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字對號一支筆打成語,乙個銷字乙個對號一支筆打成語

2021-08-18 13:24:16 字數 2321 閱讀 99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筆勾銷

yī bǐ gōu xiāo

【解釋】把賬一筆抹掉。比喻把一切全部取消。

【出處】宋·朱熹《五朝名臣言行錄》卷七:「公取班簿,視不才監司,每見一人姓名,一筆勾之。」

【結構】偏正式。

【用法】多指帳目;債務已勾銷;也指成見糾紛等的了結、取消。有時指往事不再重提。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勾;不能讀作「diào」。

【辨形】勾;不能寫作「夕」。

【近義詞】一筆勾消

【反義詞】債台高築

【辨析】~和「一筆抹殺」;都含有「全部銷去」的意思。~是用筆勾畫。比喻全部取消;不再計較;「一筆抹殺」是用筆塗抹;比喻全盤否定。

【例句】過去的事就~了吧;讓我們重新做一對好朋友。

乙個生字一支筆打一成語瘋狂看圖

2樓:知亦天傲

妙筆生花

【解釋】: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出自】: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乙個神字拿著一支筆給乙個人瘋狂猜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神來之筆

【拼音】:shén lái zhī bǐ

【解釋】: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37回:「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

【示例】:自己也覺得彷彿是~,如用別的韻語形式去寫,便決不能有此力量。 ◎周作人《知堂回想錄》

【近義詞】妙筆生花

【反義詞】詞不答意

【感**彩】中性成語

一支筆下兩個點乙個揮字猜成語乙個

4樓:劍王牙

一揮而就yī huī ér jiù

[釋義] 就:成。筆一揮就寫(畫)成了。

[語出] 宋·朱弁《曲洧舊聞》:「東坡一揮而就;不日傳部下;紙為之貴。」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 揮;不能寫作「輝」。

[近義] 一氣呵成 一蹴而就 輕而易舉 一語破的[反義] 一筆勾銷 一筆抹煞 千錘百鍊 精雕細刻[用法] 含褒義。一般指運筆如飛;十分敏捷。也指寫得草率;急於求成。

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一氣呵成」;都有「不停歇地迅速完成」的意思;常用於寫作、繪畫。不同在於:①~的「揮」專指「揮筆」;僅用於寫字、作文、畫畫。

還可以用於寫個別字。②「一氣呵成」的使用範圍較廣;除了寫作、畫畫、還可以用於其他工作;並可比喻文章寫得氣勢暢達、首尾貫通。但不能用於寫個別字。

③~多含褒義;只在表示動筆草率時含貶義;「一氣呵成」是褒義的

一支筆和乙個揮字的圖是什麼成語?

5樓:祺祺

【一揮而就】

一揮而就,拼為yī huī ér jiù,形容寫字、寫文章、畫畫快。出自宋•孫覿《鴻慶居士文集•翰林莫公內外制序》第三十卷。

中文名稱:一揮而就

拼音:yī huī ér jiù

解釋:就:完成。 一揮而就:形容文章、寫字、繪畫很快就完成。

出處:葉聖陶《未厭集·某城紀事》

成語釋義

一揮而就

解釋:就:完成。 一揮而就:形容文章、寫字、繪畫很快就完成。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例:1. 葉聖陶《未厭集·某城紀事》:「自己~,書也沒有翻。」

2. 度尚令邯鄲淳作文鐫碑以記其事。時邯鄲淳年方十三歲,文不加點,~,立石墓側,時人奇之。(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

近義詞:一氣呵成、 下筆千言 倚馬可待 倚馬千言反義詞:一筆勾銷、一筆抹煞、千錘百鍊 、千磨萬擊燈謎:下筆千言倚馬可待

6樓:北極雪

揮毫潑墨

望採納,謝謝

瘋狂猜成語2一支筆畫掉字是什麼成語

7樓:龍耀九洲

一筆鉤銷

【解釋】:把賬一筆抹掉。比喻把一切全部取消。

【出自】:宋·朱熹《五朝名臣言行錄》卷七:「公取班簿,視不才監司,每見一人姓名,一筆勾之。」

【示例】:如有班部監司,不才官吏,~,永不敘用。

◎元·無名氏《延安府》第二折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指帳務等

8樓:蹬可愛河岸

一支筆畫掉字是「一筆勾銷」

香爐一支筆看圖猜成語,乙個香爐一支筆看圖猜成語

紅爐點雪 h ng l di n xu 解釋 紅爐上著一點雪,立即融化。比喻一經點撥,立即悟解。出處 高子遺書 會語 顏子克己,若紅爐點雪,不必言難,天下歸仁。結構 緊縮式 近義詞 洪爐點雪 例句 清 袁枚 隨園詩話 第四卷 詩得一字之師,如紅爐點雪,樂不可言。紅爐點雪 解釋 指旺火盛燃之爐上的一片...

一支筆人手上插著刀,猜成語,一支筆乙個人手上插著刀,猜成語

答案是 投筆從戎 投筆從戎 金山詞霸 拼 音 t u b c ng r ng 解 釋 指讀書人放棄文化工作參軍入伍.投 扔掉.出 處 東漢時的班超扔掉手中的筆決心去邊疆從軍打仗 建立功業.見 後漢書 班超傳 示 例 抗日戰爭爆發 革命青年紛紛 奔赴抗日的前方.文武雙全 w n w shu ng qu...

一支筆和揮寫什麼詞語,一支筆和一字揮寫什麼詞語

一氣呵成 y q h ch ng 釋義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褒義出處 明 胡應麟 詩藪 若 風急天高 杜甫 登高 則一篇之中句句皆律 一句之中字字皆律 而實一意貫穿 一氣呵成。例句這首樂曲是作者經過了深深的思索之後,帶著激情 的。帶一字的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