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題凱恩斯消費理論的主要內容,凱恩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的主要內容 簡答題

2021-08-13 16:11:26 字數 3290 閱讀 7910

1樓:

消費傾向分平均可能傾向和邊際消費傾向。邊際消費大於0而小於1,因此收入增加時,消費也增加。但在增加的收入中,用來增加消費的部分所佔比例可能越來越小,用於增加儲蓄部分所佔比例可能越來越大。

消費傾向比較穩定。因此國民收入波動主要來自投資的變動。投資的增加或減少會通過投資乘數引起國民收入的多倍增加或減少。

投資乘數與邊際消費傾向有關。由於邊際傾向大於0小於1,因此投資乘數大於1.

凱恩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的主要內容 簡答題

2樓:戀勞

凱恩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比較複雜,分為中心內容和具體內容,供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46163

你參考。

凱恩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的中心內容是有效需求理論。

在19世紀20年代已出現有效需求的概念。2023年,英國經濟學家馬爾薩斯發表《政治經濟學原理》,提出由於社會有效需求不足,資本主義存在產生經濟危機的可能。2023年,凱恩斯發表《就業、利息、貨幣通論》,重提有效需求不足,並建立起比較完整的有效需求不足理論。

2023年爆發世界經濟危機,傳統的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可以借助市場自動調節機制達到充分就業的說教破產,以凱恩斯為代表的一些經濟學家不得不承認,資本主義社會經常存在就業不足,因而經常處於蕭條狀態。凱恩斯提出有效需求不足理論以試**釋這種現象。根據凱恩斯的觀點,有效需求是總供給與總需求相等從而處於均衡狀態的社會總需求,它包括消費需求(消費支出)和投資需求(投資支出),並決定社會就業量和國民收入的大小。

有效需求並不一定能保證達到充分就業的國民收入,影響有效需求的主要有3個心理因素和貨幣**:①消費傾向。即消費支出對收入的比率。

人們的消費隨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但不如收入增加得多,也即邊際消費傾向是遞減的,收入越增加,收入與消費之間的差距越大。②對資本資產未來收益的預期。它決定資本邊際效率(增加一筆投資預期可得到的利潤率,資本邊際效率是遞減的)。

③ 流動偏好。即人們用貨幣形式保持自己的收入和財富的願望強度。這種流動偏好可以出於交易動機(應付日常支出)、謹慎動機(應付意外支出)和投機動機(捕捉投資機會),並決定對貨幣的需求量,又影響利率。

凱恩斯認為,現代資本主義社會中,在國民收入增加時,由於邊際消費傾向遞減,收入和消費之間的差距擴大,儲蓄增加,從而發生消費需求不足。這時需要有投資增加以彌補差距,抵消儲蓄。但由於企業家對投資前景缺乏信心(由於第二和第三心理因素),投資支出往往不能彌補差距,儲蓄不能全部轉化為投資,從而也使投資需求不足。

消費需求和投資需求的不足使就業量在未達到充分就業之前就停止增加甚至趨於下降,形成大量失業。當經濟繁榮達到一定階段,投資誘力減弱,企業家對投資的未來收益缺乏信心,引起資本邊際效率突然崩潰時,經濟危機就爆發了。根據有效需求不足理論,凱恩斯主張加強國家對經濟的干預,用增加公共支出、降低利率、刺激投資和消費的政策,提高有效需求,實現充分就業。

凱恩斯的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的具體內容

1、總需求分析(一):簡單的國民收入決定模型

(1)總需求的構成

(2)總需求與均衡國民收入的決定

(3)消費與均衡國民收入的決定:①消費函式與儲蓄函式;②消費函式、總需求與均衡國民收入。

(4)總需求與國民收入水平的變動

(5)乘數理論

2、總需求分析(二):is-lm模型

(1)is曲線

(2)lm曲線

(3)is-lm模型:①國民收入與利率的決定;②自發總需求變動對國民收入和利率的影響;③貨幣量變動對國民收入和利率的影響。

3、總需求—總供給模型

(1)總需求曲線

(2)總供給曲線

(3)總需求—總供給模型

(4)總需求變動對國民收入與**水平的影響:①凱恩斯主義總供給曲線;②短期總供給曲線;③長期總供給曲線。

(5)短期總供給變動對國民收入和**水平的影響

簡述凱恩斯理論體系主要內容

3樓:烔鴻英茹

凱恩斯主義認為,通過利率把儲蓄轉化為投資和借助於工資的變化來調節勞動供求的自發市場機制,並不能自動地創造出充分就業所需要的那種有效需求水平;在競爭性私人體制中,「三大心理規律」使有效需求往往低於社會的總供給水平,從而導致就業水平總是處於非充分就業的均衡狀態

什麼是凱恩斯消費理論

4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凱恩斯消費理論是總消費是總收入的函式。

凱恩斯的這個消費函式僅僅以收入來解釋消費,被稱為絕對收入假說。這一假說過於簡單粗略,用於**時誤差較大。凱恩斯的消費函式理論作為現代西方經濟學的乙個重要理論,具有其兩重特性。

一方面,它從資本主義制出發,服務於資產階級的經濟利益;另一方面,要使經濟擺脫危機而得以順利增長,它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出市場經濟的一般執行規則。

5樓:李文林李倩

還是消費理論,就是說我們消費有多大能耐,比如說每個月可以賺100塊錢,那麼我消費120塊錢在家做體檢消費也就是凱恩斯消費理論。

6樓:課文與閱讀

凱恩斯的消費函式理論作為現代西方經濟學的乙個重要理論,具有其兩重特性。一方面,它從資本主義制出發,服務於資產階級的經濟利益;另一方面,要使經濟擺脫危機而得以順利增長,它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出市場經濟的一般執行規則。

7樓:點陌

凱恩斯的消費理論是他在《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1936)一書中提出:總消費是總收入的函式。這一思想用線性函式形式表示為:

ct = a+byt(t為下標)。式中c表示總消費,y表示總收入,下標t表示時期;a、b為引數。引數b稱為邊際消費傾向,其值介於0與1之間。

凱恩斯的這個消費函式僅僅以收入來解釋消費,被稱為絕對收入假說。

8樓:匿名使用者

凱恩斯消費理論,又叫絕對收入假說。

1.消費函式

凱恩斯認為,消費量的決定,有決定意義的因素是家戶收入。就收入和消費的關係,凱恩斯認為存在一條基本心理規律:隨著收入的增加,消費也會增加,但是消費的增加不及收入增加多,消費和收入的這種關係稱作消費函式或消費傾向。

(主要)

2.儲蓄函式。

儲蓄是收入中未被消費的部分。所以,儲蓄隨收入增加而增加的比率遞增。儲蓄和收入的這種關係就是儲蓄函式。

3.消費函式和儲蓄函式的關係

兩個函式互補,只要有乙個確立,另乙個就隨之確立。

9樓:

這個你可以上網去搜它,那個是有一些圖案的,這個沒法給你細講,你上網上看看它的百科,比如說維基百科上都會有詳細的。

10樓:眼看社會百態

不懂你說的這個是什麼意思。說酒店消費還是說什麼消費?

簡答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中國 共 產 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命題,明確指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 小 平理論 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中國 共 產 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刪除了 等重大戰略思想 這幾個字,對這一命題做出新的表述 中國特色社會...

電大考試2019簡答題教育行政督導的內容包括哪些

教育督導包括以下內容 一 縣級以上人民 對下級人民 落實教育法律 法規 規章和國家教育方針 政策的督導 二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 對本行政區域內的學校和其他教育機構 以下統稱學校 教育教學工作的督導。簡答題 教育督導人員專業化主要包含哪些內容?教育督導 人員專業化主要包含 教育督導人員的專業性體現在督導...

學前兒童語言教育簡答題 談話情景的創設主要有哪幾種方式

談話情境的創設,主要有兩種形式。1 實物創設情景 教師利用活動角布置 牆飾 桌面 玩具 實物擺設,甚至於 向幼兒提供與談話主題有關的可視現象,啟迪幼兒談話的興趣與思路。舉例 我喜愛的一本書 2 語言創設情境 教師用一段簡短的開場白,提一些問題來喚起幼兒記憶,調動他們的經驗,自然地切入話題。擴充套件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