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執行維修和高壓電工作業有什麼差別嗎

2021-08-18 06:20:32 字數 2137 閱讀 1851

1樓:強豔邢夢

高壓執行維修與高壓電工作業區別主要是工作職責不同。

高壓執行電工崗位職責:

一、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

二、努力學習技術,熟練地掌握所轄校區內的供電方式狀態、線路走向及所管轄裝置的原理、技術效能及實際操作。

三、努力做好裝置的維修保養工作,做好防範小動物工作,確保安全執行。

四、堅守崗位,定期巡視電器裝置及水幫浦房,密切監視各儀表的工作情況。正確抄錄各項資料並填好報表。

五、對來人來電報修及時登記。

六、值班長負責安排電工日常維修工作。

七、負責與供電局的業務聯絡,並做好登記。

八、發生事故時,值班人員應保持冷靜頭腦,按照操作規程及時排除故障。

九、事故未排除不進行交**,應上下兩班協同工作,一般性裝置故障應交代清楚並做好記錄。

十、請假、補休需在一天前報告組長,並安排合適的替班人。

十一、按規定的時間做好值班室內外清潔工作。

高壓值班電工職責:

1、值班電工必須熟悉本校高低壓配電裝置的效能、結構原理、執行方式和

裝置狀況,堅守崗位,嚴格執行《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2、定時監視儀表並做記錄。

3、值班人員巡視高低壓配電裝置的次數及應做的記錄,按《變配電室值班制度》的有關規定執行。

4、遇到惡劣天氣如颱風、暴雨、打雷、大霧或裝置執行異常時應進行特殊巡視。

5、巡視檢查中發現不正常情況,應詳細記錄,並及時處理,無法消除的缺陷要匯報上一級領導處理,並填寫《裝置缺陷管理記錄》,按規定要上報的缺陷問題,應按要求盡快通知供電公司用電監察室。

6、巡視變配電裝置,進出配電室必須隨手關門。

7、值班電工必須保持變配電室清潔衛生,.變配電室一星期必須徹底打掃衛生一次,交配電裝置至少每年清掃一次。

8、安全用電器具(包括消防器具)要圓定可靠,放在清潔乾燥處。平時要清

掃,保持整潔.使用後放回原處不能隨便亂放,配合專職消防人員做好電器裝置的消防工作。

9、值班人員在巡視變配電裝置時,如發現供電部門的計量有異常時.(如錶針轉動不正常、峰谷表指示燈不亮,或者指示不准等)應立即打**報告供電公司用電監察室。

10、嚴禁擅自改變繼電保護整定值,高壓一次接線及二次保護、控制、訊號迴路,若需變動都應事先通知供電公司用電監察室。經許可方可變動,事後應把有關圖紙資料,送交供電公司用電監察室。低壓配電盤接線若需大改動,事後應通知供電公司用電監察室。

11、嚴禁在變配電室吸菸,嚴禁飲酒後巡視變配電裝置。

12、值班電工在業務上受供電部門用電監察人員監督指導,對來校檢查的用電監察人員要給予配合。

13、定期保養檢查備用發電機組,在市區停電時確保學校正常用電。

2樓:豬豬將軍

高壓執行維修是高壓電工作業的意向工作專案,高壓執行維修與高壓電工作業存在著所屬關係。

高壓電工作業指對1千伏(kv)及以上的高壓電氣裝置進行執行、維護、安裝、檢修、改造、施工、除錯、試驗及絕緣工、器具進行試驗的作業。

電工定義

是從事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必須熟悉相應特殊工種作業的安全知識及防範各種意外事故的技能。要求從業人員必須持卡(ic卡)上崗,即由****生產監督管理局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作業操作證》方可上崗,此證書全國通用。老版證書每2年複審一次,新版高壓電工特種作業操作證複審是每3年複審1次。

高壓電工持證上崗人員一般為二證:高壓電工ic卡特種工操作證和電工職業資格證。

3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分可能有至少7、8種之多,如維修之類有強電、弱電之分高壓和低壓之分,低壓中強電再分外線和內線、普通和專業(如電動機專業維修電工)等。

要看你要了解的範圍,才能知道電工的工作內容,知道了嘛

4樓:匿名使用者

高壓執行維修電工是一種職業資格的稱謂,是進入高壓執行維修電工崗位的准入證。

高壓電工作業是指高壓電工進行施工過程。

這兩者是不相同的概念。

5樓:哈哈親愛的

執行維修工作僅僅對裝置執行進行日常維護,對其中發生的小問題進行維修,而高壓電工作業對裝置、線路等電器設施進行較大規模的建設、修理、更換等。

高壓電工是指對1千伏(kv)以上和10千伏(kv)以下的高壓電氣裝置進行執行、維護、安裝、檢修、改造、施工、除錯、試驗及絕緣工、器具進行試驗的作業。超過10千伏的電壓是電網管的,不是安監局管。

高壓線電場和磁場,高壓電線有磁場嗎

高壓電線有磁場嗎?肯定又輻射和電磁波 高壓線一般不允許離人很近的啊?沒辦法避免的 只有換地方 趁早 變電站,高壓線周圍有磁場嗎 有些人被吸上高壓線失去生命,就是因為磁場的緣故。變電站,改變電壓的場所。為了把發電廠發出來的電能輸送到較遠的地方,必須把電壓公升高,變為高壓電,到使用者附近再按需要把電壓降...

低壓電路和高壓電路中的電抗有什麼不同

阻抗即電阻與電抗的總合,用數學形式表示為 z 即阻抗,單位為歐姆 r 為電阻,單位為歐姆 x 為電抗,單位為歐姆 j 是虛數單位 當 x 0 時,稱為感性電抗 當 x 0 時,電抗為0 當 x 0 時,稱為容性電抗 一般應用中,只需知道阻抗的強度即可 對電阻為0的理想純感抗或容抗元件,阻抗強度就是電...

只有高壓電有危險,低壓電沒有危險的說法

只有高壓電有危險,低壓電沒有危險是錯的。人體的安全電壓是小於等於36伏,而低電壓是250伏以下,所以低壓電對於人體來說,有些也是危險的。低壓電簡介 在工業上 電壓為380v或以上的稱之為高壓電。習慣上所說220 380v是低壓,高於這個電壓都是高壓,以前電業規程中規定高於250v電壓就是高壓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