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能和電功的區別,電功和電功率的區別

2021-08-17 22:07:26 字數 2111 閱讀 9812

1樓:匿名使用者

電能和電功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兩者的定義、單位和受影響的因素三個方面,具體的區別如下:

1、定義不同

電能,是指使用電以各種形式做功(即產生能量)的能力。電能既是一種經濟、 實用、清潔且容易控制和轉換的能源形態,又是電力部門向電力使用者提供由發、供、用三方共同保證質量的一種特殊產品( 它同樣具有產品的若干特徵,如可被測 量、預估、保證或改善。

電功則是電能可以轉化成多種其他形式的能量。電能轉化成多種其他形式能的過程也可以說是電流做功的過程,有多少電能發生了轉化就說電流做了多少功,即電功是多少。

2、單位不同

電能的單位是“度”,它的學名叫做千瓦時,符號是kw·h。在物理學中,更常用的能量單位(也就是主單位,有時也叫國際單位)是焦耳,簡稱焦,符號是j。 它們的關係是:

1kw·h=3.6×10^6j,電能公式:w=uit=pt。

電功的單位為焦耳,為1牛頓力的作用點在力的方向上移動1米距離所作的功,該單位可用於電功的測定。非國際計量單位焦耳這個單位很小,用起來不方便,生活中常用“度”(kwh)做電功的單位,就是平常說的用了幾度電的“度”。“度”在技術中叫作千瓦時,符號是kw·h,1kw·h=3.

6×10^6j,1kw·h=1度。

3、影響因素不同

電能的影響因素為實際使用的電量,電能是表示電流做多少功的物理量電能指電以各種形式做功的能力(所以有時也叫電功)。用電量越大,則電能越高。

電功的影響因素為電壓和電流,電壓越大,電流越大,砝碼被提升得越高,表示電流做的功越多。如果保持電壓和電流不變,通電時間越長,砝碼被提升得越高,電流做的功就越多。

2樓:鞏朝宇文婷美

錯。兩個概念。不一樣,電能指的是電力資源,而電功指的是消耗的資源。

3樓:

電能是電器做電功的能力大小,是一個狀態量

電功是有多少電能轉化成其他形式的能的示數,是一個過程量

簡而言之,功是能的量度

4樓:雪域天才

能是個狀態量 而功是個過程量 電功為能量的變化量

電功和電功率的區別

5樓:還是醬紫吧

1、性質不同:電能可以轉化成多種其他形式的能量。電功率是用來表示消耗電能的快慢的物理量。

2、計算公式不同:計算電功率可以用公式p=i^2*r和p=u^2 /r。電功則是當電路兩端電壓為u,電路中的電流為i,通電時間為t時,電功w(或者說消耗的電能)為:w=uit。

3、單位不同:焦耳和瓦特分別是電功、電功率的單位。

6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所做的功叫做電功,用“w”表示.電功的單位是焦耳。

電流所做的功跟電壓、電流和通電時間成正比.

電流在單位時間裡所做的功叫電功率.

它表示消耗電能的快慢

電功率單位是瓦特 瓦 w

電流做功快,電功率就大;電流做功慢,電功率就小.電功率的定義公式為p=w/t,電功率的普遍適用公式是p=u·i

7樓:匿名使用者

電功是消耗多少電能,電功率是消耗電能的快慢,課堂屋上面的老師講的http://www.ketangwu.com/

8樓:暢安希

電功是電流所做的功,即有多少電能轉化成其他形式的能.電流就做了多少功單位是焦耳,用w表示.

電功率是表示電流做功快慢的物理量,電流在單位時間內做的功叫電功率.單位是瓦,用w表示

9樓:姝

電功表示在一段時間內電流消耗的電能是多少(有一段時間)用w表示,單位j或kw.h

計算電功的單位:w=pt

電功率表示在單位時間內消耗的電能是多少(在1秒鐘內)用p表示,單位w或kw

計算電功率的單位:p=w/t或p=ui或p=i2r或p=u2/r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功是電流通過導體或用電器時,在一段時間內所做的功,它表示電流做功的多少,用w表示。電功的公式:w=uit,即電流在某段電路上所做的功,等於這段電路兩端的電壓、電路中的電流和通電時間的乘積。

電功率是電流通過導體或用電器時在單位時間內所做的功,它表示電流做功的快慢,用字母p表示。

電功和電功率的物理意義是不同的。

以下關於電功電功率及電熱的說法,正確的是A電流做

a 電流做功多,可以在很長時間內完成,即做功不一定快,其功率不一定大,故a錯誤 b 電功率是表示電流做功快慢的物理量,所以電功率越大,做功越快,電流做功不一定越多,故b錯誤 c 電流所做的功在純電阻電路中等於電流產生的熱量,故c錯誤 d 根據能量守恆定律可知,電流做了多少功,就有多少形式的電能轉化為...

電工和電熱的區別,電功率和發熱功率的區別

電功是電做功的表示方法,電熱是電產生多少熱量,電功率是電做功的有效值,發熱功率載熱體做功的大小,在純電阻如電爐絲中電功等於電熱,在電視中電功大於電熱,因電能轉換成了光。聲。熱等能量 功率是ui發熱功率是i的平方r,純電阻電路兩者相同 電功和電功率的區別 1 性質不同 電能可以轉化成多種其他形式的能量...

功率和功瓦和焦耳有什麼區別主要不懂功率

焦耳是功的單位,功率是單位時間內所做的功,功率的單位是瓦,1000瓦叫千瓦。1千瓦時 3.6 10 6焦 功率 和 功 瓦和 焦耳有什麼區別 1 力學裡所說的功包括兩個必要的因素 1 作用在物體上的力。f 2 物體在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s 2 舉例幾個不做功的例子 1 物體沒有受到力的作用,但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