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氯化鈉與氯化鈉有什麼區別,氯化鈉注射液和複方氯化鈉注射液有什麼區別?

2021-08-18 15:15:54 字數 3180 閱讀 2623

1樓:冰箱裡的可樂

一、性狀不同:

複方氯化鈉為無色的澄明液體;味微鹹。

氯化鈉無色晶體或白色粉末。

二、分子式不同:

複方氯化鈉的分子式是:kcl、 cacl2·2h20

氯化鈉的分子式是:nacl

三、分子量不同:

複方氯化鈉的分子量是:74.55

氯化鈉分子量是:58.44280

複方氯化鈉是一種體液補充藥物,用於各種原因所致的失水,包括低滲性、等滲性和高滲性失水的**。複方氯化鈉內含用於補充體液及離子,對維持正常的血液和細胞外液的容量和滲透壓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適應於各種原因所致的失水,包括低滲性、等滲性和高滲性失水;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低氯性代謝性鹼中毒。

複方氯化鈉不良反應:1、輸液過多、過快,可致水鈉瀦留,引起水腫、血壓公升高、心率加快、胸悶、呼吸困難,甚至急性左心衰竭。2、過多、過快給予低滲氯化鈉可致溶血、腦水腫等。

藥物過量:可致高鈉血症,並能引起碳酸氫鹽丟失。

擴充套件資料:

氯化鈉的主要應用領域:

一、工業方面:

1、電解氯化鈉水溶液時,會產生氫氣和氯氣,氯氣在化工中有很廣泛的應用,可以用於合成聚氯乙烯、殺蟲劑、鹽酸等。

2、當斯法制取金屬鈉:通過電解熔融氯化鈉和氯化鈣的混合物製取金屬鈉。氯化鈣用作助熔劑,可將氯化鈉的熔點降低至700℃以下。鈣的還原性不及鈉,不會引進雜質。

3、氯化鈉是許多生物學反應所必需的,如分子生物學試驗中多種溶液配方都含有氯化鈉,細菌培養基中大多含有氯化鈉。同時也是氨鹼法制純鹼時的原料。

4、無機和有機工業用作製造燒鹼、氯酸鹽、次氯酸鹽、漂白粉的原料、冷凍系統的致冷劑,有機合成的原料和鹽析藥劑。鋼鐵工業用作熱處理劑。高溫熱源中與氯化鉀、氯化鋇等配成鹽浴,可作為加熱介質,使溫度維持在820~960℃間。

此外、還用於玻璃、染料、冶金等工業。

5、分析試劑用作氟和矽酸鹽微量分析試劑。

6、侯氏制鹼法制純鹼:第二步:把第一步制得的碳酸氫銨溶液與氯化鈉溶液混合,在10℃下得到碳酸氫鈉和氯化銨。

二、食品工業方面:

食品業和漁業用於鹽醃,還可用作調味料的原料和精製食鹽。

在烹調菜餚中加入食鹽可以除掉原料的一些異味,增加美味,這就是食鹽的提鮮作用。「淡無味,鹹無味」是說用鹽量要適當,才能發揮其特有的功能。

三、醫用方面:

氯化鈉對於地球上的生命非常重要。大部分生物組織中含有多種鹽類。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直接關係到體液的安全水平的調節。由訊號轉換導致的神經衝動的傳導也是由鈉離子調節的。

含氯化鈉0.9%的水稱為生理鹽水,因為它與血漿有相同的滲透壓。生理鹽水是主要的體液替代物,廣泛用於**及預防脫水,也用於靜脈注射**及預防血量減少性休克。

人類與其他靈長類不同,人類通過出汗分泌大量的氯化鈉。

氯化鈉是人所不可缺少的。**體內所含鈉離子的總量約為60g,其中80%存在於細胞外液,即在血漿和細胞間液中。氯離子也主要存在於細胞外液。

四、農業方面:

其水溶液可用於選種。按物種需要配置nacl溶液,其密度比水大。種子放入nacl溶液,漂浮的不飽滿,沉下的飽滿。

2樓:匿名使用者

氯化鈉含有0.9%的氯化鈉和注射用水,而複方氯化鈉含有0.85%的氯化鈉、0.03%的氯化鉀、0.033%的氯化鈣和注射用水。

氯化鈉多用於稀釋溶解藥物,而複方氯化之內多用於平衡電解質和補充體液。

3樓:翠俊力肥生

另外,臨床上一般複方氯化鈉,俗稱林格試液,一般不作為溶媒的,氯化鈉注射液主要用於溶媒

4樓:zhou葉立德

複方氯化鈉注射液 【藥品類別】:調節水鹽、電解質及酸鹼平衡藥 【藥理毒理】:複方氯化鈉是一種體液補充藥物。

內含用於補充體液及離子。上述的離子是體液中重要的電解質,對維持正常的血液和細胞外液的容量和滲透壓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適應症】:

各種原因所致的失水,包括低滲性、等滲性和高滲性失水;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低氯性代謝性鹼中毒。 【用法用量】:(1)靜脈滴注,劑量視病情需要及體重而定。

常用劑量,一次 500~1000ml。(2)低氯性鹼中毒,根據鹼中毒量情況決定用量。 【不良反應】:

(1)輸液過多、過快,可致水鈉瀦留,引起水腫、血壓公升高、心率加快、胸悶、呼吸困難,甚至急性左心衰竭。(2)過多、過快給予低滲氯化鈉可致溶血、腦水腫等。 【禁忌症】:

(1)水腫性疾病,如腎病綜合症、肝硬化腹水、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性左心衰竭、腦水腫及特發性水腫等;(2)急性腎功能衰竭少尿期,慢性腎功能衰竭尿量減少而對利尿藥反應不佳者;(3)高血壓、低鉀血症; 【注意事項】:(1) 使用前應仔細檢查溶液渾濁、有異物、瓶蓋鬆動、裂紋。(2)根據臨床需要檢查,血清中鈉、鉀、鈣及氯離子的濃度;血液中酸鹼濃度平衡指標、腎功能及血壓和心肺功能。

【藥物過量】:可致高鈉血症,並能引起碳酸氫鹽丟失

氯化鈉注射液和複方氯化鈉注射液有什麼區別?

5樓:公尺格

bs樓上的。

氯化鈉注射液只含有0.9%的氯化鈉和注射用水,而複方氯化鈉含有0.85%的氯化鈉、0.

03%的氯化鉀、0.033%的氯化鈣和注射用水。前者多用於稀釋溶解藥物,後者多用於平衡電解質和補充體液。

6樓:白思白想

沒什麼區別,一樣的成份,就是廠家不同名字不一樣

複方氯化鈉注射液和0.9氯化鈉注射液有何區別? 10

7樓:

複方氯化鈉注射液

本品為複方製劑,內含氯化鈉0.85%、氯化鉀0.03%、氯化鈣0.033%

【性狀】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味微鹹

【藥理毒理】複方氯化鈉是一種體液補充及調節水和電解質平衡的藥物.內含注射用水、na+和cl-離子及少量的k+、ca2+離子.na+和cl-是機體重要的電解質,主要存在於細胞外液,對維持人體正常的血液和細胞外液的容量和滲透壓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正常血na+濃度為135~145mmol/l,佔血漿陽離子的92%,總滲透壓的90%,故血漿na+量對滲透壓起著決定性作用.正常血清cl-濃度為98~106mmol/l.人體主要通過下丘腦、垂體後葉和腎臟進行調節,維持體液容量和滲透壓的穩定.

複方氯化鈉除上述作用外,還可補充少量鉀離子和鈣離子

8樓:高階班吳夢琳

複方氯化鈉和氯化鈉區別在於複方氯化鈉內含有鉀,這樣利於預防缺鉀的,是補液經常使用的乙個液體.

氯化鈉針有什麼作用,氯化鈉注射用途有什麼作用

人體等滲液是9 nacl溶液,10 nacl是高滲液,用於 低鈉血症,水腫症,總之就是細胞組織液過多或血液量不足注射10 氯化鈉針可以提高血液滲透壓 即吸水能力 從而使其恢復健康。補充身體的鹽分,保持細胞外液滲透壓的穩定 氯化鈉注射用途有什麼作用 氯化鈉注射液的用途十分廣泛,主要用於補充水和電解質。...

氯化鈉俗稱什麼

nacl俗稱食鹽。氯化鈉屬於離子型化合物。純淨的氯化鈉晶體是無色透明的立方晶體,由於雜質的存在使一般情況下的氯化鈉為白色立方晶體或細小的晶體粉末。比重為2.165 25 4 熔點801 沸點1442 相對密度為2.165克 立方厘公尺。味鹹,含雜質時易潮解 溶於水或甘油,難溶於乙醇,不溶於鹽酸,水溶...

氯化鈉注射液清洗下面用稀釋嗎,氯化鈉注射液和碳酸氫鈉注射液混合一起洗下身有什麼作用

不用,生理鹽水的nacl濃度和血液的相同,同時沒有雜質 極少量 用蒸餾水稀釋都不推薦 不用,稀釋後就失去作用了。氯化鈉注射液和碳酸氫鈉注射液混合一起洗下身有什麼作用 1.nacl有美白 bai的作用,而碳du酸氫鈉溶於水呈弱zhi鹼性,起清潔作用。dao 2.可 黴菌性 炎專。碳酸氫鈉可製屬造鹼性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