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人物是先雕眼睛嗎,這個木雕是雕什麼人物,叫什麼。

2021-08-18 22:27:16 字數 5792 閱讀 1124

1樓:匿名使用者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整個木雕只有眼睛雕好了才算完美,所以是最後雕刻。

這個木雕是雕什麼人物,叫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玄奘.........歷史上的玄奘西行就這套行頭(非西遊記)

木雕過程需要繪畫嗎?

3樓:人窮臉醜

木雕過程需要繪畫,木雕要先畫創意稿,再用墨線勾畫放大到木材上。粗坯是整個作品的基礎,它以簡練的幾何形體概括全部構思的造型,要求做到有層次、有動勢,比例協調、重心穩定整體感強,初步形成作品的外輪廓與內輪廓。

鑿粗坯:可從下到下,從前到後,由表及裡,由淺入深,一層層地推進。這個階段,作品的體積和線 條已趨明朗,因此要求刀法圓熟流暢,要有充分的表現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木雕過程需要繪畫。木雕是先把線描圖覆在木料上,然後雕刻。另外,也可以不用畫工,把需要的圖拿到電腦室,出成自己需要的尺寸,然後自己套上影印紙再描到要雕刻的木材上就行。

木雕是以雕刻材料分類的民間美術品種。一般選用質地細密堅韌,不易變形的樹種如楠木、紫檀、樟木、柏木、銀杏、沉香、紅木、龍眼等。

採用自然形態的樹根雕刻藝術品則為“樹根雕刻”。木雕有圓雕、浮雕、鏤雕或幾種技法並用。有的還塗色施彩用以保護木質和美化。

5樓:且看時光

需要,簡稱要在紙上打稿,之後覆在木料上,然後雕刻。

木雕製作技術和步驟:

東陽木雕的基本步驟有九道工序:刷樣、打輪廓線、脫地、分層次、分塊面、細坯雕、修光、打砂紙、細刻等。基本雕刻方法簡介如下: 1)

刷樣:將已設計好的圖稿用複寫紙復畫在木板上。或圖稿影印直接貼上在木板上。

浮雕線條要求嚴謹,開刀前要檢查一下圖樣有無遺漏,如果圖樣變了,就直接影響以後的雕刻質量,所以這個工作雖然簡單,但必須認真做好。 2)

打輪廓線:刷樣後的木板稱為“花板”,開始雕刻時先在花板上依照版面圖案紋樣用平鑿和圓鑿先打輪廓線,第一次輪廓線不能刻的過重和過深,打輪廓線下刀時要注意刀往物體外傾斜些,隨著脫地雕刻的步步深入,打輪廓線也逐步加深和扣近物象。 3)

脫地:在打完大體輪廓線之後,就進行脫地。所謂脫地就是根據板的厚度、按照需要而定出畫面地底的深度,找到浮雕的“底”,將輪廓線以外的材料刻去。

脫地應從深到淺,即從畫面的天空到遠的地面、水面,再到近水面、近地面。脫地時要注意輪廓線,不要在物象內傾斜,以免損傷物象雕刻。 4)

分層次:根據不同的圖稿,可分二層、三層、四層,也有分五層、六層;不論分幾層,在分層次雕刻時要從最底下的一層開始,從裡往外,與脫地從近到遠、從高到底相反。例如三層風景,先雕遠山,再雕中間的樹,第三雕最近的人物。

5)分塊面:就是在分層次後使形象主體化。分塊面是根據各層板料的厚度而進行,首先分大塊面,然後在分小塊面,一般物體都要先分三向面。

分塊面的深淺是根據高浮雕和淺浮雕不同深度而定的。高浮雕是以塊面為主,面線結合。淺浮雕(薄浮雕)是以線為主,線面結合。

6)細坯雕:層次、遠近、高低、塊面基本分出以後,就可以進行細坯雕。細坯雕就是刻畫出畫面的細部,例如樹葉、花朵、枝幹、人物形象、衣紋等。

細坯雕一般應按自上而下的順序進行雕刻。細坯雕中進行的鏤空雕,凡人物本身厚度多餘的部分都可以刻掉。細坯雕要刻出各形象的細部,如人物的動作、形體、衣紋結構、花的結構、樹葉形體等。

細坯雕的效果如何,直接影響到作品的好壞。 7)

修光:修光是對作品的細加工,也是對細坯雕的再次校正,提煉、完美和提高。修光時,對作品從整體到區域性要再雕刻一遍,但這不是細坯雕的重複。

修光首先應把物體的坎頭切光,再進行脫地修光,脫地修光的順序可以由大空地到小空地,以光平為標準。修光工序的要求是把整個作品修光、**刺、無瘡疤,同時把線面修整、修平、修準。例如橫直線的不正,人物五官的不正、衣紋結構的不清、花枝樹葉的厚薄不均等進行調整和補充。

8)打砂紙:修光完成後要用木砂紙打光。打砂紙的目的是使木雕品更加精美細膩。打砂紙的方法一般是用較細的木砂紙順木紋的絲縷結構打,不能橫打或逆打。 9)

細刻:這是木雕的最後一道工序,是相似的精雕細刻,裝飾花紋的一道關鍵工序。這道工序主要是用三角刀把花紋圖案、線條裝飾、衣紋、髮型結構、衣紋結構、服飾花紋等的來龍去脈一一刻出來,線條粗細要均勻,不能斷斷續續、粗粗細細。

通過這道工序的細刻,使木雕作品完整美觀。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見過的木雕工藝是:用雕刻機在木板上雕出圖案,在找人描色!其他的我不太清楚了

木雕的雕刻方法..注意事項..要速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木雕的創作方法有三種:一種是面對一塊比較普通,沒有什麼特殊形狀的圓木、方木或是有規格的板材時(即經過人為的去綹去髒,將木料加工成有規則的料形,如正方形、長方形、圓形等),我們可以比較自由的去選擇雕刻的內容與主題,然後再用大量的切削雕鑿去實現最終的藝術效果。這種方法看似簡單,但也是受到一定的約束,由於木材的結構是由纖維組成,它的易斷易裂要求我們在創作構圖上強調整體性、牢固性。

一般來講,藝術木雕不講究拼接,否則就失去了木雕的特徵。要在一段原木上做文章,就得避免張牙舞爪的動勢,就要捨棄支離破碎的細節。為了突出木材的肌理,表現美麗的木紋,造型體積就不易太小太多,要作大塊大面狀,追求渾然一體的效果(圖1)。

第二種方法是隨形就像,既“順其自然”地依據材料本身特有的天然形狀或紋理方向,憑感覺和想象賦予這塊材料以特定的形象,巧加雕鑿後便使其形象釋放出來。所謂七分天成,三分雕刻。這種方法也叫“巧雕”,其 構思過程比實際雕刻的時間應更多,而其中的樂趣亦無窮。

“巧雕”是一種適形造型,也就是它要適應某種條件,這種條件是一種限制或是約束,似乎也給作者造成麻煩,然而往往受侷限的東西反倒會成為形成其藝術特點的決定因素,這種因素能予朽木以神奇。有的玉石雕刻之所以寶貴,就是體現在作者是以量形取材,因材施藝的方法,創造了絕妙佳品(圖2)。

自然給我們以許多啟示,有的材料擁有一個不尋常的特徵明顯的外形,對你的想象或靈感有直接啟發;有的則不太明顯,需要深思熟慮,苦思冥想;而變化多端的木紋又常常是影響作品藝術效果好或不好的因素;有些木料的“殘片碎塊”不規則形狀也能引發我們聯想起某種形象的存在。因而許多雕刻家經常把一些“奇形怪狀”的木頭蒐集起來長久地擺放在周圍,時常琢磨和推敲,一旦考慮成熟便拿起刻刀,欲罷不能。當然作品的成功與否常常取決於一念之差,“真所謂,千刀萬鑿雕出來,一處不順付東流。

”這與作音的藝術修養和藝術技巧密切相關。

木雕創作的第三種方法是完全擺脫原始材料的形態屬性,用人工或機械堆迭粘合的方法,使大大小小的木塊木片按設計意圖拼製成大致的形狀與厚度,然後再進行雕鑿(圖3)。這種方法的好處在於它能隨意增加木頭的體積,大大減少切削木料的功夫,節省大塊原木。假如是用不同顏色的木料堆迭粘合起來,呈木頭形狀的“三明治”,其木材外表經過雕制,會顯現出清晰美妙的裝飾性木紋,使作品產生獨特的藝術效果。

有些雕刻家還經常在雕刻物的任何部位增加想要增加的木料,他們用組合粘接的方法,以期望擴大木雕的比例和形狀。還有一些雕刻家在運用木材創作時更加獨出心裁,別具一格,他們把種在花園裡的樹木原地不動的雕刻成作品,有的還為它們加枝添葉,因勢度形,創造出與自然同呼吸共生存的木雕藝術品。

木頭原本是有生命的物體,它給人類帶來數不盡的好處,而人類所能給予的回報應是將它們那種特別的溫和與美麗,以及純樸的品質儘量地體現儲存下來,並賦予新的生命。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講,搞木雕的人,除執刀法基本相同外,都各有自己擅長的刀法,初學者只要熟悉平刀、圓刀二種不同的用途,很快就能掌握刀法技巧。先強調一下執刀姿勢的重要性,其正確與否不僅影響雕刻操作的順利進行,而且還會引起安全方面的問題。那麼,在大量切削木料的粗坯階段,我們主要是用敲錘配合刀具進行工作,執刀姿勢呈握拳狀,當雕刻向外推進或深挖時,可作拳心向下狀;當雕刻向內推進時可作拳心向上狀,當雕刻輪廓欲切斷木紋絲縷時又可作拳心向內或向外狀,三種方法靈活掌握。

如刀具刻入過深,切勿搖動刀柄急以抽出,否則會引起鋒口開裂或剝落,應使用另一刀具並輕微削去該刀具周圍的木料,直至其可搖動為止。在雕刻進行到細坯和修光階段,我們主要運用刀具從事刻削工作,一種是雙手握捏刀具,如:右手握緊刀柄上端,左手捏住刀杆上部,慢慢向右手方向推進。

另一種是右手執刀呈握筆狀,但要將無名指和小指緊抵在雕刻物上向前運刀,以控制尖刀。要注意左手的位置,做小件圓雕時,握住作品的左手應放在右手的後下方,作品一端可頂靠在工作臺上;做浮雕時,為了按住木板,左手應遠離右手的刀具,或者放在右手的後方。溫州那邊的黃楊木雕,因木質堅硬,人們時常要用肩胛來抵住刀柄向前運刀。

對付木質細軟的,可用右手掌心輕拍刀具即足以削去少量木料。

平刀塊面法:主要是在鑿坯時用平刀大塊面的切削出作品的輪廓和結構部分,使其產生粗獷有力的斧劈刀削感,所以運刀必須穩、準、狠,要肯定有力、刀刀相符、爽氣不膩,要使每一刀都說明問題並達到作品的最後效果。平刀塊面法的運用過程實際上也是用簡單抽象的幾何形體概括各種複雜形體的造型過程,這個過程可以將每一個形體、每一塊骨路,肌肉減化成大大小小的正方形、長方形、梯形、菱形。

因此,要求作者有紮實的造型基本功和慨括自然形體的能力。平刀塊面法可以結合一些圓刀貫穿於雕刻的全部過程以形成最後的藝術效果,也可以只運用在雕刻的初級階段作大形處理,然後再用其它刀法做由方到圓的更豐富細膩的刻畫。

圓刀雕琢法與排列法:由於圓刀刀法不肯定,刻出的形體輪廓比較含糊,產生的凹凸感又比較清晰,所以很適合探索表現各種物體的質感和肌理效果,作為浮雕的底面處理,俗稱“麻底子”,也是一種極好的起襯托作用的表現手法。圓刀雕琢法是以大大小小不規則的凹凸形成體積,並在表面造成自然、渾厚、拙樸的美感。

倘若與平刀結合起來,一方面是光滑細膩,如人的**;一方面是粗糙毛澀,如人的髮鬢、衣飾等,那麼兩者會形成強烈的質感對比,使作品產生豐富有趣的表現力。圓刀排列法與雕琢法的意義相同,只是作者要有意識的排列刀法,使其產生一定的裝飾性和肌理效果。

木雕工藝的技術要求和基本要領

鑿粗坯:粗坯是整個作品的基礎,它以簡練的幾何形體概括全部構思中的造型細節,要求做到有層次、有動勢,比例協調,重心穩定,整體感強,初步形成作品的外輪廓與內輪廓。

鑿粗坯的基本要領是,從上到下,從前至後,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從上到下,就是從頭部開始做到腳跟;從前至後,就是先鑿前身,再鑿後背;由表及裡,就是從木料表面開始,一層層向內剝進;由淺入深,就是先鑿好淺的地方,再鑿深的地方。鑿粗坯時還需注意留有餘地,如同裁剪衣服,要適當的放寬。

民間行話說得好:留得肥大能改小,唯愁脊薄難複肥”,“內距宜小不宜大、切記雕刻是減法”。

掘細坯:先從整體著眼,調整比例和各種佈局,然後將人物等具體形態及五官、四肢、服飾、道具等逐步落實並形成,要為修光留有餘地。這個階段,作品的體積和線條己趨明朗,因此要求刀法圓熟流暢,要有充分的表現力。

掘細坯中的鏤空技巧,要求以縱纖維組合鏤空,鏤去多餘的部分。要運用帶筋法,即在作品的擎空易斷的部位留下一小塊料使其與臨近的部位牽附,待作品完成後再用薄刀密片法把牽附之筋去掉。

修光:運用精雕細刻及薄刀密片法修去細坯中的刀痕鑿垢,使作品表面細緻完美是修光的目的。要求刀跡清楚細密,或是圓轉,或是板直,力求把各部分的細微末節及其質感表現出來。

打磨:根據有些作品需要,將白坯木雕用粗細不同的木工砂紙搓磨成細潤光滑。要求先用粗砂紙,後用細砂紙。

要順著木纖維方向反覆打磨,直至刀痕砂路消失,顯示美麗的木紋,要注意保持作品輪廓清晰、線條流暢。

刻毛髮、飾紋:用三角刀刻畫毛髮、飾紋,要求運刀爽快、肯定,粗細均勻,一絲不苟。

著色上光:著色不僅僅是為了彌補某些材料的不足或缺陷,而且還能起到加強豐富材料質感美和作品形式美的作用。因此在作品著色上要酌情而定,要求儘量體現出木紋的美。

色澤要深沉明快,符合天然木質的種種美感。

上光的目的是滋潤木質,使作品錦上生輝,同時也起到防汙作用以便長期儲存,因此要求均勻滲透,亮而不俗。

配置底座:底座不僅是主體的依託,也是雕刻造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要求底座的形狀尺度要與作品的內容形式相輔相成。

充滿曲線與生動活潑的作品,可借簡潔樸素的底座襯托,而造型簡潔或肅穆的作品則可以在底座上稍事雕飾。總之要注意互相之間的比例協調,注意色調上的相互烘托,切勿喧賓奪主,本末倒置。

有懂的大神嗎?幫我看看這個是機雕還是手工雕刻

用木工雕刻機,很快就雕刻出來了。人工的話費時費力!這種濟南優來機械木工機器就能加工 大神幫忙看看這是手工雕刻的嗎?應該是機械雕刻的,純手工雕刻工藝品神態表情看起來會比較自然,機械雕刻的會比較協調平均生硬一點 現在一般都是機器雕好手工再加工一下。懂的大師幫我看看這個象牙是真的假的,雕工是機雕還是手工雕...

請問這個綠眼睛綠頭髮的動漫人物是誰

最後大魔王 連線 上圖人物是 可羅奈 連線 請問這個黃頭髮,綠眼睛的動漫人物是誰?求解答w 是畫師 melody 的原創插圖,不是出自動漫原圖地址 內 畫師容主頁 這應該不是動漫的吧,應該是別人畫出來的,大部分是沒有名字的 請問這個 的動漫人物是誰?出自 棕色頭髮綠色眼睛。中的動漫 bai人du物是...

請問這個黃頭髮,綠眼睛的動漫人物是誰?求解答

是畫師 melody 的原創插圖,不是出自動漫原圖位址 內 畫師容主頁 這應該不是動漫的吧,應該是別人畫出來的,大部分是沒有名字的 求這個黃頭髮綠眼睛的動漫人物 白夜茶會 畫集 你那個是黑化,有原圖的 這張 另外 還有姊妹篇 月夜茶會 和 密夜茶會 求名字 黃頭髮 綠眼睛動漫人物 三千院 sa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