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微寒 味甘 性平怎麼解釋,味甘微寒是什麼意思啊

2021-08-09 03:27:07 字數 1358 閱讀 9558

1樓:匿名使用者

1、關於中藥藥性的“四氣——寒熱溫涼”

中藥的效能又稱藥性。藥性理論是中藥理論的核心,主要包括四氣、五味。

其中的四氣是指寒熱溫涼四種藥性,它反映藥物在影響人體陰陽盛衰、寒熱變化方面的作用傾向(性質),是說明藥物作用性質的重要概念之一。

四氣中溫熱與寒涼屬於兩類不同的性質。溫熱屬陽,寒涼屬陰。溫次於熱,涼次於寒,即在共同性質中又有程度上的差異。

對於有些藥物,通常還標以大熱、大寒、微溫、微寒等予以區別,這是對中藥四氣程度不同的進一步區分。

此外,還有一些平性藥,是其寒熱偏性不明顯,實際上也有偏溫偏涼的不同,稱其性平是相對而言的,仍未超出四性的範圍。

2、中醫常說藥食同源。就是說我們吃的很多食物,都具有藥性。但大多數食物都是平性的。

之所以稱之為藥,就是它的偏性很強。用藥,就是要用藥的偏性,來糾正人體出現的另一偏性。熱者寒之,寒者熱之。

3、白菜一般人均可食用。特別適合肺熱咳嗽、便祕、腎病患者多食。但因其性偏微寒,故氣虛胃寒腹痛、大便溏瀉者不可多食。

2樓:震撼與遺忘

平,體質平和的人食之不妨;微寒,體質偏熱的人食之能清潤,體質偏寒的不可多食或食用時加以輔料緩其微寒之性。

其實白菜嘛,平常吃一吃肯定沒啥事嘛,十幾年都過來了

味甘微寒是什麼意思啊?

3樓:匿名使用者

1、味甘 , 甘就是甜,微寒,涉及到中藥理論的藥性2、四氣和五味:

藥物都具有一定的性和味。性與味是藥物效能的一個方面。自古以來,各種中藥書籍都在每論述一藥物時首先標明其性味,這對於認識各種藥物的共性和個性,以及臨床用藥都有實際意義。

藥性是根據實際療效反覆驗證然後歸納起來的,是從性質上對藥物多種醫療作用的高度概括。至於藥味的確定,是由口嘗而得,從而發現各種藥物所具不同滋味與醫療作用之間的若干規律性的聯絡。因此,味的概念,不僅表示味覺感知的真實滋味,同時也反映藥物的實際效能。

寒、熱、溫、涼四種藥性,古時也稱四氣。其中溫熱與寒涼屬於兩類不同的性質。而溫與熱,寒與涼則分別具有共同性;溫次於熱,涼次於寒,即在共同性質中又有程度上的差異。

對於有些藥物,通常還標以大熱、大寒、微溫、微寒等詞予以區別。藥物的寒、熱、溫、涼,是從藥物作用於機體所發生的反應概括出來的。是與所治疾病的寒、熱性質相對而言。

能夠減輕或消除熱證的藥物,一般屬於寒性或涼性,如黃芩、板藍根對於發熱口渴、咽痛等熱證有清熱解毒作用,表明這兩種藥物具有寒性。反之能夠減輕或消除寒證的藥物,一般屬於溫性而上,如附子、乾薑對於腹中冷痛、脈沉無力等寒證有溫中散寒作用,表明這兩種藥物具有熱性。在治則方面,《神農本草經》雲:

“療寒以熱藥,療熱以寒藥。《素間.至真要大論》雲:

“寒者熱之,熱者寒之。”這是基本的用藥規律。

辣白菜出水後味變淡有補救方法嗎,辣白菜醃製過程中出很多水怎麼辦

沒有 因為調料 鹽 糖 辣椒麵 味精等 大都在泡出的水裡 怎麼可能在加上去阿 就是加上去它也在不住阿 辣白菜醃製過程中出很多水怎麼辦 先用鹽,水比例1 10,將白菜放置在鹽水裡醃漬一夜後,把水攢乾後倒掉,再加辣椒等醃製就沒水了。辣白菜的做法,準備材料 白菜 一顆 蘋果 梨 1個 辣椒醬 200克 鹽...

中藥烏梅的性味歸經是,烏梅性味?歸經用?作用?

烏梅,為薔薇科植物梅的乾燥近成熟果實。味酸 澀,性平。歸肝 脾 肺 大腸經。具有斂肺,澀腸,生津,安蛔的功效。關於它的性味 本經 味酸,平。別錄 無毒。日華子本草 暖,無毒。醫學啟源 氣寒,味酸。歸經 王好古 入脾 肺二經血分。雷公炮製藥性解 入肺 腎二經。本草經疏 入肝。藥品化義 入肺 胃 大腸三...

正一味的辣白菜怎麼做,辣白菜的正宗做法

1 大白菜切成四瓣洗淨控乾水 2 用開水把鹽化開放適上量的冷開水把大白菜放入浸沒泡沫塑料12小時,鹽水不要太鹹目的是把白菜浸軟出水 3 把浸軟的白菜撈出稍微控乾水份,然後把菜子扒開一層層的抹鹽,要抹的均勻,目的是讓白菜繼續出水 4 抹鹽後醃8 小時,等白菜變蔫 即可撈出擠乾水份 5 白蘿蔔 梨子切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