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怎麼翻譯

2021-08-14 10:16:06 字數 1263 閱讀 7493

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有志向的人生活在世上,應該以治理天下為己任,難道能只打掃一間屋子嗎?

大丈夫:是指有志向的人.

處世:立足於世上

當:應該

掃除:打掃,清理,整理,治理

天下:和現代的意義相同

安:難道

事:從事,接上句的掃

室:屋子

乎:疑問句語氣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有一少年名叫陳蕃,獨居一室而齷齪不堪。其父之友薛勤批評他,問他為何不打掃乾淨來迎接賓客。他回答說:

「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屋?」薛勤當即反駁道:「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仔細一想,陳蕃之所以不掃屋,無非是不屑而致。胸懷大志,欲「掃除天下」固然可貴,然而一定要以不掃屋來作為「棄燕雀之小志,慕鴻鵠以高翔」的表現,我則未敢苟同。

凡事總是由小至大,正所謂集腋成裘,必須按一定的步驟程式去做。《詩經·大雅》的《思齊》篇中也有「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御於家邦」之語,意思就是先給自己的妻子做榜樣,推廣到兄弟,再進一步治理好一家一國。試想,乙個不願掃屋的人,當他著手辦一件大事時,他必然會忽視它的初始環節和基礎步驟,因為這對於他來說也不過是掃屋之類。

於是這事業便如同一座沒有打好地基的建築一樣,華而不實,連三四級**也經不起,那可真是「岌岌乎殆哉」了。

這又使我想起許多老師曾經說過的學習基礎問題。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往往重視鑽研一些綜合繁雜的大題 ,而不知不覺地放棄了基礎知識的深入理解。事到如今 ,後悔也不能夠挽回失去的時間,便只有從頭鞏固,印象卻淡多了。

我受這種思想的危害已不淺,因而對「掃屋」的理解也就越之深,越發覺得其重要了。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機遇只偏愛那些有準備的頭腦。」這些都說明了沒有平日的積累,縱然有最好的命運降臨到他頭上,他也只能手足無措地眼望它擦肩而過,那將是多麼遺憾的事啊!

所以我們必須先會「掃屋」,分清楚應先掃地還是先灑水,抑或是先拖地板;這樣,在「掃天下」時,你才會知道哪些是應該馬上解決的,哪些事可以暫緩,甚至放棄。

在立志方面,還有一種說法與"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句子的意思完全相反的話是什麼?

3樓:句句敏慧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國為。

文言文中沒有「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這句

4樓:匿名使用者

處世樹為模,本固任憑枝葉動;立身錢作樣,內方還要外邊圓

5樓:豆苗媽媽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何為大丈夫,孟子 何為大丈夫 原文及翻譯

能屈能伸,做事果斷,有種成熟的表現,給人一種可靠的安全感,會保護自己的愛人!手機桌布只有我很多甜蜜攜作 自己吃飯沒胃口刷卡之前先問我 喜歡我朋友也會愛我的狗 懂環保愛地球保護我像英雄 總是大方介紹我什麼節日都記得 陪我 吃蘋果幫我買口紅 誠實的嘴可靠的肩溫柔的眼 何時出現何時出現何時出現何時出現 會...

大丈夫寧死不屈大丈夫能屈能伸這倆都是俗語可意思幾乎完全相反那到底哪個才是大丈夫啊

答 1.當正義和 較量bai時du,暫時佔了上風 面對生死與正義zhi的抉擇dao時,應捨生取義,不做內叛徒,所以要 大丈夫寧死不容屈 2.當面對困難時,不要氣餒,不要被困境嚇倒,不要受到挫折,產生輕生之念,這時應該 大丈夫能屈能伸 所以這兩種人,都是大丈夫.兩句話適用的環bai境並不同 大丈du夫...

大丈夫演員表

1 郭天佑 演員 曾志偉 小團體的實際領頭人,口頭禪是 相士替我算命,不賭不知運氣好,不滾不知身體好,為了身體好,所以去滾。2 李永祥 演員 陳小春 乙個醫生,愛好賭球和攀岩。和妻子結婚已經15年,愛情轉化為感情,自認為出去玩對夫妻感情有益,每次玩完回家都有一種罪惡感,對妻子更加好。3 徐嬌 演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