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著名歷史文學書法大家,覺得誰最厲害

2021-08-18 05:20:28 字數 4586 閱讀 7586

1樓:筱鳶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王安石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鬱然病逝於鐘山(今江蘇南京),贈太傅。

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革命導師列寧曾稱王安石為“中國十一世紀的改革家”。王安石執政之所以能敢作敢為,矢志改革,是受自己進步的哲學思 想支配,他認為世界萬物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組成,還把“ 新故相除”看作是自然界發展變化的規律,從而樹立了“天變不足畏,

江西歷史上的哪十大名人每一位都名垂青史?

2樓:蠟筆咬金

中國大地上人傑地靈,上下五千年歷史,不管哪個省份上都會出現很多名垂青史的人物,筆者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就想到了十個出生江西的歷史名人,就通過這個題目告訴大家。

筆者心中江西的十大名垂青史的名人分別是陶淵明,王安石,文天祥,黃庭堅,湯顯祖,歐陽修,陳寅恪,梅汝璈,宋應星,吳有訓。

1.陶淵明,陶潛,自元亮,江西省九江市人,東晉時期的偉大詩人。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

陶淵明歸隱田園後的陶淵明也開創了田園詩歌,其著作就有最著名的《桃花源記》,這也是筆者上學的時候必背古文之一。

2.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先生,江西省撫州市人,北宋時期的偉大改革家,政治家。

王安石最有名的就是拜相以後的王安石變法,但是他不單單是改革家和政治家,他的文學詩歌一樣出眾,被列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3.文天祥,字宋瑞,又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文山。江西省吉安市人,南宋時期著名的抗元將領,民族英雄。

文天祥他最有名的就是《過零丁洋》中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4.黃庭堅,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江西省修水縣人,北宋知名詩人書法家,乃江西詩派祖師。

黃庭堅黃庭堅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大孝子,《二十四孝》中滌親溺器的故事講述的就是他的故事,相比較他的詩歌,他書法更是獨樹一幟,宋四大之一,同時他也是蘇軾的學生。

5.湯顯祖,字義仍,號海若、若士、清遠道人。江西省臨川人,明朝著名的文學家,戲曲家。

湯顯祖代表作《牡丹亭》

湯顯祖的戲曲成就是非常大的,其最著名的《牡丹亭記》甚至在世界的範圍中都受到推崇。不僅是《牡丹亭記》湯顯祖的“臨川四夢”同樣也是十分出色的戲曲。

6.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江西省吉安市人,說起來跟文天祥還是老鄉,北宋政治家,文學家。

歐陽修歐陽修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最著名的也是筆者上學時期必背的古文之一《醉翁亭記》,文中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也是十分著名。

7.陳寅恪,字鶴壽,江西省修水縣人,跟上面的黃庭堅是老鄉,現代歷史,文學,國學大師。

清華國學四大哲人,其中就有陳寅恪

說句題外話,陳寅恪的恪念kè ,與葉企孫、潘光旦、梅貽琦一起被列為清華大學百年歷史上四大哲人,為當時的歷史,國學,哲學,教育都做出了重大的貢獻,是近代偉大的學者。

8.梅汝璈,字亞軒,江西省南昌市人,近代的法學家和著名的律師。

梅汝璈先生

梅汝璈先生是我們要記住的近代名人之人,他2023年,於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任中國代表法官,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之審判日本對亞太地區引發大規模戰爭和傷害所應負之責任。

9.宋應星,字長庚,江西省奉新縣,明朝著名的科學家。

宋應星他的著作《開工天物》被譽為“中國17世紀中國百科全書”,本書對於當時封建時期的衝擊可想而知。

10.吳有訓,字正之,江西省高安人,近代著名的物理學家,教育學家。

吳有訓老先生

吳有訓先生被譽為中國近代物理學研究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被稱為中國物理學研究的開山祖師,他也為中國物理學人才的培養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錢三強,楊振寧,鄧稼先都曾是他的學生。

3樓:江湖救急和

江西,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在這片歷史文化積澱深厚的土地上,湧現出一大批學識淵博,才華橫溢,海納百川,相容幷蓄的歷史名人。他們或思想深邃,獨創一幟;或政績卓著,留史青古;或技藝超群,影響深遠。

在不同的文化層面上、不同的歷史程序中,綻放不同的光芒,造福當時社會和子孫後代。

1、陶淵明

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字元亮,又名潛,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後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

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2、晏殊

晏殊(991年—2023年),字同叔,撫州臨川(今江西南昌市進賢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政治家。十四歲以神童入試,賜同進士出身,命為祕書省正字,官至右諫議大夫、集賢殿學士、同平章事兼樞密使、禮部刑部尚書、觀文殿大學士知永興軍、兵部尚書,2023年病逝於京中,封臨淄公,諡號元獻。

晏殊以詞著於文壇,尤擅小令,風格含蓄婉麗,與其子晏幾道,被稱為“大晏”和“小晏”,又與歐陽修並稱“晏歐”。

3、歐陽修

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累贈太師、楚國公。

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歐陽修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繼承並發展了韓愈的古文理論。

他的散文創作的高度成就與其正確的古文理論相輔相成,從而開創了一代文風。

4、王安石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慶曆二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

熙寧二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

元祐元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王安石病逝於鐘山,贈太傅。王安石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短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5、黃庭堅

黃庭堅(2023年8月9日-2023年5月24日),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

且黃庭堅書法亦能獨樹一格,為“宋四家”之一。

6、文天祥

文天祥(2023年6月6日-2023年1月9日),初名雲孫,字宋瑞,一字履善。自號文山、浮休道人。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人,宋末政治家、文學家,愛國詩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

寶祐四年(公元2023年)狀元及第,官至右丞相,封信國公。於五坡嶺兵敗被俘,寧死不降。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初九,在柴市從容就義。

7、解縉

解縉(2023年-2023年),字大紳,明朝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洪武二十一年中進士,官至內閣首輔、右春坊大學士,參預機要事務。解縉因為才學高而好直言被忌憚,屢遭貶黜,最終以“無人臣禮”下獄,永樂十三年冬被埋入雪堆凍死,卒年四十七,成化元年(2023年)贈朝議大夫,諡文毅。解縉自幼穎悟絕人,他寫的文章雅勁奇古,詩豪宕豐贍,書法小楷精絕,行、草皆佳,尤其擅長狂草,與徐渭、楊慎一起被稱為明朝三大才子,主持編纂《永樂大典》。

8、湯顯祖

湯顯祖(2023年—2023年),字義仍,號海若、若士、清遠道人,明代戲曲家、文學家。江西臨川人。湯氏祖籍臨川縣雲山鄉,後遷居湯家山(今撫州市)。

34歲中進士,萬曆十九年,他目睹當時官僚腐敗憤而上《論輔臣科臣疏》,觸怒了皇帝而被貶為徐聞典史,後調任浙江遂昌縣知縣,一任五年,政績斐然,卻因壓制豪強,觸怒權貴而招致上司的非議和地方勢力的反對。萬曆二十六年,憤而棄官歸裡。後逐漸打消仕進之念,潛心於戲劇及詩詞創作。

在湯顯祖多方面的成就中,以戲曲創作為最,其戲劇作品《還魂記》、《紫釵記》、《南柯記》和《邯鄲記》合稱“臨川四夢”,其中《牡丹亭》是他的代表作。這些劇作不但為中國人民所喜愛,而且已傳播到英、日、德、俄等很多國家,被視為世界戲劇藝術的珍品。

9、宋應星

宋應星(2023年—約2023年),字長庚,江西奉新人,明末清初著名的科學家。宋應星一生致力於對農業和手工業生產的科學考察和研究,收集了豐富的科學資料;同時思想上的超前意識使他成為對封建主義和中世紀學術傳統持批判態度的思想家。宋應星的著作和研究領域涉及自然科學及人文科學的不同學科,而其中最傑出的作品《天工開物》被譽為“中國17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

10、陳寅恪

陳寅恪(2023年—2023年),字鶴壽,江西修水人。中國現代最負盛名的集歷史學家、古典文學研究家、語言學家、詩人於一身的百年難見的人物,與葉企孫、潘光旦、梅貽琦一起被列為清華百年歷史上四大哲人,與呂思勉、陳垣、錢穆並稱為“前輩史學四大家”。先後任職任教於清華大學、西南聯大、廣西大學、燕京大學、中山大學等。

陳寅恪其父陳三立是“清末四公子”之一。祖父陳寶箴,曾任湖南巡撫。夫人唐篔,是臺灣巡撫唐景崧的孫女。

因其身出名門,而又學識過人,在清華任教時被稱作“公子的公子,教授之教授”。

江西自考本科漢語言文學本科報考江西師範大學的有沒有每門科目分數的要求

江西自考統一都是60算及格則算過,其他的要求具體要看你是 報的,比如學士學位有另外的要求,每科必須75分以上。目前最快的漢語言自考本科是考11門就可以。江西自考本科漢語言文學本科報考江西師範大學的有沒有每門科目分數的要求 自考每科合格分數都是60分,沒有60分或者以上就是不及格,無法獲得該科目相應的...

歷史上十大最具特色的對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十個對聯

1 史上最難對的對聯 上聯 太陽 能出太陽寶太陽寶太陽能太陽能的太陽寶 下聯 無 這副上聯至今無人折桂。2 中國史上最早的對聯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 采薇 3 史上最強預言對聯 上聯 春為靈秋之韻玉鳳沖天。下聯 朝為風暮為露芙蓉出水。南大某女生宿舍樓 4 史上最牛的對聯 上聯...

宋朝四大著名書法家有蘇黃公尺蔡請問分別指的是哪四位

蘇黃公尺蔡,即 宋四家 蘇軾 黃庭堅 公尺芾 蔡京,此四人被認為是最能代表宋代書法成就的書法家。也有學者認為 蔡 應為北宋初年的書法家蔡襄。但就古人十分看重的 年齒 排輩而言,蔡 若為蔡襄,則 蔡 應當排在 蘇 之前。蘇 黃 公尺 皆按年齒排列,作為北宋末年人的蔡京是為 蔡 應當毫無爭議。蘇黃公尺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