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區域發展的三大戰略是什麼統籌推進三大戰略和四大板塊發展指的是什麼

2021-03-07 11:05:26 字數 2560 閱讀 4896

1樓:姑娘你得努力

**決定,要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

略。這三大戰略的共同特點,是跨越行政區劃、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希望大家統一思想、貫徹落實,爭取明年有個良好開局。

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東中西部地區都有很好的發展機遇,特別是西部一些地區,過去是邊緣地區,而一旦同周邊國家實現了互聯互通,就會成為輻射中心,發展機遇很大。

今後,區域政策的乙個要點是統一國內大市場,這既是區域政策要解決的問題,也是財稅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要通過改革創新打破地區封鎖和利益藩籬,全面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擴充套件資料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建立統籌協調、規劃引領、市場運作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要更好發揮統領作用。

發展規劃要著眼戰略全域性、切合實際,發揮引領約束功能。保護生態環境、建立統一市場、加快轉方式調結構,這是已經明確的方向和重點,要用「快思維」、做加法。

而科學利用水資源、優化產業布局、統籌港口岸線資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資專案,如果一時看不透,或者認識不統一,則要用「慢思維」,有時就要做減法。

對一些二選一甚至多選一的「兩難」、「多難」問題,要科學論證,比較選優。對那些不能做的事情,要列出負面清單。市場、開放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動力。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作用。

沿江省市要加快**職能轉變,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創造良好市場環境。沿江省市和國家相關部門要在思想認識上形成一條心,在實際行動中形成一盤棋,共同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成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

一、機制更科學的**經濟帶。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要在***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

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創新發展示範區。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要突出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一是建設綠色智慧型新城,建成國際一流、綠色、現代、智慧型城市。

二是打造優美生態環境,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三是發展高階高新產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培育新動能。

四是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建設優質公共設施,建立城市管理新樣板。

五是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打造綠色交通體系。

六是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作用,激發市場活力。

七是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台。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區域發展的三大戰略」是指:「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介紹如下:

1、一帶一路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2、京津冀協同發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為乙個整體協同發展,要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決北京「大城市病」為基本出發點,調整優化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構建現代化交通網路系統,擴大環境容量生態空間。

3、長江經濟帶戰略作為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轉型實施新區域開放開發戰略,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內河經濟帶、東中西互動合作的協調發展帶、沿海沿江沿邊全面推進的對內對外開放帶,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

3樓:美女顫抖吧

2023年12月11日,**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這三大區域經濟帶作為我國區域發展的重大戰略,成為新的經濟增長帶

4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環勃海經濟圈。

統籌推進三大戰略和"四大板塊"發展指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中「三大戰略」是指:「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 四大板塊:東部率先、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

對於三大戰略,十三五規劃指出:一是「一帶一路」,「一帶一路」要實施「五通」。現在我們測算「一帶一路」沿途相關國家65個,但是現在越來越多國家響應「一帶一路」戰略,紛紛要與「一帶一路」戰略對接。

二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考慮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通過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和產業發展來帶動京津冀的協同發展。與此相配合的還有環渤海的發展戰略。

三是長江經濟帶,要推動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沿江產業轉移和優化公升級、長江生態保護。

十三五」期間會繼續實施四大板塊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西部地區主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一帶一路」戰略,為向西南開放創造很好的條件;

中部地區承東啟西、連線南北,所以要發揮好產業連線和發展的優勢;東部地區主要是制度創新、轉型發展和陸海統籌;

東北老工業基地依然要通過深化改革、轉型公升級增強經濟活力。

6樓:司馬鑄劍

東部率先、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四大板塊」

『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

國家重點發展的五大戰略性新興產業

從2010年年初起,國家 科技部 財政部 工信部四部委聯合制定下發了 關於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 代擬稿,經過半年的意見徵求,主要領域從7個擴為9個,現在又改為7個,但前後7個領域的產業內容已發生變化。據 財經國家週刊 記者了解,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初步定於9月份下發,隨後將陸續出台各個領域的具...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意義是什麼,我國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意義是什麼

我國人均資源相對不足,生態環境基礎薄弱,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是中華民族徹底擺脫貧困 建立高度文明的最明智選擇。我國是在經濟還不夠發達,人民不夠富裕,發展任務及其繁重的情況下,選擇可持續發展道路。我們沒有發達國家在工業化過程中擁有的環境容量,也沒有發達國家的資金和技術優勢。中國當前的主要問題是人口多,人...

三大戰役的最主要意義是什麼三大戰役勝利的最重要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中學歷史課本中國近現代史上有,三大戰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黨軍隊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 淮海 平津三個戰略性戰役。遼瀋戰役是第乙個戰役。遼瀋戰役從 月 日發起,東北野戰軍先後分路奔襲北寧路。到 月 日,切斷了北寧路,一部分主力進抵錦州城下。月 日,由華北國民黨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