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憂天 「日 月 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 這句話對嗎,為什麼呢

2021-08-16 04:58:08 字數 5439 閱讀 5012

1樓:娜祥

他對天地星月的解釋,是不科學的,只是代表了當時的認識水平,但他那種關心他人的精神,耐心開導的方法,還是值得肯定的。

它的主要意義在喚醒人們不要為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而憂愁

2樓:墨祈雲

咳,現代科學來說是不對,太陽月亮就隕石砸地球,咱們也over了

不過在杞人憂天成語裡這只能當對的,否則這成語就沒了

古代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塌、地會陷,自己無處存身,便食不下嚥,寢不安席。另外又有個人為這個杞國人的憂愁而憂愁,就去開導他,說:「天不過是氣體在一起聚積起來的。

你一舉一動,一呼一吸,整天都在空氣裡活動,怎麼還擔心天會塌下來呢?」   那人說:「天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就會掉下來嗎?

」   開導他的人說:「日、月、星、辰也是空氣中發光的東西,即使掉下來,也不會傷害什麼。」   那人又說:

「如果地陷下去怎麼辦?」   開導他的人說:「地不過是堆積的土塊罷了,填滿了四處,沒有什麼地方是沒有土塊的,你行走跳躍,整天都在地上活動,怎麼還擔心地會陷下去呢?

」   那個杞國人才放下心來,很高興;開導他的人也放了心,也很高興。

《杞人憂天》中的「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傷」不對,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杞人憂天原文: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又有憂彼之所憂者,因往曉之,曰:

「天,積氣耳,亡處忘氣。若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奈何憂崩墜乎?」 其人曰:

「天果積氣,日月星宿不當墜耶?」 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

」 其人曰:「奈地壞何?」 曉者曰:

「地,積塊耳,充塞四虛,亡處亡塊。若躇步此蹈,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 其人舍然大喜,曉之者亦舍然大喜。

譯文: 杞國有個人擔憂天會塌地會陷,自己無處存身,便整天睡不好覺,吃不下飯。另外又有個人為這個杞國人的憂愁而憂愁,就去開導他,說:

「天不過是積聚的氣體罷了,沒有哪個地方沒有空氣的。你一舉一動,一呼一吸,整天都在天空裡活動,怎麼還擔心天回塌下來呢?」那個人說:

「天果真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就會掉下來嗎?」開導他的人說:「日月星辰也是空氣中發光的東西,即使掉下來,也不會傷害什麼。

」那個人又說:「如果地陷下去怎麼辦?」開導他的人說:

「地不過是堆積的土塊罷了,填滿了四處,沒有什麼地方是沒有土塊的,你站立行走,整天都在地上活動,怎麼還擔心會陷下去呢?」(經過這個人一解釋)那個杞國人放下心來,很高興;開導他的人也放了心,很高興。 楊佈打狗 [古文] 楊朱之弟曰布,衣素衣而出。

天雨,解素衣,衣緇衣而返。其狗不知,迎而吠之。楊佈怒,將撲之。

楊朱曰:「子無撲矣,子亦猶是也。向者使汝狗白而往黑而來,豈能無怪哉?

」 註釋: 緇(zī):黑色。

評注: 這篇寓言故事說明:若自己變了,就不能怪別人對自己另眼相看。

別人另眼看自己,首先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不然的話就像楊佈那樣:一身衣服變了,反而怪狗不認識他。 翻譯 楊朱有個弟弟叫楊佈,穿著白色的衣服出門。

恰好遇上天下雨,他就脫掉白衣穿上黑衣服回家。他的狗不知道是他換了衣服,汪汪叫著撲過來。楊佈怒氣沖沖地就要打這條狗,楊朱對他說:

「你別打它啦,你也可能犯它這種錯誤。要是你的狗出去時是白色,回來時卻變成了黑色,你會不覺得奇怪嗎?」 楊朱:

戰國初期哲學家。 緇(zī):黑色。

素:白色。 撲:

打,敲。 無:不要。

猶:像。 向者:

剛才。 向:往日。

反:回來。 使:

假使。 寓意: 1.

當朋友誤解自己的時候,不要腦子發熱,動怒發火;而應該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要學會換位思考。 2.以短淺的目光看到事物的表面而看不到事物的本質,最後吃虧的終究是自己.

3.凡事不能主觀臆斷,要視情況變化而變化。 4.

凡遇是非,務必先內求諸己,切莫忙於責人。 5.看待事物不能只侷限於表面而要透過表面看清事物的實質。

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星辰也是空氣中發光的東西,即使掉下來,也不會傷害什麼 肯定不對啊 要是太陽 月亮 都掉地球了 那就是世界末日了!!! 從自然的角度講就是這樣的啊 日月星辰掉到地球來了 肯定就是大災難了所以他說錯了啊 、 就是科學的角度啊日月星辰指的是太空中的行星不可能掉下來 只會撞相地球,是實體物質不是什麼發光的東西如果掉到地球來了 就是大災難了

:「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 這句話正確嗎。? 5

5樓:csy綠茶町

不完全正確。

科學發展到今天,我們已知道日月星辰,不僅僅是由氣體組成的。星體的相撞——隕石,會給地球巨大的損傷,但我們不能苛求於古人,他們認識自然宇宙的能力有限。

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這句話對嗎,為什麼

6樓:life囧貓兒

只使墜,亦不能有copy所中傷"這句話是對bai

的。日月星辰即使掉下來du

,也不會傷zhi害什麼。

通過杞人憂天的故事

dao,告訴我們不要去憂慮那些不切實際的事物。這是一則益智寓言,寫了憂天者與憂人者兩種人。作者不以這兩種人為然。

這則寓言出自《列子·天瑞篇》。

原文節選:

其人曰:「天果積氣,日月星宿,不當墜邪?」

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

釋義:那個人說:「天如果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就會掉下來嗎?」

開導他的人說:「日月星辰也是空氣中發光的東西,即使掉下來,也不會傷害什麼。」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賞析:

這則寓言的客觀意義是值得重視的,它反映了當時自然科學在宇宙形成理論上的成果,所謂「積氣」、「積塊」、「日月星宿亦積氣中有光耀者」等見解,其辯證思維水平之高,是令人膺服的。

這則寓言故事運用對話刻畫人物,人物形象分明。故事短小,但寓意深刻,耐人尋味。文章基本以對話構成,言簡意賅,邏輯嚴謹,讀來文氣貫通。

這則寓言也成為後世文人常用的典故,如李白有詩曰「杞國有人憂天傾」,即出於此。

7樓:匿名使用者

答題模式1:我認為復對。(表

制明自己的觀點,寫出對錯就可得分了)

2: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即使墜落,也不會擊中甚至打傷人。(解釋題目中這句話的意思,進一步解釋你為什麼認為對,結合文章說明這句話的準確性重要性不可缺少,這裡可以多些點,字跡工整)

3:所以我認為對。做乙個總結,字數盡量寫多點,能想到的點都寫上。(這類題都可以這樣答,語文老師曾專門做過類似的總結)

杞人憂天古文翻譯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原文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又有憂彼之所憂者,因往曉之,曰:「天,積氣耳,無處無氣。若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奈何憂崩墜乎?」

其人曰:「天果積氣,日、月、星宿,不當墜邪?」

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墜,亦不能有所中傷。」

其人曰:「奈地壞何?」

曉之者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無處無塊。若躇步跐蹈?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

其人舍然大喜,曉之者亦舍然大喜。

二、譯文

古代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塌、地會陷,自己無處存身,便食不下嚥,寢不安席。另外又有個人為這個杞國人的憂愁而憂愁,就去開導他,說:「天不過是積聚的氣體罷了,沒有哪個地方沒有空氣的。

你一舉一動,一呼一吸,整天都在天空裡活動,怎麼還擔心天會塌下來呢?」

那人說:「天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就會掉下來嗎?」 開導他的人說:

「日、月、星、辰也是空氣中發光的東西,即使掉下來,也不會傷害什麼。」 那人又說:「如果地陷下去怎麼辦?

」 開導他的人說:「地不過是堆積的土塊罷了,填滿了四處,沒有什麼地方是沒有土塊的,你行走跳躍,整天都在地上活動,怎麼還擔心地會陷下去呢?」

(經過這個人一解釋)那個杞國人才放下心來,很高興;開導他的人也放了心,很高興。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鑑賞

這則寓言出自《列子·天瑞篇》,是一則非常有名的古代寓言。它通過杞人憂天的故事,嘲笑了那種整天懷著毫無必要的擔心和無窮無盡的憂愁,既自擾又擾人的庸人,告訴人們不要毫無根據地憂慮和擔心。這是一則益智寓言,寫了憂天者與憂人者兩種人。

作者並不以這兩種人為然。

文章重要刻畫了乙個「杞國人」的形象,他頭頂藍天,卻整天擔心藍天會崩塌下來,腳踏大地,卻成天害怕大地會陷落下去,以致睡不著覺,吃不下飯。他還擔心天上的太陽、月亮、星星會掉下來,惶惶不可終日。在別人耐心的開導下,他又放下心,高興極了。

乙個栩栩如生的形象就浮現在讀者的眼前了。另外乙個人物,開導杞人的熱心人,他對天地星月的解釋,是不科學的,只是代表了當時的認識水平,但他那種關心他人的精神,耐心開導的方法,還是值得肯定的。古代道家學者長盧子也並不贊成這個開導者關於天地無毀的說法,他認為一切事物既有成,就有毀。

而列子認為,天地無論成毀對人來說都是一樣的。道的本質在於虛靜無為,人也應該以篤守虛靜的處世態度,不必在不可知的事物上浪費心智。

這則寓言的客觀意義是值得重視的,它反映了當時自然科學在宇宙形成理論上的成果,所謂「積氣」、「積塊」、「日月星宿亦積氣中有光耀者」等見解,其辯證思維水平之高,是令人膺服的。

這則寓言故事運用對話刻畫人物,人物形象分明。故事短小,但寓意深刻,耐人尋味。文章基本以對話構成,言簡意賅,邏輯嚴謹,讀來文氣貫通。

這則寓言也成為後世文人常用的典故,如李白有詩曰「杞國有人憂天傾」,即出於此。

作者簡介

列子,生卒不詳,名禦寇,戰國時期鄭國人,主張虛靜無為,是老子和莊子之外的又一位道家學派代表人物。信奉道家的與世無爭思想,主張循名責實,無為而治。他一生安于貧寒,不求名利,不進官場,「列子居鄭圃,四十年人無識者」,農耕之餘,醉心讀書著述,潛心撰文二十篇,約十萬多字。

流傳有《列子》一書,其作品在漢代以後已部分散失,現存八篇《天瑞》、《黃帝》、《周穆王》、《仲尼》、《湯問》、《力命》、《楊朱》、《說符》。其中《愚公移山》、《杞人憂天》、《夸父追日》、《兩小兒辯日》、《紀昌學射》、《黃帝神遊》、《湯問》等膾炙人口的寓言故事百餘篇,篇篇珠玉,妙趣橫生,且影響極大,可謂家喻戶曉,廣為流傳。

其中《兩小兒辯日》被納入小學語文六年級下冊第一篇課文。《列子》共八卷,《漢書·藝文志》有著錄。屬於一部早期黃老道家的經典著作,是列子、列子**以及列子後學著作的彙編。

在先秦曾有人研習過,經過秦火,劉向整理《列子》時存者僅為八篇,西漢時仍盛行,西晉遭永嘉之亂,渡江後始殘缺。

其後經由張湛蒐羅整理加以補全。內容形式多為神話、傳說、寓言,如「愚公移山」、「歧路亡羊」等成語便均出自其中。《列子》把「道」融匯於故事之中,入乎其內,出乎其外,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幷包含深刻的哲學思想,以《天瑞》、《力命》、《楊朱》三者為最。

主旨為萬物生於無形,變化不居,人要掌握並利用自然規律。

誰能幫我按日月星辰想網名,誰能幫我按日月星辰想乙個網名?

星夢 蝶淚,月戀 月幻舞 星淚 星裳影 給我起乙個宇宙日月星辰類的網名,有創意的,不要重。塵歸塵,土歸土,日月星辰,浩瀚宇宙。希望可以幫到你,和日月星辰是情侶的網名有哪些?情侶的網名 日月星辰 天地海川 天地時室是良源,天地長久,花信青書,跪求關於描寫日月星辰的對稱網名,描寫星辰的為最佳 月笑 星悅...

日月星辰可以用來比喻時間嗎,日月星辰啥意思

不是啊,日是太陽,月是月亮,星是指星星,辰是夜晚啊,日月星辰連起來是說時光的歲月啊,要是比喻時間就是指的是夜晚啊 單這四字不能。如果比喻時間,試問是什麼時間 日月星辰啥意思 日月星辰是天文學術語,指的是宇宙天體。日 太陽 月 月亮 星 星星 辰 水星。一般用來泛指天上的天體。日月星辰的由來記載最早見...

蘭州日月星珠寶首飾有限公司怎麼樣?

蘭州日月星珠寶首飾 是2010 07 26在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投資或控股 註冊位址位於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平涼路147號。蘭州日月星珠寶首飾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620102556291229r,企業法人丁振飄,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蘭州日月星珠寶首飾 的經營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