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氯化鈉提純實驗中,為什麼最後要用無水乙醇洗滌提純的鹽晶體

2021-03-24 16:08:16 字數 2837 閱讀 4658

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濃縮結晶析出的氯化鈉表面吸附有少量的雜質離子,需要洗去。水是最常用的洗滌劑,但由於氯化鈉氯化鈉是離子化合物,在水中溶解度較大,所以不宜用水來洗滌。氯化鈉在極性小得多的乙醇中的溶解度很小,故之。

2樓:匿名使用者

除雜,氯化鈉在乙醇中的溶解度很小

粗鹽提純後清洗氯化鈉晶體,為什麼用酒精而不用蒸餾水,為什麼要清洗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粗鹽不容於酒精,清洗去其他雜質。

4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和圓只有乙個公共點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1.若圓心到一條直線的距離等於半徑,那麼這條直線是圓的切線。

2.經過半徑的外端且垂直於這條半徑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證明】

已知:直線l與⊙o有交點a,且oa⊥l ;

求證:l是⊙o的切線。

證明:假設直線l不是⊙o的切線,

則⊙o與l有兩個交點,設另外乙個交點為b,連線ob。

由於a、b都是⊙o上的點,因此oa=ob。又oa⊥l ,由於直角三角形中斜邊大於直角邊,

有oa

因此假設不成立,l是⊙o的切線。

5樓:匿名使用者

蒸餾水會導致氯化鈉溶解

在氯化鈉提純實驗中,檢驗硫酸根和鋇離子時為什麼要加酒精?

6樓:匿名使用者

1、食鹽精製過程中,除去鈣離子、鎂離子硫酸根離子時,分別要加入過量的碳酸鈉溶液、過量的氫氧化鈉溶液和過量的氯化鋇溶液,以生成碳酸鈣、氫氧化鎂、硫酸鋇沉澱的形式除去。

氯化鈉提純實驗中,除硫酸根,加入氯化鋇時,為什麼還要加入幾滴鹽酸?

7樓:匿名使用者

氯化鈉提純過程中為了除去其中的含有的鎂離子需要加入過量的氫氧化鈉;為了除去其中含有的鈣離子和加入的鋇離子需要加入過量的碳酸鈉,最後得到的混合溶液是氯化鈉、氫氧化鈉和碳酸鈉的混合溶液,為了得到純淨的氯化鈉還需要除去氫氧化鈉、碳酸鈉,所以要加入稀鹽酸到溶液呈中性,使其中氫氧化鈉、碳酸鈉都轉化為氯化鈉。

8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去除碳酸鈉和氫氧化鈉

為什麼不能用重結晶法提純氯化鈉?為什麼最後的氯化鈉溶液不能蒸乾

9樓:卡農多

為什麼不能用重結晶法提純氯化鈉?為什麼最後的氯化鈉溶液不能蒸乾我有更好答案

如最佳答案內容有誤,請提交正確答案...

提交最佳答案

先說一下原理(度娘):原理:利用混合物中各組分在某種溶劑中溶解度不同或在同一溶劑中不同溫度時的溶解度不同而使它們相互分離。

你去看一下實驗書或者教科書裡面的溶解度表,可以發現氯化鈉在不同溫度下溶解度變化很小,所以不宜用重結晶法提純。

最後加熱後蒸發皿因為受熱了還有餘熱,用餘熱蒸乾即可。也免得繼續加熱加熱至幹了以後太燙,不好繼續後續的稱重等操作。還有就是在製藥用nacl時,最後溶液中還有少量kcl,必須通過過濾來分離nacl和kcl,此時kcl因為溶解度較大而留在了溶液中,nacl則成為晶體析出,成為最終產品。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一下原理(度娘):原理:利用混合物中各組分在某種溶劑中溶解度不同或在同一溶劑中不同溫度時的溶解度不同而使它們相互分離。

你去看一下實驗書或者教科書裡面的溶解度表,可以發現氯化鈉在不同溫度下溶解度變化很小,所以不宜用重結晶法提純。

最後加熱後蒸發皿因為受熱了還有餘熱,用餘熱蒸乾即可。也免得繼續加熱加熱至幹了以後太燙,不好繼續後續的稱重等操作。

氯化鈉的提純中為什麼要把溶液ph值調到2~3?

11樓:超塵離夢

因為該過程中使用hcl進行了ph值的調整,過量的鹽酸可以保證前面加入了的naoh等鹼性物質沒有殘餘。

如果加入鹽酸不足,蒸發以後naoh等物質會殘留在提純後的氯化鈉中,影響純度。

鹽酸過量的話,最後的加熱蒸發過程中,過量的鹽酸會揮發掉,不會留在結晶的氯化鈉中。

12樓:sun遠方

因為在前面加入了naoh和na2co3,用鹽酸調ph到2-3是為了除去過量的naoh和na2co3。

為什麼洗滌除去氯化鈉晶體表面的少量氯化鉀要用75%乙醇溶液

13樓:匿名使用者

正是由於商品混凝土結構中氯離子的存在,大大降低了陰、陽極之間的歐姆電阻,強化了離子通路,提高了腐蝕電流的效率,從而加速了鋼筋的電化學腐蝕過程,氯離子對商品混凝土中鋼筋鏽蝕更嚴重更快速.而氯化物是鋼筋的一種活化劑,它能置換鈍化膜的氧而使鋼筋發生潰爛性腐蝕,而氯鹽是高吸濕性的鹽,它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變成液體,從而使氯離子從擴散作用變成滲透作用,達到氯離子,透過保護區去腐蝕鋼筋的目的。

氯化鈉提純實驗中,在蒸發濃縮之前,為什麼要在濾液中滴加鹽酸,是否可以用其

14樓:戰略緩衝

清除多餘的naoh 而***事氣體,會在後面的蒸發環節逸散到空氣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防止溶液中含有na2co3,nahco3、naoh,導致得到的naci不純淨,不能用其他酸代替。

在氯化鈉提純實驗中,為什麼用毒性大的bacl2除so4(2-),而不用無毒的cacl2?

16樓:蜜糖

鈣的沉澱都是微溶 而硫酸鋇是難溶

17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鋇 不溶水 才能夠把 硫酸根 除去

鋁冶煉過程為什麼要加入氯化鉀和氯化鈉

1.溶質溶於溶劑的溶解過程中,首先是溶質在溶劑中的擴散作用,在溶質表面的分 版子或離 權子開始溶解,進而擴散到溶劑中。被溶解了的分子或離子在溶液中不斷地運動,當它們和固體表面碰撞時,就有停留在表面上的可能,這種澱積作用是溶解的逆過程。當固體溶質繼續溶解,溶液濃度不斷增大到某個數值時,澱積和溶解兩種作...

高一化學,氯化鈉中為什麼氯離子吸引鈉離子呢,不是

nacl是化學式,不是分子式。離子鍵是沒有方向性和飽和性的,乙個na 理論上可吸引無數個cl 但是實際上,離子又是有體積的,所以不可能是無限個了。這與陰陽離子的半徑比有關。要看中心離子的配位數,這與陰陽離子的半徑比有關,得出一些經驗數 配位數 而na的配位數是6,所以乙個氯離子吸引六個鈉離子 乙個正...

氯化鈉和硝酸鈉為什麼沒有化學反應

這兩樣東西放在一起,溶解後,溶液裡只有三種離子 氯離子 帶一價負 電 硝酸根離子 帶一價負電 鈉離子 一價正電 一般只有正負離子想吸引才發生反應,產生新的化合物,因為化合物都是0價 所以能和氯離子和硝酸根離子反應的仍只有納離子,生成的還是原來的化合物,因此這2樣東西不反應。希望幫到你。如果發生復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