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乾飯什麼意思,吃乾飯是什麼意思

2021-08-10 15:25:52 字數 1763 閱讀 3142

1樓:佳佳姐

延伸含義就是說你這個人有福,因為以前的人很窮,喝粥就不錯了,能吃上乾飯那都是富貴人家。

2樓:cqf鳳

是一種地方的方言,也就是白米飯,只是區別於粥的意思

3樓:

謂只吃飯不幹事或只會吃飯不會幹事。特指只享受他人的勞動成果而不願意付出的人。   “乾飯”一詞在河南、安徽一帶指的是米飯。

4樓:喑啞

四川的飯分乾飯和稀飯,很正常的理解就是吃的是米飯····

5樓:天祭流雲

貶義詞。幹吃飯的意思。意思是無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指只吃飯不做事的人(一般某人覺得某人很懶不做事,就會罵:“你這吃乾飯的”~~~~~~~~~~~

7樓:々黑色斬月

就是光吃飯不做事,大概就是好吃了懶做的意思

8樓:曾令娟

蒸的米飯,是本意。

延伸意義就是樓上的意思。

9樓:

語境不同,意思不同,上面都有人指出來了

10樓:

只吃飯,不幹活的意思...一般指貶義

11樓:金瓃

吃乾飯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隻吃飯不幹事或只會吃飯不會幹事。

延伸含義就是說你這個人有福,因為以前的人很窮,喝粥就不錯了,能吃上乾飯那都是富貴人家。

吃乾飯這個是雲南方言沒錯啊,

他的意思就是說。

比如一個人沒把你放在眼裡。

就可以說你當我是吃乾飯的。

或者是你當我是空氣,

還有說你以為我是吃素的。做擺設的嗎?

意思就是說不存在的意思了。

吃乾飯是什麼意思

12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吃乾飯是一個漢bai語詞彙du,意思是隻吃飯zhi不幹事或只會吃飯不會幹dao事。

【詞語】:吃乾飯版

【注音】:chī gān fà權n

【釋義】:謂只吃飯不幹事或只會吃飯不會幹事。特指只享受他人的勞動成果而不願意付出的人。

“乾飯”一詞在河南、安徽一帶指的是米飯。

也指水分少的飯。

英文翻譯:

(coll.) to be incompetent; useless; good-for-nothing。

13樓:長袖拂愁

吃乾飯釋義:比喻無本事

【詞語】:吃乾飯

【注音】:chī gān fàn

【釋義】:謂只吃飯內不幹事或只會吃飯不會幹事。特指容只享受他人的勞動成果而不願意付出的人。

“乾飯”一詞在河南、安徽一帶指的是米飯。

也指水分少的飯

14樓:匿名使用者

吃乾飯釋義:

比喻無本事

15樓:

吃乾飯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隻吃飯不幹事或只會吃飯不會幹事。特指只享受他人的勞動成果而不願意付出的人。

長沙話“吃乾飯”是什麼意思?

16樓:聞人飛鏃

只吃飯不幹活

一些地方也有小白臉的意思,就是被女的養著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做事吧!

有時形容男的很差的吧!

吃鯉魚是什麼意思,吃鯉魚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快成對的意思吧 鯉魚跳龍門反正是好事的意思了 別人請你吃是說他要給你介紹物件,吃你的是說喝你的喜酒 女孩子請吃魚什麼意思 筵席上一些吃魚 bai的寓意。du 魚眼給領導 zhi 高看一眼 魚梁給dao貴客 版中流砥柱權 魚嘴給好友 唇齒相依 魚尾給下屬 委以重任 魚鰭給後輩 展翅高飛 魚肚給新...

做夢吃酥餅是什麼意思,夢見吃餅是什麼意思?

吃飯者得病 常言說 病從口入 飲食不注意是最容易得病的。吃飯在夢中,就意味著身體健康上的變化。夢見自己吃飯,意味著要生病,需要注意身體。如果夢見吃山珍海味,這些現實中的美味,在夢中則意味著難以解決的問題,吃進了這些問題,就會大難臨頭。夢見佳餚一直出現而吃不盡,人際關係運上公升。你富於幽默的玩笑將頃倒...

夢見吃杏什麼意思,夢見吃杏是什麼意思?

不過是個夢吧,一般夢見吃東西可能是肚子餓造成的.沒別的意思.解夢這種事情都不怎麼準的。我同意樓上。另外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好事 看這樣 是要生個大胖小子 夢見吃杏是什麼意思?總體來講是好事,是吉兆阿.夢見有人吃杏,是交好運和獲得好處的吉兆。夢中看到杏,預兆會遇到困難。小夥子夢見杏,是好預兆,婚姻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