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評估有哪些前提假設,資產評估的假設包括哪些?

2021-08-13 20:17:32 字數 6409 閱讀 7075

1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假設如下:

(一)一般假設

1、交易假設

交易假設是假定所有待評估資產已經處在交易的過程中,評估師根據待評估資產的交易條件等模擬市場進行估價。(離開了市場,則不能形成價值。)

2、公開市場假設

公開市場假設,是假定在市場上交易的資產,或擬在市場上交易的資產,資產交易雙方彼此地位平等,彼此都有獲取足夠市場資訊的機會和時間,以便於對資產的功能、用途及其交易**等作出理智的判斷。(只有大家資訊對稱,價值才是公允的)

3、資產持續經營假設

資產持續經營假設是指評估時需根據被評估資產按目前的用途和使用的方式、規模、頻度、環境等情況繼續使用,或者在有所改變的基礎上使用,相應確定評估方法、引數和依據。(相對應的還有清算假設,則所採用的評估方法就有所不同)

(二)特殊假設

1、本次評估假設評估基準日外部經濟環境不變,國家現行的巨集觀經濟不發生重大變化;(未來巨集觀經濟變化將影響盈利**的準確性)

2、企業所處的社會經濟環境以及所執行的稅賦、稅率等政策無重大變化;(稅負變化會影響資產價值,現在購置部分固定資產所取得的增值稅進項稅是可以抵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評估的假設有以下幾種:

1、交易假設

交易假設是資產評估得以進行的一個最基本的前提假設,它是假定所有待評資產已經處在交易過程中,評估師根據待評估資產的交易條件等模擬市場進行估價。為了發揮資產評估在資產實際交易之前為委託人提供資產交易底價的專家判斷的作用,同時又能夠使資產評估得以進行,利用交易假設將被評估資產置於“交易”當中,模擬市場進行評估就是十分必要的。

交易假設一方面為資產評估得以進行“創造”了條件;另一方面它明確限定了資產評估外部環境,即資產是被置於市場交易之中。資產評估不能脫離市場條件而孤立地進行。

2、公開市場假設

公開市場假設是對資擬進入的市場條件,以及資產在這樣的市場條件下接受何種影響的一種假說明或限定。公開市場假設的關鍵在於認識和把握公開市場的實質和內涵。就資產評估而言,公開市場是指充分發達與完善的市場條件,指一個有自願的買者和賣者的競爭性市場,在這個市場上,買者和賣者的地位是平等的,彼此都有獲取足夠市場資訊的機會和時間,買賣雙方的交易行為都是在自願的、理智的,而非強制的條件下進行的。

公開市場假設旨在說明一種充分競爭的市場條件,在這種條件下,資產的交換價值受市場機制的制約並由市場**決定,而不是由個別交易決定。

公開市場假設是資產評估中的一個重要假設,其他假設都是以公開市場假設為基本參照。公開市場假設也是資產評估中使用頻率較高的一種假設,凡是能在公開市場上交易、用途較為廣泛或通用性較強的資產,都可以考慮按公開市場假設前提進行評估。

3、持續使用假設

持續使用假設也是對資產擬進入的市場條件,以及在這樣的市場條件下的資產狀態的一種假定性描述或說明。持續使用假設又細分為三種具體情況:一是在用續用;二是轉用續用;三是移地續用。

在用續用指的是處於使用中的被評估資產在產權發生變動或資產業務發生後,將按其現行正在使用的用途及方式繼續使用下去。轉用續用則是指被評估資產將在產權發生變動後或資產業務發生後,改變資產現時的使用用途,調換新的用途繼續使用下去。移地續用則是說被評估資產將在產權變動發生後或資產業務發生後,改變資產現在的空間位置、轉移到其他空間位置上繼續使用。

4、清算假設

清算假設是對資產在非公開市場條件下被迫**或快速變現條件的假定說明。清算假設首先是基於被評估資產面臨清算或具有潛在的被清算的事實或可能性,再根據相應資料資料推定被評估資產處於被迫**或快速變現的狀態。

由於清算假設假定被評估資產處於被迫**或快速變現條件之下,被評估資產的評估值通常要低於在公開市場假設前提下或持續使用假設前提下同樣資產的評估值。因此,在清算假設前提下的資產評估結果的適用範圍是非常有限的。當然,清算假設本身的使用也是較為特殊的。

資產評估,是指評估機構及其評估專業人員根據委託對不動產、動產、無形資產、企業價值、資產損失或者其他經濟權益進行評定、估算,並出具評估報告的專業服務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資產評估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於2023年7月2日通過,現予公佈,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資產評估,即資產價值形態的評估。是指專門的機構或專門評估人員,遵循法定或公允的標準和程式,運用科學的方法,以貨幣作為計算權益的統一尺度,對在一定時點上的資產進行評定估算的行為。

就目前學術界和執業界的普通共識,資產評估可以表述為:資產評估是專業機構和人員按照國家法律、法規以及資產評估準則,根據特定目的,遵循評估原則,依照相關程式,選擇適當的價值型別,運用科學方法,按照規定的程式和標準,對資產價值進行分析評定、估算。

3樓:相信

持續使用假設,公開市場假設,清算假設。這三個,其實分別是對應收益法,市場法,和成本法的,方便你的記憶。

4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一共是四種假設: 1、交易假設: 交易假設是資產評估得以進行的一個最基本的前提假設,它是假定所有待評資產已經處在交易過程中,評估師根據待評估資產的交易條件等模擬市場進行估價。

2、公開市場假設: 公開市場假設是對資擬進入的市場條件,以及資產

資產評估的假設包括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評估假設是一種體系,它既有基本假設,又有派生假設。為此,提出資產評估的四種基本假設是:利益主體變動假設、資產持續經營假設、有效市場存在假設、理性評估行為假設。

下面試就這四種基本假設及其派生假設作一簡要闡述。

二、資產評估基本假設及其派生假設

1、利益主體變動假設

利益主體變動假設是指資產評估以被評估資產利益主體變動為前提。也就是說,進行資產評估的前提是被評估單位的資產產權主體或資產經營主體發生變化,否則,進行資產評估是毫無意義的,因此它是資產評估假設中最基本而且是最重要的假設。

利益主體包括資產產權主體和資產經營主體。因此,利益主體變動假設又可分為產權利益主體變動假設和經營利益主體變動假設,產權利益主體變動假設又可分為部分產權利益主體變動假設和全部產權利益主體變動假設;經營利益主體變動假設,又可分為部分經營利益主體變動假設和全部經營利益主體變動假設。

產權利益主體變動假設的核心是資產的所有權發生了轉移,按照《資產評估管理辦法》及其實施細則規定,以下經濟行為屬於產權利益主體發生變動,必須進行評估,包括資產的拍賣、轉讓、折股**;企業的兼併、**、聯營、股份經營;與國外公司、企業和其他經濟組織等開辦中外合資、合作經營企業;企業清算等。

經營利益主體變動假設是指資產的所有權沒有改變,而經營使用權發生了轉移,在這種情況下,按照規定,原則上由當事人自行決定,但有的經濟行為也要進行資產評估,包括企業整體資產租賃、國有資產租給外商或非國有單位、國家行政事業單位佔有的非經營性資產轉為經營性資產等。需要當事人自行決定,可以對資產進行評估或者不評估的有:資產抵押及其他擔保,企業租賃等。

利益主體變動假設為確定哪些經濟行為必須進行資產評估,哪些經濟行為不需要進行資產評估提供了理論依據。

2、資產持續經營假設

資產持續經營假設是指進行資產評估時,需根據被評估資產按目前的用途和使用方式、規模、頻度、環境等情況繼續使用,或者在有所改變的基礎上使用。“持續經營”是一個廣義的概念,它不僅強調現在持續經營使用,更重要的是未來持續經營使用,因此資產持續經營假設又可分為資產現在持續經營假設和資產未來持續經營假設。

資產持續經營假設是在利益主體變動需要進行資產評估的前提下,確定資產現在、未來能否持續經營使用,從而使資產評估工作具有可操作性,同時也是確定資產評估方法、引數和依據的前提。

3、有效市場存在假設

有效市場存在假設是指資產評估選取的作價依據和評估結論有一個有效的市場存在。市場可分為公開市場和模擬市場,公開市場是指資產在市場上可以公開買賣,交易雙方彼此地位平等,交易目的明確,條件公開,雙方有獲取足夠市場資訊的機會和時間,以確定公允**;模擬市場是指資產在非公開市場雙方完成的經濟活動行為,也可稱之為內部市場。因此有效市場存在假設又可分為有效公開市場存在假設和有效模擬市場存在假設。

有效市場存在假設是雙方以承認評估結果作為交易的定價基礎,從而實現資產評估的目的,因此,有效市場存在假設是實現資產評估目的的前提。

4、理性評估行為假設

理性評估行為假設是指資產評估的當事人都是理性的,因而他們的評估行為也是理性的。儘管在實際評估工作中存在一些盲目的評估行為,但從資產評估理論研究來講,只能假設所有的評估行為都是理性的。

理性評估是一種有目的的行為。目的不同,選擇的方法是不一樣的,這樣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這是很正常的,是理性的結果,因為這一行為的基本前提和出發點都應認為是理性的。

理性評估是按照評估標準進行的,這個標準對資產評估方法的選擇具有約束性,因而在選擇評估方法時,當事人要通過比較、判斷、分析,從幾種方法中選擇一種有利於資產評估工作的評估方法。

理性評估是當事人發現有錯誤時,都會及時採取措施,加以糾正,以便正確地體現資產的價值量。理性評估是評估機構工作人員都能從以往工作中總結經驗教訓,不斷學習,提高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使得評估行為由不理性變為理性,由理性變得更加科學。

6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一共是四種假設: 1、交易假設: 交易假設是資產評估得以進行的一個最基本的前提假設,它是假定所有待評資產已經處在交易過程中,評估師根據待評估資產的交易條件等模擬市場進行估價。

2、公開市場假設: 公開市場假設是對資擬進入的市場條件,以及資產

資產評估的假設包括哪些

7樓:惡魔天蠍

一共是四種假設:

1、交易假設:

交易假設是資產評估得以進行的一個最基本的前提假設,它是假定所有待評資產已經處在交易過程中,評估師根據待評估資產的交易條件等模擬市場進行估價。

為了發揮資產評估在資產實際交易之前為委託人提供資產交易底價的專家判斷的作用,同時又能夠使資產評估得以進行,利用交易假設將被評估資產置於“交易”當中,模擬市場進行評估就是十分必要的。

交易假設一方面為資產評估得以進行“創造”了條件;另一方面它明確限定了資產評估外部環境,即資產是被置於市場交易之中。資產評估不能脫離市場條件而孤立地進行。

2、公開市場假設:

公開市場假設是對資擬進入的市場條件,以及資產在這樣的市場條件下接受何種影響的一種假說明或限定。

公開市場假設的關鍵在於認識和把握公開市場的實質和內涵。

公開市場假設旨在說明一種充分競爭的市場條件,在這種條件下,資產的交換價值受市場機制的制約並由市場**決定,而不是由個別交易決定。

公開市場假設是資產評估中的一個重要假設,其他假設都是以公開市場假設為基本參照。

公開市場假設也是資產評估中使用頻率較高的一種假設,凡是能在公開市場上交易、用途較為廣泛或通用性較強的資產,都可以考慮按公開市場假設前提進行評估。

3、持續使用假設:

持續使用假設也是對資產擬進入的市場條件,以及在這樣的市場條件下的資產狀態的一種假定性描述或說明。

持續使用假設又細分為三種具體情況:一是在用續用;二是轉用續用;三是移地續用。

在用續用指的是處於使用中的被評估資產在產權發生變動或資產業務發生後,將按其現行正在使用的用途及方式繼續使用下去。

轉用續用則是指被評估資產將在產權發生變動後或資產業務發生後,改變資產現時的使用用途,調換新的用途繼續使用下去。

移地續用則是說被評估資產將在產權變動發生後或資產業務發生後,改變資產現在的空間位置、轉移到其他空間位置上繼續使用。

4、清算假設:

清算假設是對資產在非公開市場條件下被迫**或快速變現條件的假定說明。

清算假設首先是基於被評估資產面臨清算或具有潛在的被清算的事實或可能性,再根據相應資料資料推定被評估資產處於被迫**或快速變現的狀態。

由於清算假設假定被評估資產處於被迫**或快速變現條件之下,被評估資產的評估值通常要低於在公開市場假設前提下或持續使用假設前提下同樣資產的評估值。

因此,在清算假設前提下的資產評估結果的適用範圍是非常有限的。當然,清算假設本身的使用也是較為特殊的。

擴充套件資料:

1、資產評估的種類:

(1)按資產評估工作的內容分為評估,評估複核和評估諮詢。

(2)按資產評估與評估準則的關係分為完全評估和限制評估。

(3)按資產評估物件及適用原則分為單項資產評估和整體資產評估。

2、資產評估的特點:

市場性,公正性,專業性,諮詢性。

3、資產評估的功能:

(1)評價及評估功能:

它是指資產評估具有評定估算資產價值的內在功效和能力。

(2) 管理的功能:

它是指在以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初級階段中,國家賦予資產評估的特殊功能。

(3)公證的功能:

它是指資產業務,評估物件和評估報告的使用者的特殊性要求資產評估發揮公證作用的職能。

4、資產評估的價值型別:

資產評估中的價值型別是指資產評估結果的價值屬性及其表現形式。

5、資產評估目的:

資產評估的目的有資產評估一般目的和特定目的之分。

資產評估一般目的包含著特定目的,而資產評估特定目的則是一般目的的具體化。

一是建立了以執業質量為核心的檢查長效機制;二是推動了資產評估準則的貫徹落實;三是促進了資產評估行業執業質量的明顯提高;四是建立了一套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檢查方法;五是培養了一批相對穩定的兼職檢查人員。

商標資產評估方法有哪些,資產評估包括哪些專案?

商標評估工作程式 1.明確評估目的 評估物件和範圍 2.鑑定評估合同書 3.指導企業清查 填報資產,蒐集準備資料 4.現場檢查核實資產 驗證資料 5.現場檢測鑑定資產 6.編制評估報告書草稿 7.評估機構內部審核檢驗評估報告書草稿 8.評估機構將評估報告書草稿送交企業,徵求被評企業對報告書草稿的意見...

資產評估要學哪些東西,資產評估與管理要學習哪些課程

註冊資產評估師和註冊會計師 律師一樣,都是領域內的專業人士,收入可觀,受人尊敬,有社會地位,當然也要看個人的專業水準了,可以作為乙個職業方向去努力,進入評估師領域也有行業細分的,如果你擅長理科,將來可以專攻房地產或者機械裝置評估,需要工科背景 一樓所說的是評估辦法,資產評估主要是各類資產的評估,如房...

資產評估報告對評估委託人有哪些用途

對資產評估活動進行監督管理提供依據。資產評估報告的用途是什麼?資產評bai估du 是指評估機構及其評估專業人 zhi員根據委託對不動產dao 動產 無形內資產 企業價值 資產損失或容者其他經濟權益進行評定 估算,並出具評估報告的專業服務行為。一般來說,在公司不需要了時,因為登出公司手續繁雜 耗時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