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向量場是否是磁通量密度,如何判斷乙個向量場是否是磁通量密度

2021-08-17 18:15:57 字數 4179 閱讀 7747

1樓:圖塔印記斯塔

r 是這電流元到場點p 的距離.

於是根據磁場的疊加原理,整個電流圈l產生的磁場,通過s的淨磁通量為零.

據(2.3-1)式,我們也可以將某點的磁感應強度b,看成是該處的磁通密度,其單位為1特斯拉=1韋伯/公尺2,設它的流向沿z 軸. (請與從安培定律對b 的定義作比較)

由上節幾個例子,我們看到磁場的b 線總是連續而閉合的.

現在,我們從畢奧—薩伐爾定律出發,對(2.3-3)加以證明.

我們考慮電流圈l中其中乙個電流元id l . 這意味著對於磁場中任意的閉合曲面s,穿進的磁通量必定等於穿出的磁通量,若將任意的閉合曲面s分成許多這樣的閉合小管,所以也被稱為「磁通連續性原理」.由上式可知,在整個s上對上式求和,即意味著電流元id l產生的元磁場通過s的淨磁通量為零.

對於電流圈l中其他的電流元,在以電流元延長線為軸,任意半徑r的圓周各點上,db有相同的值並沿圓周的切向,1韋伯=1特斯拉·公尺2,如下圖.3-2)

在mksa單位制中,我們總可以在s上作出許多相應的閉合小管並得到同樣的結果, 是這方向上的單位向量,每個小管兩個端麵是s上的兩個面積元,q 是電流元的延長線即 z 軸與矢徑 r 的夾角, 是以r= r sin q 為半徑的圓周切向的單位向量.

上式表明.它反映了磁通量的連續性,磁通量ф的單位為韋伯(weber),q 是曲面s上某點的磁感應強度b與該處面積元向量ds 的夾角.通過整個曲面s 的磁通量就是乙個面積分:

(2,據畢奧—-薩伐爾定律,這電流元 在任一點p產生的元磁感應強度為

其中,於是對於圓周上包圍p點的乙個閉合小管,取小管的截面積δs處處相等,則從小管乙個端麵穿入的磁通量與從另乙個端麵穿出的磁通量之和必定為零:

我們設想如同引入電通量概念一樣,我們引入磁通量概念.通過某曲面s上乙個面積元ds的磁通量定義為

(2.3-1)

其中,亦即通過任意閉合曲面s 的淨磁通量必定恒為零:

(2.3-3)

這就是磁場的「高斯定理」

2樓:多才的英語達人

磁通量公式中的s表示磁感線垂直穿過的面積。面積的變化是由於磁感線穿過的面積在變化。 就像你在陽光下曬被子。

盡量讓被子都在陽光下曬。那就要將被子對這太陽射來的太陽光垂直鋪開。這樣才可以使被子接收更多的太陽光。

過一段時間太陽對被子將不會垂直了 它的太陽光就會與你的被子形成乙個夾角你看到他還是被太陽光射到了但是太陽光的密度減少了。 這就是為什麼要強調垂直穿過的面積。那麼你就要建立乙個虛擬的面積來垂直磁感線。

這個虛擬的面積不會大於它自己的平面面積。怎麼確定虛擬的面積的大小是根據他於磁感線的夾角。就像你在曬被子時地上不是有個被子的影子嗎?

那就是他的虛擬的面積。記得虛擬的面積是與磁感線垂直的

磁通量是標量還是向量

3樓:匿名使用者

磁通量是標量,不是向量,大學課裡也是作為標量的。

磁通量的數學表示式中,它就是兩個向量的標量積(標積,點積),因此它絕不可能是向量。

4樓:酈合英玉琬

磁通量是通過閉合線圈的磁感線的條數,它是標量,但是磁通量也有正負,磁通量的正負並不表示磁通量的方向,它的符號僅表示磁感線的貫穿方向。一般來說,如果磁感線從線圈的正向穿過線圈,線圈的磁通量就為正,那麼磁感線從線圈的負面穿過線圈,線圈的磁通量就為負,反之亦然!

5樓:煮酒彈劍愛老莊

表徵磁場

分布情況的物理量。通過磁場中某處的面元ds的磁通量dφb定義為該處磁感應強度的大小b與ds在垂直於b方向的投影dscosθ的乘積,即

dfb =bdscosq式中θ是面元的法線方向n與磁感應強度b的夾角。磁通量是標量,θ<90°為正值,θ>90°為負值。通過任意閉合曲面的磁通量 φb 等於通過構成它的那些面元的磁通量的代數和,即

對於閉合曲面,通常取它的外法線向量(指向外部空間)為正。

磁場的高斯定理指出,通過任意閉合曲面的磁通量為零,即

它表明磁場是無源的,不存在發出或會聚磁力線的源頭或尾閭,亦即不存在孤立的磁單極。以上公式中的b既可以是電流產生的磁場,也可以是變化電場產生的磁場,或兩者之和。

磁通密度是通過垂直於磁場方向的單位面積的磁通量,它等於該處磁場磁感應強度的大小b。磁通密度精確地描述了磁力線的疏密。

通量概念是描述向量場性質的必要手段,通量密度則描述向量場的強弱。磁通量和磁通密度,電通量和電通密度都是如此。

在國際單位制(si)中,磁通量的單位是韋伯(wb)。

6樓:冰洌

磁通量是標量,但由於「穿過」平面的方向相通不同,因此用「正負」來表示,即規定由某個方向穿過平面時為正,則反方向穿過時為負。

7樓:匿名使用者

向量它有大小,也有方向

8樓:陳齡軒

毫無疑問:向量!!!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是標量

大學是向量

磁通量是標量還是向量?

10樓:飄飄陽王子

設在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中,有乙個面積為s且與磁場方向垂直專的平面,磁感應強度b與面屬積s的乘積,叫做穿過這個平面的磁通量,簡稱磁通(magnetic flux)。符號「φ」。

磁通量通常通過通量計進行測量。通量計包括測量線圈以及估計測量線圈上電壓變化的電路,從而計算磁通量。

11樓:我要當強者

磁通量是通過copy閉合線圈的磁感線的bai條數,它是標

du量,但是磁通

zhi量也有正負,磁通dao量的正負並不表示磁通量的方向,它的符號僅表示磁感線的貫穿方向。一般來說,如果磁感線從線圈的正向穿過線圈,線圈的磁通量就為正,那麼磁感線從線圈的負面穿過線圈,線圈的磁通量就為負,反之亦然!

12樓:瀟湘_夜雨

磁通量其實並沒有方向,只是有正負之分。

但是就像溫度有正負之分,但是它是標量。因此,磁通量是標量。

物理。為什麼磁感應強度b是向量,面積s是標量,磁通量等於bs卻是標量?向量乘標量不是向量嗎?

13樓:性希慕昔延

在計算磁通量時:s是規定了取向的(方向是法線文身--垂直s面),所以s也是一向量;

磁通量φ=bs---實際上式中b和s應為向量,在向量運算中是向量b點乘向量s,其結果等於bscosθ為一標量(θ--是向量b和向量s的夾角)。

注意是「點乘」---是向量的一種運算,向量運算和代數運算不同。

物理。為什麼磁感應強度b是向量,面積s是標量,磁通量等於bs卻是標量?向量乘標量不是向量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計算copy磁通量時:s是規定了取向的(方向是法線文身--垂直s面),所以s也是一向量;

磁通量φ=bs---實際上式中b和s應為向量,在向量運算中是向量b點乘向量s,其結果等於bscosθ為一標量(θ--是向量b和向量s的夾角)。

注意是「點乘」---是向量的一種運算,向量運算和代數運算不同。

15樓:匿名使用者

磁通量bs等於乙個磁感應強度b在乙個曲面s上的曲面積分,所以是標量。

16樓:貝爺心中留

b,s都是向量,s方向是垂直s的法線方向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並沒有絕對,比如w=fs,q=μmg(x相對),都是向量標量相乘等於標量。

磁通量是標量還是向量? 為什麼面積是向量?

18樓:物理你好

因為向量是除了滿足有大小和方向外,還需要它的加減滿足平行四邊形定則才行。

19樓:善良的66公尺

磁通量是標量,數值上等於磁感應強度與面積的乘積,標量也有正負,由磁感應強度方向決定,面積一定是標量

物理。為什麼磁感應強度b是向量,面積s是標量,磁通量等於bs卻是標量?向量乘標量不是向量嗎?

20樓:有露桑煊

在計算磁通量時:s是規定了取向的(方向是法線文身--垂直s面),所以s也是一向量;

磁通量φ=bs---實際上式中b和s應為向量,在向量運算中是向量b點乘向量s,其結果等於bscosθ為一標量(θ--是向量b和向量s的夾角)。

注意是「點乘」---是向量的一種運算,向量運算和代數運算不同。

如何判斷倉鼠是否腹瀉,如何判斷倉鼠是溼尾還是拉稀

一般ss是不會粘上尿的,還是小心點好,給吃點蘋果,別喂其他的蔬菜水果了。溼尾就不好了。你看一下你的倉鼠尾巴溼了沒有,如果溼了就危險了,沒事就不要緊,溼尾症原因與症狀 很抱歉我查不道這個疾病的正式中文名稱,在日本被稱為溼尾症,正式名稱是傳染性迴腸過形成炎。因為尾巴會有濕濕的樣子所以被稱為溼尾症,目前臨...

如何判斷U盤是否是USB

辨別u盤是介面還是介面,有三種方法 看盤體上的產品標識。正規的u盤產品,在盤體上都會清晰明確的標示有 或 字樣來標明u盤介面版本。看介面中塑料片的顏色。此方法並不絕對有效,但是大多數介面的u盤介面內的塑料片顏色都是黑色或者白色,介面的u盤介面內的塑料片顏色則是藍色。看介面內金屬引腳的數量。此方法絕對...

如何判斷女人是否是真的愛你,如何判斷一個女人是否是真的愛你?

我覺得如果一個女人真的愛自己的男人,那麼她會事事都會考慮他,以他優先,而且會尊重她不會無理取鬧的發小脾氣。看她能否為你做出犧牲和讓步。其次,考慮事情的時候她是否會站在你的角度思考問題。她是否對你特別,和對其他人都不一樣。一個女人是真正愛你的話,他會把自己最好的東西都想要贈給你,而且她會在生活中的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