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魯克提出管理的三大任務是什麼如何理解

2021-08-16 17:05:24 字數 4529 閱讀 4873

1樓:匿名使用者

德魯克管理學的三大任務:

1、設定組織機構的特定目標和使命(無論是商業企業,還是醫院或大學)

2、確保工作富有生產力,並且使員工有所成就,產生效益。

3、管理組織機構產生的社會影響和應承擔的社會責任。

一、對管理的職能,早期的管理理論一般認為,管理有計畫、執行、控制三大基本職能。法國的法約爾認為,管理有五大職能: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

美國的古利克提出,管理有七項職能,即計畫、組織、人事、指揮、協調、報告、預算。美國管理學家孔茨的觀點,即管理包括計畫、組織、人員配備、指導和領導、控制五項職能。

上述的早期管理的職能認定,無不是從事情的角度出發,即為了完成了組織的目標,圍繞特定任務的要求來進行的工作。在德魯克的字典裡,實現組織的機構的目標只是管理的任務之一而非全部。當然,這也是很重要的。

任何機構和組織都有自己的使命,某種特殊的目的,某種特殊的社會職能。對於商業企業來講,這些目的與使命就意味著獲得經濟績效。

這裡,德魯克不斷的強調,只有商業企業才把經濟績效作為特殊使命。而且,商業企業必須始終把經濟績效放在首位,而且在每一項行動與決策中都要以經濟績效作為出發點。因此我們可以說,沒有獲得經濟績效的企業是不道德的。

管理的職能之一就是通過績效來證明自己的成功和價值。這一點毋庸置疑,在商業企業的競爭和市場實踐中,經濟績效作為最重要的衡量標準早已為我們所接受。但做為任何乙個組織,我們都必須首先想清楚,我們獲得經濟績效的途徑是什麼?

是任何盈利的方式都可以用,還是一定要通過實現企業的目的和使命來達成。

這裡,德魯克為我們提供了三個失敗的樣板:

1、如果一家企業在經濟成效方面沒有獲得足夠的成功,那麼理所當然,它就是失敗者。

2、如果一家企業未能以消費者願意支付的**向消費者提供他們需要的商品和服務,那麼它就是不成功的。

3、如果 一家企業沒有提高或者至少沒有能夠維持自身所擁有的經濟資源的物質生產能力,那麼它就是不成功的。

總之,企業對有責任獲得利潤,取得經濟績效。

我在初學德魯克之際,在談到企業的宗旨是「創造顧客」時,曾有過困惑,如上文所示,我想德魯克觀點是取得績效是責任,而取得的方法是創造顧客吧。

因此,德魯克關於管理的第乙個任務,必須想清楚,我們的顧客是誰?我們的任務是什麼?我們的使命是什麼?

二、除了經濟績效,做為現代管理大師的德魯克還為我們指出了另外兩點管理的任務,這是他之所以區別於早期管理學者,而被加上了「現代」兩個字的原因。

前面我們談過,德魯克的第乙個管理原則,管理是關於人的。是人構成了組織,組織對人負有責任。這一點成為管理的第二個任務:確保工作富有生產力,並且使員工有所成就,產生效益。

管理的第乙個任務就要靠人來完成,管理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讓人有生產力,通過員工的努力和配合,完成管理的第一任務。同時個人也依賴組織的存在。依靠組織的平台取得生計,實現職業的目標和個人的夢想。

有資料表明,因為沒有成就感而離職越來越成為離職者最主要的原因。

所以,德魯克說「按照自身的邏輯來組織工作,僅僅只是管理的第一步。第二步比第一步困難得多,它要使工作與人相互配合起來,而人的邏輯與工作的邏輯存在明顯的差異」。這其中的差異就是管理的任務,正視這種差異,把人看成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物。

然後再去開展管理工作。

因此,管理的第二個任務是:讓工作有生產力,讓員工有成就感。

三、管理的第三個任務,與德魯克所說的管理是社會的器官有關。

社會中的任何組織機構都不僅僅是為了自身存在而存,也不是以自身為目的,它是為了社會的而存在的。雖然商業企業要以經濟績效為使命,但評價一家企業絕不能根據經濟績效本身,只能根據它對社會產生的影響來進行評價。

商業企業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要向顧客提供他們滿意和商品和服務,而不是為了給員工和管理者提供工作的機會。

2樓:黎約踐踏

前面的話題談到了管理是一門人文藝術,有一些基本的原則,這裡要談的是,管理的任務是什麼?管理是做什麼的? 一、對管理的職能,早期的管理理論一般認為,管理有計畫、執行、控制三大基本職能。

法國的法約爾認為,管理有五大職能: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美國的古利克提出,管理有七項職能,即計畫、組織、人事、指揮、協調、報告、預算。

美國管理學家孔茨的觀點,即管理包括計畫、組織、人員配備、指導和領導、控制五項職能。 上述的早期管理的職能認定,無不是從事情的角度出發,即為了完成了組織的目標,圍繞特定任務的要求來進行的工作。在德魯克的字典裡,實現組織的機構的目標只是管理的任務之一而非全部。

當然,這也是很重要的。任何機構和組織都有自己的使命,某種特殊的目的,某種特殊的社會職能。對於商業企業來講,這些目的與使命就意味著獲得經濟績效。

這裡,德魯克不斷的強調,只有商業企業才把經濟績效作為特殊使命。而且,商業企業必須始終把經濟績效放在首位,而且在每一項行動與決策中都要以經濟績效作為出發點。因此我們可以說,沒有獲得經濟績效的企業是不道德的。

管理的職能之一就是通過績效來證明自己的成功和價值。 這一點毋庸置疑,在商業企業的競爭和市場實踐中,經濟績效作為最重要的衡量標準早已為我們所接受。但做為任何乙個組織,我們都必須首先想清楚,我們獲得經濟績效的途徑是什麼?

是任何盈利的方式都可以用,還是一定要通過實現企業的目的和使命來達成。這裡,德魯克為我們提供了三個失敗的樣板:1、如果一家企業在經濟成效方面沒有獲得足夠的成功,那麼理所當然,它就是失敗者。

2、如果一家企業未能以消費者願意支付的**向消費者提供他們需要的商品和服務,那麼它就是不成功的。3、如果一家企業沒有提高或者至少沒有能夠維持自身所擁有的經濟資源的物質生產能力,那麼它就是不成功的。總之,企業對有責任獲得利潤,取得經濟績效。

我在初學德魯克之際,在談到企業的宗旨是「創造顧客」時,曾有過困惑,如上文所示,我想德魯克觀點是取得績效是責任,而取得的方法是創造顧客吧。因此,德魯克關於管理的第乙個任務,必須想清楚,我們的顧客是誰?我們的任務是什麼?

我們的使命是什麼? 二、除了經濟績效,做為現代管理大師的德魯克還為我們指出了另外兩點管理的任務,這是他之所以區別於早期管理學者,而被加上了「現代」兩個字的原因。前面我們談過,德魯克的第乙個管理原則,管理是關於人的。

是人構成了組織,組織對人負有責任。這一點成為管理的第二個任務:確保工作富有生產力,並且使員工有所成就,產生效益。

管理的第乙個任務就要靠人來完成,管理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讓人有生產力,通過員工的努力和配合,完成管理的第一任務。同時個人也依賴組織的存在。依靠組織的平台取得生計,實現職業的目標和個人的夢想。

有資料表明,因為沒有成就感而離職越來越成為離職者最主要的原因。所以,德魯克說「按照自身的邏輯來組織工作,僅僅只是管理的第一步。第二步比第一步困難得多,它要使工作與人相互配合起來,而人的邏輯與工作的邏輯存在明顯的差異」。

這其中的差異就是管理的任務,正視這種差異,把人看成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物。然後再去開展管理工作。因此,管理的第二個任務是:

讓工作有生產力,讓員工有成就感。三、管理的第三個任務,與德魯克所說的管理是社會的器官有關。社會中的任何組織機構都不僅僅是為了自身存在而存,也不是以自身為目的,它是為了社會的而存在的。

雖然商業企業要以經濟績效為使命,但評價一家企業絕不能根據經濟績效本身,只能根據它對社會產生的影響來進行評價。商業企業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要向顧客提供他們滿意和商品和服務,而不是為了給員工和管理者提供工作的機會。(前面談到過管理的第七原則:

結果存在於企業的外部)這一點對當下的中國尤其重要,社會責任不是唱高調,最基本的責任是「向顧客提供他們滿意和商品和服務」,這就是社會責任,看看下面這些熟悉的文字: 蘇丹紅鴨蛋、孔雀綠魚蝦、三聚氰胺奶粉及牛奶、甲醛奶糖、帶花黃瓜、**西瓜、地溝油、染色花椒、墨汁石蠟紅薯粉、瘦肉精、假牛肉(用牛肉膏讓豬肉變牛肉),河南南陽毒韭菜、青島****浸泡小銀魚、染色饅頭、瀋陽毒豆芽、宜昌毒生薑、合肥染色蛋糕、北京多家影院爆公尺花桶含螢光增白劑、海南的毒缸豆、陝西榆林學生奶中毒、廣東中山查獲1325公斤「墨汁粉條」 、重慶一公司購26噸三聚氰胺奶粉生產雪糕、廣州市場現「染色紫菜」 、台灣塑化劑有毒食品,到期麵包回爐再造熱賣、漂白大公尺、麵粉增白劑、下水道小龍蝦、雙氧水鳳爪、避孕藥養黃鱔、激素染色士多啤梨、大腸桿菌超標青團、農藥殘留含敵敵畏、麻辣海帶絲用苯甲酸防腐、毒竹筍焦亞硫酸鈉超標至少144倍……天哪,我們竟然還活著這些就是最基本的社會責任,是最基本的倫理底線。如果連這樣的底線都把守不住,何談社會責任。

食品企業的社會責任是讓顧客至少安全的食用你們的產品;房地產企業的社會責任是建造符合法律要求,安全,宜居的房子;建築企業,要建造安全達標的建築物,化工企業要保證在生產過程中不對周圍環境造成傷害……這些是最基本的要求卻是為最重要的要示。從這裡我們能讀出為什麼「組織是社會的器官」。企業的行為無時無刻不在對這個社會產生著持續的影響,對人,對社群,對社會,對環境都在產生著影響。

上面這些問題,在當下的我們身邊,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著。這裡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在理解管理的任務時,還是站在傳統的早期管理的維度上,把人只當做工具,當社會責任當成功成之後的事情。一切都站在利潤的角度上來思考,結果得到的除了利潤,還是利潤。

也正因為如此,德魯克的思想對現代的中國才顯得更加難能可貴。這是這片土地需要德魯克的原因之一吧。因此,不要說我們的企業還小,我們還沒有能力承擔社會責任,事實上,從我看開始為顧客提供產品和服務的那一刻起,社會責任就已經開始了。

而做為管理本身,就要為社會責任承擔起管理的責任。 綜上,德魯克管理學的三大任務:1、設定組織機構的特定目標和使命(無論是商業企業,還是醫院或大學)2、確保工作富有生產力,並且使員工有所成就,產生效益。

3、管理組織機構產生的社會影響和應承擔的社會責任。

中國的三大歷史任務是什麼,我國共產黨三大歷史任務是什麼?

我國面臨著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完成祖國統 一 維所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我國的改革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社會的經濟成分 組織形式 就業方式 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呈現出多樣化趨勢,有許多新事物 新情況 新問題 新矛盾需要我們去研究 探索和回答,這既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提供了良好的機遇,...

生產與運作管理的任務和基本問題是什麼

任務 在計畫期內,按照社會需要,在必要的時間,按規定的產品質量,以限定的產品成本,高效生產必要數量的產品 問題 如何在全球範圍內優化資源的利用,搞笑,低耗,準時的生產個性化的產品,或提供顧客滿意的服務 這些是課件的內容,你不會都沒有吧,需要留下郵箱,我發給你,pdf格式的 上面的老兄說的太過複雜,我...

近代中國民主革命的主要任務是什麼?提出這一主要任務的依據是什

反帝反封建,依據 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情,帝國主義列強和中國的封建勢力共同阻礙了中國社會的進步 反帝反封建,依據是近代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情 什麼是民主革命任務 民主主義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之前的革命,是中國社會主義革命之前必須經歷的革命,這是由近代中國歷史的客觀實際決定的。民主主義革命分為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