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讀書讀的很陶醉的成語,形容讀書很痴迷的成語

2021-08-16 08:33:26 字數 1343 閱讀 9102

1樓:美女千梅

閉門不問窗外事,一心苦讀聖賢書。

2樓:90寶

讀書讀的很陶醉,成語有廢寢忘食。手不釋卷。鑿壁偷光。

3樓:伍佑

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等等等等,一大堆。

形容讀書很痴迷的成語

4樓:泡泡糖

1、廢寢忘食

讀音:[ fèi qǐn wàng shí ]

釋義: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 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2、孜孜不倦

讀音: [ zī zī bù juàn ]

釋義: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出 處:《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3、手不釋卷

讀音: [ shǒu bù shì juàn ]

釋義: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出 處:《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4、學而不厭

讀音: [ xué ér bù yàn ]

釋義: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出 處:《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5、閉門讀書

讀音: [ bì mén dú shū ]

釋義: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

出 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蓋須切磋相起明也。見閉門讀書,師心自是。稠人廣坐,謬誤差失者多矣。」

造句:1、姐姐廢寢忘食地複習功課,終於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重點大學。

2、王叔叔工作起來廢寢忘食,達到了忘我的境界。

3、科學家做實驗,常常夜以繼日,廢寢忘食。

4、願你的追求孜孜不倦,願你永遠學而不厭。

5、 同學們都應該有對自己「學而不厭」,對他人誨人不倦的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廢寢忘食

【解釋】: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形容特別陶醉的成語

6樓:我是熱點君

如痴如醉 [rú chī rú zu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出 處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得見了王昭君,使朕如痴似醉。」

形容書讀的多的成語形容書讀的多的成語

立地書廚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淵博 立地書櫥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學富五車 五車 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書讀五車 形容讀書多 知識豐富。五車腹笥 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博覽古今 博 廣博。廣泛閱讀古今書籍。形容學問淵博 博覽五車 博 廣博 五車 五車書。廣泛閱讀很多書籍。形容學識淵博 讀...

描寫聊天很的成語,形容聊天很開心的成語

談笑風生 t n xi o f ng sh ng 解釋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出處 宋內 辛棄疾 念奴 容嬌 贈夏成玉 詞 遐想後日蛾眉,兩山橫黛,談笑風生頰。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人說話既風趣又有吸引力的用語 自得其樂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眉飛色舞 喜形於色 喜不自勝 喜出...

形容讀書好的成語,形容讀書特別多的的成語

博學多才 博古通今 滿腹經綸 博學多 聞 博聞強識 一 博學多才 b xu du c i 解釋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出自 唐 房玄齡 晉書 郤詵傳 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譯文 陳說博學多才,環偉灑脫,不拘小節,州郡以禮徵召都不回應。二 博古通今 b g t ng 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