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客觀評價兩次國共合作,兩次國共合作的特點 經驗和教訓是什麼?

2021-08-13 10:32:29 字數 1206 閱讀 7612

1樓:小橋傳

第一次國共合作,基本上推翻了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沉重地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宣傳共產黨的綱領,擴大黨在群眾中的影響;黨開始掌握部分革命武裝;廣大人民群眾受到一次革命洗禮,為中國革命繼續前進奠定了基礎。

第一次國共合作失敗,客觀上,①中外反動勢力過於強大和聯合絞殺;②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國共合作遭到破壞。主觀上,①年幼的中國共產黨缺乏革命理論修養和實踐經驗;②以陳獨秀為代表的中共**和共產國際代表對國民黨右派妥協退讓,犯了右傾機會主義錯誤,放棄了對革命和武裝的領導權。

第二次國共合作,1 第二次國共合作,促成了全國人民空前的大團結,促進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2 同時也為中共力量的發展和壯大提供了很好的契機。3 顯示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使得外國列強刮目相看。

4雖然抗戰辛苦,可是它也提高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

第二次國共合作失敗,蔣介石不顧人民的反對,發動內戰。

2樓:忱龍為幸福奮鬥

1、2023年至2023年第一次國共合作,建立了革命統一戰線,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建立民主聯合戰線的方針。

為中國的統一【這裡指對各軍閥的戰爭】做出了貢獻··2、2023年,國共合作第二次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一致對外,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打下基礎。

--------------來自知道團隊《八千里路雲和月》;團隊貼吧《史誌不渝》吧。很高興為您答疑解難!

兩次國共合作的比較

兩次國共合作的特點、經驗和教訓是什麼?

如何認識兩次國共合作的經驗和教訓

兩次國共合作的結果各是什麼?

3樓:美食的俘虜

1、1924-2023年:國共第一次合作 意義:國共兩黨第一次合作,推動了國民大革命運動的迅速開展。

基本上推翻了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給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以沉重打擊,共產黨的影響力擴大。 2、1927-2023年:國共十年對峙 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

3、1937-2023年:國共第二次合作 意義: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標誌著國共兩黨由對抗走向合作的開始。

全面抗戰爆發後,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國共兩黨共同走向抗日戰場。 4、1946-2023年:國共再對抗 抗戰勝利後,美蔣勾結發動內戰,國共兩黨關係再次發生破裂,由合作走向全面對抗。

求結合史實,比較兩次國共合作的異同

國共兩次合作的異同點 相同點 1 都發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環境裡,都面臨共同的強大敵人。2 都是在中共的推動下,共產國際的積極促成下實現的。3 都經歷了複雜的內部鬥爭,其焦點是階級利益支配下的領導權問題。4 都大大推進了中國革命的發展。不同點 1 背景不同 前者是封建軍閥割據,階級矛盾尖銳 後者是...

在中國近代史上,國共兩黨曾經兩次合作 這兩次合作各自取得了什麼成果

在中國近代史上,國共兩黨曾經兩次合作.這兩次合作各自取得了什麼成果第一次 北伐戰爭勝利進軍 第二次 取得了八年抗戰的勝利 請採納 中國近代史上,國共兩黨曾經有兩次合作,分別取得了什麼成果 國共第一次合作,始於國民黨一大以後,最終取得北伐戰爭的勝利 第二次合作自西安事變以後,最終取得抗日戰爭的勝利 北...

在中國歷史上,國共兩黨進行過兩次合作,這兩次合作各取得什麼成果

1 1924 1927年 國共第一次合作 成就 國共兩黨第一次合作,推動了國民大革命運動的迅速開展。基本上推翻了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給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以沉重打擊,共產黨的影響力擴大。2 1937 1946年 國共第二次合作 成就 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標誌著國共兩黨由對抗走向合作的開始。全面抗戰爆發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