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嘉慶青花瓷的概述

2021-08-18 04:59:02 字數 778 閱讀 2064

1樓:小宣

清代自嘉慶(公元1760—2023年,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原名永琰)年號)朝起,國勢逐漸走入下坡。康、雍、乾三朝盛世景觀已成為歷史,大清王朝的綜合國力明顯下降。經濟的衰退,在瓷器上的表現也是十分明顯。

為了節省開支,朝廷已不再向景德鎮御窯廠派專司其事的督陶官,而改由地方官兼管。此時御窯廠的規模、瓷器品種和數量上大為縮減,瓷器生產只能沿襲舊制,沒有力量進行創新,許多成本高的瓷器也不再燒造。據內務府廣儲司卷燒造瓷器條所記,嘉慶四年(2023年),將每年燒造官窯款項,由一萬兩銀改為七千餘兩,不久又減為五千兩。

嘉慶十一年(2023年)十一月,又奉旨「自明年為始,九江關呈進大運瓷器,著減半燒造。」於是又人五千兩減為二千五百兩。其後到了嘉慶十五年(2023年)十二月,更下令終止了御窯廠的工作。

據內務府廣儲司卷燒造瓷器條所記,嘉慶四年(2023年),將每年燒造官窯款項,由一萬兩銀改為七千餘兩,不久又減為五千兩。嘉慶十一年(2023年)十一月,又奉旨「自明年為始,九江關呈進大運瓷器,著減半燒造。」於是又人五千兩減為二千五百兩。

其後到了嘉慶十五年(2023年)十二月,更下令終止了御窯廠的工作。

嘉慶早期青花瓷器大多仍延續乾隆朝的風格,造型、尺寸、紋飾與乾隆青花基本一致,若不看底款有的器物很難區分,說明當時製瓷工藝還是有較高的水平。到嘉慶後期,隨著國內購買力的降低,青花瓷以日用瓷、粗瓷為主,陳設瓷逐漸減少。無論從瓷器的質量還是藝術水準來看,都遠不如乾隆時期。

《陶雅》一書記載:「嘉道而降,畫工、彩料,直愈趨愈下。」但一些官窯器作為宮中生活、陳設用瓷,其製作也是非常嚴格的,其中不乏一些精美之作。

青花瓷歌詞的含義,青花瓷歌詞的意思

歌詞意思 整首詞的起句略略幾筆,基本上已經表達了整首詞的主題和故事情節 乙個青年畫家思念著乙個遠方的戀人,同時也為這種感情定了乙個基調 含苞待放,由此可看出二人應該是初戀,而這種初戀的感覺有著丁香花般的苦澀,卻沒有丁香花般的愁怨,像是品著一杯苦丁茶,微苦中回味著微甜。這種心境和國畫的寫意手法有相同之...

關於青花瓷的疑問 20,關於青花瓷的資料?

青花瓷又稱白地青花瓷,常簡稱青花,中華陶瓷燒製工藝的珍品。是中國瓷器的主流品種之一,屬釉下彩瓷。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鈷的鈷礦為原料,在陶瓷坯體上描繪紋飾,再罩上一層透明釉,經高溫還原焰一次燒成。鈷料燒成後呈藍色,具有著色力強 髮色鮮豔 燒成率高 呈色穩定的特點。原始青花瓷於唐宋已見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則出...

怎樣鑑別青花瓷的真假青花瓷怎麼鑑別真偽?

隨著青花瓷在拍賣市場上 的不斷公升高,國內外收藏青花瓷的人越來越多,特別是改革開放這幾十年,民間收藏元明二朝出土的青花瓷越來越普遍,但由於目前市場機制及專家隊伍的混亂 一是眾多奸商利用收藏者的撿漏心理,大量造假販假,在 出土器 上大做文章,編故事,造假象等來 騙取收藏者,使眾多收藏者上當 吃藥 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