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樹建園時其行向和栽植密度如何確定

2021-08-09 20:26:29 字數 4440 閱讀 941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行向直接影響行間的光照狀況和樹冠接受直射光照的面積,從而影響棗樹的生長發育和棗樹的產量。平原栽棗,應選取南北行向,避免東西行向。山地光照較好,可不考慮行向,按坡勢等高栽種即可。

栽植密度依土質、品種、耕作、間作等條件而定。生長勢強或土質肥沃的棗園,一般株行距可為4~5公尺×6~7公尺,每667公尺227~19株。生長勢弱或土質瘠薄的棗園,一般株行距為3~4公尺×5~6公尺,每667公尺2栽44~27株。

山區梯田沿等高線栽植,可根據梯田的寬窄,雙行或單行栽植。棗糧間作的棗園,可寬行密植栽植,株行距3~4公尺×15~20公尺。矮化密植園株行距可更密一些:

2~3公尺×4~5公尺,棗樹生長期間,可隔行環剝,通過早果及整形修剪控制樹冠,亦可帶狀栽植。同為棗糧間作,山區栽棗株距應較平原略大,以減小因土壤條件差,營養面積小,棗糧爭肥水的矛盾。風沙大的地區,為了加強棗樹防風固沙的作用,除行間與主風向垂直而外,可以採用10~12公尺的行距,每667公尺2栽種10~14株,並選用長勢強,耐瘠薄的品種。

總之,因棗樹為喜光樹種,在各種條件下株行距以成令樹枝條能通風透光為宜。

建園時應選擇怎樣的栽植密度?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確定栽植密度的依據

①砧木種類。喬化砧木栽植密度應小些,矮化砧木,栽植密度可大些。

②土肥水條件。土壤肥沃,土層深厚,肥水條件較好,樹體易生長高大,栽植密度宜小些;反之,栽植密度可大些。

③管理水平。應根據技術水平和管理條件確定栽植密度。種植稀植大冠和矮化密植園,應具有相應的優質豐產綜合配套技術。

要避免矮化密植園仍採用稀植大冠的管理方法。機械化作業程度較高的果園,行距應適當加大。技術水平較高的可適當加大栽植密度。

(2)確定適宜的栽植密度

合理的栽植密度必須是既保證樹冠內光照的合理分布,又要使整個梨園梨樹群體葉面積最大,受光量最多。要使葉片正常工作則每天需要3.0~3.

5小時的直射光。一般來說,生長季節裡能獲得全日照的30%就能進行正常的生理活動。

實踐證明,從鄰行樹冠頂至該行樹冠基部外圍的連線與地平線的夾角(即射影角)大於49°時,該行被鄰行樹冠遮蔭嚴重。因此,栽植梨園的行距應以射影角不大於49°,行間作業道留1~2公尺寬的行株距為準。一般來說,中等肥力條件下每公頃以660株(行株距為5公尺×3公尺)或825株(行株距為4公尺×3公尺)為宜。

如何確定杏園的株行距和栽植方式?如何確定保護地內杏樹栽植的方式和密度?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栽植密度杏園的栽植密度應根據品種特性,營養生長期的長短,砧木種類,杏園的地勢、土壤、氣候條件和管理水平等諸多因素考慮。合理的栽植密度應以最充分地利用土地和光照,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為標準。一般品種生長勢強,所處地區營養生長期長,地勢平坦,土壤肥沃,肥水充足,其密度應小些;而貧瘠的土地上,栽植密度應大些;平地建園比山地建園栽植密度小;管理水平高的,可適當密植。

根據對多個杏園調查試驗的結果認為,杏園株行距採用2~3公尺×4~5公尺較為合適。在肥水充足的地區採用3公尺×5公尺,肥水較差的山地和沙灘地採用2公尺×4公尺最為適宜。作者採用2公尺×3公尺株行距進行早期豐產杏園栽培,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因此,適當密植有利於早期豐產。

需指出的是,山地建園,多為水平梯田和等高撩壕,其株行距不強求一致,應按梯田的寬窄決定行距,株距則應沿等高線確定。(2)栽植方式大多數杏產區均採用長方形栽植,行距大於株距,南北成行,通風透光好,便於管理和機械化作業。還可採用正方形栽植,即株距和行距一樣,這樣光照好,便於管理;三角形栽植,即株距大於行距,定植穴互相錯開,成為三角形;帶狀栽植等方式栽植。

(3)保護地栽培杏樹,要求早期產量較高因此,其栽植密度應適當高一些,株距行距一般以1.5公尺×2公尺,2公尺×3公尺,2公尺×4公尺為宜。應根據品種特性和樹體大小,確定株距和行距。

以後隨樹體長大,樹冠難以控制時,要逐年間伐臨時株。間伐時,首先採用隔株間伐,樹冠擺布不開時再隔行間伐。保護地栽培杏樹,應採用南北行的長方形栽植方式,以利於通風透光。

平地果園建園時為什麼要選南北行向栽植?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平地果園南北行向栽植優於東西行向,尤其在密植條件下,南北行光照好,光能利用率高,上午側光照3小時左右,下午側光照3小時左右,光照均勻。東西行向上下午太陽光入射角低,順行穿透力差。中午南面光照過量,易發生日灼,北面光照不足,在行窄樹高情況下,北行樹冠下部受南行遮擋,易造成下部光照不良。

因此,平地建園提倡採用南北行向。

如何確定杏樹的栽植密度和方式?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杏園的株行距採用3公尺×5公尺,即每667公尺2栽植45株。

杏樹的栽植方式一般採用長方形栽植和等高栽植。長方形栽植的特點是行距大於株距,通風透光好,便於管理作業。等高栽植是按一定株距栽在一條等高線上,有利於水土保持,適於梯田、撩壕等山地果園。

如何確定杏樹的栽植密度和方式?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杏園的株行距採用3公尺×5公尺,即每667公尺栽植45株。

杏樹的栽植方式一般採用長方形栽植和等高栽植。長方形栽植的特點是行距大於株距,通風透光好,便於管理作業。等高栽植是按一定株距栽在一條等高線上,有利於水土保持,適於梯田、撩壕等山地果園。

如何確定桃樹的栽植密度?目前生產中桃樹適宜的栽植密度是多大?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確定栽植密度是乙個較為複雜的問題,通過密植可使桃園在短時間內達到豐產園的枝量、花量,從而提高桃園的早期產量表17。但栽植密度並非越密越好。如果密度超過某一限度,將導致中後期樹體及樹勢難於控制,樹冠及果園鬱閉、光照狀況惡化,反而削弱了光能利用率,降低產量和果品質量。

表17 不同栽植密度情況下桃產量比較表(面積為667公尺2)

注:均為2023年定植。

合理的栽植密度,應根據下列因素確定:

(1)品種和砧木特性

不同品種或同一品種採用不同砧木,樹勢、樹高與冠幅差異很大,是確定栽植密度的重要依據(表18)。生長勢強、樹冠大的品種其株行距相應加大,反之應小;採用喬化砧木要比採用矮化或半矮化砧木的樹,要適當加大株行距。一般早熟或極早熟品種,生長勢強、樹冠較直立,應適當加大株行距;採用毛櫻桃作砧木的可適當減小株行距。

表18 桃樹樹冠大小分類

(2)地勢和土壤

栽植在土壤瘠薄、肥力較低土壤的桃樹,多表現生長勢弱,其株行距可小些;土壤深厚,肥力較高土壤的樹,生長勢較強,樹體高大,栽植株行距宜大些。地勢高的地塊,一般表現土壤含水量低些,樹勢較弱,栽植株行距宜小些。

(3)栽培技術

整形修剪與管理技術對樹冠發育大小的影響很大。採用三主枝開心形整形比採用二主枝開心形樹株行距要大些,尤其是株距;通過生長期施用生長抑制劑(pp333、b9)可有效地控制新梢的生長、促進花芽的形成,使樹體矮化。

目前北方桃園的密度:密植園為1.5~2公尺×4~5公尺,中密果園為3~4公尺×4~5公尺。

為了充分發揮桃樹易成花,易結果的特點,增加早期產量可以實行計畫密植,例如定植時按2公尺×3公尺,間伐後4公尺×6公尺,有利提高早期單位面積產量。

如何確定板栗的栽植密度?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地形差異、土壤條件、管理水平、品種特性等確定栽植密度。一般河灘、平原土層深厚,且具備灌溉條件,每667平方公尺可栽植20~56株,株行距3~4公尺×4~8公尺,如山東的臨沭、郯城、萊西等河灘地產區,株行距可設計為3公尺×8~10公尺,兼顧行間間作農作物;丘陵、山地土層瘠薄,以2~3公尺×3~4公尺為宜;定植短枝、矮化品種,如沂蒙短枝,每667平方公尺密度可達到111~333株。如果計畫密植,應在建園栽植時設計好永久株(行)和臨時株(行),鬱閉時施行間伐,間伐可按計畫一次或多次完成。

棗樹栽植後當年如何管理?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棗樹栽植後的管理非常重要,直接影響棗樹的成活率和結果的早晚。影響棗樹的成活與苗木質量和栽植技術有關,栽後管理主要是解決根系尚無吸水功能而地上部分又需水分的矛盾。

解決辦法:一是栽後要在苗木周圍覆蓋1公尺2的地膜,保持土壤水分,保證根系不失水,提高地溫促使根系生長吸收根。二是在為苗木覆地膜的同時,用150倍的羧甲基纖維素噴樹苗或用塑料薄膜套將樹幹整個套起來,目的是保持苗木不失水。

三是苗木萌芽後新棗頭長到10釐公尺時,要適時澆水,保證棗苗生長用水。通過上述管理除個別苗木因質量和栽植技術的問題影響成活外,成活率可達98%以上。棗園因苗木質量和栽培技術的問題有栽後假死現象,即「迷芽」。

筆者試驗,對發芽晚的棗苗噴20毫克/千克的赤黴素溶液有促進萌芽的作用,可解決「迷芽」現象。棗萌芽後在整個生長期要追肥、中耕除草。第一次追肥在6月份,以氮肥為主,第二次追肥在8月份,應以磷、鉀肥為主,追肥方法是在苗木周圍30釐公尺處挖溝,每株施肥量50克左右(氮肥可用硫銨,用尿素減半,磷肥可用鈣鎂磷肥,鉀肥可用硫酸鉀肥),然後覆土,施肥後澆水,適時中耕除草,並注意棗銹病及食葉害蟲的防治。

通過上述管理,當年新生棗頭長勢粗壯,長度可達50釐公尺以上,為棗樹早結果、早豐產打下基礎。

平地果園建園時為什麼要選南北行向栽植

平地果園南北行向栽植優於東西行向,尤其在密植條件下,南北行光照好,光能利用率高,上午側光照3小時左右,下午側光照3小時左右,光照均勻。東西行向上下午太陽光入射角低,順行穿透力差。中午南面光照過量,易發生日灼,北面光照不足,在行窄樹高情況下,北行樹冠下部受南行遮擋,易造成下部光照不良。因此,平地建園提...

鄭州市陽光城幼兒園是公建民營幼兒園嗎

您好!鄭州市陽光城幼兒園是民辦的。鄭州市姿華陽光城幼兒園位於鄭州市國基路56號金印陽光城小區內,是河南姿華房地產開發 開辦的第三家幼兒園。幼兒園占地面積2305平方公尺,設有小 中 大共八個教學班。園內設施裝置高檔完善,為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特設有各種專業的幼兒活動室 多功能廳 科學發現室 遊戲室 繪...

幼兒園的建議怎麼寫,家長對幼兒園的意見和建議怎麼寫

1 教師要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2 要加強對教師的敬業教育。3 教師要多學點 心理學 多了解 理解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4 教師應了解孩子的年齡特點,有目的地施教。5 教師要愛孩子,應該真正讓孩子們體會到教師像 媽媽 一樣。6 注意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7 在教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