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杳無成語,杳無什麼的成語

2021-08-15 22:36:10 字數 1925 閱讀 5959

1樓:孫老闆

成語是:音信杳無

杳無成語

【解釋】沒有一點訊息。

【出自】明·吾邱瑞《運甓記·剪髮延賓》:“盼前程音信杳無。”

盼望前途卻沒有一點訊息。

【例子】自從十年前一別,他就杳無音信。

【語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近義詞】杳無音信、石沉大海、杳如黃鶴、泥牛入海【反義詞】指日可待、魚雁不絕、空谷傳聲、雁足傳書擴充套件資料1、音信杳無的近義詞

杳無音信

【解釋】音信: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孔明一去東吳,杳無音信。 ”

諸葛孔子一去到東吳,就沒有一點訊息。

【示例】哥哥外出打工半年了,始終杳無音信,家裡人都很著急。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音信杳無的反義詞

指日可待

【解釋】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希望陛下親近他們,信任他們,那麼漢室的興盛就指日可待了。

【示例】資金已經按時到位,橋樑專案竣工指日可待了。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杳無什麼的成語

2樓:校振英康嬋

杳無音信

音信: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杳無音訊

沒有一點訊息。見“杳無音信”。

杳無人跡

見“杳無人跡”。

杳無人煙

謂僻遠無人居祝形容荒涼,偏僻。

杳無訊息

杳:無影無蹤。沒有一點兒音信。

杳無資訊

同“杳無音信”。

杳無什麼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杳無音信

音信: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杳無音訊 沒有一點訊息。專見“屬杳無音信”。 杳無人跡 見“杳無人跡”。

杳無人煙 謂僻遠無人居祝形容荒涼,偏僻。 杳無訊息 杳:無影無蹤。

沒有一點兒音信。 杳無資訊 同“杳無音信”。

4樓:萬哩挑壹

杳無什麼 :

杳無訊息、

杳無音訊、

杳無黃鶴、

杳無影響

四字成語:杳無()()

5樓:禹望亭戰己

杳無音信

音信:訊息,回信。沒有一點訊息。

杳無音訊

沒有一點訊息。見“杳無音信”。

杳無人跡

見“杳無人跡”。

杳無人煙

謂僻遠無人居住。形容荒涼,偏僻。

杳無訊息

杳:無影無蹤。沒有一點兒音信。

杳無資訊

同“杳無音信”。

杳無音耗

猶言杳無音信。

杳無影響

沒有蹤影,沒有音信。

杳無蹤跡

見“杳無蹤跡”。

杳無蹤影

同“杳無蹤跡”。

音信杳無

沒有一點訊息。

“( )無( )信 ”成語填空有哪些?

6樓:寇蓉鼐控

渺無音信、杳無音信

渺無音信(miǎo wú yīn xìn):同“渺無音訊”指毫無訊息 。出自 巴金《發的故事·窗下》:“你不能就這樣渺無音信地丟開了我,讓我孤零零地信在這個陌生的大城市裡。”

杳無音信(yǎo wú yīn xìn):音信:訊息,回信。

沒有一點訊息。出自宋·黃孝邁《水龍吟·自側金卮》,指一點訊息也沒有,形容失去聯絡或沒有方式可聯絡,反義詞為指日可待。

杳無音訊成語接龍有那些,訊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迅雷不及掩耳 徇私舞弊 循序漸進 循規蹈矩 迅電流光 光彩奪目 目不暇接 接二連三 三心二意 意亂心忙 忙裡偷閒 閒雲野鶴 訓練有素 素不相識 識才尊賢 賢妻良母 母以子貴 貴人善忘 忘恩負義 義不容辭 杳無音訊 迅風暴雨 雨打梨花 花貌蓬心 心神不安 安貧守道 道聽塗說 說家克計 計將安出 出奇不...

古今什麼什麼的成語,古今什麼的成語

古往今來 g w ng j n l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g w ng j n l i 從古到今。泛指很長一段時間。出 處晉 潘岳 西征賦 古往今來 邈矣悠哉!古今什麼什麼的成語 古今一揆 古今一轍 古今中外 古今什麼的成語 成語 古今中外 拼音 g j n zh ng w i 意思解釋 指...

惹人什麼的成語,惹人什麼什麼的成語

惹人注目 釋義 招引 別人 把注意力集中在某種事物上。惹人什麼什麼的成語 惹人注目 r r n zh m 成語解釋 惹 招惹,引起。引起別人的注意 成語出處 清 無垢道人 八仙全傳 第19回 又怕衣服不合時令,未免惹人注目,也且炎熱難當,卻不敢再走鬧市。成語造句 高陽 胡雪巖全傳 平步青雲 中冊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