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課堂教學中一定要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2021-08-16 23:06:13 字數 5212 閱讀 2282

1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內容提要】乙個人即使知識水平多高,多麼有才華,如果沒有為社會服務思想品德,他可能不但不會造福社會,相反的還會充分自己的知識顯耀自己, 甚至危害社會。現在的高階犯罪危害國家,出**家利益,不是沒有文化,而是沒有為國為民的思想品德。從物質決定意識,意識作用於物質關係看。

因此思想品德教育是文化教育中的根本。中小學思想品德課德育教育必須引起全社會的重視和家庭理性的呵護。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加強對青少年的政治思想品德教育關係到國家的命運和民族的前途。可見,思想品德教育在現代教育中佔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加強思想品德教育,尤其是中學思想品德教育,是乙個不容忽視的課題。

2樓:幸運

思想品德教育非常的重要,乙個人學習再怎麼高,如果他的思想品德不夠好,那以後他也很難做出對國家和對社會有用的事情

3樓:等待我滴小確幸

因為我們現在不僅是要學習知識,更要是對孩子進行乙個德育,我們要求孩子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課堂教學中一定要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試一試,因為這個對於倫敦很高。

**如何對小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5樓:百度使用者

品德教育的過程必須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結合小學思想品德課的學習和教師的課餘教導,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德育,並教育引導學生聯絡實際,付諸行動,提高思想認識。由於小學階段的學生認識意識還比較模糊﹑不穩定,所以,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時,要充分考慮小學生的這一特點,把握幾個基本準則。

首先,小學思想品德教育要突出針對性。

所謂針對性,是指根據學生實際,有的放矢,及時幫助學生改掉不良習慣和糾正不正確的認識。如:五年級的××同學受手工商業意識的影響,認為成績只要及格,不用那麼刻苦,課外找點工作多賺點錢,這樣也會使父母感到滿意。

了解到這一情況,在教育中我講事實﹑擺道理,使她懂得學生應該以學業為主,只求考個及格是不上進的表現,只有專心致志讀好書,才是正確的,至於寒暑假做手工積錢解決學費,也是可以的。在我的耐心教導下,終於擺正該生思想中讀書與賺錢的位置,也解決了這類學生的思想矛盾。有如,針對學生中存在不團結﹑相互妒忌﹑關係緊張的情況,我及時進行解決﹑引導,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徹底化解矛盾。

體育課上,××和××兩位同學因玩羽毛球產生爭吵,相互貶辱,甚至動起手腳來。解決這類學生的矛盾,首先要針對事情的嚴重程度和來龍去脈來教育他們。在這一點上,我列舉了村上曾經發生的一宗因學生矛盾而造成雙方家長動手打架的惡性事件來教育。

通過事例引導他們吸取教訓,認識自己的過錯和魯莽。經過教育,他們都作了自我批評和檢討,表示改正和彼此要向對方道歉的決心。他們的行動,同時也影響了其他不團結的同學,使這些同學也深受感染,互相搞好團結。

第二,思想品德教育要堅持多樣化。

所謂多樣化,是指教育形式的多樣:

課堂講解——教師在思想品德課上根據教材,並聯絡實際補充豐富德育資料向學生講授,著重抓住德育目的,講清人物實際,讓學生感受德育道理。

課堂討論——在講解和認知的基礎上,組織學生開展課堂討論,讓學生在討論中加深理解,充分發揮他們的自我教育能力。

專題班會——創設機會,讓學生進行有意義的德育專題班會,使學生從活動中有所悟,有收穫。

第三,思想教育要有堅持示範性。

所謂示範性,是指教師在對學生進行教育中,要身體力行,成為學生的模範和表率。小學生有著模仿的習慣這一特點,相反地說,教師的言行舉止將直接地影響著學生的行為模式。如:

教師道德修養中有「為人師表」的要求,然而,教師對學生提出了「講究衛生」﹑「愛護公物」﹑「講文明」等德育要求時,教師本身的品德將影響著學生,學生會產生比較的心理。所以,在教育學生時,教師要堅持示範性,不然對學生的教育便會削弱力量。

第四,加強學生教育工作,首先要優化思想品德課的教學。

所謂優化,是指教師在思想品德課上要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興趣,調動學生積極性,提高教學效果,達到知行統一的教學目的。另外,課外要設計練習,留置作業。練習題要從實際出發,緊扣《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思想品德課的作業,主要是讓學生開展社會調查,和讓學生進行行為訓練。學習乙個品德形象,接受乙個品德道理,其形式是多式多樣的。如:

《熱愛科學,勤奮學習》一課,我讓學生進行有關調查,了解校園裡勤奮學習﹑在各次知識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教學《助人為樂》一課,我布置學生調查周圍「學生學賴寧」的好人好事。實踐證明,在調查了解的活動中,學生的思想會默默地受到周圍的先進人物事蹟所感染﹑受到啟迪,其教師效果往往比說教好得多。另外,每一課上完以後,我都布置適當的作業,讓學生行為得到訓練,認識得到印證,並注意定時總結匯報,表揚鼓勵。

《孝敬父母》一課,我要求學生人人做一些使父母滿意的事。結果,有的學生父母生病,他就前往求醫問藥,照料父親;有的學生母親工作忙,她就洗衣服﹑做飯。他們在校能夠做個好學生,在家能夠做個好孩子。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

6樓:徐天來

眾所周知,學生在校的時間絕大部分是在課堂上度過的,因而課堂教學也就成了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陣地。作為教師應該將思想品德教育滲透到各科的教學中去。以下是我就"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思想品德教育"的幾點嘗試:

一、結合數學史料滲透愛國主義教育,培養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責任感。

列寧說:"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原國教副主任柳斌指出:

"愛國主義要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於一系列的教育中。"數學作為小學階段的一門基礎學科,在向學生傳授數學知識、發展數學能力的同時,還應擔負起思想品德教育的任務。小學數學教師就是要在課堂教學活動中充分利用教材自身獨特的優勢,對學生施加品德薰陶。

我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我們的祖先在長期生產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數學知識,在理論上的每一次進步都體現了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閃爍著許多數學家智慧型和光芒。教師在進行課堂教學活動時,要充分挖掘出教材中蘊含的數學史料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的教育。如:

在學習了質數和合數這一知識後,我向學生介紹了我國現代數學陳景潤憑著聰明才智和頑強毅力最終攻克了"歌特**猜想",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學習了三角形面積的計算後,可向學生介紹早在2000多年前,我國南北朝數學名著《九章算術》中的"方田"章中就已論述了平面圖形面積的演算法;在學習圓周率時,可向學生介紹我國傑出的數學家祖沖之求得的圓周率在31415926和31415927之間,比十七世紀的荷蘭人安托尼茲還早一千一百多年!通過向學生介紹古今數學家所取得的光輝成就以及用他們為國爭光的愛國熱情來激發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從而讓學生從小樹立起為國家富強、為民族振興而發奮讀書、頑強拼搏、積極奉獻的責任感。

二、利用數學教材中蘊含的辨證、唯物因素對學生進行辯證唯物主義的啟蒙教育。

辯證法和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髓,是觀察世界、認識事物、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對學生加強這一世界觀和方**的教育,始終是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小學數學教材中蘊含的辨證、唯物因素很多很多,如對立統一的觀點,普遍聯絡的觀點,實踐的觀點等等。

教師就是要在數學課堂教學活動中充分利用這些因素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影響,方能促使學生逐步形成辯證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1、對立統一的觀點。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中說過,數學是辨證的輔助工具和表現形式。小學數學教材中存在著許許多多的既對立又統一的知識點,如整數和分數的對立統一;加法和減法、乘法和除法的對立統一;精確和近似的對立統一;變與不變的對立統一……另外辨證的思維方法諸如分析與綜合、從一般到特殊的演繹思維、從特殊到一般的歸納思維也得到了廣泛的運用。

2、普遍聯絡的觀點。唯物辯證法認為:一切事物都在普遍聯絡之中,小學數學當然也不例外。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只有充分利用知識間的聯絡來啟發引導學生學習,才能讓學生很好地掌握知識,發展能力,從而提高數學素養。如在學完了平行四邊形、三角形和梯形的面積計算後,組織學生來比較們之間的聯絡,就能讓學生從總體上把握它們之間的異同。這樣,學生既加深了對知識的理解和運用,又學會了用聯絡的方法來分析、解決數學及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3、實踐的觀點。實踐是認識的基礎,也是發展的動力。小學生學習數學的過程,實際上是不斷運用知識、實踐知識的過程。

教師就是要根據這種認知規律,在數學課堂教學活動中積極主動地為學生創設操作、體驗、**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自主**、親歷動態生成。這樣,學生才能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才能促進學生逐步形成科學的世界觀。

三、挖掘數學自身內在的美來培養學生對數學的鑑賞能力,陶冶學生的美好心靈和高尚情操。

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為數學提供了極其豐富的內容,使它處處充滿美的情緒,美的感受,美的表現,美的創造,正是這些構成了數學的美:對稱美、統一美、簡潔美、奇異美、曲線美等。如在教完了比和例的知識後,我就向學生介紹了著名的"**分割"的知識,從而揭示了一種審美的線段比例關係,然後讓學生到日常生活中去尋找按**分割構造的事物,如中外名建築、窗簾的束帶、女孩裙子的腰帶等,使學生從中得到了美的享受。

我還經常讓學生用哲學的眼光從數學知識和現實生活中去發現、感悟一些人生的智慧型,一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如學完了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和面積這一知識後,有學生在他的日記本上這樣寫道:"周長一定的長方形,長和寬的懸殊越小時,它的面積就越大。

乙個班級、乙個社會,如果人與人之間越平等、越和諧,那麼整個群體的實力就越強大。"再如,學完了圓的知識以後,有學生這樣寫:"圓的半徑越長,圓也就越大。

在學習和工作中,半徑就如同你努力的程度,而圓則代表你的收穫。因此,你越努力,付出的汗水越多,你的收穫也就越多。"列夫托爾斯泰也曾做過這樣乙個比喻:

乙個人的實際價值好比分子,他對自己的評價好比分母,分母越大,分數值越小。讓學生從這樣淺顯的數學知識和紛繁複雜的社會中闡述出這樣深刻的做人道理,才是我們數學教學追求的終極目標。我覺得,只有讓學生在美的情境中愉悅地學習數學、鑑賞數學的美、感悟人生真諦,才能陶冶出學生高尚的情操。

四、結合數學知識的應用,逐步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學生優良品德的養成。

小學數學教學特別是小學中高年級的數學教學中,教師要緊密結合應用題的教學,通過對實際問題的研究解決,幫助學生逐步掌握"分析問題結構,處理資料資料,抓住主要矛盾,進行抽象推理,建立數量關係,合理推理求解,檢驗校正結果"的解決實際問題的基本方法,培養學生將來在急劇變化和劇烈競爭中的適應能力;結合數學計算的正確性、解決方法的簡潔性、圖形結構的和諧性等特點,來培養學生頑強的學習毅力、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健康向上的審美情趣;結合應用數學知識來解決生產生活中節約原料、節省時間、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數學問題,幫助學生從小養成勤勞簡樸、快捷高效的行為習慣,為他們將來能成為具有高度責任感和優良道德品質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建設者打下堅實的基礎。

當然,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活動中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遠不止這些,但我堅信,只要我們在數學課堂教學活動中時時刻刻關注學生的思想實際,充分挖掘出小學數學教材中思想品德教育的滲透點,做到有的放矢,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思想品德教育就一定能收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紅磚在施工前為什麼一定要進行澆水濕潤

磚牆砌築前紅磚澆水濕潤的問題.為什麼要澆水濕潤,因為紅磚的吸水率非常高,且吸水速度非常快,所以如果不澆水濕潤,會把砂漿裡的水分迅速吸收,無法完成水化熱,形成強度,造成砂漿失效,無粘結。潮濕環境對紅磚影響確實很大 砌磚前為什麼要澆水濕潤 砌磚淋水的原因是 1 燒結粘土磚由於有很多毛細管,在乾燥狀態下吸...

在職場中一定要跟領導搞好關係,這是為什麼?

因為他們掌握著你的工作快樂秘訣。職場中老闆上司的話我們一定要聽明白了,不要把批評當做是表揚,不要把不同意當做是贊同,其實大多數情況下,聽完老闆的話之後都要思量一下,其中是否有其他的意思,多揣摩一下,總結規律經驗,職場會少走很多彎路。在單位與領導搞好關係好處多多,首先可以獲得更多的資訊,因為領導掌握的...

雲豆在燉之前需要過水麼,為什麼芸豆一定要用冷水先泡

是的要過水 1 甜豆子 芸豆洗乾淨,加純淨水泡一晚上 國內多數地方如果用生水泡要麼會有發酵味道要麼氯氣味道很重 加比較多冰糖和比較多水 高壓鍋燜半個小時 熱著吃冷著吃冰著吃都超級好 2 鹹豆子 豬肘子乙個,加按上面說法泡好的豆子,還有黃酒 上海宴會醬油 少許冰糖。高壓鍋燜半個小時,熱吃非常好吃。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