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斬頭的那個令牌叫什麼,古代砍頭時扔的令牌叫什麼

2021-08-10 18:37:20 字數 4525 閱讀 9517

1樓:曉**書

斬首令監斬官扔的是斬首令牌。是為告訴劊子手可以行刑了

古代砍頭時扔的令牌叫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犯由牌。

一般都是非常簡潔地寫清楚他犯的是什麼罪,處的是什麼刑。水滸傳裡有寫。

3樓:俏生生

那個牌子叫火籤令或籤令牌

古代斬立決的令牌上紅頭的是什麼意思

4樓:夕陽小情調

紅色是比較醒目的顏色,表示這個人快死翹翹了,還有紅色在中國民間流傳有辟邪的作用,壓制髒東西

古代砍頭行刑之前扔的那個令牌有說法講究嗎?

5樓:匿名使用者

要的。古代被判為死刑的犯人,除了重要罰犯(如欽定

要犯)或在非常時期(如戰爭中)應立即處決之外,一般經有司備案審理並報請朝廷批准判為斬罪的犯人都要在獄中關押,到一定的時候才能處決。

執行死刑的時間,從古至清代一般都定在秋後。

《左傳》中就有“賞以冬夏,刑以秋冬”的說法

原因是,秋季草木凋零,呈現一派肅殺之氣,此時行刑,正是順應天道肅殺之威。

歷史上,除了秦時一年四季都可以執行死刑之外,其他各代處決犯人都在入秋以後,這就是古時常說的“秋決”。行刑的具體月份,各代的規定稍有差別。

西漢時規定***以至臘月間,一到立春就決不能再執行死刑。

明代規定執行死刑在秋分以後、立春以前,若有在立春以後至秋分以前處死刑者,杖八十。

唐代也曾規定,若不是在秋分至立春之間處決死刑者,要判一年徒刑。

執行死刑的具體日期也有一定的限制。

如唐代規定,在大祭日、致齊2日、朔日、望日、上弦日、下弦日斷屠日月3、二十四節氣、假日以及下雨為未晴的日子,都不得執行死刑。

明代規定的有禁刑日子,即每月的初

一、初八、十

四、十五、十

八、二十

三、二十

四、二十

八、二十

九、三十日的,加上二十四節氣日、雨未霽,天未晴及大祭享日和閏月的全月。這樣的除來除去,一年中能執行死刑的日子是屈指可數的。

在可以行刑的日子,行刑的具體時辰也有規定。

若白天行刑必須等到午時,若夜間行刑必須等到天明,這在各代是通例。

斬首的地點和執行其他死刑一樣,一般都在市朝。

從春秋時起大多如此。凡將王公大臣或名士大夫斬首,就在朝門外

如北宋時在汴京(今開封)五朝門

明清時在北京午門;凡將普通死囚斬首,就在街市進行

對某一城市來說,行刑的地點有時是固定的,有時是不固定的。清代北京斬人,常在菜市口。有據傳說,清代蘇州斬人常在五故天亮時,在平時較繁華的街道上執行。

市民得知要在這街上殺人,都事先出錢賄賂劊子手,如果誰家不出錢或出錢教少,劊子手就有意在他家店鋪前面行刑,這家人就會覺得十分晦氣。

執行斬首必須有監斬官,這也是自春秋時就有的成規

監斬官可以由原審理此案的**擔任,也可以由朝廷或上司委派的別的**擔任。

監斬官在規定的時間之前,把囚犯從監中提出來,帶往刑場,監押的方式也有一定之規定。

如南北朝陳時規定,死囚將被處決,押送時要乘露車(車上不能施用遮蔽,如同現在所謂的敞篷車),戴三械(即項械、手械、足械),加壺手,到達刑場後去掉手械及壺手,時辰一到即行刑。

古時還規定,犯人的姓名和主要罪行要書寫在手械上,讓人們一目瞭然,周朝時就有這規矩,叫做“明梏”4,後世一直沿用。明清時時是把一塊寫有犯人姓名及罪行的木牌插在犯人背後,俗稱“亡命牌”,這和“明梏”的意義相同。

把犯人押到刑場後,按規定要給犯人吃一頓酒飯,這時不準將犯人塞口堵耳,不準遮蒙犯人面目,要允許犯人的家屬和他訣別。監斬官要親自觀察犯人的家屬會見情形,判斷這犯人的真假,由此“驗明正身”,否則容易出現差錯。

中國的酷刑可以分為三種:死刑、刑罰和刑訊

死刑可以分為18種:凌遲、車裂、斬首、腰斬、剝皮、炮烙、烹煮、抽腸、剖腹、射殺、沉水、絞殺、毒殺、火焚、釘顱、活埋、食人和其他!

而在所有這些死刑中,最有魅力而有最講究技術的非凌遲莫數。首先需要說明的是凌遲或者類似凌遲的方法在中國古以有之。南朝宋後廢帝劉昱(字德融,南朝宋皇帝。明帝長子,472年

即位,在位五年,驕暴無比,一日不殺人,就悶悶不樂,後被蕭道成殺死,死時十五歲。)就曾經親自把人割殺。但凌遲作為正式的死刑手段一般認為是在五代時代開始的。

陸游就曾經說過:五季多故,以常法為不足,於是始於法外特置陵遲一條。肌肉已盡,而氣息未絕,肝心聯絡,而視聽尤存。

”應該說在當時凌遲已經是一種非常藝術的殺人方法了!

凌遲在宋代通稱為剮。由於宋代使用凌遲之刑較為常見,所以民間在對仇人進行報復雪恨時,也仿照作為官刑的凌遲把人臠割至死。《宋史·刑法志》規定,凌遲者,先斷其支體,乃抉其吭。

至於凌遲的刀數早期的已經沒有記載了,有記錄最早的為元代!元代執行凌遲,把犯人零割120刀,現在看來相當的少,無論動手的還是觀賞的顯然是無法盡興的。到了明代,則有了明顯的進步,明代執行凌遲時零割的刀數遠遠超過前代。

明代有兩次胡大明凌遲處死案例,刀數有明確的記載,一是正德年間的宦官劉瑾,一是崇禎時的進士鄭曼耳。鄧之誠《骨董續記》卷二“寸磔”條雲:“世俗言明代寸磔之刑,劉瑾4200刀,鄭(從曼從耳)3600刀。

李慈銘日記亦言之。”這裡記劉瑾被剮刀數可能是誤傳,實際上劉瑾被剮3357刀,因為監斬官之一,刑部河南主事張文麟筆錄了整個過程:依律,劉瑾被判凌遲3357刀,分三日割完,第一天先剮357刀,割至10刀,一歇一吆喝,這主要是怕犯人昏迷。

當犯人甦醒後再割第二個10刀。第一日刀數割完,天已黃昏,把劉瑾押回監中,鬆綁,劉瑾醒來,居然又吃了最後一頓晚餐,整整喝了兩大碗稀粥!翌日繼續用刑,鑑於昨日劉瑾大喊大叫,洩露的不少宮中禁密,遂往他口中塞了一顆大核桃。

依舊是割10刀一歇一吆喝,誰知割了數十刀後,劉瑾氣絕,未能割足三日。當然即使犯人以死,剩下的還是要割的!

車裂!簡單的說就是用動物把人分屍。在中國車裂一般是牛或馬!

在國外也有類似的刑法,使用的動物還有駱駝和大象等!事實上很少順利的把人分開!曾經有記錄某人被分三次,頭兩次犯人關節韌帶全斷,但肢體就是不斷,不得不用刀把四肢稍微切出切口,第三次才成功。

車裂的歷史比凌遲更長!《周禮·秋官·條狼氏》就有記載:“誓馭曰車擐。

”這個車擐其實就是車裂。之後,無論是前漢、後漢,還是三國時,車裂之刑一直施行不絕。據記載,北齊時死刑分為四等,最重的就要用車裂。

北周時死刑分為五等,第五種為車裂。這都是朝廷明文規定的正式法律。到遼以後,車裂就基本看不到了(遺憾)。

斬首,沒什麼說的,就是砍頭!在各種死刑中藝術性算是比較低的,但是技術要求並不低!生手或外行根本不可能順利的把頭砍下來!

曾有記載,一個劊子手連砍17刀犯人的頭才被砍下來!需要說明的是,斬首雖然比較常見,但其歷史並不很長,在秦代才有斬首的記載,不過當時的斬首指的是腰斬。秦以後斬首才逐漸普及。

周代的死刑有車裂、斬和殺三種。其中的“斬”就是腰斬。p春秋、戰國時的史籍中,寫到將人處死,多是指腰斬。

腰斬,顧名思義,是從腰部把人斬為兩截。刑具最初用的是斧子及木砧。隨著“技術的進步”,慢慢起用鍘刀和鍘床。

由於人的腰部沒有什麼太重要的器官,所以犯人一般要慘叫30到60分鐘才死,所以這是一種比較輕鬆而賞心悅目的死刑方法!

剝皮是死刑中技術要求比較高的,甚至比凌遲還要高。和其他死刑一樣,剝皮的歷史也是很長的,在三國時期的吳國就曾經實行過剝皮,但在明代以前,剝皮一般指的是剝人的麵皮。當然,剝皮是死刑中比較有觀賞性的,曾有人把犯人剝皮後讓他跳舞以欣賞。

到了元,有了把整張人皮剝下來的刑法,而在明朝剝皮十分普及,據說明朝大將藍玉就是被剝皮的,張獻忠攻佔成都的時候還看見過藍玉的皮附著在神像上,供在城門。

古代人斬首時,那個審官扔出一塊牌子,命令劊子手斬首,那塊牌子叫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監斬官扔的是斬首令牌。是為告訴劊子手可以行刑了。

古代皇帝權力最大的令牌叫什麼名字

7樓:哥哥是個小屁

掌控兵權的叫虎符,君主將軍各半塊,合起來可執掌天下兵馬。

還有就是玉璽,象徵皇帝至高無上的權利。皇帝批准奏章都是用的玉璽。從秦始皇開始傳有傳國玉璽,擁有傳國玉璽的皇帝在當時才被視為正統的皇帝。

南北朝時流失,唐時找回。唐末天下大亂,玉璽又流失。此後宋朝偶得玉璽,後被金國掠走。

此後元朝時京城偶現玉璽。但五代十國後的玉璽真假難辨。現玉璽已不知所蹤。

漢時有尚方斬馬劍,明時稱作尚方寶劍。一般都是交給皇帝最信任的人,具有先斬後奏的權力,權力極大。

大概能想到的就這麼多了。

8樓:後來居上者

能不能告訴我一個具體的朝代?每個朝代的權力令牌都是不一樣的

中國古代砍頭的叫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斬首是古代執行死刑的手段之一。先秦時的死刑有車裂、斬、殺等名目,但那時的斬不是斬首,而是斬腰。執行時,囚犯的身體伏在“椹質”上,劊子手用巨斧砍斷其腰(參見本書《腰斬》)。

所以,“斬”字用“車”作部首,是取和車裂同樣將人處死的意思,偏旁為“斤”,即斧斤的斤,指行刑時用斧不用刀。秦以前也有人把割頭處死的做法,那叫“殺”。秦以後,逐漸把“斬”引申為廣義的殺,殺頭的刑罰便叫做斬首。

古代的杯子叫什麼,古代喝茶的杯子叫什麼?

很多,看你喜歡了,沒有什麼最好,只有一般經常用樽 觥籌,爵 觥 gong 酒器,蓋作獸頭形。詩經 爵 古代飲酒的器皿,三足,以不同的形狀顯示使用者的身份 爵 古代飲酒的器皿,三足,以不同的形狀顯示使用者的身份 rhudhdjdikde1一1一 一 古代喝茶的杯子叫什麼?那叫蓋碗,蓋碗也稱 三才杯 暗...

裝修在古代叫什麼,古代木門的軸叫什麼

房子裝修在古代叫 修繕 說出來可能你不信 叫做 d2d共享裝修 微笑 微笑 現代客廳在在古代皇宮裡叫什麼 中國古代的會客廳叫堂屋。堂屋是舊式漢族民居的起居活動空間,一般設計在房屋中間,又稱 客堂 因為平時敞開,有的地區又稱 明間 臥室則稱 暗間 堂屋一般是家庭起居和會客的場所。普通百姓也兼作餐廳。過...

古代放禮物的東西叫什麼,送禮在古代叫什麼

木匣子 箱子 小錦盒等等。古稱圓形有蓋者為盒,方型有蓋者為匣,方型無蓋者為籃,圓形無蓋者為筐!送禮在古代叫什麼 送禮在古代叫隨分。隨分 謂依例送乙份 禮錢或禮品 紅樓夢 第二二回 正值他才過第乙個生日,便自己捐資二十兩。次日,先送過衣服玩物去,王夫人 鳳姐 黛玉 等諸人皆有隨分的。一點小意思,不成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