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明朝的藩王都分佈在哪了,分別是哪些王,叫什麼

2021-08-10 17:53:01 字數 4304 閱讀 2022

1樓:鳳舞動雲霞

蜀王:明太祖子,建藩四川成都

靖江王:明太祖侄子,建藩廣西桂林

淮王:明仁宗子,建藩廣東韶州府

明朝都有哪些藩王,結局都是什麼

2樓:暮靜雨

朱元璋建立明朝後,就開始大封藩王,讓自己的兒子們去統領全國各地,後來明成祖朱棣當皇帝以後,就開始削藩,藩王們大都名存實亡,到明朝後期時,當時的王爺貴族們達到了3萬多人,這些人成了帝國大廈的食蟻,把國家吃空了,最後大都被農民軍幹掉了,最著名的就是福王朱常洵,300多斤的大胖子,被煮著吃了。

明朝的藩王都有哪些權利

明朝所有藩王分佈圖桂府封的哪2個郡王?

3樓:新左右

明代各王府先後封924位郡王 ,其中秦府封15郡王(南明另封1郡王),晉府封28郡王,燕府封1郡王(後升為親王),周府封75郡王,楚府封20郡王(南明封1王),齊府封3郡王(後均廢為庶人),魯府封23郡王,蜀府封21郡王,代府封29郡王,肅府封10郡王,遼府封24郡王,慶府封20郡王,寧府封11郡王,岷府封27郡王,谷府封1郡王(後廢為庶人),韓府封36郡王,沈府封28郡王,唐府封19郡王,伊府封8郡王,漢府封8郡王(後均廢為庶人),趙府封17郡王,鄭府封15郡王,襄府封13郡王,荊府封14郡王,淮府封17郡王,德府封19郡王,崇府封7郡王,吉府封7郡王,淮府封17郡王,徽府封24郡王,益府封40郡王,衡府封14郡王,榮府封8郡王,潞府封1郡王,福府封2郡王,桂府封2郡王。潭、湘、安、郢、樑、秀、興、岐、雍、壽、汝、涇、景、瑞、惠等府僅傳一世,未分封郡王。

桂端王朱常瀛神宗庶七子 1601~1644 追尊為明禮宗桂王朱由楥 端嫡三子 1645~1646

桂王朱由榔端嫡四子 1646~1661 即明昭宗

明朝藩王有什麼權利?靖難之役前後有何區別?

4樓:品茗戲黑白

藩王有自己的部隊,就是衛隊,少**千人,多至幾萬人,燕王才有本錢靖難的。所以永樂之後對藩王的限制多了,而且王雖然沒實權,但地方官是要朝拜王爺的,即使知道王要造反也不敢輕舉妄動。

明朝藩王有權處置地方**嗎?

5樓:很多很多

藩府的爵祿有細緻規定,等級有親王、郡王、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鎮國中尉、輔國中尉、奉國中尉。未有親王、郡王品級者多隔世而降,直至六世都為奉國中尉,沒有權處置地方**。

另外,親王、郡王之嫡長子、長孫可冊封親王世子、世孫,郡王世子、世孫。經濟上,宗藩享有特權,除享受祿米外,凡“冊封及宮室、婚姻、喪葬諸費皆給於宮”,此外還有廚役、校尉等役,皆編於民。

6樓:對方考慮看過

沒有權處置地方**。

公元2023年1月23日(至正二十八年正月初四),明太祖在應天稱帝,建國號大明,年號洪武,以應天(今江蘇南京)為南京,大梁(今河南開封)為北京 。同年閏七月,大將徐達攻克大都,元朝殘餘勢力北遁。明朝建立以後,明太祖朱元璋在與其謀士們總結歷史上治亂興衰的經驗時,一致認為,宋朝和元朝之所以滅亡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主弱臣強”,朝廷得不到宗室藩屏,於是以前朝為鑑,決定建藩,於公元2023年(洪武三年)開始,分封諸皇子為親王,並規定一套嚴格的封藩制度。

這一制度被明朝歷代皇帝奉為萬世不變的祖訓,一直延續至明末。

明朝皇族為朱姓皇室,本貫源自沛郡朱氏,後明太祖朱元璋之父遷鳳陽,故又稱鳳陽朱氏。由明太祖朱元璋以子孫蕃眾,命名慮有重複,乃於東宮和親王世系,各擬二十字,一字為一世。子孫初生,宗人府依世系立雙名,以上一字為據,其下一字則取五行偏旁者,以火、土、金、水、木為序,惟靖江王系不拘。

明朝規制,皇子封親王,授以金寶、金冊,親王子封郡王,授以鍍金銀印、銀冊。皇姑為大長公主,皇姊妹為長公主,皇女為公主,親王女為郡主。

明朝重建了比較規範的分封制,明太祖在全國各地封了包括自己二十五兒子(第二十六子朱楠幼殤,未封王), 與侄孫朱守謙,在內的二十六個王,在邊疆的藩王可以主持地方軍務。但靖難之役燕王朱棣奪位後,強化**集權,藩王不得干涉地方政治軍事事務,不得擅自離開封地,結交地方**,形成“有明諸籓,分封而不錫土,列爵而不臨民,食祿而不治事”的局面。

7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沒有權力處置地方**。

明朝建立以後,明太祖朱元璋在與其謀士們總結歷史上治亂興衰的經驗時,一致認為,宋朝和元朝之所以滅亡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主弱臣強”,朝廷得不到宗室藩屏,於是以前朝為鑑,決定建藩封王。但同時又意識到漢晉時期,藩王權力過大,猶如列土封疆的國中之國,也不利於統治。因此,明初的宗室諸王除了鎮守邊疆的藩王可以主持地方軍務外,其他諸王基本不得干涉地方軍政事務。

到了明成祖朱棣時期,有鑑於自己奪取皇位的情況,朱棣進一步加強**集權,嚴令藩王不得干涉地方政治軍事事務,不得擅自離開封地,結交地方**,形成“有明諸籓,分封而不錫土,列爵而不臨民,食祿而不治事”的局面。所以,明朝的藩王是不可能有處置地方**的權力的。

8樓:胡_龍飛鳳舞

沒有,自漢朝以來藩王就沒有處置**朝廷**的權力明初,法理上沒有,但是藩王手握重兵有實權,可以強行捏造由頭肉體消滅,成祖靠封地兵權奪位成功後,自然要罷黜藩王的兵權,以防歷史重演;

到武宗朝,樑王謀反時,樑王根本調不動軍隊的一兵一卒;

武宗平了樑王謀反案之後,藩王就只是富戶了,被皇家當豬養,但是宗室不交稅,又要土地供養,又能生,導致明朝後期大半土地是宗室的私產,這是明朝滅亡很大的原因之一。土地兼併,稅源兵員消失是歷朝滅亡的通病,而明朝宗室的表現更為突出。

9樓:半佛半仙半浮生

明朝對宗室的管理,總的來說,在洪武時期較為寬鬆,永樂之後漸趨嚴格。

永樂以前,在政治上,建藩初期,王府不僅有相傅,而且武臣由勳臣擔任,出則為將,入則為相。王府官可兼行省參政,為地方行政首長,也可兼都指揮使,掌地方兵權。在封國內,親王擁有相當大司法、人事權,其官屬除長史及鎮守指揮、護衛指揮由進行派遣外,其餘均在封國境內或所部軍職內選用,藩王對他們有生殺予奪之權。

境內人民有敢違犯藩王的,由親王區處,朝遷及風憲官不得舉問。這時的藩王是列爵治民,分藩錫土。親王所居城內布政使、都指揮使及其以下職官,除每月初

一、十五一定要到王府候見外,親王可以隨時召見他們。親王遣使可以直達御前,敢有阻擋者,即以奸臣論處。風憲官以王小過或風聞親王大過奏聞,即以離間親親關係罪處斬。

縱使藩王真有大罪,亦不得加刑,只能召到京師,由皇帝發落,重則降為庶人,輕則當面申飭,或遣官諭以禍福,促使改過自新

經濟上,藩王不僅終身有俸祿,而且待遇很優厚。歲祿單是米一項,即達5萬石,是正一品大臣的50倍。此外,還有冊封、宮室、婚姻、喪葬等費用,並給予廚役、齋郎、鋪陳等雜役人員。

10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建國以後,鑑於宋元不建藩屏、王室孤立的教訓,便參照漢晉南朝之制,大封子弟,分藩就國,企圖永保其朱明帝國的統治。按明代的分封制,皇子封為親王,授以金冊金寶,歲祿萬石;其封地建王府、設官吏,其宮室、冠服、車旗的規格僅下於皇帝一等,公侯大臣都要俯首拜調,地位極為尊貴。諸王在封地,沒有治民之責,但有統兵之權。

備王府都設有護衛,其兵士少者3千,多者近2萬人;而且當地駐軍調動,還必須有親王令旨。於是,分封到各地的藩王成了代表皇帝監控地方軍權的人物,而每一個王國則成了一個軍事中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不可以,藩王只是個富甲一方的地主,沒有實權,但慢慢的就變樣了,尾大不掉說的就是這樣的局面。

明朝哪個藩王,分封到廣州了?或者廣東?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過封到廣東的王,明朝藩王雖然大家都不怎麼待見,但是畢竟是老朱家的,自從燕王之後,基本藩王出名的就沒記個了,都成老闊綽子弟,一般藩王,封湖南,湖北,四川,江南。因為封在中原地區,交通便利,經濟發達,適合皇室對藩王的監視,也便於藩王一但**,軍隊能夠馬上正壓,所以多分在軍事大鎮不遠。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史》中記載,明成祖朱棣的兒子明仁宗朱高熾封他的兒子朱瞻墺為淮王,在今天廣東省的韶關建立了藩國,但是2023年將藩國遷移到江西的饒州府。

14樓:ee舍予土旦

明末的時候是平南王尚可喜,不過不是藩王只是郡王而已

明朝的藩王與漢朝的蕃王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15樓:enjoy滕娟妍

明朝的藩王是豬,圈起來養,漢朝的藩王可是有軍隊有實權,還可以亂跑的

16樓:景興化月

當然有了,漢朝的藩王基本上還是有一點實權的,尤其是漢初,藩王的權利很大,基本上就是一個土皇帝,後來經過七國之亂和漢武帝削藩才好一點。

明朝的藩王在明太祖時期是有實權的因為藩王都是皇帝的兒子,但是後來朱棣造反成功之後,就大力削藩,之後的藩王是絲毫實權都沒有的,相當於被軟禁

求明朝藩王朱存機的詳細,求明朝藩王朱存機的詳細資料

明朝藩王擁有大量武裝的歷史在朱棣登基以後就不存在了,所以不存在歷代這種說法,朱元璋在位的時候燕王和寧王的軍事實力是最強的 明朝藩王有什麼權利?靖難之役前後有何區別?明朝藩王真的娶妻難嗎?我覺得是正好相反吧,很多都願意嫁入宗室。你這個良家女是什麼概念。明朝藩王有權處置地方 嗎?藩府的爵祿有細緻規定,等...

請問明朝的歷史上有沒有設定過宰相

有,明初設宰相,李善長 胡惟庸都做過宰相,後來由於胡藍之獄,胡惟庸被誅,明太祖朱元璋便藉機裁撤宰相一職,六部尚書直接向皇帝負責 沒有 但是明朝有內閣 文臣之首的首輔 比如張居正 絕對的權傾天下 比宰相的權利大多了 明朝在朱元璋時期是有宰相的,後來撤掉了。明朝是廢宰相,設內閣,裁撤中書省 我記得有這條...

請問明清的四品都司和都指揮使有什么區別

都指揮使司為明代地區軍事總機構,長官有都指揮使1人 正二品 都指揮同知2人 從二品 都指揮僉事4人 正三品 其屬有經歷司經歷 正六品 都事 正七品 斷事司斷事 正六品 副斷事 正七品 吏目各1人。司獄司司獄 從九品 倉庫 草場 大使 副使各一人。正四品都司是清朝武官品級吧?不甚了解。不好意思。兩個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