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掘家長委員會支援學校各方面工作的潛能

2021-08-14 17:27:33 字數 5083 閱讀 4877

1樓:昊懸天下

組織建設要得力。家長委員會是溝通家校的橋梁。千家萬戶對學校工作的建議、意見,它幫助向學校反饋;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的措施,它協助向家長說明;家庭教育中傾向性的思想偏差和行為失當,它有責任糾正;學生校外活動需要的教育資源和志願服務,它有義務協調……工作內容具體,專業性較強;工作物件面廣量大,人員個性各異。

做好這項工作,沒有乙個得力的組織機構,是不可思議的。學校要認真籌劃其組織建設。依民主程式,遵「三公」原則,選出有廣泛代表性和較高知識層次的家長,組成家長委員會。

特別要選乙個組織協調能力強,熱心、了解、支援教育的牽頭人。

教育理念要合一。沒有正確的思想指導,就不可能取得滿意的工作成效。家長委員會成員不是教育專業人員。

他們對教育政策的了解,對教育規律的認識,對教育行為的判斷,對先進理念的掌握……是相對薄弱的。學校必須經常性地舉辦各種形式的學習交流活動,適時給予「充電」,使他們始終堅定教育教學大方向,與學校教育理念合一。從而使他們的工作永遠走在科學的軌道上,與學校教育形成合力。

各司其職要同「的」。建立家長委員會,目的在於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在學校、家庭、社會的協同作用下,全面、健康、和諧、個性化地成長。學校與家長委員會之間,工作物件、工作重點、工作方式、工作要求不同,但都應該向著同乙個目標。

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社會不良文化干擾素質教育的現象,還會經常發生。堅持什麼,反對什麼,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學校要拿出更多的素質教育成果,贏得家長、社會的認可;家長委員會要發揮自身優勢,在家長、社會這頭,多做正確的**引導,為學校素質教育的開展,營造乙個良好的文化氛圍。

工作開展要創新。創新工作方式,首先體現在學校主導作用的發揮上。學校要讓家長委員會既有位,又有為。

讓他們感到,其工作既能促進學校發展,又能改善家庭教育;既惠及了自家孩子,又助益了全校學生。有成就感和滿足感。

創新工作方式,還體現在家長委員會自身工作的開展上:在配合校方舉辦家長學校的形式和內容方面,在宣傳教育方針政策的方法和措施方面,在協助學生課外實踐活動的趣味和效果方面……多動腦筋,多想辦法。真正使各項工作讓家長信服,讓社會認同,讓學校滿意,讓孩子受益……

如何讓家長委員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委員會是家校之間進行有效溝通的橋梁,同時也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順利開展的有效保證。它的存在,就像聯絡在學校和家長之間的一段「保險絲」:在一方面,它會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學校、教師的行為,以此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而在另一方面,它又是學校與教師非常難得的強力支援,隨時緩解著家校之間矛盾的積累與公升級,以此來維護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

不過,家長委員會成立簡單,發揮作用卻不容易。

1、為保證家長委員會的工作公正、及時、有效,要細心謀劃,通過家長自薦、分片推選、集體投票等方式,選拔那些處事公正、辦事熱情、富有影響力的家長組成家長委員會。只有這樣選出的家長委員會才肯幹實事兒,也只有這樣的家長委員會說出的話才會叫人信服。如果只是學校或老師簡單地選幾位家長應應景兒,這樣的家長委員會實無用處。

2、要和家長委員會成員之間建立廣泛的聯絡,通過訪問、約談、信件、**、qq等方式有效地進行溝通,以徵求家長對教育教學工作中的意見或建議,並對這些意見或建議進行及時的處理和反饋。而且,也可以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的優勢,建立家長聯絡qq群,或者其它形式的網路空間,聘請家長委員會成員擔任群主或版主,組織家長對學校及班級事務進行有針對性的討論或點評。

3、在處理家校之間、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的利益衝突或矛盾衝突時,要及時將情況通報給家長委員會,並充分聽取他們的意見,必要時,也可以請他們參與其中,對當事各方進行說服教育、對事件的前因後果進行充分解釋、對當事人之間的矛盾進行有效的化解。因為其介於老師和家長之間,而且對於學校、學生、家長等各方面的情況掌握得都比較充分,既最大限度保證了立場的公正正義,同時也更利於有針對性地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案。再者,由於其身份優勢,他們所提出的方案更易於為當事各方所接受。

當然,在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的作用的同時,一定要記住「依法有序」的原則。在任何時候,學校或班級都不能超越法律法規的底線去行事;如果做過了頭,家長委員會是不可能為你擔責的,更不會成為你最後救命的稻草。

家長對學校的建議和要求

3樓:犁冰真招賓

與班主任和學校交流,更多的是要關心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從中發現孩子哪些是好的,哪些做得不好。不管好還是不好,不要一味的責怪孩子,要更多的肯定孩子的成績,對於孩子的不足,也要適時指出來,同時配合學校一起幫助孩子改正。素質的提高是乙個過程,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自己的言行來影響孩子,作出表率。

到學生社群**檢視回答詳情》

4樓:4時來運轉

家長對學校的意見和建議

一、家校溝通方面

5樓:夏侯才良勵材

一是建議學校多組織與家長的聯誼活動,交流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配合,讓孩子更好的成長。二是建議學校多組織一些有益的社會活動,讓學生更好地認識社會,增長社會知識和今後適應社會的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對學生的要求及評價

如何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的作用

7樓:阿左

南靖縣山城中學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教育教學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學校教育再也不能是以前的與世無關的小天地了。學校與施教區人民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家長委員會在宣傳、支援、配合、監督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越來越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那麼,到底怎樣才能更好地發揮家長委員會的作用呢?

首先,家長委員會應該是家校聯絡的乙個最重要的紐帶。通過以班級為單位,以年段為單位,以村為單位的各種形式的家長委員會,我們可以在這個平台上獲得更多地交流教育學生的第一手資訊。此外,家長委員會更是可以成為學校向村級單位宣傳教育方針政策的橋頭堡;又可以通過家長委員會反饋時下農村發生的新人新事,結合這些具有鄉土氣息的宣傳資料,我們可以更具時效,更有針對性地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努力學習,將來回報桑梓的信念。

其次,家長委員會應該是學校教育教學舉措的宣傳員與支持者。教育教學改革的深化顛覆了傳統的教育教學方式,許多新的教育教學模式也就應運而生了。改革總是伴隨著陣痛的,在嘗試新的教育教學模式的過程中,我們不可避免地會遇到些困難與挫折,也難免產生懷疑與埋怨。

在我們的教育教學改革遭遇低谷的時候,在我們需要廣大家長的理解與支援的時候,家長委員會就可以做為學校教育教學舉措的宣傳員與支持者取得巨大的作用,為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爭取最大多數的外部支援。再次,家長委員會還應該是學校教育教學效果的監督員。家長委員會與老師的聯絡最密切,因而對學校的教育教學活動最為了解。

所以家長委員會對於學校教育教學的階段性成果較之其他家長要更為清楚。作為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乙個視窗,家長委員會除了對廣大家長有正面宣傳的義務,更有蒐集、整理、反饋廣大家長對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不足的責任。通過家長委員會的反饋,學校廣泛聽取施教區人民的批評與建議。

針對這些批評與建議,我們虛心接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樣,我們的學校教育就會越來越純淨、透明,越來越走向良性發展的道路。

你對家長委員會的工作構想

8樓:悅少

家長委員會的宗旨是:一切為了教育,一切為了孩子。

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2643934

二、工作目標:

1.不斷完善班級的家長工作的管理體系。通過班級與家庭的雙向互動,同步教育,共同促進學生的身心發展.

2.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家教觀,走出家庭教育的誤區,實實在在地做好家庭教育的服務和指導工作,形成教育合力,為學生營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

3.建立班級家委會,使家長有參與班級管理的機會,以及對班級工作的監督和指導。

三、家委會工作職責:

1.每學期召開兩次家長委員會會議、分工明確、職責到位。

2.向全體家長倡議,關心班級所有活動,充分發揮和利用各方面資源和渠道,為班級服務,為班級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設性意見。

3.促進溝通交流,及時把家長的意見和建議進行反饋。

4.關心學校、班級教育教學工作,及時解決學校、班級的實際困難,為班級多辦實事。

5.協助班主任和學科教師做好班級各項工作,培養孩子們的責任感和集體榮譽感。

6.班級社會實踐活動提供各種支援和協助,培養孩子們的社會責任感和愛心。

四、主要工作

1、溝通辦學資訊,促進教育教學

了解教學資訊,促進教育教學是家長把握孩子成才的重要渠道,也是家校教育形成合力的重要手段。家長委員會將繼續為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獻計獻策,共同**子女教育問題。例如:

減負後學生作息時間的科學安排,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等。

2、關心校園安全,共建防範體系

做好校園安全工作不僅是學校的責任,也應取得家長委員會的通力協助。家長委員會將及時向學校反饋安全隱患以及可採取的措施,並盡可能為學生安全提供必要的幫助。

3、監督政務校務,規範辦學行為

家長委員會參與學校管理、監督依法辦學是確保學校辦學公平、公正、公開的重要環節。家長委員會可對學校下列工作的實施加以監督:辦學方向、教育理念、辦學章程、教育教學行為、規範收費、招生入學以及後勤服務等。

4、參與學校活動,形成教育合力

家長對學校和班級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我該怎麼寫

9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對學校的建議。

感謝學校對孩子的教育與培養,老師們辛苦了!我的孩子在這裡讀書我很放心,

孩子如果不聽話請一定嚴加管教,

我們家長一定大力支援!

由於孩子大部分時間

都呆在學校裡,

我們對他在學校裡的表現不是很了解,

我希望老師能多和家長聯

系,多反映孩子的情況,

以便我們共同把孩子教育好。

由於現在很多孩子都比較

懶惰,我希望老師能多安排一些義務勞動讓他們做,幫他們養成愛勞動的好習慣。

在不影響正常的教學任務的條件下,

我希望學校能多組織一些有益的課外或校外

活動,培養孩子多方面的能力,以適應未來的社會生活。

(還可結合自身實際需

要以委婉的語氣提出其他建議。

切記:不可提不能解決的問題,

或者敏感話題如

收費等,以免給老師留下不好的映像)

建議學校多組織學生進行社會實踐(當然,這只適用用於高年級),學校還可以

多組織藝術節或讀書節之類的,

豐富學生的課外生活。

為了培養學生的口才,

還可以舉行演講比賽。當然,運動會也可以。平時可以進行小測試。

圍棋小練如何最大限度地破眼破空

你說的如何下?是說規則還是要領?先說說布局的基本原則 佔角容易圍空,是回因為答它控制了棋盤的兩面盤端。圍同樣多的地,要圍四面,邊上面圍三面,而角上只圍兩面就行了,所以在角上著手的效率比起 和邊上要高得多。角 邊和 都圍9目,但在 要用12手棋,邊上要用9手棋,而角上只用6手棋即可。因此,布局的順序是...

樣本容量需要多大才能最大限度地滿足調查要求

在95 的置信度下,允許誤差5 樣本容量需要400才能最大限度地滿足調查要求。樣本容量又稱 樣本數 指乙個樣本的必要抽樣單位數目。在組織抽樣調查時,抽樣誤差的大小直接影響樣本指標代表性的大小,而必要的樣本單位數目是保證抽樣誤差不超過某一給定範圍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抽樣設計時,必須決定樣本單位數目...

中等成績學生如何做才能最大限度的提分

優秀的學生能把狀態調整到最好,中等生能最大限度的拿分,當然,並非對誰都是這樣,我們期待著醞釀改變,首先要改變自己的想法,然後再改變做法。這篇文章,寫在考前一個月,我站在教學的角度 學生的角度來給大家一些複習方面的建議。一 我們要正視學生在備考中暴露的一些問題。很多學生只是憑感覺去面對每一次考試,把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