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六經之首,三玄之一的是哪部作品

2021-05-02 12:26:03 字數 1529 閱讀 9322

1樓:橘說娛樂

《周易》即《易經》,是傳統重要經典之一,相傳係周人所作,內容包括《經》和《傳》兩個部分。《經》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說明(卦辭、爻辭),作為占卜之用。《傳》包含解釋卦辭和爻辭的七種文辭共十篇,統稱《十翼》,相傳為孔子所撰;但一般認為它是戰國或秦漢時期的儒家作品,並非出自一時一人之手。

《周易》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人文實踐的理論根源,是古代漢民族思想、智慧型的結晶,被譽為「大道之源」。內容極其豐富,對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

《易經》為易,詩,書,禮,樂,春秋群經之首,設教之書。

2樓:赫連秋春

周易·六經之首 六經排序通常是——周易、尚書、詩經、禮記、樂、春秋 易經、道德經、南華經,古稱「三玄」,是我國古代最高哲學經典。易經為群經之首,光耀千古;道德經神隨其後,直源易經,「一部老子道德經乃易經之注文」;南華經「其學無所不窺,然其要本歸老子之言。」(《史記》)三經一脈相承,渾然一體,是為三玄。

希望採納

在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著作中,被譽為六經之首,三玄之一的是內部哪部著作?

3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在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著作中,被譽為六經之首,三玄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被譽為六經之首,三玄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周易》

六經是《詩經》、《尚書》、《儀禮》、《樂經》、《周易》、《春秋》等六部經典的統稱。

而且《周易》是中國周代的典箱,被尊為「群經之首,諸子百家之源」。

三玄:在魏晉時期《周易》與《莊子》、《老子》並稱為三玄。

在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著作中,被譽為六經之首,三玄之一的是 30

6樓:下弦月的守候者

《易經》(「易」,音同「亦」)簡稱《易》,又稱《周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相傳為周文王所著,成書於周代,故而稱呼《周易》。實際《易經》是在中國歷史中逐漸演化完成的一門學問。英文翻譯是「the book of changes」,就是指一本研究變化的書。

實際這種翻譯並不能說明易經的本質(很多漢語翻譯成英文後都失去原本含義)。

《易經》被儒家尊為六經之首,三玄之一。《易經》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變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兩種元素的對立統一去描述世間萬物的變化

六經:《詩經》《尚書》《儀禮》《樂經》《周易》、《春秋》。

三玄;《老子》、《莊子》和《周易》

7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上古三大奇書:《黃帝內經》、《易經》、《山海經》。《易經》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變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

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交替的變化描述世間萬物的變化。

8樓:匿名使用者

六經之首是易經。想要研究易經的最好參考書是《周易禪解》蕅益大師著

六經辯證是什麼,六經辨證和經絡辯證的有什麼異同?

六經辨證,始見於 傷寒論 是東漢醫學家張仲景在 素問 熱論 等篇的基礎上,結合傷寒病證的傳變特點所創立的一種論治外感病的辨證方法。它以六經 太陽經 陽明經 少陽經 太陰經 少陰經 厥陰經 為綱,將外感病演變程式中所表現的各種證候,總結歸納為三陽病 太陽病 陽明病 少陽病 三陰病 太陰病 少陰病 厥陰...

孔子刪定「六經」的文化意義,孔子刪定「六經」的文化意義200字

孔子創立儒家,在 禮 的基礎上創造性地補充之以 仁 並以 仁 的觀點整理 六經 其文化意義主要在於 人者,仁也 的人本思想,為中國人尋找生命價值指示了一條道路。在孔子之前,中國人的思想很大程度上還是受到?周鬼神信仰觀念的影響,所以孔子才需要教導 們 敬鬼神而遠之 以及 未知生,焉知死 就是努力地把人...

儒家常說的六經是怎麼來的?儒家六經指的是什麼?

六經指的是 詩 書 禮 易 樂 春秋 是春秋時期孔子編制的,孔子是我國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所推崇的儒家思想也廣為流傳。在春秋戰國之時,規範被踐踏,秩序被破壞。道德被拋棄,社會秩序很亂,沒有禮數。這個時候孔子出現了,他開創了六經。儒家六經都是皇宮經典,所以按照當時的學術來說,也不會超出6經之外的。儒家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