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看殘陽是什麼意思,一道殘陽鋪水中的殘陽是什麼意思

2021-08-15 05:45:08 字數 3083 閱讀 5761

1樓:鬱悶的太陽

殘陽[cán yáng]

殘陽,指將落的太陽;夕陽,西沉的太陽;被東西遮住的太陽。如: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痴看殘陽暮色晚,心靜如水已蒼涼”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意在青春已逝,心灰意冷,對某些事情失去了信心。

一道殘陽鋪水中的殘陽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殘陽的意思是:快落山的太陽的光,也指晚霞。

出自:唐 白居易《暮江吟》

原詩:暮江吟

唐代: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釋義:一道殘陽漸沉江中,半江碧綠半江豔紅。

最可愛的是那九月初三之夜,亮似珍珠朗朗新月形如彎弓。

暮江吟:黃昏時分在江邊所作的詩。吟,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瑟瑟:原意為碧色珍寶,此處指碧綠色 。可憐:

可愛。真珠:即珍珠。

月似弓:農曆九月初三,上弦月,其彎如弓。

主題思想:

詩人選取了紅日西沉到新月東昇這一段時間裡的兩組景物進行描寫,運用了新穎巧妙的比喻,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意境,通過吟詠表現出內心深處的情思和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作者成就影響:

白居易的閒適詩在後代有很大影響,其淺切平易的語言風格、淡泊悠閒的意緒情調,都曾屢屢為人稱道,但相比之下,這些詩中所表現的那種退避政治、知足保和的“閒適”思想,以及歸趨佛老、效法陶淵明的生活態度,因與後世文人的心理較為吻合,所以影響更為深遠。

白居易的思想,綜合儒、佛、道三家,以儒家思想為主導。孟子說的“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是他終生遵循的信條。

其“兼濟”之志,以儒家仁政為主,也包括黃老之說、管蕭之術和申韓之法;其“獨善”之心,則吸取了老莊的知足、齊物、逍遙觀念和佛家的“解脫”思想。

4樓:沒譜兒青年

暮江吟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白話譯文:一道殘陽的餘暉鋪灑在江水之中,江水一半呈現深碧一半染得通紅。最惹人憐愛的是九月初三的夜晚,露滴圓潤如珍珠新月初升似彎弓。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道殘陽鋪水中的殘陽是快落山的太陽的光。也指晚霞。

作品原文:

暮江吟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白話譯文:一道殘陽的餘暉鋪灑在江水之中,江水一半呈現深碧一半染得通紅。最惹人憐愛的是九月初三的夜晚,露滴圓潤如珍珠新月初升似彎弓。

6樓:drh極地綠洲

這裡的殘陽是指日落時的太陽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道殘陽鋪水中的詩意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此句中“殘”的意思:快完的;剩下的。 整句翻譯:

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 出處:唐代·白居易 《暮江吟》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白話譯文: 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

晚霞斜映下的江水看上去好似鮮紅色...

9樓:匿名使用者

拉我拉誇骷髏頭lol?環路

10樓:星雲朵朵

快落山的太陽的光,也指晚霞。出自:唐白居易《暮江吟》原詩:暮江吟唐代:白居易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全文74

別後閒**管,憶來佇看殘陽什麼意思

11樓:

自離別之後**派遣寂寞,回憶起來停住腳步看夕陽西下。

一生看花相思老,瘦盡殘陽幾度飄.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靜靜對著一朵花,看它從嫩芽一點豆蔻枝頭,微吐芳華嬌羞含苞,如火如荼奮力怒放,直到花褪殘紅落紅一點。把相思寫滿歲月

沉思往事立殘陽 當時只道是尋常是什麼意思

13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沉思往事立殘陽”意思是:佇立夕陽下,往事追憶茫茫。“當時只道是尋常”意思是昔日平常往事,已不能如願以償。

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清代: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譯文秋風吹冷,孤獨的情懷有誰惦念?看片片黃葉飛舞遮掩了疏窗,佇立夕陽下,往事追憶茫茫。

酒後小睡,春日好景正長,閨中賭賽,衣襟滿帶茶香,昔日平常往事,已不能如願以償。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納蘭性德妻子盧氏多才多藝,可惜的是“成婚三年後妻子亡故”。這首詞就是納蘭性德為悼念亡妻盧氏所做。詞中道出了今日的酸苦,即那些尋常的往事不能再現,亡妻不可復生,心靈之創痛也永無平復之日。

其中有懷戀,有追悔,有悲哀,有惆悵,蘊藏了複雜的感情。

全詞情景相生。由西風、黃葉,生出自己孤單寂寞和思念亡妻之情;繼由思念亡妻之情,生出對亡妻在時的生活片斷情景的回憶;最後則由兩個生活片斷,產生出無窮的遺憾。景情互相生髮,互相映襯,一層緊接一層,雖是平常之景之事,卻極其典型,生動地表達了作者沉重的哀傷,故能動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納蘭容若的詞《浣溪沙》中的兩句。大概意思是回想以前的很多細微的事情,在當時看來只是非常尋常的事情,並沒有珍惜,可是現在想要珍惜卻愛已成灰。

看日落,感嘆黃昏,面對殘陽,你有什麼感觸?

15樓:匿名使用者

感謝還有機會面對殘陽,說明你還幸福地活著,不用有什麼感觸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嘎嘎嘎,日出日落,旁邊是自己愛的人該多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日落給的人感覺是有一點寂寞

18樓:匿名使用者

會 感到人生是如此的美好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意思是什麼

這句是的意思 夕陽斜照在江面上,江水是一半綠色一半紅色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意思是 一道餘輝鋪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江水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色,一半呈現出紅色.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出自 暮江吟 唐 白居易原文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是什麼季節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是寫的秋季。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出自 白居易詩 暮江吟 暮江吟 唐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詩中的 九月初三 正是秋季。暮江吟 是白居易 雜律詩 中的一首。全詩構思妙絕之處,在於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裡面的鋪是什麼意思

鋪的意思是,躺或映的意思。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一道殘陽鋪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色,一半呈現出紅色 鋪的意思是,躺或映的意思。就是 映照 的意思。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中的殘陽,鋪和瑟瑟是什麼意思 殘陽 快落山的太陽的光。也指晚霞。鋪 鋪開 瑟瑟 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