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但”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021-08-10 08:07:37 字數 6423 閱讀 9648

1樓:匿名使用者

(形聲。本作“卻”,俗字作“卻”。從卩,谷(què)聲。卩(jié),象人下跪的樣子,即腿骨節屈曲的樣子。從“卩”與腳的活動有關。本義:退)

2樓:lover譚_月凌

1.退2.推辭,不接受

3.去,掉

4.副詞。還,且。表示輕微的轉折。

3樓:匿名使用者

《說文》:“退也”。

“但”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4樓:小青蛙跳著走

但字,由一個單立人和一個旦組成。單立人,指人。旦,就是天剛亮,太陽還沒有升出地平線之時。

所以,但字的意義為:天亮後,人由睡眠的相對靜止狀態開始轉變為相對運動的工作狀態,這是不同狀態的轉變,因此"但"字具有轉折的涵義。

【釋義】 ①表示轉折:雖然已年過七旬,但精神很好。②只要;凡是:但能節約的就要節約|但凡學過的課文他都能講出來。③僅;只:但願如此|不求有功,但求無過。④姓。

【但凡】 凡是;只要是。

〖例句〗但凡有一線希望,我們也要努力爭取。

【但願】 只希望。

〖例句〗他的童年已經很不幸了,但願他能有個幸福的晚年。

但 《副》

(形聲。從人,旦聲。①本義:脫去上衣,露出身體的一部分。經傳皆以袒為之。②只,僅,不過)

表示範圍,相當於"只","僅"

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樂府詩集·木蘭詩》

天下所以貴者,但以聞聲。――西漢·司馬遷《史記·李斯傳》

又如:但已(僅此而已);但憑(任憑;隨便);但可(只須)

只管,儘管

此係私室,但坐不妨。――《紅樓夢》

但 《連》

只是;但是――表示轉折。

公幹有逸氣,但未遒耳。――曹丕《與吳質書》

又如:勤鍛鍊但不要過分

只要――表示假設或條件。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但 dàn

①只;僅:~求無過、~願如此。

②但是;可是:他家住得很遠,~從未遲到過。

③姓。【但丁】(1265-1321)義大利詩人,文藝復興的先驅。代表作有《神曲》。

但tán 1.姓。漢有都護但欽。見《漢書.匈奴傳下》。

但tǎn 1.脫去上衣,露出內衣或身體。

但yàn 1.古代傳說中人名。

拓展資料:

基本解釋

1. 只,僅,只是 :~願如此。~凡(凡是,只要是)。~分(只要)。

2. 不過,可是 :工作雖辛苦,~沒有叫苦的。

3. 徒然 :“何~遠走,亡匿於幕北苦寒無水草之地為?”

4. 姓。

5樓:【巧·巧

但〈副〉

1. (形聲。從人,旦聲。①本義:脫去上衣,露出身體的一部分。經傳皆以袒為之。②只,僅,不過)

2. 表示範圍,相當於“只”,“僅” [only]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樂府詩集·木蘭詩》

天下所以貴者,但以聞聲。——《史記·李斯傳》

3. 又如:但已(僅此而已);但憑(任憑;隨便);但可(只須)4. 只管,儘管 [feel free to]此係私室,但坐不妨。——《紅樓夢》

《連》1. 只是;但是——表示轉折 [but]公幹有逸氣,但未遒耳。——曹丕《與吳質書》

2. 又如:勤鍛鍊但不要過分

3. 只要——表示假設或條件 [so long as]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唐· 王昌齡《出塞二首》

但出牌呼妾,妾便出來。——《警世通言》

妻子:妻子和兒子。

--------------------------so?

6樓:回到唐朝去散步

“但”在古文中是“只……,只是……”的意思。

妻子是“妻子和子女”的意思,不是現代意義上的妻子概念。

7樓:將軍暴

只、只是;但是;只要是、凡是;徒然;通‘誕’欺詐;姓

古代表示“但是”的字是什麼?

8樓:_大夢先覺

古代表示“但是”的字主要是“然”(或“然則”),還有“但”、“而”等,但是“但”在表示轉折的同時還有“單單”、“僅僅”的意思;“而”在表示轉折的同時主要是起連詞的作用。

比如:周勃厚重少文,然安劉氏者必勃也。《史記·高祖本紀》(周勃讀書少,但是能安定劉家天下的定是周勃。)

公幹有逸氣,但未遒耳。曹丕《與吳質書》(劉楨的文風灑脫,但是還不夠剛勁有力罷了。)

有如此之勢,而為秦人積威之所劫。《六國論》(這樣有利的形勢,但是被秦國積久的威勢所脅迫)

9樓:的人

只要是,凡是。

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作酢法》:“諸麵餅,但是燒煿者,皆得投之。”

宋趙升《朝野類要·文書》:“但是聖旨父字,皆為制書。”

清納蘭性德《浣紗溪》詞:“但是有情皆滿願,更從何處著思量,篆煙殘燭並回腸。”

只是。用在後半句話裡表示轉折。

《朱子語類》卷七三:“今也只得恁地解,但是不甚親切。”

《英烈傳》第七回:“既然承教,豈敢過辭,但是十分打擾。”

《兒女英雄傳》第五回:“得你來接過我們這個擔子去,我們豈不願意,但是這樁事的任大責重,你卻比不得我同 九公。

10樓:不曾明瞭

然、但、而,都有但是、然而等轉折關係的意思

11樓:胡斯鵝黃

然,一個字就能表示轉折

12樓:最笨哲人

應該是“然”字。即“然而”。

"定"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13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本義:國家安穩的局面。

轉義:確切的狀態(如確切的時間、地點、人物等)。

“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14樓:舜採春呂雍

“字”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

《禮記·曲禮》上說:“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十五笄而字”,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屬下只許稱尊長的字而不能直呼其名。

15樓:煙樂安張望

字”,也稱

”表字“,是中國的“特產”,外國人沒有。

字,是一個人的名字的註解、補充和延伸。字,必須與名相呼應,互為表裡。比如:

1,曹操,字孟德。“孟”表示庶出的老大,“德”是“德性”的意思,與“操行”一詞相呼應;

2,趙雲,字子龍。常言道:龍從雲、虎從風;

3,孫權,字仲謀。“仲”是“老二的意思,”權謀“一詞,誰都知道;

4,馬超,字孟起。表示他是馬騰的”側室“生的,老大;

5,馬謖,字幼常。表示他是老馬家的

”小五哥“;

......

在中國,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

“字”。有身份、有地位、有文化的人,一般都有

“字”。

貧苦的老百姓不可能有字,沒聽說武大郎的字叫什麼。

蒙古韃子滅亡中國後,南方的漢族人連名都不許有,更別說字了。

土財主、奸商,斗大的字不識半升,也弄個字,人模狗樣的。

古人稱呼他人,一般稱他的字,不能呼名。呼他人的名,很不禮貌,人家會恨死你。

一個人的字,是在成年後才有的。年輕人為了表示謙遜,都說:”年幼,無表“。

卻字什麼意思

16樓:我是大角度

卻的拼音是què,卻的基本釋義:

1.後退:退~。

~步。2.使退卻:~敵。

3.推辭;拒絕:推~。

4.去;掉:冷~。忘~。

5.姓。

6.表示轉折,比“倒、可”的語氣略輕:有許多話要說,一時~說不出來。

卻部 首 卩  筆 畫 7  五 行 木  繁 體 卻  五 筆 fcbh

相關組詞有:

忘卻 推卻 退卻 卻步 省卻 卻說 除卻 了卻  冷卻相關詞彙分析:

1、忘卻

[wàng què]

忘記:這些沉痛的教訓,使人無法~。

2、卻步

[què bù]

因畏懼或厭惡而向後退:望而~。~不前。不因困難而~。

3、省卻

[shěng què]

節省:這樣做,可以~不少時間。

4、了卻

[liǎo què]

了結:~一樁心事。

5、冷卻

[lěng què]

物體的溫度降低;使物體的溫度降低:自然~。~劑。

1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再和又說不定我的也是錯的。

古代"字某某" 字是什麼意思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即表字和名意義相同。

介紹:表字是指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古代男子**,不便直呼其名。

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稱字為表字。

古時稱呼名和字:

在古代,由於特別重視禮儀,所以名、字的稱呼上是十分講究的。在人際交往中,名一般用作謙稱、卑稱,或上對下、長對少的稱呼。平輩之間,只有在很熟悉的情況下才相互稱名,在多數情況下,提到對方或別人直呼其名,被認為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

平輩之間,相互稱字,則認為是有禮貌的表現。下對上,卑對尊寫信或呼喚時,可以稱字,但絕對不能稱名,尤其是君主或自己父母長輩的名,更是連提都不能提,否則就是“大不敬”或叫“大逆不道”,所以便產生了我國特有的“避諱”制度。這裡暫時不說,下邊再詳細介紹。

在古代名和字連起來稱呼,也是為了表示尊敬。有兩種情況,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種情況是在先秦時期,當名和字連稱時要先字後名。如:

孔父嘉,孔子在宋國的祖先,“孔父”是字;“嘉”是名;姓為“公孫”。

叔梁紇(hé),孔子的父親,“紇”是名;“叔樑”是字;姓為“子”。

孟明視,百里奚的兒子,“視”是名;“孟明”是字;姓為“百里”。

西乞術,蹇叔的兒子,“術”是名;“西乞”是字;姓為“蹇”。

白乙丙,蹇叔的兒子,“丙”是名;“白乙”是字;姓為“蹇”。

第二種情況是漢朝以後名字連稱時,先“名”後“字”。如:

“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場德進,東平劉楨公幹…··”這是曹丕《典論·**》中的一段話,提到“建安七子”名字連稱,都是先名後字。

19樓:匿名使用者

1.意義相同的:即表字和名意義相同,相通,是並列關係,所以又叫“並列式”。如:

屈平,字原。廣平曰原,意思相同。

顏回,字子淵。淵,回水也,意思相同。

宰予,字子我。予,我也,意思相同。

樊須,字子遲。須、遲都是“待”義。

張衡,字平子。衡、平義同。

陸游,字務觀。遊、觀義同。

曾鞏,字子固。鞏、固義同。

班固,字孟堅。堅、固義同。

孟軻,字子輿。軻、輿都是車。

2.意義相近的:即表字和名意思相近,但不完全相同,可以互為輔助,稱做“輔助式”。如:

梁鴻,字伯鸞。鸞和鴻都是飛禽,但不是一種,鴻雁和鸞鳳可以互為輔助。

陸機,字士衡。機、衡都是北斗中的星名,互為輔助。

鄭樵,宇漁仲。樵是打柴的,漁是釣魚的,常為侶伴,互相輔助。

李漁,字笠翁。漁翁常戴蓑笠。

陳琳,字孔璋。琳、璋都是玉石製品,互為輔助。

3.意義相反的:即表字和名意思正相反,這種情況可稱為“矛盾式”,如:

曾點,字皙。點為黑汙,皙為白色。

朱熹,宇元晦。熹是天亮,晦是黑夜。

劉過,字改之。改了就不為過錯。

王績,字無功。成績和無功正好相反。

4.意義相順的:即表字與名往往出自一句話中,意思相順,而且字為名的意思作補充解釋或修飾,這種情況,可稱做“擴充式”。如:

徐幹,字偉長。《孔叢子》曰:“非不偉其體幹也。”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而且字對名作了補充解釋。

曹操,字孟德。《荀子·勸學》篇說:“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謂德操。”字和名在一句話裡,合成德操,即道德操守,字對名作了修飾性解釋和補充。

趙雲,字子龍。《周易》說:“雲從龍,風從虎。”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

陸羽,字鴻漸。《周易》日:“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字對名作了解釋。

高明,字則誠。《禮記》日:“誠則明矣。”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誠是明的前提條件,明是誠的後果。

于謙,字廷益。《尚書》說:“謙受益。”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謙是前提條件,益是謙的後果。

5.意義相延的:即表率意為名字意思的延伸。這種情況可稱之為“延伸式”。如:

李白,字太白。太白指太白金星,這是對太意的延伸。

杜牧,字牧之。牧之即放牧,延伸解釋了牧的含義。

楊達,字士達。士達,即士進的意思,進一步延伸了達的含義。

丘錫,字永錫。永錫是“永錫難老” 的省約,出自《詩經·魯頌》,延伸了錫的含義。

雷簡夫,字太簡。也是延伸強調了簡義。

竟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但」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基本字義 1.終了,完畢 繼承先烈未 的事業。2.到底,終於 畢 有志者事 成。3.整,從頭到尾 日。夜。4.居然,表示出乎意料 然。至 竟然至於 自 竟然 詳細字義 動 1.會意。從音,從人。本義 奏樂完畢 2.同本義 perform on a musical instrument end fin...

徽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hu 美,善。尚書 舜典 慎徽五典,五典克從。符號,標誌。左傳 昭公二十一年 揚徽者,公徒也。繩索。漢書 陳遵傳 不得左右,牽手纆徽。通 褘 佩巾。嵇康 琴賦 新衣翠粲,纓徽流芳。徽號 hu h o 美好的稱號,舊時專用以稱頌帝王及皇后。旗幟的標誌。即指旗幟的式樣 圖案 顏色,作為新興朝代或某一帝王...

惡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 作形容詞 罪惡 與 善 相對。2 作形容詞 醜 醜陋。與 美 相對。3 作形容詞 壞 不好。4 作形容詞 汙穢。5 作形容詞 險惡 凶險。6 作動詞 憎惡 討厭 不喜歡 7 作名詞 恥辱 羞辱。8 作動詞 嫉妒。9 作代詞 怎麼。10 作嘆詞 相當於 啊 唉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惡浪 l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