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花玫瑰種植技術,玫瑰扦插方法

2021-08-09 20:27:31 字數 4227 閱讀 1046

1樓:007東風一號

切花玫瑰又名月季。切花通常是指從植物體上剪下下來的花朵、花枝、葉片等的總稱。常常用於插花、製作花束、花籃等花卉裝飾。

利用溫室栽培切花玫瑰,不僅實現了週年種植,而且獲得了很高的經濟效益。現將有關切花玫瑰溫室栽培技術簡要介紹如下以供生產參考。

1 土壤準備:

1.1 土壤選擇:玫瑰對土壤的適應性廣,選擇排水良好、有機質豐富的壤土更易獲得理想的產量和品質。

1.2 土壤消毒:定植前用****、敵克鬆等藥劑進行土壤消毒防止苗期病害。

2 品種選擇

切花玫瑰的栽培週期比較長,栽培週期一般為4-5年甚至更長。一般選擇根系發達,生長勢、抗病性和適應很強的品種進行栽培。栽培的主要品種有黑魔術、卡羅拉。

3 起壟定植

溫室切花玫瑰採用高壟栽培。一般溝寬70 cm,壟寬50cm,壟高30 cm,壟上種植兩行,行距30cm,株距25cm。種植後立即澆透配有殺菌劑的定根水,定植後及時遮陰,通風口覆蓋防蟲網。

一般在元月10號前後定植。

4 定植後的管理

4.1 溫度、光照管理:玫瑰性喜溫暖,適宜生長的溫度為白天15-26℃,夜間12-16℃,30℃以上則生長和開花不良,低於5℃時停止生長。

土溫一般保持在18℃左右最好。光照時數每天不少於6 小時。

4.2 水份管理:玫瑰喜溼,平時應保持土壤溼潤(含水量在70%左右),但忌土壤積水。一般情況下每10天澆水一次。

4.3 施肥:玫瑰施肥要薄肥勤施,在苗期對氮肥需求多一些,產花期對磷肥需求多一些。

總體上施肥應按照n:p:k=1:

1:2比例進行施肥。剪取切花後追施一定量的有機肥。

4.4 植株當年管理:新枝長到大約40cm,花苞露色時,摘除花苞,將枝條壓到壟兩側固定的鐵絲下面,三個月左右三個枝條被壓下做為營養枝之後,再長出的枝條周長大於0.

6cm時,可當作切花枝。之後及時打掉下壓枝上的新芽和花苞及側蕾。切花枝上長出的花蕾應及時套袋,花套長度8-9cm。

第一枝切花采收時應留10cm左右的枝幹,第

二、三枝切花采收時就留3-4cm枝幹。一般每株留6個產花母枝,即可保證今後有很好的產量。

4.5病蟲害防治:溫室中玫瑰常見的病害有白粉病、霜黴病等。蟲害有紅蜘蛛、蚜蟲、白粉蝨。病蟲害防治應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原則。

4.5.1病害

4.5.1.1白粉病:一般可用百菌清煙劑燻蒸或噴霧防治,也用40%的多菌靈硫懸浮劑500倍液噴霧。

4.5.1.2霜黴病:發病初期,用百菌清煙劑、煙燻王等燻蒸,或用杜邦克露500倍液噴霧防治。

4.5.2蟲害

4.5.2.1紅蜘蛛:用殺蟎劑3000倍液或掃蟎淨1000倍液噴霧防治。

4.5.2.2蚜蟲:用敵敵畏煙劑、滅蚜煙劑燻蒸或用菊酯類農藥進行噴霧。

4.5.2.3 白飛蝨:除必要的農業措施預防外,用滅蝨煙劑每隔7天燻蒸一次。

5.切花玫瑰的採收及處理

5.1採收:當最外層的2-3片花瓣外翻時及時採收,以清晨或傍晚為宜。切口為45度的斜面。

5.2採後處理:採後應立即將花梗基部浸入清水中,置於5-6℃的溫度下,待吸足水分後取出按品種、花色分類、分級。綁紮成束,並用軟紙板把花頭包好,以防運輸時受損。

請問溫室大棚種植玫瑰花一畝地可以種多少株,可以採多少枝鮮切花?

2樓:泉來福永棋

一、玫瑰是多年生木本植物,生產週期長,扦插苗一次定植可採收2~3年,嫁接苗可採收5—6年。

二、種植畦按畦面寬0.9m,走道底寬0.5m,畦高0.

5m,畦面要平整。定植畦做好後,需再次檢查土壤的ph值、ec值,並用肥、酸、鹼調整,使ph值調整在6.5左右,ec值調整在0.

8~1.2ms/cm,若ec值小於0.8用肥料進行調整,ec值大於1.

2可用水進行淋洗。滴灌預先安裝好。

三、玫瑰生產多采用折枝栽培法,栽培方式為單畦雙行栽培,株距12cm,行距50cm,每畝定植5000—6000株。溫室大棚栽培一年四季均可定植,種植時拉直線栽種,以確保種植行種苗筆直有利管理。定植深度略深過扦插深度,但土壤不可超過苗的主芽。

四、玫瑰花在一般管理水平下,作為切花的玫瑰每年畝均能採花2-3萬枝。高水平管理下可以達到5萬支。‍

玫瑰扦插方法

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1盆月季變成多盆,小優從月季插條的選擇與剪取、扦插介質以及扦插後的養護管理3點入手,教你如何扦插月季。

4樓:一隻喵哦哈哈哈

1、首先我們挑選需要培

育的玫瑰花,比如自己喜歡的顏色或者具有自己喜歡的味道的玫瑰花都是培育的選擇花種,當然也要選擇生長情況良好的枝條,不能選擇一些病怏怏的,那樣成活率比較低。

2、將已經成長的比較高的枝條,一般選擇兩年生的枝條比較好一些,然後選一段比較勻稱的枝條,葉子不要太多,也可以直接摘除葉子,葉子太豐富對於養分的要求也就比較高。

3、然後我們可以找好刀片,消毒,然後將選擇好的枝條,剪下,枝條不要太長,大概10公分左右即可,去掉多餘的葉子,保留兩三片即可。

4、將枝條的下段切成斜面,找一個土豆,可以將土豆中間淘一小洞,將枝條插入洞中,(插土裡沒有土豆好)放置在有陽光的地方,土豆周圍儘量用保鮮膜包好一些。

5樓:戒為良藥

帶踵嫩枝插。即在早春選新萌發的枝,用利刀在其莖部帶少許木質削下,用生長激素處理後插入扦插床或小盆中。

半木質化枝扦插。此法是在6-9月,選擇玫瑰花朵初謝的枝條,剪去花柄,削平其下部,以2-3節為一段,切除下面的一枚葉片,再剪去不健康及嫩葉,用生長刺激素處理後插於上法同樣條件的床中。

硬枝扦插。是將越冬前剪下的一年生充實枝條,2-3節為一段,每10枝成一捆,在低溫溫室內挖一個30釐米的坑將插條倒埋在溼潤砂土中,頂部覆土5-10釐米(要保持不幹),第二年早春,將插穗插入插床。

硬枝水插法——選帶1-2片葉的半木質化枝或硬枝,用利刀將基部削平,插入盛水容器中,枝條浸入水中1/2,放在15℃-20℃且能見到陽光的地方,使其長出根來。在促根期間,容器內的水每隔2-3天要更換一次,等枝上新根的表皮變淺黃或淡褐色時,即可取出細心栽入營養袋中培養。

6樓:笨貓多隻

扦插法:春、冬兩季均可進行。玫瑰的硬枝、嫩枝均可作插穗。

硬枝扦插,一般在2、3月植株發芽前,選取2年生健壯枝,截成15釐米的段子作插穗,下端塗泥漿,插入插床中。嫩枝杆插,一般在7-8月間,選取當年生嫩枝作插穗,插入插床中。一般扦插可於1個月左右生根,然後及時移栽養護。

扦插亦可於12月份結合冬季修剪植株時進杆冬插。

一、插床的選擇

玫瑰扦**床應選土層深厚、結構疏鬆、通透效能佳、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地塊。玫瑰扦插基質應選擇通透性好的砂質土壤、珍珠岩、跖石以及碳化稻殼等。為減少玫瑰扦插苗發病,插前用高錳酸鉀和甲基託布津500~800倍液噴灑土壤進行消毒,再用塑料薄膜覆蓋3~4天。

二、插穗的選擇和處理

玫瑰扦**穗選健壯、充實、芽眼飽滿、無病蟲害的1~2年生春梢或當年生秋梢。這類枝條生長物質含量高、代謝活力強,不僅易成活,而且成苗品質好、售價高。從外地調運枝條作玫瑰扦**穗的,要注意保溼遮陰,以保持枝條活力。

玫瑰扦插開花後花下部的枝條,內含豐富的養分,選用這種枝條成活及發育較好;葉片肥厚發育充實的葉片,因所含養分充足,在扦插時更容易成功。插枝應在切口的兩邊各削一刀成斧頭形。這種玫瑰扦插削法其傷口處理最好,皮層不會削破,不易腐爛,切口面大,吸水功能增強,容易癒合生根。

插枝削好後,要蘸生根素、萘乙酸、吲哚丁酸、abt。玫瑰扦插一般都採用生根素原液或按使用說明配製的藥液直接蘸。

三、扦插

玫瑰扦插儘可能做到隨剪枝、隨處理、隨扦插。扦插時千萬不要傷及皮部,在整好的插床上,將插穗插入基質內,然後壓實,澆1次透水,使插穗與土壤緊密結合。玫瑰扦插搭小拱棚保溫保溼。

玫瑰扦插時插穗插入砂土1/3~2/5,插穩就行。不能插過深,插深了澆水不適當,溼度沒有掌握好,很容易造成插枝基部腐爛壞死。玫瑰扦插密度應以插枝之間相互不擠壓、葉片能自然伸展,俯視能看到插枝的基部為好。

四、插後管理

玫瑰扦插玫瑰生根的最佳溫度為18℃~28℃,首先要根據扦插的時期,選擇覆蓋不同透光率的遮陽網。10~15天后可讓扦插苗逐漸接受陽光。其次是澆水。

玫瑰扦插後最佳的水分條件是苗床的田間持水量保持在60%~80%,空氣相對溼度為65%~85%。玫瑰扦插可通過噴水來調節溼度,但要注意少噴、勤噴,要保持葉面溼度,而不增加基質溼度。

7樓:匿名使用者

玫瑰扦插方法比較好,把它的枝幹剪下來保留芽,在芽的上面或下面各五公分。然後插在花盆裡花盆裡要澆水。

8樓:小熊維

玫瑰該插方法,玫瑰該插方法很多,主要把玫瑰修理,然後再插上

大棚玫瑰種植技術有哪些,大棚玫瑰種植技術是怎樣的

塑料大棚早春豆角栽培技術主要包括 品種選擇 育苗 定植 田間管理 病蟲害防治 採收等項重要技術環節。一 品種選擇 應選擇早熟 優質 高產品種,主要品種有 紫花油豆 花生料油豆 哈菜豆一號。二 育苗 育苗採用溫室內營養缽育苗。1 播種播種期一般為南部地區3月上 中旬,北部地區3月中 下旬。播種量每66...

請問玫瑰花可以壓枝嗎,玫瑰扦插方法

可以,但最好在所壓點上將枝條下部的皮稍用利刀刻傷,不要刻一圈,只要將下邊的一個面刻傷即可,長大約0.2 0.5釐米,以枝條的粗細而定。這樣處理後生根快且多。還可以在刻傷點上用生根劑溶液澆一下,更利於生根。壓條時間以梅雨季節為最佳時間,當然其他生長時間內也可進行。玫瑰扦插方法 想要1盆月季變成多盆,小...

扦插玫瑰枝條幾月份扦插能活,玫瑰幾月扦插?怎麼扦插?生根溫度多少?

玫瑰 學名 rosa rugosa 屬薔薇目,薔薇科落葉灌木 1 帶踵嫩枝插。即在早春選新萌發的枝,用利刀在其莖部帶少許木質削下,用生長激素處理後插入扦插床或小盆中。2 半木質化枝扦插。此法是在6 9月,選擇玫瑰花朵初謝的枝條,剪去花柄,削.玫瑰幾月扦插?怎麼扦插?生根溫度多少?玫瑰扦插在6 9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