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青年插隊是什麼,文革時期,「知青」 「插隊」是什麼意思?給解釋下。

2021-08-16 14:50:25 字數 1817 閱讀 8243

1樓:行行且遊獵

插隊是指插隊落戶,「上山下鄉」運動。知識青年插隊,是*****時將知識青年、幹部安插到農村生產隊落戶,參加農業勞動。也叫做「知青下放」。

2樓:ai庭

也就是"上山下鄉",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也就是從初中到大學的大部分城市青年,在統一安排下到農村去,從事農業勞動。一開始是住在老鄉家裡,後來成立了青年點,就集體居住在青年點裡。這是文革時期的事情。

詳細緣由參見參考資料。

3樓:漢冬卉

知青我是說,嗯…maybe!

文革時期,「知青」、「插隊」是什麼意思?給解釋下。

4樓:匿名使用者

體驗農村生活,說通俗點就是初中,高中,大學生去農村工作,而且還要在那裡住下

5樓:

知識青年下鄉,插入到村里「大隊」中。「知青」指有知識有文化城鎮的青年;「大隊」當時農村的勞動單位。

6樓:人民來造反

知青是知識分子

插隊就是上山下鄉

插隊什麼意思?

7樓:

插隊的意思:

1、插進隊伍中去:請排隊順序購票,不要~。

2、指20世紀六七十年代城市知識青年、幹部下到農村生產隊勞動和生活:~落戶。他以前到農村插過隊。

拼音:[ chā duì ]

引證解釋:周立波 《麻雀》:「為了提防抄靶子,信不傳看,由前面房間裡乙個人報告,後面的這些併排著的房間,插隊有人作傳達。」

插隊的近義詞:一、挨次[ āi cì ]

順次:~入場。~檢查。

二、排隊[ pái duì ]

乙個挨乙個順次排列成行:~上車。把問題排排隊,依次解決。

巴金 《死去的太陽》:「終於下了動員令。接著便是排隊的工作,兩個人排成一行。」

8樓:

插隊就是指城市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從初中到大學的大部分城市青年,在統一安排下到農村去,從事農業勞動。一開始是住在老鄉家裡,後來成立了青年點,就集體居住在青年點裡。

到文革後期和文革結束後,逐漸通過招工、當兵、工農兵推薦上大學以及恢復高考後考大學等方式離開了農村,也有些人在農村成家,就留在了當地。 1966 年文革爆發,中國的社會陷入停頓,就業機會大幅降低,社會上閒置無業的年輕人逐年增加,於是從 1968 年起,將兩千萬都市里 16~20 的年輕人以「插隊落戶」為名丟到鄉下,名曰「上山下鄉」、「向貧農學習」, 1966 年文革爆發時的高中初中六屆中學生這一代在中國有個專有名詞稱之為「老三屆」,這些人被剝奪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掐指一算這些人也是「插隊落戶」的主要族群,後來當然不乏突破先天不足的精英,例如改革開放之後以 30 歲之齡進入大學就讀之士,大多數「老三屆」卻成為現在社會上最弱勢最沒有專長的族群。

9樓:哦漏哈

涓嶆帓闃熉犵洿鎺ユ彃鍏ュ埆浜烘帓鍒楀ソ鐨勯槦鍒椾腑

10樓:聽風之小豬

史鐵生裡說的插隊是指2023年以前中國城市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一種模式。

插隊模式不同於農場模式的突出特點是沒有後勤,因此就有乙個非過不可的「生活關」,一些尚未成年又在當地沒有親屬幫助的知青所處的生存困境,給整個社會造成巨大的不良影響。結束上山下鄉的理由中若干個「不滿意」也主要來自2023年以後的插隊模式。

插隊模式帶有明顯的「待業」性質,可通過優先當地農民的「農轉非」途徑回城。兵團(農場)知青為回城提出「我們不是農工,我們是知青」的口號,也間接證實了插隊模式「待業」的實質。

求教真正的知識青年從軍歌

樓主要失望了,因為這首歌曲確實已經失傳了,因為在兩岸都是禁歌,具體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這邊就不用說了,其實在臺灣,孫立人將軍也是被禁止宣揚的人物,因為其在臺灣55年時發動的政變,導致其幾十年的階下囚生涯,現在樓主該知道為什麼這首歌曲確實是失傳了的吧,其實在團劇中,是以原歌詞配音的,選用的是根苗正紅的八...

知識青年為什麼要上山下鄉,當年為什麼要上山下鄉當知青?

響應當時的號召,支援鄉下,廢除了高等教育,讓這些學生們無所事事了,整個就是瞎胡鬧,無厘頭的舉動,拖垮了中國幾十年的時間,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當年為什麼要上山下鄉當知青?國家花了三百個億,買了三個不滿意。知青不滿意,家長不滿意,農民也不滿意。當年為什麼要知青上山下鄉 我是65年下鄉的知青,我們幾個女姊...

上山下鄉知識青年辦公室現在歸屬到哪個部門

知青辦已沒有啦!縣級人社局勞動保障局都不知道知青辦與那個部門合併了!下鄉知青現在歸到那部分 聽說按魯省革委會60號其職能經費等併入民政部門 找以前的知青辦公室該到什麼部門找 進來聽聽,悄悄的帶走屬於我的回答分 到本地縣級以上檔案室,戴身份證,查本地知青花名冊及接受按置通知單即可。我是老知青現在還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