轉化中的影響。

(2)感受態細胞的質量。整個操作均需在冰上進行,但當加入的外源dna的量過多或體積過大時,dna溶液的體積不應超過感受態細胞體積的5%,實驗證明,及貯存在4℃的培養菌液,因此重組dna大都構成環狀雙螺旋分子,最好分裝儲存於4℃ (3)細胞的生長狀態和密度 最好從-70℃或-20℃甘油儲存的菌種中直接轉接用於製備感受態細胞的菌液。即應用對數期或對數生長前期的細菌,否則均會影響轉化效率或雜dna的轉入,od600為0.5時,如離心管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理就是通過處理使細胞的通透性變大,直觀的說,使得細胞膜表面出現一些孔洞,便於外源基因或載體進入感受態細胞。由於細胞膜的流動性,這種孔洞會被細胞自身所修復。

細菌細胞壁的孔徑很大,不用擔心dna進不去。

用鈣離子處理成為感受態細胞的轉化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目的基因匯入植物細胞時,由於沒有經過鈣離子處理沒有變成感受態細胞,細胞的通透性小,目的基因難以進入細胞。

感受態細胞主要原理:

1、通過處理使細胞的通透性變大。

2、使得細胞膜表面出現一些孔洞,便於外源基因或載體進入感受態細胞。

3、由於細胞膜的流動性,這種孔洞會被細胞自身所修復。

擴充套件資料

氯化鈣法:

1、將快速生長的大腸桿菌置於經低溫(0℃)預處理的低滲氯化鈣溶液中,便會造成細胞膨脹,同時ca2+會使細胞膜磷脂雙分子層形成液晶結構,促使細胞外膜與內膜間隙中的部分核酸酶解離開來,離開所在區域,誘導細胞成為感受態細胞。

2、此時,將該體系轉移到42℃下做短暫的熱刺激(90s),細胞膜的液晶結構會發生劇烈擾動,並隨機出現許多間隙,外源dna就可能被細胞吸收。進入細胞的外源dna分子通過複製、表達,實現遺傳資訊的轉移,使受體細胞出現新的遺傳性狀。

3、將轉化後的細胞在選擇性培養基上培養,篩選出帶有外源dna分子的陽性轉殖。

4樓:無語翹楚

感受態細胞(competent cell):理化方法誘導細胞,使其處於最適攝取和容納外來dna的生理狀態。

主要原理就是通過處理使細胞的通透性變大,直觀的說,使得細胞膜表面出現一些孔洞,便於外源基因或載體進入感受態細胞。由於細胞膜的流動性,這種孔洞會被細胞自身所修復。

1. 將快速生長的大腸桿菌置於經低溫(0℃)預處理的低滲氯化鈣溶液中,便會造成細胞膨脹;

ca離子會使細胞膜磷脂雙分子層形成液晶結構,促使細胞外膜與內膜間隙中的部分核酸酶解離開來,離開所在區域,誘導細胞成為感受態細胞細胞膜通透性發生變化,極易與外源dna相粘附並在細胞表面形成抗脫氧核糖核酸酶的羥基-磷酸鈣複合物。

聯合其它的二價金屬離子(如mn、co)、dmso或還原劑等物質處理,可使轉化率提高100~1000倍。

2. 將該體系轉移到42℃下做短暫的熱刺激(90s),細胞膜的液晶結構會發生劇烈擾動,並隨機出現許多間隙,外源dna就可能被細胞吸收。進入細胞的外源dna分子通過複製、表達,實現遺傳資訊的轉移,使受體細胞出現新的遺傳性狀。

3.將轉化後的細胞在選擇性培養基上培養,篩選出帶有外源dna分子的陽性轉殖。

---------

總之ca離子使dna沉澱於細胞表面(類似真核轉染的磷酸鈣共沉澱),0-42℃的熱衝擊使得膜表面出現裂痕(很快會被自動修復-疏水作用)使得膜表面dna被攝入。

---------

大腸桿菌是格蘭陰性,細胞壁就是肽聚醣+外膜(脂蛋白、脂質雙層、脂多醣)

這種細胞壁結構除了作為內毒素使機體發熱、白細胞增加之外(當然還可以為此細菌形態、耐藥性、結合mg2+維持離子平衡),與細胞膜出現裂痕吸收dna並沒有什麼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用鈣離子處理成為感受態細胞的轉化只是使得細菌處於敏感狀態,並沒有涉及到基因的轉移。

6樓:為水情狂

先要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性 才能使物質進入

為什麼ca離子能使微生物細胞成為感受態細胞吸收外源基因

7樓:匿名使用者

滿意答案

在cacl2溶液中,細菌細胞會發生膨脹,同時ca2+會使細胞膜磷脂雙分子層形成液晶結構,促使細胞外膜與內膜間隙中的部分核酸酶解離開來,離開所在區域,誘導細胞成為感受態細胞

同時ca2+能與加入的dna分子結合,形成抗脫氧核糖核酸酶的羥基-磷酸鈣複合物,並粘附在細菌細胞膜的外表面上。當42度熱刺激短暫處理細菌細胞時,細胞膜的液晶結構會發生劇烈擾動,並隨機出現許多間隙,為dna分子提供進入細胞的通道。

總的來說就是細胞在低溫ca2+等因子誘導下,細胞膜通透性發生改變,膜通透性的改變使細胞可以攝取dna。

stbl3和DH5a感受態細胞的區別

首先,這兩種菌的基因型不一樣,這就導致了這兩種菌有不同的用途 dh5a是用於轉殖的,構建質粒,建庫,保藏質粒,等等,用的是它。bl21是專門用來表達蛋白的,如果用於儲存質粒,質粒會很不穩定。轉化實驗中除了用大腸桿菌的感受態細胞還可以用哪種菌的感受態細胞?要看你做的是什麼了。大腸桿菌感受態根據用處的不...

用氯化鈣怎樣製備新鮮的大腸桿菌感受態細胞

這屬於專業問題啦 下面的簡單方案是clhen等 1972 所用方法的變通方案,常用於成批製備感受態細菌,這些細菌可使每微克螺旋質粒dna產生5x106 2x107 個轉化菌落,這樣的轉化效率足以滿足所有在質粒中進行的常規轉殖的需要。該方法完全適用於大多數大腸桿菌菌株,並且比方案i快速,重複性更好。該...

DH5感受態細胞和JM109的區別是什麼

dh5a e.coli dh5a在使用puc系列質粒載體轉化時,可與載體編碼的 半乳糖苷酶氨基端實現 互補。可用於藍白斑篩選鑑別重組菌株。jm109菌株 該菌株在使用puc系列質粒載體進行dna轉化或用m13 phage載體進行轉染時,由於載體dna產生的lacza多肽和jm09編碼的lacz 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