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形勢?什麼是政策,形式與政策 具體是個什麼意思

2021-08-09 14:03:16 字數 3381 閱讀 1927

1樓:你的合夥人

形勢:指人事上的強弱盛衰之勢;事物的發展狀況,區別於「形式」 。

政策:國家政權機關、政黨組織和其他社會政治集團為了實現自己所代表的階級、階層的利益與意志,以權威形式標準化地規定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內,應該達到的奮鬥目標、遵循的行動原則、完成的明確任務、實行的工作方式、採取的一般步驟和具體措施。

擴充套件資料政策具有以下特點:

①階級性。是政策的最根本特點 。在階級社會中、政策只代表特定階級的利益,從來不代表全體社會成員的利益、不反映所有人的意志。

②正誤性。任何階級及其主體的政策都有正確與錯誤之分。

③時效性。政策是在一定時間內的歷史條件和國情條件下,推行的現實政策。

④表述性。就表現形態而言,政策不是物質實體,而是外化為符號表達的觀念和資訊。

2樓:勤學子

形勢就是事物變化和發展的形態和趨勢。形勢包括事物變化和發展的形態,事物變化和發展的趨勢

政策是政黨或國家為實現一定的任務而制定的行為準則

形式與政策 具體是個什麼意思? 5

3樓:子魚雨嫣

高校「形勢與政策」教育教學,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學習和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課堂、進教材、進頭腦、教育引導大學生認清國內外形勢。進一步深刻認識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所包含的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論斷。

4樓:柳葉君

呵呵,這門課我學過,就是研究當前的國際形勢和國家的具體政策,是開卷考,而且沒學分,哦忘了。這個是我們學校的情況,你們的我就不知道了,呵呵,反正我是一學期沒上過一門課。最後考試的時候把形勢與政策的小本本帶上抄完交卷就一切沒了!

什麼是形勢與政策

5樓:酸檸檬嘿

「形勢與政策」課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學生進行形勢與政策教育的主要渠道和主要陣地,是每個大學生的一門必修課程。

它以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以高校培養目標為依據,緊密結合國內外形勢和大學生的思想實際,對大學生進行比較系統的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課程。

本課程主要採用專題講解的形式,重點講述當前乙個時期的時事熱點問題,對於幫助當代大學生正確認清國內外形勢,準確把握黨在現時期的重大方針政策,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形勢觀和政策觀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勢與政策」是高校思想品德課中的一門必修課程,是對學生進行形勢與政策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陣地,是每個學生包括大專業、本科生、研究生在內的必修課,是學校德育的一項重要內容。我校開設「形勢與政策」課程,將形勢與政策教育經常化、規範化、課程化,有助於學生提高思想政治素質,正確認識國內外形勢,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有助於學生拓寬視野,改善知識結構,了解我國社會改革與發展的實踐與程序。這是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徑和重要渠道。

學習形勢與政策的意義是什麼?

7樓:嘰嘰歪歪你是誰

學習《形勢與政策》的重要性:《形勢與政策》教育是國際國內形勢變化的要求,《形勢與政策》教育是提高我們思想政治素質的需要;《形勢與政策》教育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需要;《形勢與政策》教育是我們自身成長的需要。是提高我們思想政治素質的需要。

我們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敏感、勤於思考,但科學思辨能力不強,容易受到各種思潮的侵蝕。

加強《形勢與政策》課的學習,使之更貼近社會現實和學生思想實際。

既對形勢與政策以及重大事件進行理論闡述,又針對學生思想實際進行指導。

幫助其正確分析認識黨和國家面臨國際國內形勢以及現實中存在的問題。

增強辨別是非的能力,這對提高我們思想政治素質、堅定其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信念具有重要意義。

8樓:工大

充分認識《形勢與

政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形勢與政策》教育是國際國內形勢變化的要求

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國際敵對勢力與我爭奪下一代的鬥爭尖銳複雜;國內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時期和發展的**時期的矛盾凸顯時期,我們的思想觀念受到一定的衝擊。在複雜的形勢面前,我們面臨著許多矛盾和困惑,亟需教育和引導,特別要加強對《形勢與政策》課的學習,引導我們從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高度認識自己,把握自己,幫助我們拓寬視野,開闊胸襟,立志奮鬥。

從這個意義上看,加強《形勢與政策》課的學習是形勢變化的客觀要求。

2.《形勢與政策》教育是提高我們思想政治素質的需要

我們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敏感、勤於思考,但科學思辨能力不強,容易受到各種思潮的侵蝕。加強《形勢與政策》課的學習,使之更貼近社會現實和學生思想實際,既對形勢與政策以及重大事件進行理論闡述,又針對學生思想實際進行指導,幫助其正確分析認識黨和國家面臨國際國內形勢以及現實中存在的問題,增強辨別是非的能力,這對提高我們思想政治素質、堅定其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信念具有重要意義。

3.《形勢與政策》教育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需要

高校要完成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的歷史使命,必須認真學習《形勢與政策》課,使其實現幫助我們形成科學的形勢與政策觀,掌握科學分析國內外形勢的方式、方法,正確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信心和決心、積極投身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去,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最終目標。培養出數以千萬計的思想覺悟高、精神面貌好、人生價值科學、社會追求高尚的人來影響國家的未來。

4.《形勢與政策》教育是我們自身成長的需要

我們正處於人生發展的可塑期。在複雜多變的形勢下,我們的自身發展也呈現出一些不協調,如對事物反應敏銳但分辨是非能力較弱;重知識技能而思想修養略顯欠缺等,我們也因自身發展的不協調易受各種不利因素影響。這就需要不斷加強學習《形勢與政策》課,從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出發,幫助我們全面、正確、準確地把握形勢、認識事物,實現自身全面協調發展。

結語:關注世界。當今世界飛速發展,「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時代過去了。

地球村里的變化日新月異。生在當代,作為大學生的我們,豈能做那四角的書櫃?拋掉陳舊的觀念,擁抱外面精彩的世界,才是我們應該做的。

其次,青年是推動社會和歷史前進的一支重要力量。無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歷程中,還是中華民族發展的歷程中,青年都發揮了重要作用。而大學生是青年中,知識層次較高,最具潛力,最有創造性的群體,因此,當代大學生的精神面貌和人生價值取向,將直接影響到國家的未來,事關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復興的全域性。

再者,當今國內外形勢風雲變幻,進入 21世紀的中國正面臨著難得的機遇和巨大的挑戰,當代大學生也面臨著深刻的國內外環境,所以,在高校大學生中廣泛開展形勢政策教育。

如何看待當前的經濟形勢 形勢與政策

中國經濟執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5 較第二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 第三季度經過季節調整的環比增長率為1.6 較二季度回落0.1個百分點。分產業來看,第 一 二 三產業分別增長3.6 5.3 和7.9 較二季度變化0.4 0.7和0.1個百分點,從中可...

考研政治形勢與政策考什麼題型,考研政治題型及分值比例有哪些?

時政只有單選1到2題,多選1到2題。不過分析題最後一大題是當代世界政治與經濟,也算時政吧 多為選擇題,但是後面的大題的材料有時候也是時政,不過要你答題的知識點一般不是都是毛概等 單選,多選以及主觀問答大題 考研政治題型及分值比例有哪些?1 考研政治體型包括 單項選擇題 多項選擇題和分析題。2 其中單...

形勢與政策什麼時候成為考研課程,考研政治形勢與政策怎麼複習?

1 形勢與政策從改革開放後恢復研究生招生開始就成為考研課程。2 1978年恢復研究生招生時,公共政治理論的初試就有形勢與政策的考核內容。考研政治形勢與政策怎麼複習?我bai05 06年考了兩次 政治都du是76分 沒有上輔導班zhi 1 輔導班講的東西,其實自dao己能內夠把握,無非是容 形勢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