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適度期望教育

2021-08-14 06:48:36 字數 4623 閱讀 1857

1樓:易書科技

羅森塔爾效應也叫暗含期待效應,它是指教師或父母對孩子未來造就的可能性懷著暗含期待的一種深沉的情感體驗。在這種情感體驗中,包藏著熱愛、理解、尊重、信賴、堅信、鼓勵、嚴格要求、期望等在內的複雜的情緒體驗。它通過教師或家長的各種暗示的方式,有意無意地流露出來,向孩子透露出他們充滿的期待。

每乙個孩子都可能成為非凡的天才,乙個孩子能不能成為天才,取決於寐長和老師能不能像對待天才一樣愛他、期望他、教育他。

羅森塔爾效應

2023年,美國教育學家羅森塔爾在乙個學校各年級的花名冊上,圈了幾個學生的名字給老師:「這幾個學生將來最有發展。」若干年後的追蹤調查表明,果然,這幾個學生最有成就。

原來,他提供給老師的名單純粹是隨機抽取的,沒有參考學生的知識水平和智力水平。但他通過「權威」的暗示,堅定了教師對名單上學生的信心,調動了教師獨特的感情。雖然教師未把這些名單公開,但掩飾不住的情感也能通過眼神、笑容、音調等滋潤學生的心田,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影響,變得更加自信、自強。

羅森塔爾進行的是期望心理測試。心理學便把這種以鼓勵、尊重來增進信心,發揮個體最大潛力的現象稱為「羅森塔爾效應」。希臘神話中的賽普勒斯國王皮革馬里翁酷愛自己雕塑的女雕像。

懇請希臘女神喚醒他雕塑的這個美女,希望她成活人,結果這雕像真成了美女,預言與希望成為現實。故羅森塔爾效應也稱為「皮革馬里翁效應」。反之,對乙個普通人的諷嘲、負面定性,也會促使這個人沉淪、墮落。

「羅森塔爾效應」的要旨是在教育過程中必須重視心理因素的作用。孩子需要支援、鼓勵和表揚,需要充分的心理享受。心理教育學指出,面對同一挑戰和競爭條件,充滿信心的人容易取得成功,因而要鼓勵孩子每乙個小小的進步。

肯定是一種心理的「強化劑」,對孩子的評價應以肯定為主,不能一味批評和責備。若父母經常告訴孩子他某方面糟得很,這一「心理定勢」遲早會在孩子身上變成事實。批評不是不可以用,但是應該針對錯誤行為就事論事,不能全盤否定。

羅森塔爾效應啟示我們:作為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務必要懂得給孩子以信心的刺激,給予肯定,讓孩子發揮自身的優勢。

乙個人一旦被框定在乙個層次上。他就會在潛意識裡持續地、強勁地自我暗示,擺脫自卑,發揮自己的潛能,加上周圍人的另眼相待,著力推崇。百般呵護,自然大大地推動了他朝框定的層次發展。

初唐四傑之一浙江義烏人駱賓王,5歲能詩,唱出「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青波」的好詩被譽為神童。

果然,後來他成為唐代著名的詩人。

羅森塔爾效應,證明了三個道理:第一,人的智商和能力是可以通過外力「啟用」的;第二,信任和期待是「啟用」人們智商和能力的基本要素;第三,好孩子都是鼓勵出來的。

鼓勵你的孩子,培養他們的自信,你的期望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孩子的未來。正如著名人力資源管理專家利文斯頓說過這樣一句精彩的話:「淑女與賣花女之間的區別不在於其行為舉止如何,而在於人們如何對待她。

」爬出油壇的青蛙

從前有兩隻小青蛙不小心掉到罈子裡。壇裡裝的是黏糊糊的油。它們想跳出來,油太黏;想爬出來,壁太滑。

幾經嘗試,沒有結果。青蛙a想:看來今天是沒希望啦!

真倒霉。青蛙b想:我的四肢很累。

但還是要堅持游下去,總會有辦法的。就在青蛙b幾乎划不動了的時候,後腿碰到了堅實的壇沿,它趁機迅速跳了出來,得救了。青蛙a則慘死壇中。

青蛙a遇事消沉,怨天尤人。消極等待;而青蛙b的身上則散發著自信的魅力,它不坐以待斃,結果曲徑通幽,柳暗花明。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斷積累著自信的,乙個小小的嬰兒,學會了爬行,學會了站立,學會了奔跑,學會了說話,每一次成功,都會給他帶來一點自信。自信是乙個人對自身能力的信心,是一種重要的心理品質。乙個人有了自信心,可以不怕困難,不怕失敗,朝著自己理想的目標前進;乙個人如果缺乏自信心,一遇到困難挫折,就會打退堂鼓,做事半途而廢。

要想使孩子成為傑出的人才,首先就要使孩子擁有傑出的自信。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沒有哪個是不自信的,而他們最初的自信往往**於父母長輩的鼓勵。

人在一種良好的期望中生活,經常聽到的是期望的語言。如:「這孩子真聰明」「長大一定有出息」之類的話,孩子對這樣的期望往往信以為真,特別陶醉,心裡不知不覺地就慢慢認為自己確實比別人聰明,從而取得長足發展。

紅遍世界的義大利歌唱家帕瓦羅蒂還是個孩子時。祖母常把他抱在膝上對他說:「你將會成為乙個了不起的人物,你不久就會明白的。

」他的父親也常常說他唱歌很有潛力。帕瓦羅蒂在家人的鼓勵下,自信自己在唱歌方面會成功的,結果願望真的實現了。當我們非常自信的時候,心理、生理上會調整到乙個最積極、最活躍的狀態。

使自己充滿旺盛的鬥志。真的如他人期望的那樣達到乙個目標。

在美國,家長總是把培養孩子自信心作為首要任務。從演講到課堂學習,從選擇課題到選擇喜愛的功課,都充分相信孩子,讓孩子自己去決定。比如鼓勵自己的孩子研究本國家、本民族的發展史,這對大人來說都很具有挑戰性。

孩子們自己動手,利用到圖書館、上網、訪問等形式收集各種資料,自己發現問題,自己想辦法去解決。當孩子們拿出厚厚的一篇篇**時,雖然有些幼稚,但他們的收穫頗豐——享受研究和學習的快樂,並在過程中增強了自信。

很多孩子在經歷了挫折和失敗後,產生了畏懼心理。這種畏懼心理大多不是源於做錯事或失敗本身,而是源於由此引起的家長、老師和同伴的指責、訓斥以及不被人認可的感受。其實,生活中充滿了失敗和挫折。

要讓孩子敢於正視自己的短處,努力發揚長處。不要害怕孩子犯錯誤,每乙個錯誤。都是又一次學習的機會。

史蒂芬·葛雷是乙個非常有成就的科學家。童年的時候,有一次,他從冰箱裡取牛奶,手一滑,奶瓶掉到地上摔碎了,牛奶濺得滿地都是。他的母親並沒有大呼小叫地教訓他或懲罰他,反而說:

「哇!你在地上用牛奶畫的白雲還真棒!反正牛奶已經打翻了,在清理之前,你要不要在牛奶裡多玩兒幾分鐘?

」孩子這樣做了。幾分鐘後,母親說:「讓我們一起把地面打掃乾淨吧?

」於是,史蒂芬·葛雷很順從地和母親一起把地面打掃乾淨了。他的母親接著說:「孩子,現在讓我們把瓶子裝滿水,看看你能否拿好它。

」史蒂芬·葛雷發現,如果用雙手抱好瓶子,它就不會掉下來。多年後,史蒂芬·葛雷說:從這一刻起,我知道了不需要害怕犯錯誤,錯誤是學習的機會。

自信的孩子生長在鼓勵中,並學會自我接納;不自信的孩子在每天的生活中,得到了太多的否定和責備。

幫助孩子提公升自我價值是為人父母的責任,也是孩子享用一生的財富。自我價值的基礎是自信,自信的人才能擁有真正幸福的人生。一位男孩週末在家看汽車雜誌,一時高興,跟父親說:

「等我長大了,給您買輛賓士,給我媽媽買輛寶馬。」他父親放下手裡的書,叫來正做飯的妻子,兩個人一邊看雜誌上的汽車,一邊討論著如何去學開車。兒子沒有想到父母把自己的「瘋話」當真,父親真誠地對兒說:

「兒子,我們相信你。首先你是乙個聰明的孩子,儘管現在成績不是很優秀,但我們堅信你會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好大學,有個好工作;其次,我們對你的為人放心,你從小就善良,懂得孝敬長輩,如果你真的有實力了,你肯定會兌現今天的承諾的。」

這位男孩流著眼淚寫下了日記,時刻提醒自己。他的父母適時地幫助孩子認識到自己的能力,並給予積極準確的支援。相信在他今後的人生道路上,他會一直記住父母對他的期望,自信堅強地面對人生中的各種困難與挑戰。

成功的家長是表揚孩子的藝術家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的鼓勵,現實生活中,父母在鼓勵孩子時,往往只說:「加油啊」「好好幹」之類的,具體如何去做,卻隻字不提。然而,只簡單地說一句「好好幹」、對那些一直勤奮、刻苦、努力的孩子來說,今後如何才能更上一層樓,卻茫然不知所措。

如果能在鼓勵孩子的時候提出具體問題。那麼孩子聽後就會清楚自己應該如何去做,當天就可以努力工作。

古時候有乙個常勝將軍。打勝仗對他來說已成為家常便飯。當有人奉承他說:

「你將作為戰略家而載入史冊。」他不以為然,一點也不感到高興。有一次,有人誇他的鬍鬚非常漂亮時,將軍卻高興得喜笑顏開。

將軍自己肯定沒有注意到,可是在他的潛意識中,一定認為自己的鬍子非常漂亮,因此當有人稱讚他的鬍子時,他才會感到萬分高興。

如果父母換個方式表揚孩子——抓住要點或者「投其所好」,比如:孩子聽了會從心底感到高興和激動的,他們會覺得爸爸媽媽真是無微不至。連這方面都注意到了,父母的關注會使他們在明天學習中更加努力。

相反,抽象地對孩子進行誇獎,反而會使孩子對父母失去信賴。在孩子考了高分時,如果只說上一句:「考得不錯。

」那麼孩子會認為這種表揚是理所當然的,絲毫不感到意外。如此一來,即使以後總得高分,孩子的上進心也會消失。

與責備相比,許多父母認為讚揚不需要技巧,實際上它同樣具有藝術性。有位母親說,當她責備孩子的時候能痛痛快快地說出來,而在表揚孩子的時候,雖然擺好了架勢,卻不知說什麼好。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父母都喜歡誇獎自己孩子的畫兒,這本身是件好事。但是,如果誇獎的方式太隨便,反而會起到反作用。

例如,對孩子的畫說:「像畢卡索一樣,參加比賽也能獲獎。」這種誇張的讚揚會使孩子掃興,即使不是母親,這種誇獎的說話就如同露骨的吹捧一樣,潛在的意思就是「你的畫就這麼回事」,這讓孩子無法接受。

正確的方式是可以評價這幅畫中令人感動的地方,比如講「這個天空的顏色很有意思」或「這個臉畫得很像爸爸」,懇切地進行適中的評價很重要。並且,不但對這這幅畫畫得好的地方進行評價,而且還要指出孩子的畫與以前相比有什麼樣的進步,以及鼓勵孩子繼續努力等方面,促使孩子產生更大的積極性。如誇獎說「你比以前畫得更好了」或「這樹的葉子畫的很細緻。

很好」等等。

不論對什麼事。表揚一定要真誠,如果讓孩子感到表揚的虛偽,反而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傷害。只有進行極其細緻的,周到的評價,才能增加孩子對父母的信任,也能增加評價的效果。

父母有責任激發孩子的想象力,教給他們行為準則和有益的東西。因此,父母親利用一些技巧幫助自己把這項工作幹得更好就顯得非常重要。

表揚適用於所有的孩子,可以說是對孩子進行家庭教育的基本原則和方法。無論是哪個國家,成功的家長都深諳此道,都是表揚孩子的藝術家。

講究禮儀為什麼要適度,為什麼面試時要講究禮儀

瞭解我國的禮儀歷史,做一個有教養的中國人。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注重禮儀的優良傳統,我們中華民族歷史中的許多傑出的人物,普遍都是提倡禮儀 重視禮儀的典範。古代2000多年前的孔子曾經為推行 禮治 而奔波一生。他認為人們 不學禮,無以立 他的學生荀子也把學禮的重要性與國計民生等等聯絡到了一起,他指 人無禮...

洗衣粉中為什麼要適度加鹼?洗衣粉是酸性還是鹼性?

洗滌劑配方中加入一定的鹼劑,例如 純鹼 泡化鹼,4a沸石及五鈉也具有一定的鹼性,其作用是維持洗滌溶液有一定的ph值,穩定的ph值可使洗滌劑不會因遇到酸性汙垢而失去活性,因為烷基苯磺酸鈉只有在鹼性的條件下才有效。同時純鹼對脂肪汙垢 例如油脂 發生皂化作用生成肥皂,祛除油性汙垢,達到良好的清潔效果。衣物...

大學為什麼要推行創新創業教育,為什麼教育部要普及創新創業教育並要求人人都上創業課

因為 在鼓勵公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達到增加就業,發展經濟,緩解國民經濟下行的壓力。創新創業 是目前國家的方針政策,創新創業是指基於技術創新 產品創新 品牌創新 服務創新 商業模式創新 管理創新 組織創新 市場創新 渠道創新等方面的某一點或幾點創新而進行的創業活動。創新是創新創業的特質,創業是創新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