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裡面的鋪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08:17 字數 7045 閱讀 6871

1樓:匿名使用者

鋪的意思是,躺或映的意思。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2樓:漫步太空站

一道殘陽鋪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色,一半呈現出紅色

3樓:匿名使用者

鋪的意思是,躺或映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映照」的意思。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中的殘陽,鋪和瑟瑟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殘陽】

【快落山的太陽的光。也指晚霞。】

【鋪】【鋪開】

【瑟瑟】

【原意為碧色珍寶,此處指碧綠色 。】

出處:《暮江吟》是唐朝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絕,是一首寫景佳作。

原詩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譯文一道殘陽倒映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金光閃閃,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綠,一半呈現出殷紅。

更讓人憐愛的是九月涼露下降的初月夜,滴滴清露就像粒粒珍珠一般,一彎新月彷彿是一張精緻的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是什麼意思

6樓:偷個貓

意思: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晚霞斜映下的江水看上去好似鮮紅色的,而綠波卻又在紅色上面滾動。

《暮江吟》

唐代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譯文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晚霞斜映下的江水看上去好似鮮紅色的,而綠波卻又在紅色上面滾動。九月初三這個夜晚多麼可愛啊,岸邊草莖樹葉上的露珠像稀少的珍珠一樣,而公升起的一彎新月像一張精巧的彎弓。

7樓:倩兒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意思是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晚霞斜映下的江水看上去好似鮮紅色的,而綠波卻又在紅色上面滾動。

一、原文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二、翻譯

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晚霞斜映下的江水看上去好似鮮紅色的,而綠波卻又在紅色上面滾動。九月初三這個夜晚多麼可愛啊,岸邊草莖樹葉上的露珠像稀少的珍珠一樣,而公升起的一彎新月像一張精巧的彎弓。

三、出處

(唐)白居易《暮江吟》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一道殘陽漸沉江中,半江碧綠半江艷紅。

《暮江吟》

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譯文:一道殘陽漸沉江中,半江碧綠半江艷紅。最可愛的是那九月初三之夜,亮似珍珠郎朗新月形如彎弓。

擴充套件資料暮江吟,說的是黃昏時分在江邊所作的詩。吟,是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這首詩大約寫在長慶二年,白居易去杭州赴任途中寫的。

當時的朝廷政治昏暗,牛李黨爭很激烈,白居易一心遠離官場鬥爭,主動要求外放。當他離開朝廷後,心情格外輕鬆暢快,寄情山水寫下這首《暮江吟》。

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柔和地鋪在江水上。晚霞斜映下的江水看上去好像鮮紅色的,而綠波卻又在紅色上面滾動。九月初三這個夜晚是多麼可愛啊,岸邊草莖樹葉上的露珠像稀少的珍珠一樣,而公升起的一彎新月像一張精巧的彎弓。

9樓:樂事疊合呼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意思是:一道餘輝鋪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江水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色,一半呈現出紅色.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出自《暮江吟》唐·白居易原文: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翻譯】

一道殘陽倒映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金光閃閃,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綠,一半呈現出殷紅。更讓人憐愛的是九月涼露下降的初月夜,滴滴清露就像粒粒珍珠一般,一彎新月彷彿是一張精緻的弓。

10樓:匿名使用者

傍晚,夕陽的餘輝鋪在江面上,江面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紅色,一半呈現出碧綠。

11樓:夢瑤巴布亞

學古詩:唐·白居易《暮江吟》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的倒影柔和的鋪在江面之上晚霞斜日誌旁乙個央。下的江水一辦的。碧綠的。一半是鮮紅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的倒影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晚霞斜映下的江水一半是碧綠的,一半是鮮紅的

14樓:南飛的雁公公

這首詩是詩人在躲避朝中黨派相爭,自願外任時所做,整首詩表達的是詩人落寞的心境,現分析如下:如果把這首詩簡單地認為是一首描寫詩人面對秋水夕陽的簡單的寫景詩,那這首詩未免太普通了,何來千古名篇一說?高就高在大神就是大神,一首普通的寫景詩僅僅加入了「可憐」兩個字,就讓一首普通的寫景詩超凡脫俗,成為流芳千古的名篇。

詩中的殘陽鋪水、輕波蕩漾、露似珍珠、彎月如鉤,看似簡單的寫景,卻在乙個「可憐」詞語的點綴下,讓整首詩大放光芒。「可憐」兩字是參照物,是詩的意境的定調之筆,全詩都是以它為中心來的。因此,詩中的「半江瑟瑟半江紅」中的「瑟瑟」二字,根本就不是水波盪漾的意思,更不是什麼綠色的意思,而是「蕭瑟」或「清冷」的意思,而「半江紅」中的「紅」也不是紅色的意思,而是「溫暖」的意思。

整首詩的翻譯如下:一道夕陽照在水面上,半江是清冷的湖水,半江是溫暖的湖面,在這九月初三的秋夜,面對那清冷如珠的露水和殘月如弓的景色,怎能不讓人產生寒意呀。如果把「瑟瑟」理解為「微波蕩漾」或「綠色」,那「可憐」二字如何解釋?

豈不是畫蛇添足?

15樓:蟲二

形容江景的。

落日餘暉下的江景。

夕陽斜照在江裡,有陽光的地方就是紅的,沒陽光的地方就是冷色調。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道殘陽倒映在燈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一半,紅色一半碧綠。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一月似真珠月似弓。

18樓:匿名使用者

土坷垃苦力怕才知道你的想

19樓:我是我的眼

她的地方風味的我說的話ed

20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蝴蝶結陳漢典經典的蝴蝶結id監察局決定將參加嫁雞隨雞降夾克衫看了一遍又一遍吧。這種情況就應該很不錯了……這個問題真的不是故意傷害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要睡覺了?一定要來呀呵呵噠呵呵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中的「鋪」和「瑟瑟」是什麼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鋪」字用得高妙,形象地表現了太陽的斜射。寫出了秋天夕陽的柔和,顯得很平緩,給人以親切、安閑的感覺。

「瑟瑟」,本來是珍寶名,其色碧,故影指「碧」字。這裡形容背陰處江水的碧綠色。

23樓:小龍出海找海

鋪:照射

瑟瑟:碧綠色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中的「鋪」和「瑟瑟」是什麼意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學古詩:「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白居易《暮江吟》

25樓:匿名使用者

一道殘陽鋪水中」,殘陽照射在江面上,不說「照」,卻說「鋪」,這是因為「殘陽」已經接近地平線,幾乎是貼著地面照射過來,確像「鋪」在江上,很形象;這個「鋪」字也顯得委婉、平緩,寫出了秋天夕陽獨特的柔和,給人以親切、安閑的感覺。「半江瑟瑟半江紅」,天氣晴朗無風,江水緩緩流動,江面皺起細小的波紋。受光多的部分,呈現一片「紅」色;受光少的地方,呈現出深深的碧色。

詩人抓住江面上呈現出的兩種顏色,卻表現出殘陽照射下,暮江細波粼粼、光色瞬息變化的景象。詩人沉醉了,把他自己的喜悅之情寄寓在景物描寫之中了。

鋪:平攤

瑟瑟:原意為碧色珍寶,此處指碧綠色

26樓:沒錢的萌娃紙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中的「鋪」的意思是:倒映。「瑟瑟」的意思是:原意為碧色珍寶,此處指碧綠色 。

此句詩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暮江吟》。

【拓展資料】

全詩為: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譯文:一道殘陽倒映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金光閃閃,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綠,一半呈現出殷紅。

更讓人憐愛的是九月涼露下降的初月夜。滴滴清露就像粒粒珍珠一般,一彎新月彷彿是一張精緻的弓。

賞析:《暮江吟》是白居易「雜律詩」中的一首。全詩構思妙絕之處,在於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加以組接。

一幅是夕陽西沉、晚霞映江的絢麗景象,一幅是彎月初公升,露珠晶瑩的朦朧夜色。兩者分開看各具佳景,合起來讀更顯妙境,詩人又在詩句中妥帖地加入比喻的寫法,使景色倍顯生動。由於這首詩滲透了詩人自願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和個性色彩,因而又使全詩成了詩人特定境遇下審美心理功能的藝術載體。

創作背景:

此詩大約是長慶二年(822年)白居易在赴杭州任刺史的途中寫的。當時朝廷政治昏暗,牛李黨爭激烈,詩人品盡了朝官的滋味,自求外任。作者離開朝廷後心情輕鬆暢快,因作此詩。

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27樓:藏在霸氣中的姐

鋪:是意動用法,指倒映 瑟瑟:指水波動的樣子

28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傍晚江面一半綠一半紅。

29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快要落山的太陽

30樓:敲黑板劃重點

【鋪】【鋪開】【瑟瑟】【原意為碧色珍寶,此處指碧綠色 。】出處:《暮江吟》是唐朝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絕,是一首寫景佳作。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是什麼意思?

31樓:匿名使用者

1、「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指一道殘陽漸沉江中,半江碧綠半江艷紅。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讀音:[yī dào cán yáng pù shuǐ zhōng,bàn jiāng sè sè bàn jiāng hóng]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出自《暮江吟》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釋義:一道殘陽漸沉江中,半江碧綠半江艷紅。最可愛的是那九月初三之夜,亮似珍珠朗朗新月形如彎弓。

32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斜照在江面上,使江水呈現出一半碧綠一半成紅的景象

33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斜照在江面上,使江水呈現出一半碧綠一半成紅的景象夕陽斜照在江面上,使江水呈現出一半碧綠一半成紅的景象

34樓:匿名使用者

傍晚一道殘舊鋪在水中,江邊一半紅,一半綠。

35樓:匿名使用者

殘陽斜照在江面上,照到的地方變成了紅色,沒照到的呈綠色

36樓:老乾媽

我不知道哦,呵呵,你打我鴨

夕陽的影子射在水面人一,江面一半紅,一半青綠

37樓:匿名使用者

jdbchbshxdjhdhcbdj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是什麼意思?

38樓:夢瑤巴布亞

學古詩:唐·白居易《暮江吟》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的意思

39樓:讀書破萬捲

一道餘輝鋪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江水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色,一半呈現出紅色。

40樓:夢瑤巴布亞

學古詩:唐·白居易《暮江吟》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中的「鋪」和「瑟瑟」是什麼意思

41樓:匿名使用者

鋪:照射

瑟瑟:原義為碧色珍寶,此指碧綠色

【翻譯】

一道殘陽倒映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金光閃閃,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綠,一半呈現出殷紅。

【賞析】

此詩大約是長慶二年(822年)白居易在赴杭州任刺史的途中寫的。當時朝廷政治昏暗,牛李黨爭激烈,詩人品盡了朝官的滋味,自求外任。作者離開朝廷後心情輕鬆暢快,因作此詩。

《暮江吟》是白居易「雜律詩」中的一首。全詩構思妙絕之處,在於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加以組接。一幅是夕陽西沉、晚霞映江的絢麗景象,一幅是彎月初公升,露珠晶瑩的朦朧夜色。

兩者分開看各具佳景,合起來讀更顯妙境,詩人又在詩句中妥帖地加入比喻的寫法,使景色倍顯生動。由於這首詩滲透了詩人自願遠離朝廷後輕鬆愉悅的解放情緒和個性色彩,因而又使全詩成了詩人特定境遇下審美心理功能的藝術載體。

前兩句寫夕陽落照中的江水。「一道殘陽鋪水中」,殘陽照射在江面上,不說「照」,卻說「鋪」,這是因為「殘陽」已經接近地平線,幾乎是貼著地面照射過來,確像「鋪」在江上,很形象;這個「鋪」字也顯得委婉、平緩,寫出了秋天夕陽獨特的柔和,給人以親切、安閑的感覺。「半江瑟瑟半江紅」,天氣晴朗無風,江水緩緩流動,江面皺起細小的波紋。

受光多的部分,呈現一片「紅」色;受光少的地方,呈現出深深的碧色。詩人抓住江面上呈現出的兩種顏色,卻表現出殘陽照射下,暮江細波粼粼、光色瞬息變化的景象。詩人沉醉了,把他自己的喜悅之情寄寓在景物描寫之中了。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是什麼季節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是寫的秋季。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出自 白居易詩 暮江吟 暮江吟 唐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詩中的 九月初三 正是秋季。暮江吟 是白居易 雜律詩 中的一首。全詩構思妙絕之處,在於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意思是什麼

這句是的意思 夕陽斜照在江面上,江水是一半綠色一半紅色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的意思是 一道餘輝鋪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江水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色,一半呈現出紅色.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出自 暮江吟 唐 白居易原文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解生肖和色彩

暮江吟白居易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詩文解釋 一道殘陽鋪在江面上,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一半呈現出深深的碧色,一半呈現出紅色.更讓人憐愛的是九月涼露下降的初月夜,滴滴清露就像粒粒珍珠,一彎新月彷彿一張精巧的弓.詞語解釋 鋪 指太陽光斜照在水面上.瑟瑟 碧綠色寶石.這裡形容背陰處的江水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