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四大叛將都有誰

2021-03-04 07:15:58 字數 3833 閱讀 3166

1樓:戰爭即正義

呂布,安祿山,吳三桂,馮玉祥就想到這四個了

2樓:赤冢真人

安祿山:盛唐因他而中斷,中華民族的性格從安史之亂後由開放變成封閉,由進取變成保守,由相容幷蓄變成故步自封,安祿山是歷史上的罪人。

吳三桂:他太有名了,不把他放進去感覺對不起所有人。

朱溫:黃巢的叛將,剿滅了黃巢,又順手把唐朝滅了,中國進入五代十國混戰時代。

侯景:侯景之亂把江南打成一片稀爛,南朝再也無力與北方抗衡。

3樓:紅軍_騎士

魏延,吳三桂,汪精衛。還有乙個記不住了

中國歷史上的四大叛將指的是誰

4樓:天下的大路

呂布呂布是三國時期的一大英雄人物,人稱「馬中赤兔,人中呂布」。他和他的坐騎赤兔馬都曾是那個風雲變幻的時代人們心中的尤物。但是呂布的命運並不太好,他的一生在三國歷史的天空像一顆流星一樣劃過,並沒有最終成就一番事業。

不過,由於他的出現,對當時的政治和軍事格局產生了重要的影響——製造了三國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三大變局。由於**《三國演義》及各種民間藝術的影響,呂布向來是以「三國第一猛將」的形象存在於人們的心目之中。

呂布有著非常勇武的性格,可是他又無謀而多猜忌。初為丁原部下,後殺丁原而投董卓,認其為父。遷中郎將,封都亭侯。

董卓暴虐,曾因小事失意,拔手戟擲布。布與卓侍婢私通,恐事發覺,心亦難安。時司徒王允與僕射士孫瑞密謀誅卓,用連環計使呂布殺了董卓,得到了美女貂蟬。

王允以布為奮威將軍,儀比三司,封溫侯,共秉朝政。

呂布是乙個有魅力的人,在亂世之中也佔據一席之位,這也說明他的能力。但是可惜的是他雖然有諸如陳宮、張遼等名臣名將,卻始終不能發揮他們的作用,這也歸結為他性格中有剛愎自用的一面。

侯景侯景(公元503年-公元552年),字萬景,北魏懷朔鎮(今內蒙古固陽南)鮮卑化羯人。因左足生有肉瘤所以行走不穩,但是擅長騎射,因此被選為懷朔鎮兵,後又被提公升為功曹史、外兵史等低階官職。

北魏末年邊鎮各胡族群起反抗鮮卑族的統治,侯景開始建立功勳,後來侯景投靠東魏丞相高歡。

梁武帝太清元年(公元547年)率部投降梁朝,駐守壽陽。公元548年9月,侯景叛亂起兵進攻梁。

公元551年他篡位自立為皇帝,改國號為"漢",稱南梁漢帝,史稱"侯景之亂"。其後,江州刺史王僧辯、揚州刺史陳霸先先後發難,率領軍隊進攻侯景,侯景軍隊一觸即潰。侯景死後,屍體被分成好幾份,被人搶食。

史思明史思明(703年-761年),初名崒幹,寧夷州突厥人,居營州柳城,其貌不揚,懂六蕃語。與安祿山為同鄉裡。天寶初年,累功至將軍,知平盧軍事。

從安祿山討契丹,表任平盧兵馬使。祿山反,他略定河北,被祿山任為范陽節度使,佔有十三郡,有兵八萬人。及安慶緒殺祿山自立為帝,他為唐師所敗,退保鄴城,降唐,封歸義王,范陽長史、河北節度使。

肅宗恐其再反,計**之,乃起兵再叛。乾元二年(759年)拔魏州(今河北大名),稱大聖燕王,年號應天。後進兵解安慶緒鄴城(今河南安陽)之圍,殺慶緒,還范陽,稱帝,更國號大燕,建元順天。

吳三桂吳三桂(2023年6月8日-2023年10月2日),字長伯,一字月所,明朝遼東人,祖籍江南高郵(今江蘇高郵),錦州總兵吳襄之子,祖大壽外甥。明末清初著名的政治、軍事人物。明崇禎時為遼東總兵,封平西伯,鎮守山海關。

崇禎皇帝登基,開武科取士,吳三桂奪得武科舉人。不久,吳三桂又以父蔭為都督指揮。

崇禎十七年(2023年)降清,在山海關大戰中大敗李自成,封平西王。順治十六年(2023年),吳三桂鎮守雲南,引兵入緬甸,迫緬甸王交出南明永曆帝。康熙元年(2023年),吳三桂殺南明永曆帝於昆明。

同年,晉封為平西親王,與福建靖南王耿精忠、廣東平南王尚可喜並稱三藩。康熙十二年(2023年),下令撤藩。吳三桂自稱周王、**天下水陸大元帥、興明討虜大將軍,釋出檄文,史稱"三藩之亂"。

康熙十七年(2023年),吳三桂在衡州(今衡陽市)登基為大周皇帝,國號大周,建都衡陽。建元昭武。同年秋在衡陽病逝。

5樓:匿名使用者

英布、呂布、侯景、吳三桂。

中國歷史上的七個叛將誰的下場最悽慘

6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背叛,相信大家都很痛恨,我們往往會想到三姓家奴、漢奸走狗一類的詞,會想到三國呂布、明清吳三桂。而在我國歷史上有很多像呂布一樣的叛將,下面就來給大家盤點一下我國古代史上最典型的7個叛將和他們的結局。

七、蔡瑁

蔡瑁原是三國劉表帳下任職,在公元208年曹操揮軍入荊州時,與蒯越共同逼迫劉表次子劉琮降伏曹操,爾後仕入曹操麾下,歷任從事中郎、司馬、長水校尉,封爵為漢陽亭侯。赤壁之戰時與張允同任曹軍水軍都督,最後被蔣幹盜書中計,周瑜施反間計而遭曹操處刑,死時都不知道怎麼得罪曹丞相,撈個九泉之下難以瞑目的下場。

六、範疆

範疆本名範強,**《三國演義》中誤寫作範疆。初為蜀漢車騎將軍張飛部將,隨先主伐吳,後范強、張達殺張飛,持首級順利投孫權。後來孫權為了避免戰爭,將他和張達押送回蜀國,被張飛的兒子張苞萬剮凌遲,以祭張飛之靈,撈個用來買人情下場。

五、吳三桂

眾所周知,吳三桂是明末清出的大漢奸。向滿清多爾袞借兵,引清兵入關共擊李自成,李自成大敗。吳三桂在北京城本欲立朱明後嗣繼位,好招攬自己的實力,可惜清兵入關後一發不可收拾,多爾袞早看出吳三桂是投機分子,立即命令他西追農民軍。

後來清朝入主中原後,吳三桂被列為三藩,封平西王,鎮守雲南、貴州一帶。

康熙初年,聽聞康熙欲撤藩,遂再次造反。自稱周王,與其它兩藩尚之信、耿精忠,以及起原部下王輔臣等一起叛清,史稱三藩之亂。最後吳三桂在湖南衡州稱帝,國號大周,同年病死。

四、呂布

呂布是三國名將,勇冠天下,人稱「馬中赤兔,人中呂布」。呂布先跟隨幷州刺使丁原,董卓進京後,被董卓利誘殺了丁原,率眾投奔了董卓,認董卓作義父。董卓遷都長安後,肆無忌憚,引起了朝臣的不滿。

司徒王允遂用貂禪設「美人計」挑撥董卓與呂布的關係。最後「美人計」成功,呂布為貂禪殺了董卓。董卓死後,其部下攻打長安,呂布敗走。

後成一股勢力,投奔袁氏兄弟,可是袁氏處處利用和暗算他,後投奔張揚,後被曹操擊敗又轉投劉備。在劉備和袁術相鬥時,搶了劉備的地盤,害的劉備只能成了「無地」的勢力,只能投奔了曹操。最後曹操大軍攻占徐州,殺了呂布。

三、安祿山

安祿山,營州(今遼寧朝陽)人,本姓康,名軋犖山。安祿山是唐代藩鎮割據勢力之一的最初建立者,也是安史之亂的禍首之一,安祿山當皇帝後眼瞎患疽,性情暴躁,經常打人,親信嚴莊和宦官李豬兒挨打最多。安祿山寵段氏及她生的慶恩,常想以慶恩代長子慶緒。

長子安慶緒見安祿山對自己不加寵幸,心中怨憤,使安祿山寵幸的宦官在替安穿衣時,以刀刺其腹而死。

二、史思明

在安史之亂後,安慶緒殺了安祿山稱帝後,他對史思明收其潰散的殘部感到不滿。於是想要找機會除掉史思明。而同時史思明也想將范陽占為己有,不想再被安慶緒控制。

之後史思明就向唐廷奉上歸降書,降順歸唐了。但這其實是他故意假裝歸降的,為了就是能夠再起,並復叛稱帝。

在乾元二年五月,史思明更改國號大燕,並自稱應天皇帝,年號順天,立妻子辛氏為皇后,封兒子史朝義為懷王。史思明最後的死跟安祿山一樣也是被兒子所謀害,時年58歲。

一、侯景

侯景可以說是南北朝時期出了名的叛將。侯景乃北魏懷朔鎮人氏,是乙個鮮卑化的羯族人,自小臂力過人,善於騎射,早年在北魏邊鎮當兵,後因帶兵擊敗葛榮,而公升任定州刺使,受封濮陽郡公。投靠南梁沒多久後叛變,招兵買馬,一直打到建康。

梁武帝被俘,最終被餓死,侯景扶持了兩個傀儡皇帝後,最後乾脆自己當皇帝,國號漢。侯景到處**掠奪,給老百姓帶來深重的災難,史稱「侯景之亂」。

後來,梁朝大將王僧辯、陳霸先率領大軍從江陵出發,進攻建康。侯景的叛軍兵敗,侯景只帶了幾十個心腹乘了乙隻小船狼狽逃走,半路上被他的部下給殺了。頭送給梁朝,拿油漆抹了存放在倉庫裡;手剁下來,送給北齊的高澄;身體拿鹽醃了,丟到大街上。

城中的人都搶著吃他的肉。

不得不說絕大部分下場都比較淒涼,不但眾叛親離掉腦袋,還要背上千古罵名,實在令人感慨和惋惜。

歷史上十大最具特色的對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十個對聯

1 史上最難對的對聯 上聯 太陽 能出太陽寶太陽寶太陽能太陽能的太陽寶 下聯 無 這副上聯至今無人折桂。2 中國史上最早的對聯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 采薇 3 史上最強預言對聯 上聯 春為靈秋之韻玉鳳沖天。下聯 朝為風暮為露芙蓉出水。南大某女生宿舍樓 4 史上最牛的對聯 上聯...

史上最著名的對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十個對聯

經典對聯欣賞 同字異音 這是刻在山海關姜女廟上的一副名聯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讀音 海水潮,朝朝潮,朝潮朝落 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讀音 浮雲漲,長長漲,長漲長消 異字同音 飢雞盜稻童桶打,暑鼠涼梁客咳驚。無山得似巫山好,何水能如河水清。賈島醉來非假倒,劉伶飲盡不留零。點燈登閣各攻書,移椅倚桐同賞...

浙江歷史上的軍事家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軍事家有哪些?

浙江是吳越文化 江南文化的發源地,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自東漢至現代,浙江籍文學家載入史冊者已逾千人,約佔中國的1 6,現代科學界到處是浙江人的身影,兩院 院士 學部委員 中,浙江籍人士佔了近1 5,其中寧波兩院院士中國最多。以下僅選取古代名人,近現代名人有魯迅 徐志摩 章太炎 蔣介石 戴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