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思修課老師讓寫關於良知左右,求幫助

2021-08-16 13:18:01 字數 3397 閱讀 5635

1樓:強2強

良知,是立心於天地間的根本,我相信乙個有良知的人,不會是乙個自私的生命。他行走在這個世界上,為他人的疼痛醒著。

良知通常意義上是指儒家所謂人類先天具有的道德意識。這樣最低限度的道德意識應是我們做人應具有的底線,但如今良知卻趨於淡薄,所謂的先天逐漸被後天磨損,這是個人的悲哀也是社會的悲哀。對於這樣的良知缺失我們不應聽之任之,而是要堅守這與生俱來的良知。

孩童時我們就被教導要善良要誠實,我們會用盡單薄身軀的全力去幫助那需要幫助的人們。而今我們卻在紛雜的城市中冷漠的穿梭,無視身邊那些急需幫助的人們。有甚者甚至早就拿良知換取了名利。

他們用上天賜予的最美好的禮物去換取了他們視之甚重的金錢,結果呢?乙個個可憐的幼兒就這樣被剝奪了健康。我們看在眼裡於心何忍。

那些做了利慾努力的黑心商人自是沒有好下場,只是對於他們的懲罰是如何也換不回那些幼小孩童的健康了。乙個良知喪失,道德泯滅的社會將會是如何,我們不願去想。但是我們唯一肯定的是,我們絕不會讓社會走向那樣的黑暗,良知應永遠是全社會人民最底線的共同意識。

沒有良知的社會,就像一片乾涸的沙漠,你永遠也無法看到在其中由美好性靈盛開出的花朵。雖有像三鹿事件這樣令人痛心的「良知沙漠」,幸好,大多數人還在堅守著人性的底線——良知。我們都應堅守良知,堅守作為乙個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線,拒絕做乙隻被利慾驅使的黑羊。

但是不久前南京的彭宇攙扶跌倒老太卻慘遭誣陷的案件卻深深刺痛了我的眼睛。是啊,我們不應只是一味責怪人們喪失良知,也應想想社會上是什麼在一步步吞沒人性的美好。堅守良知說來簡單,但做來卻並不容易。

彭宇那一句「我再也不敢做好事了」告訴我們的是什麼?良知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美好性靈,但這天賜的禮物更需我們的堅守和保護。在堅守自身良知的同時,我們也應努力營造乙個具有共同道德感的和諧社會。

良知讓社會更和諧!望採納

2樓:

那啥你都知道問了 難道不知道搜尋?

大學思修課學後感(1000字左右)

3樓:憂憂的小窩

思修課——生動的思想教育

想不到傳說中枯燥的思想課,竟然讓我每每打消用課堂時間學習數學或是小憩一下的念頭。我對這學期形式豐富多彩的思修課很喜歡。記得第一堂課,老師就提出了三個哲學終極問題,引發了我的思考。

「我是誰?」「我從**來?」「我要到**去?

」解答這三個問題並不容易。這需要我思考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是要給自己準確定位。帶著這三個巨大的問號,我開始了這學期的思修課。

接著老師布置了第乙個作業,採訪親朋好友學長學姐,詢問關於大學生活學習情感方面的問題。這對於初入大學感到迷茫的我,無異於雪中送碳。更為創新的是,老師還要求我們用ppt的形式展現自己的採訪結果。

開始,我因為自己不會使用ppt,寄期望於別人做。後來我意識到,學會做ppt是乙個大學生必備技能之一。於是我充分利用了國慶放假的時間,在家學習製作了ppt。

思修課真是與我的大學生活密切相關的一堂課啊。

第二次ppt作業是了解自己的專業及其就業前景。這次我和其他同學一起蒐集了大量資料,認真研究了這些東西後,消除了對於自己專業的種種顧慮,打消了盲目轉專業的念頭。我想,也許轉專業不成功,還會心理受挫對現學專業產生更大的排斥感。

了解了專業的就業前景,我由此制定了大學四年的學習規劃,明確了畢業後的去向是出國留學。因為真正的金融工程在英美,那裡的大學把數學在金融裡運用得才是淋漓盡致。而且就我個人喜歡而言,我渴望走出國門看看外面的世界。

尤其是感受一下西方的教育制度對人開朗的性格、合作的精神、創新的思維等方面的影響。我更意識到這需要我加倍的珍惜時間,因為商科留學的獎學金競爭相當激烈。

再後來我們做了乙個更有趣的作業。老師讓我們以小品、辯論賽、ppt等形式展現。開始我認為這個作業耗時耗力,沒有很大的參與慾望。

為了滿足我小小地娛樂一下的心願,我報了小品組,想演個小角色就算了,這樣也算做了作業。結果中途舍友說,辯論賽組的兩個院辯論隊成員要打比賽,不得不退出,於是我感到盛情難卻就又加入了辯論賽組。加入辯論賽之後,我們班那兩位不得不「揮淚」退出的辯手,每天督促我們蒐集資料,然後一起在東園討論怎樣辯論。

當我第一次坐的東園裡,吹著由門外送來的寒風,我心裡有種強烈的反抗感。但礙於整個隊伍的團結,我忍下了。後來第二次、第三次,漸漸深入辯論賽的準備,我開始喜歡上這個理性分析辯題的過程。

準備完辯論賽後,正當我以「打醬油」的心態去演小品時,竟發現我要演的角色是男主人公的妻子。(團支書大人先用她家鄉的美食賄賂了我,我才不得不答應。唉,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吶。

)而且最關鍵的是,我不喜歡這個看起來不是很具有現實意義,形式主義較強的劇本。於是我在徵得團支書的同意後,連夜自己操刀寫了個新劇本。在寫劇本的過程中,我通過與幾個同學的交流,激發了創作靈感,聯想到了自己平時看到過的新聞故事,將它巧妙地融入劇本中。

這次演小品的經歷,讓我感受到了積極參與集體活動的樂趣。以一種消極的心態來完成作業,我不可能收穫這些創作快感和成就感。真正到了全班作品展示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自己班的作品不是最好的。

統計班的「新聞亂播」嚴肅認真的口吻,諷刺地播報了種種諸如「地溝油」、「李剛門」等社會熱點。讓我深深地佩服我們的創意。同時也明白了,作為乙個大學生要有關注社會的習慣,要改善社會的責任感。

在這學期的思修課即將結束時,我回顧了自己學習這門課的歷程,寫下了這篇心得。當我正想回答這開始提出的三個終極問題時,我卻遲疑了。我認為自己對這些問題的思考程度還遠遠不夠。

目前的認識是,首先對於自己應該相信有能力完成理想,這是基於曾經通過努力做成一些事的成功經驗。這些寶貴的經歷讓我成為現在的自己。其次,對待生活中的各種事情,感興趣的還是討厭的,都要抱著樂觀的心態去處理,也許開始反感的東西中也能發現樂趣。

生活中處處有驚喜。最後,明確的自己要到**去,就要作出進一步的詳細規劃,嚴格自律,一步步地走完預設的路。這樣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讓時間溜走,在每年新舊交替時回首舊年卻說不出到底做了些什麼。

在以後垂垂老矣時,才後悔光陰虛度。另外,我認識到自己一直生活在社會這個大集體中,享受著種種便利。這些都是社會中的每個人共同創造的。

作為乙個社會公民,我也有責任為這個社會作出自己的貢獻。

當然,這三個哲學終極問題不可能是我乙個十八歲的懵懂大一新生通過半年的思修課和過去的經歷就能想透徹的。在今後的日里,我帶著這三個問題不斷思考自己的人生,以此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

我想知道大一新生對思修課老師的評價,優點和缺點 10

4樓:匿名使用者

缺點一般就寫什麼上課不夠生動什麼的。可以給老師點建議讓課堂上得更生動點。這樣不會得罪老師的哦。

5樓:匿名使用者

男生:不生動,聽了想睡覺,或者講不到重點,老離題!

女生:念經.......

大一思修課堂學習的實際表現的總結

6樓:闖前明月逛

通過學習思修的課程探求人生意義、價值觀以及根本態度與看法使我們確定經過深思熟慮、符合自己能力與順應社會要求的人生追求。書中的價值精華對於人生的征途具有指導意義讓我們在青年時代確定好自己的人生方向。

《大學對大學生意味著什麼》思修,談談大學思修課的收穫與體會?

很多大學生認為 思想道德基礎與法律修養 是一門很 水 的課,上課基本不去,考試背背就可以。開設思修課的意義到底在哪兒?是否真正能正確引導大學生的大學生活和人生發展提高學生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意識 對思修的認識 經過乙個學期的學習,一本名為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的書被學完了,談及對學習此門課程的感受...

關於大學選修課和必修課,大學的選修課和必修課有什麼不同啊 具體說一下

選修課是學校開設的,可以自主選擇的課程,可以有學分加的 所有學生選的範圍都一樣的吧,也不用跟自己專業掛鉤,倒是建議選別跟自己專業掛鉤的,增加知識面好點 不一定,選什麼看你樂意吧!像我本身是理工類的,我就盡可能選文的讀!文理結合,更全面的發展,呵呵 不一定要是專業的,其它的都可以 大學的選修課和必修課...

大學課程中的思修課是開卷考試嗎,大學中思修課,怎麼考試呢?

看學校的要求了 我們學校就是閉卷考試 天津工業大學 看學校的要求了 一般說來,老師在考試前都會劃重點的 不是的,都是閉卷考試 看你學校咯 我學校是開 大學中思修課,怎麼考試呢?大學思修課考試一般分為三個環節,第一,是到課率,就是考勤分,一般佔20 注 各學校不同,具體由學校而定 第二,是實踐環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