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一隻金蟬吱冷是什麼,成語玩命猜一隻金蟬一個吱一個冷是什麼

2021-08-18 13:19:38 字數 2379 閱讀 6957

1樓:匿名使用者

噤若寒蟬

【解釋】: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出自】:《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示例】:他的話完了,臺下有幾個人拚命地高聲鼓掌,而更多的人卻~、面面相覷。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害怕不敢說話

一隻蟬說吱和冷是什麼成語

2樓:無憂

根據謎面意思,

這個成語就是,

知冷知熱!

一隻蟬還有一個吱字和一個冷字,打一成語

3樓:歐米伽

答案是【蟬不知雪】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知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傷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儘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瘋狂看圖猜成語,有一隻蟬有兩個字一個是吱一個是冷

4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噤若寒蟬】

噤若寒蟬_金山詞霸

【拼 音】:

jìn ruò hán chán

【解 釋】:

噤:閉口不作聲;若:像;寒蟬:深秋的知了.不作聲像深秋的知了一樣.形容有顧慮不敢說話.

【出 處】:

宋·張守《題鎖樹諫圖後》:“嘗怪士處明時;事賢主;履高位;噤如寒蟬;或至導諛以誤國.”

【示 例】:

楊沫《青春之歌》:“他的話完了;臺下有個人拼命地鼓掌;而更多的人卻~;面面相覷.\"

一隻蟬說吱和冷是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蟬不知雪 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噤若寒蟬 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6樓:

不是 金蟬脫殼 嗎 吱脫了 然後冷了- -

有金蟬出殼這個成語嗎?

7樓:羅本森

金蟬脫殼(jīnchán-tuōqiào)平時讀殼為(ké),而金蟬脫殼語中“殼”讀(qiào)

這個成語原意是指蟬變的成蟲時脫去幼蟲的殼,現在用來比喻用計脫身,可見《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蟬蛻於濁穢,以浮游塵埃之外。

8樓:匿名使用者

金蟬脫殼

jīnchán tuō qiào

解釋: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

【出處】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二折:”便使盡些伎倆,千愁斷我肚腸,覓不的個金蟬脫殼這一個謊。”

【示例】如今便趕著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個“~”的法子。(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七回)

【近義詞】緩兵之計、瞞天過海

【反義詞】甕中捉鱉

9樓:護官符後個

【拼音】 jīn chán tuō qiào【出處】 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二折:”便使盡些伎倆,千愁斷我肚腸,覓不的個金蟬脫殼這一個謊。”

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

【例子】 如今便趕著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個“~”的法子。(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七回)

【三十六計】

存其形,完其勢①;友不疑,敵不動。巽而止蠱②。

10樓:匿名使用者

qiao 同“翹” 四聲。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金蟬脫殼,念qiao

紅圈裡面有一個蟬蟬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金蟬脫殼

jīnchán tuō qiào

[釋義] 金蟬:金黃色的知了;殼:堅硬的外皮。蟬變為成蟲時脫去原來的外殼。比喻用計脫身;使對方不能及時發覺。

[語出] 元·馬致遠《任風子》:“唬得我玉魂銷;怎提防笑裡刀;……天也我幾時能夠金蟬脫殼。”

[正音] 殼;不能讀作“ké”。

[辨形] 蟬;不能寫作“蠶”或“殫”。

[近義] 緩兵之計 瞞天過海

[反義] 甕中捉鱉

[用法] 用來比喻施行掩人耳目的方法;來轉移別人的視線;才得以逃脫。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成語玩命猜乙隻蜥蜴乙隻鳥,成語玩命猜畫乙隻鳥乙隻壁虎回頭

看過牡丹如綢這樣的字樣,便覺得很美,心被熨過一般。夜色也要如綢,便有化不開的溫婉。看過牡丹如綢這樣的字樣,便覺得很美,心被熨過一般。夜色也要如綢,便有化不開的溫婉。成語玩命猜畫乙隻鳥乙隻壁虎回頭 信筆塗鴉 成語的含義是 比喻所寫的字很粗劣,隨心寫的。也形容寫字很潦草,看不清楚。成語玩命猜全部乙隻烏鴉...

成語玩命猜乙隻紅螃蟹的文章,玩命猜成語,乙隻紅色的螃蟹,第一字是無

橫行霸道抄 h ng x ng b d o 解釋襲 橫行 行動蠻橫仗勢做壞事 霸道 蠻不講理。依仗權勢為非作歹。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九回 一任薛蟠橫行霸道,他不但不去管約,反 助紂為虐 討好兒。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貶義。形容仗勢胡作非為 蠻不講理。多用於人。一般作定語 謂語 狀語。正音 ...

成語玩命猜乙隻手托著房子是什麼成語玩命猜全部答案乙隻手托著乙個太陽

白手抄起家 b i sh u q ji 基本釋義 bai 詳細釋義 白手 空手 起du家 建立家業。形容在沒有基礎zhi和條dao件很差的情況下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出 處宋 文天祥 鄒仲翔墓誌銘 君雖亦赤手起家 而好施出其性。成語玩命猜全部答案乙隻手托著乙個太陽 掌上明珠 zh ng sh ng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