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螺有多珍貴,鸚鵡螺一個有多珍貴?

2021-08-17 22:57:20 字數 5154 閱讀 4184

1樓:匿名使用者

鸚鵡螺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華盛頓公約》ⅰ類保育動物。屬於古老的軟體動物,已有上億年的生活史,素有 “活化石”之稱,在研究動物進化上有很**值。目前世界上僅殘存四種。

鸚鵡螺與烏賊同屬於軟體動物頭足綱,外形卻與腹足綱普通的螺相似:具有單一螺旋形的外殼;它們將身體蜷曲於外殼中,通過殼室內空氣的調節來控制身體的沉浮。它們晝伏夜出,在傍晚上浮於水錶層覓食,經人工馴化後可在白天餵食,吃食冷凍的魚肉、魷魚及蝦等。

雖然鸚鵡螺和大熊貓一樣稀有,卻鮮為人知。據瞭解,我國沿海一些城市都出現過販賣鸚鵡螺工藝品的現象。根據《水生野生動物資源保**》規定,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的鸚鵡螺,若需**,每隻得向國家交3萬元資源保護費,同時得經農業部批准才能經營。

但非法經營鸚鵡螺的行為卻屢禁不止。有關人士認為,之所以屢禁不止是因為店主非法販賣的方式非常隱祕,貨不上架,有的店主甚至把鸚鵡螺殼藏在離商店有一定距離的家裡,或其他難以查到的地方,而漁業和工商部門的人店主一般都認識,查處非常難。神奇的鸚鵡螺,還能否繼續美麗四億五千萬年呢?

誰能提供一些關於鸚鵡螺的資料。尤其是它為什麼珍貴。

2樓:匿名使用者

鸚鵡螺的祕密

大家知道樹木的樹幹因冬夏交替會形成年輪,可以用來計算樹木的年齡。

海中的鸚鵡螺因晝夜交替會形成一密一疏二條生長線,形成一個週期生長紋,代表一晝夜即一天。

有趣的是它的殼很大,有許多弧形隔板分成許多小室,每個小室間生長紋約30條,與一個月的天數相當。

科學家研究了古代鸚鵡螺,相同的地質年代,生長紋數目相同,不同的地質年代生長紋數目不同,新生代26條,中生代白堊記22條,侏羅記18條;古生代石碳記15條,奧陶記9條。

科學家據此推側4億多年前,月亮繞地球一圈是9天,而隨著時間的變遷,月亮繞地球一圈逐漸成了15天、18天、22天以及26天,以至於今天的約30天。

月亮的軌道越來越長,證明月亮――地球的距離越來越遠。(這個自然現象還可以用日蝕的記錄來印證),這證明地球――月亮是一個擴散體系。

這幫助我們理解一個問題,就是地球上為什麼有氣體,液體、固體三種狀態存在。如果是一個收縮體系,氣體就會變成液體,液體就會變成固體。地球就沒有大氣層,就沒有水的存在。

沒有水就沒有海洋,沒有生命,就會和其它星球一樣寂寞冷清了。

詳細請見

鸚鵡螺長什麼樣?

3樓:易書科技

墨斗魚,看上去身體很軟,好像沒有骨頭一樣,其實在墨斗魚(又稱烏賊)身體內有很薄的內骨骼,組成一個軟的內殼。雖然稱它為墨斗魚,其實它不是魚,而是屬於具有內殼的軟體動物頭足類。

那麼它們的祖先是個什麼樣子呢?

為了弄清這個問題,大概還得藉助它們祖先留下的遺體化石來說明。在我國東北找到過一種化石,個體很小,像一支小牛角,所以就給它起了個名字,叫直角石。還有一類化石,身體像古代人射箭時用的箭頭,人們就叫它為箭石。

它們都像蝸牛似的有一個堅硬的外殼,把軟體部分包在裡邊。通常直殼的種類較多,卷殼的很少。在5~4億年前這段時間裡,它們幾乎遍及世界,到了3億5千萬年前左右,又幾乎全部滅絕了,所以人們很難確切知道它們的全貌。

直到2023年歐文教授對現生的鸚鵡螺作了詳細報道之後,人們才把已經滅絕的種類如直角石、箭石、菊石和它們的現代後裔烏賊等有機地聯在一起。

鸚鵡螺,屬軟體動物的頭足類,它的殼體背腹旋成圓盤狀,個體較大,直徑可達20釐米,殼口長達8釐米。殼體表面光滑,呈灰白色或淡黃色,其上具有紅褐色呈放射狀的斑紋,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真是漂亮極了。旋轉的殼是由許多殼室組成的,各個殼室之間的隔壁簡單,只是中部都向後凹成一短管,各短管之間相連成一個管子,並與被旋轉在圓盤中心最小的殼室相通。

有一個殼室是它的軟體居住的地方,其他各室均充有空氣,叫氣室,有減輕身體重量的功能。通過對氣室內空氣的調節,或沉於水底或浮出水面。它的這種結構與早已在地球上滅絕了的直角石、箭石完全是一樣的,這證實了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祖先。

根據含現存的鸚鵡螺非常珍貴有鸚鵡螺化石的岩石性質判斷,過去在地質史時期它們就一直生活在廣闊的海洋裡,而現生的種類也生活在海洋,說明它們祖祖輩輩就一直沒有離開過海洋。現在的鸚鵡螺通常生活在數百米深的海底,殼體向上而頭向下,憑藉著眾多觸手在海底岩石上或珊瑚礁上爬行。受到海浪的衝擊,它們也常常漂到海面上來,但不久即沉入海底,在那裡過著寧靜的隱居生活。

它是一種極為稀少的生物,因此非常珍貴。海員每當在茫茫大海上拾到一支漂浮上來的鸚鵡螺,都將其視為珍寶。這種動物雌的較多,雄的很少,但個子要大些。

它們多生活在熱帶或**帶的印度洋及菲律賓附近的太平洋水域。它們從不吃植物,而是以小魚為生。

從化石記錄看,最早的頭足類都具有堅硬的外殼以保護身體。後來,隨著時間的發展,生物也在不斷地變化著,以適應新的生活環境。那些具有笨重外殼型別的就逐漸被淘汰掉了,今天只剩下可憐的鸚鵡螺孤單單地生活在大海之中。

而那些把堅硬外殼變成柔軟內殼的種類,如烏賊,不僅減輕了重量,而且也適於過游泳生活。因此,現在生活在海洋中的鸚鵡螺和烏賊相貌雖相差甚遠,但它們是一個共同祖先的後代。

鸚鵡螺是怎樣一種貝殼,它有什麼特殊之處嗎?

鸚鵡螺是怎樣一種貝殼,它有什麼特殊之處嗎?不知道別瞎掰

為什麼說月球的時鐘是鸚鵡螺?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鸚鵡螺的外貌像蝸牛,但它卻與烏賊、章魚是近親。鸚鵡螺在地質史的志留紀時期,十分昌盛,到泥盆紀開始衰落,在三迭紀時,直殼型的鸚鵡螺絕滅了。而捲曲的鸚鵡螺很罕見,幾乎被人遺忘了。

可是,生物學家發現,鸚鵡螺還剩下一個屬,共計三種,數量稀少,格外珍貴,是難得的“活化石”。

鸚鵡螺生活在印度洋和菲律賓海域,殼體作包卷狀,直徑20~30釐米,外殼灰白色,腹部潔白,背部有粗寬的棕黃色橫條紋。它常在珊瑚質淺海底爬行,偶爾也會游泳,姿態同烏賊相似。遇到大風來襲,鸚鵡螺就漂浮到海面上,以小魚、蝦、蟹為食。

鸚鵡螺的頭前緣繞有許多短觸手,為捕食和行動之用,鸚鵡螺覓食的時候,伸出觸手,向四周,將獵物包裹起來,然後吞食。在休息的時候,觸手都縮排殼裡,只留1~2個觸手在外面警戒,有時如果需要迅速行動,它會像烏賊那樣噴水,以反作用力來推動身體前進。

鸚鵡螺的殼由隔膜分隔成許多“小室”,最外的一個小室體積最大,是鸚鵡螺居住的地方,叫“住室”。後面的其他小室,體積較小,可貯存空氣,叫做“氣室”。各個隔膜**有一小孔,連成小管,同最外的肉體相連。

鸚鵡螺不斷長大,小室的數目也跟著增加。鸚鵡螺正是依靠這種“氣室”,在海中漂游時能夠沉浮自如。

科學家研究活的鸚鵡螺時,發現鸚鵡螺的小室壁上有一條條清晰的環紋,這是它的生長線。每個壁上都有30條生長線。

奇怪的是,在同一個地質時代的鸚鵡螺化石,它們的生長線數目是一樣的,而不同地質時代的鸚鵡螺化石卻是不同的。例如,距今約7000萬年前的鸚鵡螺化石,腔內有22條生長線;距今約3.2億多年前的鸚鵡螺化石,腔內卻只有15條生長線。

這說明:鸚鵡螺的生長線,從近代推向遠古,越來越少。這是怎麼回事呢?

根據生物學家和天文學家的推算:在距今3.2億年前,那時候,月球離地球較近,月球繞地球一週需15天,鸚鵡螺每月留下了15條生長線;在距今7000萬年前,那時候月球離地球遠了,繞地球一週需22天,鸚鵡螺每月留下22條生長線;現在月球離地球更遠了,月球繞地球一週約需30天,海中的鸚鵡螺每月製造出30條生長線,正好記錄著月亮繞地球一週的天數。

鸚鵡螺在海洋裡生活,默默地記錄著月球在億萬年漫長歲月裡的變化。它說得上是一個奇妙的“天文學家”了。

鸚鵡螺在多少年前出現了?大概在什麼紀?

鸚鵡螺殼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有差異,海濱城市便宜,內地貴。大的貴,小的便宜。

我前2年買一個,直徑大約15釐米,沒有任何瑕疵,120元,現在可能要200多。

前不久在蛇口海上世界,見賣的,直徑也就8、9釐米,就要100多。

鸚鵡螺的資料,它為什麼珍貴?

大家知道樹木的樹幹因冬夏交替會形成年輪,可以用來計算樹木的年齡。

海中的鸚鵡螺因晝夜交替會形成一密一疏二條生長線,形成一個週期生長紋,代表一晝夜即一天。

有趣的是它的殼很大,有許多弧形隔板分成許多小室,每個小室間生長紋約30條,與一個月的天數相當。

科學家研究了古代鸚鵡螺,相同的地質年代,生長紋數目相同,不同的地質年代生長紋數目不同,新生代26條,中生代白堊記22條,侏羅記18條;古生代石碳記15條,奧陶記9條。

科學家據此推側4億多年前,月亮繞地球一圈是9天,而隨著時間的變遷,月亮繞地球一圈逐漸成了15天、18天、22天以及26天,以至於今天的約30天。

月亮的軌道越來越長,證明月亮――地球的距離越來越遠。(這個自然現象還可以用日蝕的記錄來印證),這證明地球――月亮是一個擴散體系。

這幫助我們理解一個問題,就是地球上為什麼有氣體,液體、固體三種狀態存在。如果是一個收縮體系,氣體就會變成液體,液體就會變成固體。地球就沒有大氣層,就沒有水的存在。

沒有水就沒有海洋,沒有生命,就會和其它星球一樣寂寞冷清了。

6樓:牙澤猴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對於即將絕種的生物,你問這問題,就像問大熊貓的皮的**一樣,為何不讓鸚鵡螺安心活在世上呢,你可能會說,我只是想買殼而已,又沒說要殺鸚鵡螺,這就和我只是要象牙筷,又沒說要殺大象一樣,與其有錢買鸚鵡螺殼,不如花錢保護鸚鵡螺,哪天鸚鵡螺和章魚一樣多了,就不愁鸚鵡螺殼了,到了那時,物已不稀,估計你又想要貓熊皮了吧。

鸚鵡螺是什麼類的動物

7樓:浪岑

軟體動物

在**帶、熱帶幾百米深的海底,生活著一種古老而原始的動物——鸚鵡螺。它屬於軟體動物的頭足類,在其口的周圍和頭的兩側,長有90只觸手,其中有兩隻合在一起變得很肥厚,肉體縮排殼後,就用它蓋住殼口以保護自己。背上長著一個可一把身體完全保護起來的貝殼,形如鸚鵡嘴,故名鸚鵡螺。

鸚鵡螺貝殼裡面分成許多小室,最末尾的一個室最大,是動物居住的地方,叫“住室”;其其它的室貯滿空氣,叫做“氣室”。氣室之間有管道相通,用以調節室內氣體分佈,控制身體沉浮,依靠漏斗噴水在碧波中遨遊,很像一艘活潛艇。平時,鸚鵡螺伏在幾百米深的海底,用觸手在海底爬行,或伏在珊瑚礁及岩石上,有時也遨遊***中。

尤其在暴風雨過後風平浪靜的晚上,它們便成群結隊地漂浮在海面上,但過不了多久,就又回到海底。以小魚、蟹等為食。 鸚鵡螺是一類古老的軟體動物,有“活化石”之稱。

現僅剩下4種(浙江自然博物館有三種:普通鸚鵡螺、臍孔鸚鵡螺、針眼鸚鵡螺),而且數量稀少,十分珍貴,我國臺灣及南海諸島也有分佈,但尚無採集到完整標本,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鸚鵡螺是怎樣一種貝殼,它有什麼特殊之處嗎 不知道別瞎掰

鸚鵡螺應該是這樣的 像乙隻扭頭的鸚鵡 它活著時的 http image.baidu.殼http image.baidu.是 牡丹鸚鵡螺 吧?沒有這樣的天然貝殼,這種是菲律賓的貝殼商把普通的鸚鵡螺外殼打掉之後,把氣室隔板的邊緣修整上色做出來得,算是貝殼工藝品吧,鸚鵡螺是生物,但它的貝殼就不是生物了,只...

有兩個小紅臉蛋的鸚鵡是什麼品種,臉上有倆多紅暈的鸚鵡是什麼品種,頭上有撮毛

雞尾鸚鵡,也叫玄鳳,有灰色和白色兩大品系。網上可以查到很多相關資料。http 雞尾鸚鵡。雞尾鸚鵡身長32 33釐公尺,翅膀長度約16 18釐公尺,野生的頂冠長4 6釐公尺,飼養馴養的冠毛長4 11釐公尺,體重80 100克。壽命20年,已知活得最久達36周歲。嘴短 闊,前端具鉤。頭具淡黃色的冠羽。臉...

忘記人有多痛苦,忘記乙個人有多痛苦?

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想忘記.是因為受了傷.還是因為曾經幸福過,所以怕想念起他.人都要自己學著長大.忘記不了就不要忘記.他曾經給過你幸福這就夠了,曾經最美麗的過去.你是不是真的能夠忘記.也許不是吧.你也許並不是想忘記.只是心好痛.想把這感情放下.不要再等待.可是自己卻做不到.自己卻還在期待著他的回頭.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