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企業會計核算成本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1-08-13 07:54:45 字數 4298 閱讀 7670

1樓:v英國皇宮

1、商品採購成本

商品採購成本是指商品流通企業購進商品的成本,國內購進的用於進出口銷售的商品,其採購成本就是指進貨原價,進口商品的採購成本應該由購進商品的國外進價以及進口環節的各種稅金構成,委託其他單位**進口的商品採購成本為實際支付給**單位的全部價款;

企業收購農副產品的採購成本應包括支付的收購價款以及稅金等。採購環節所發生的各項運雜費,不計入商品採購成本,而作為企業的經營費用處理。

2、商品銷售成本

商品的銷售成本是指已銷售商品的採購成本,這也是商業企業成本核算的主要內容之一。

3、期間費用

期間費用包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這也是商業企業成本核算的重要內容之一。

對於商業企業所收取的商品銷售量、以及銷售額無關的費用稅務如何進行處理呢?比如進場費、廣告**費、上架費、展示費、管理費等費用,即是平銷返利,不能夠沖減當期的增值稅和進項稅,營業稅的適用稅目和稅率進行收取營業稅。

比如,a企業的納稅人是商業企業,b企業是常年a企業的供貨方,a企業向b企業購貨20萬元,a企業收取b企業取貨整理費是2萬元,甲企業應該上繳營業稅是0.1萬元。

可以計入銀行存款或是應付帳款會計科目的借方,計入其他業務收入的貸方,金額都是20000。同時,還計入其他業務支出會計科目的借方,計入應交稅金應交營業稅會計科目的貸方,金額是1000元。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特徵

一、以商品的購、銷、運、存為基本業務

商業企業的這一特徵是與生產企業比較而言的。生產企業主要是借助機器和機器體系對原材料進行加工,使之生產出符合社會生產和人民生活需要的產品。

而商業企業則主要是通過對商品的購進和銷售以及因此而必需的運輸和儲存業務,完成商品由生產領域到消費領域轉移的過程,滿足消費的需要。商品的購進、運輸、儲存、銷售也是流通過程中的四個基本環節。

它們在流通過程中各自處於不同的地位,起著不同的作用。合理組織商品流通的四個基本環節,是實現流通的基本要求,是提高流通經濟效益的重要途徑,也是商業企業的基本職能。

二、對經營的商品基本上不進行加工或只進行淺度加工

通常情況下,商業企業的主要職能是組織商品的流通,實現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與生產企業不同,它們對經營的商品基本上不進行加工或只進行淺度加工。大部分商品,特別是生產資料中的機電產品和大部分消費品,經過流通過程,其使用價值和外部形態不發生變化。

隨著流通規模的擴大,為解決生產的「少品種、大批量、專業化,與消費多樣化之間的矛盾,流通加工發展較快。

從開始時的裝袋、分包、貼標籤、折彎、打眼等簡單形式,向按照使用者需要進行金屬材料剪裁切割,木材精細加工,平板玻璃套裁,混凝土和水泥製品加工,型煤及工業配煤等高階和複雜形式發展。

三、實現商品使用價值的運動和價值形態的變化

生產企業通過對原材料和半成品進行加工、製造,改變其內部結構、外部形態和物理化學效能,從而形成新的使用價值。在該過程中付出的活勞動也物化到產品中去,創造出新的價值。

進入流通領域,商業企業通過購進、運輸、儲存、銷售等一系列流通活動,將商品由生產企業轉移到消費者或使用者手中,完成商品的空間位移和價值形態變化。

商品的使用價值保持不變,商品的價值在商流(購進和銷售)中也保持不變。在這一過程中,商業企業要投入一定的物化勞動和活勞動,從而發生一定的流通費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大多商業企業都不願接納沒有工作經驗的人員,何況是會計這麼重要的崗位,沒有會計實際做賬經驗的更不敢要了,珠三角會計網正是針對這一情況,推出了商業企業會計全盤真賬仿真實訓(連續三個月的賬務),每筆業務都有原始憑證單據,配套教學光碟4***對每個月每一筆業務都有詳細的講解,一看就懂一學就會。

最新的商業企業會計核算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購進與付款的核算:

1、購進商品編制會計分錄:

借:庫存商品——

借:應付賬款——進項稅 (分戶核算)

貸:應付賬款——各**商

2、退回商品編制會計分錄:

借:庫存商品——

借:應付賬款——進項稅 (分戶核算) 適應稅率貸:應付賬款——各**商

3、支付**商貨款編制會計分錄:

借:應付賬款—各**商

貸:銀行存款 按銀行匯款單

4、收到**商貨物折扣、沖減主營業務成本,並轉出相應金額的進項稅。

借:庫存商品——

借:主營業務成本-購貨折扣(各**商)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5、現金折扣

借:現金(或貨幣資金)

借:主營業務成本-購貨折扣(各**商)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6、收到增值稅發票

借:應交稅金——進項稅 (分類核算) 適應稅率貸:應付賬款——進項稅額(分戶核算) 適應稅率7、存貨破損及盤盈盤虧處理

借:其他應收款 責任人賠款處罰憑據

借:營業費用-----合理損耗 月度差異明細表貸:應交稅金-進項稅轉出 (分類核算) 適應稅率貸:庫存商品——(分類核算)

二、銷售與收款核算:

1、銷售商品

借:銀行存款----

借:應收賬款---客戶、業務員

貸:主營業務收入----(分類核算)

貸:應交稅金----增值稅---(分類核算)2、貨款結算

借:銀行存款

貸:應收賬款

貸:預收賬款

3、壞賬計提

借:管理費用---分類計提壞賬準備

貸:壞賬準備----分類壞賬準備

4、壞賬準備核銷

借:壞賬準備--分類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貸:其他應收款

5、已核銷的壞賬準備收回

借:應收賬款

借:銀行存款

貸:壞賬準備

貸:應收賬款 或

借:銀行存款

貸:壞賬準備

6、結轉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分類核算)

貸:庫存商品

三、費用核算

1、業務員提成

借:營業費用—其他**費

貸:貸幣資金

貸:其他應付款(個人往來)

2、計提工資及福利

借:營業費用 工資核算表

貸:應付工資

貸:應付福利費

3、發放工資及福利

借:應付工資

借:應付福利費

貸:貨幣資金

貸:其他應收款

5、開辦費的處理

借:開辦費

貸:貨幣資金

攤銷:借:營業費用(管理費用)-開辦費攤銷 開辦費攤銷表貨:開辦費

7、費用支出報賬

借:營業費用

貸:其他應收款

貸:貨幣資金

8、預付一年期費用支出

借:待攤費用

貸:貨幣資金

四、固定資產核算:

1、購置固定資產

借:固定資產

借:應交稅—增值稅---進項稅(只有稅控系統裝置)貸:銀行存款

2、處置固定資產

借:固定資產清理

借: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貸:貨幣資金

借:營業外支出(固定資產清理) 損失處理報告貸:固定資產清理(營業外收入)

3、計提折舊

借:營業費用 折舊計提表

貨:累計折舊

4、盤虧處理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固定資產

貸:固定資產

借:管理費用

借:其他應收款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固定資產

五、往來核算,通過其他應付款科目核算。

六、稅收及權益核算

1、計提稅費

借: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借:管理費用---四小稅

貸:應交稅金—城建稅

貸:其他應交款----教育費附加

貸:應交稅金---車船使用稅、房產稅、土地使用稅、印花稅2、月末增值稅結轉

借:應交稅金---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增值稅---未交稅金

3、年末結轉增值稅

借:應交稅金---增值稅---銷項稅

借:應交稅金---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貸: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

貸:應交稅金---增值稅---進項稅

4、上繳稅費

借:應交稅金----子目

借:其他應交款-----教育費附加

借:管理費用---四小稅

貸:銀行存款

5、計提所得稅

借:所得稅

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

6、結轉損益

7、年末結轉本年利潤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商業企業的會計成本核算法有哪些,商業企業會計核算成本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商業企業成本核算主要有兩種方法 其一是售價核算法,其二是進價核算法。1.售價核算法 這種方法適合於商品繁雜的零售商業,但前提是售價統一 個別變價也要履行相關手續 銷售成本每期按售價結轉,月末時計算出進銷差價率,求得已銷商品的進銷差價,然後據以調整成本,這種核算方法在如今市場經濟條件下,有些不適用了。...

2019新版小企業會計核算印花稅的問題

營業稅金及附加不宜按子目核算,有關稅費的子目在 應繳稅費科目下設定子目,繳納的各項稅費均在 應繳稅費 科目下按明細科目登記,如 應繳稅費 營業稅 應繳稅費 城建稅。應繳稅費 印花稅 月末計提各項稅費,借 營業稅金及附加 貸 應繳稅費 相關子目 營業稅,城建稅,車船稅 繳納時,借 應繳稅費 相關子目 ...

關於成本的會計分錄,商業企業關於成本的會計分錄都有什麼啊

你的分錄寫的很正確,但是成本結算方法根據每個公司的情況是不一樣的,比如說工廠是每月初投入材料,月底的時候會全部生產完畢,那麼應該是這樣每月結轉成本,但如果說一批材料完工需要3個月,那麼前兩個月月底不需要結轉成本了,在第三個月底的時候在結轉成本和收入費用就可以了。5月份基本生產車間共領用甲材料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