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和香港清朝分別叫什麼,現在的廣東省在古代叫什麼

2021-08-15 23:03:27 字數 2980 閱讀 6790

1樓:難受君丶

清朝時就叫廣東和香港。

清初地方行政機關分省、道、府、縣4級,將明時的布政使司正式改稱為省。“廣東省”名稱正式使用。

廣東,簡稱“粵”,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廣州。

名由嶺南東道、廣南東路演變而來。位於南嶺以南,南海之濱,與香港、澳門、廣西、湖南、江西及福建接壤,與海南隔海相望 。

下轄地級市21個、市轄區65個、縣級市20個、縣34個、自治縣3個。

香港(hong kong),簡稱“港”(hk),全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位於中國南部、珠江口以東,西與中國澳門隔海相望,北與深圳市相鄰,南臨珠海市萬山群島,區域範圍包括香港島、九龍、新界和周圍262個島嶼,陸地總面積1106.34平方公里,海域面積1648.69平方公里。

擴充套件資料:

廣東歷史久遠,是太古時代“南海盤古國”所在地。

距今60萬年至80萬年前境內已有人類活動遺蹟。距今約12.9萬年以前,嶺南出現了早期智人(馬壩人遺址)。

距今1.4萬年前廣東先民就馴化了水稻,或成世界稻作文明源頭。宋 羅泌《路史·前紀二·天皇紀》載:“粵有天皇,是曰天靈, 望獲 強尊”;以木德王天下。

《三命通會》:“天皇氏繼盤古氏以治,始制干支之名,以定歲之所在”。

古研究發現,廣東地區是中國人起源地之一。全基因組分型研究結論表明,遠古先民史前時期進行了從南往北遷徙進入黃河流域,創造出燦爛的中華文明。

學術界已公認距今四五千年的廣東石峽文化已出現私有制、階級分化和王權政治。商與西周時代,廣東先民與中原有經濟文化往來。

約在距今四千多年前,嶺南地區出現不少古方國實體。

廣東境內,在珠三角地區有“驩兜國”,在粵中地區今博羅一帶有“縛婁國”,在粵北陽山、英德一帶有“陽禺國”,在雷州半島及海南有“儋耳國”、“雕題國”等等。

約在戰國前後時期,在廣西大部分地區,廣東的部分地區出現了西甌、駱越兩大方國,這是嶺南地區方國的鼎盛時期。

在正史記述中嶺南至秦軍南下帶來先進技術始融入文明,但考古學界近年來研究發現,這一觀點是“歷史的誤會”,近代相繼出土大量的青銅器、陶器和水晶等文物,實證了嶺南在秦朝之前已經存在燦爛的新石器時代和青銅時代高度文明,嶺南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和香港在清朝時分別叫廣東和香港

明洪武二年(2023年)五月改廣東道為廣東行省。洪武九年(2023年)七月廣東行省為廣東承宣布政使司,通稱廣東省。清為廣東省,受兩廣總督管轄。

關於香港的地名由來,有兩種流傳較廣的說法。

說法一:香港的得名與香料有關。宋元時期,香港在行政上隸屬廣東東莞。

從明朝開始,香港島南部的一個小港灣,為轉運南粵香料的集散港,因轉運產在廣東東莞的香料而出名,被人們稱為“香港”。據說那時香港轉運的香料,質量上乘,被稱為“海南珍奇”,香港當地許多人也以種香料為業,香港與其種植的香料一起,名聲大噪。不久這種香料被列為進貢皇帝的貢品,並造就了當時鼎盛的制香、運香業。

後來香料的種植和轉運逐漸式微,但香港這個名稱卻保留了下來。

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幻彩詠香江) 說法二:香港是一個天然的港灣,附近有溪水甘香可口,海上往來的水手,經常到這裡來取水飲用,久而久之,甘香的溪水出了名,這條小溪也就被稱為“香江”,而香江入海沖積成的小港灣,也就開始被稱為“香港”。有一批英國人登上香港島時就是從這個港灣上岸的,所以他們也就用“香港”命名整個島嶼。

直到今天,“香江”仍然是香港的別稱。

儘管有不同的說法,但可以大致肯定的是香港這個地名最早出現在明朝,它最初是指當時香港島上的一個小港灣、小村落,後來才擴大為對整個島嶼(香港島)的稱呼,最後到了19世紀初,才成了當時被英國殖民者佔領的整個地區的統稱。

3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清朝至今叫廣東,香港沒有租給英國叫香港圍,只是一個小漁村。後改叫香港。

4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稱為廣東香港稱為香港島

清朝時代,香港是隸屬廣東省的哪一個縣?

5樓:

明思宗崇禎十七年(2023年),明朝被李自成所滅後,香港地區仍為南明的管轄範圍。至明紹宗紹武元年(2023年)十二月十五,清朝將領李成棟帶軍攻陷廣州,香港地區納入清朝領土。然而,明昭宗永曆二年(2023年)四月十五,李成棟轉投南明,香港地區一度歸回南明管轄,同年新安縣一帶旱災,人口大減。

但永曆四年(2023年,清世祖順治七年)十一月初二,清朝的尚可喜及耿繼茂重奪廣東,香港地區則繼續屬廣州府新安縣管轄

6樓:丶灬王祖賢

香港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先後在南方建立了南海、桂林、象郡三個郡,香港隸屬南海郡番禺縣,由此開始,香港便置於**政權的管轄之下。漢朝香港隸屬南海郡博羅縣。

東晉咸和六年(公元331年)香港隸屬東莞郡寶安縣。隋朝時香港隸屬廣州府南海郡寶安縣。唐朝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改寶安縣為東莞縣,香港仍然隸屬東莞縣。

宋元時期,內地人口大量南遷香港,促使香港的經濟、文化得到很大發展。明朝萬曆元年(2023年),香港隸屬新安縣。

7樓:匿名使用者

沉年往事何必再去追究,香港不就是在清朝末年被英國佬佔據嗎?

8樓:亂七八糟一籮筐

記得小時候香港迴歸那會兒有材料說“香港原隸屬廣東東莞”

現在的廣東省在古代叫什麼

9樓:詩緣雅韻

廣東,古時稱南越,越與粵通,也簡稱粵,泛指嶺南一帶地方。在秦朝以前,廣內東是越族人聚居之地,稱為百容越地,並不為化外之地。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建立的楚庭,成為廣東地區的中心。

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統一嶺南後建郡,廣東屬南海郡。漢初趙佗據嶺南三郡稱南越國,建都番禺,即今廣州。廣東成為南越國政權的中心地帶。

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漢武帝平南越,復置南海郡。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被收入交州。交洲刺史治為廣信(今封開縣),是謂“初開粵地宜廣佈恩信也”,此名一直延用到南北朝。

後將廣信以東劃為廣東,廣東得名由此而來。

香港有什麼區,香港有幾個區分別叫什麼

香港的行政區劃香港分為十八個區域,每區都有其區議會,負責討論區內民生事務。18個區域分別為 香港島 4 中西區 東區 南區 灣仔區 九龍 5 九龍城區 觀塘區 深水埗區 黃大仙區 油尖旺區新界 9 離島區 葵青區 北區 西貢區 沙田區 大埔區 荃灣區 屯門區 元朗區 香港以地理環境去分,就有四個區 ...

香港有幾個區,香港有幾個區分別叫什麼

回答如下 香港的行政區劃香港分為十八個區域,每區都有其區議會,負責討論區內民生事務。18個區域分別為 香港島 4 中西區 東區 南區 灣仔區 九龍 5 九龍城區 觀塘區 深水埗區 黃大仙區 油尖旺區 新界 9 離島區 葵青區 北區 西貢區 沙田區 大埔區 荃灣區 屯門區 元朗區 香港介紹如下 香港 ...

香港有幾個區分別叫什麼香港有幾個區各叫什麼名字?

香港的行政區劃香港分為十八個區域。十八個區域分別為 1.香港島 中西區 灣仔區 東區 南區 2.九龍半島 油尖旺區 深水埗區 九龍城區 黃大仙區 觀塘區 3.新界 北區 大埔區 沙田區 西貢區 荃灣區 屯門區 元朗區 葵青區 離島區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1842 1997年間,香港曾為英國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