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參加數學建模該怎樣做

2021-08-08 10:16:28 字數 4882 閱讀 4975

1樓:匿名使用者

大一想參加數學建模的話,建議可以去多問一些學長,一般學長們對這些都是蠻瞭解的,特別是那些之前有參加過數學建模的,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的。

下面是 關於參加數學建模的經歷,來自網上,可以作為自己學習和參考的資料,因為每個人參與是不同的,主要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下面的資料可以作為自己的參加數學建模入門的參考的。

原文:數學建模是指將實際問題變成數學問題這個過程,這個過程首先需要用數學語言來描述實際問題,將它變成一個數學問題,利用現成的數學工具或發展新的數學工具來加以解決。

我是中科院2012級新生,大學期間曾先後獲得美國數學建模競賽國際二等獎、“高教杯”全國數學建模競賽國家二等獎、“高教杯”全國數學建模競賽省級一等獎、第二屆mathorcup全球數學建模挑戰賽一等獎、蘇北數學建模聯賽一等獎、“電工杯”數學建模競賽國家三等獎,在數學建模競賽中積累了些許經驗,希望通過數學中國這個平臺與大家分享一下,以求對數模入門者有所幫助。8

大一下學期,我正式接觸數學建模,當時感覺這個東西很神奇,完全不知道怎麼回事。看著一篇篇充滿公式和漂亮圖表的**,我覺得學長們太厲害了,完全看不懂。後來,我認識了一名數學建模指導老師以及幾個數模學長;在他們的帶領下,我逐漸入門,最終取得了些成績。

回首三年的數模經歷,我認為學習數模基本要服從掌握紮實數學基礎、熟悉數學模型、學習優秀數模**3個階段。3 n u7 m$ g2 x7 }8 ^

從聽說數模時的神聖到參加數模時的淡然,從接觸數模時的迷茫到對數模競賽的熟知,在摸索中一步一步成長。回首四年的參賽歷程,我認為學習數學建模知識應該具備的數學基礎有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在此基礎上重點看一下運籌學的書籍。當然,數學建模不僅僅是要求數學知識紮實,還需要參賽者廣泛涉獵知識(包括物理、生物、心理學等),因為許多數學建模題目要求背景知識比較深,比如說12年mcm a題要求畫出一棵樹,這就需要參賽隊員瞭解某類植物樹葉生長具備的特點,涉及生物學知識;第二屆mathorcup全球數學建模挑戰賽a題也涉及到空氣動力學知識。

因此,數學建模是以數學為基礎,綜合各門學科(涵蓋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一項賽事。

具備上述基礎知識以後,我就著重看一些建模方面的書籍,主要看了以下4本書:趙靜和但琦的《數學建模與數學實驗》、姜啟源和謝金星的《數學模型》、《運籌學》、肖華勇的《實用數學建模與軟體應用》。每一本書都有自己的特色,也沒必要仔仔細細地把整本書都看完,甚至你可以只知道模型的大致步驟,真正用到的時候再翻書詳細瞭解這個模型。

因為數學建模本身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在短短3天時間裡,將陌生的知識轉化成自己的知識是具有挑戰的,更何況還要對模型進行改進,但是正是這樣,我們才能不斷接觸新知識,不斷培養自己的學習能力。

熟悉模型之後,我就基本能夠看懂大部分的優秀**了。我個人認為看一些“高教杯”特等獎**及美賽outstanding對自己思路、知識、寫作能力提升非常快,這些**一般邏輯性很強,層次感出眾。在欣賞優秀**的過程中,我十分注意模型的適用範圍,舉個例子來說,對於**類的題目,比較常用的**模型有時間序列模型、灰色**模型、貝葉斯**模型、神經網路**模型等,這些模型並不是對所有的資料都是適用的,有些模型需要先對資料進行剔除、平均等處理,這些細節需要特別注意,一旦不注意就會影響整篇**的質量。

( _( e- 5 h+ @7 a0 ~

最後,我想強調以下兩點:6 x9 g4 y$ a2 |% b% t

1.數學建模競賽不是一個人能夠獨自完成的,它需要3個人相互合作,往往,

團隊合作能力決定你競賽的成敗。此外,3個人最好都能都瞭解建模、程式設計和寫作,然後再發揮每個人的特長,這樣就不會出現建模人員所建模型不能求解的問題,就不會出現寫作隊員時間比較緊以至於寫不完的問題,就不會出現程式設計隊員不理解模型而無從下手的問題。; x!

f/ m* z; y( v u' l% x" i/ j

2.做每一道數學建模題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做到有根有據,模型假設以及模型建立均是如此,也就是說數模最忌諱弄虛作假,因為那麼做對我們能力一點好處都沒有,哪怕我們建立的模型簡單。

2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建模需要的知識比較零散,比較多!首先你需要知道大多數的模型及其相關的知識。不過你要比賽的話,不一定數學非常好,後面回答你。最好隊相應的解決數學問題的應用軟體有一定的瞭解。

說到建模比賽和數學建模有些不一樣。首先說一下我們國家的大學生數學建模比賽吧!

大約在每年的9月份的第二個週末進行,為期三天。需要三個同學組成一個隊,在三天的比賽期限內,選擇一個題目進行做答。最後的解答以**形式上交所在省的數學建模委員會評審,然後在參加國家的評審。

按照我代隊的經驗,這三個同學應該一個數學方面的知識和感覺好一些(不妨設為同學a),一個計算既要很強(不妨設為同學b),另外一個文筆稍微好一些(不妨設為同學c)。同學a負責對題目的數學解題思路和框架以及數學演算法的設計,並在數學模型的選擇上有很大的決定權,同學b負責把同學a的想法進行計算機實現,要快,要求它具有很強的計算機應用能力,同學c負責將前面兩位同學的工作轉化為**,很好的表述出來。當然,一組的三個同學一起負責對題目的理解。

應該說數學建模比賽要求的是不同能力同學的最優化組合問題,並不要求學歷,但是要求最少具備大學二年級的數學水平。也就是說基本學過高等數學、線性代數和概率統計才行,最好選修果數學建模。

對於怎樣參加,每個學校做法不盡相同。

有的學校是在每年的上半年進行全校選拔賽,脫穎而出的隊參加全國比賽,有的學校是推薦制,每個學院推薦同學進行組隊參賽。還有的幾所大學聯合起來搞一個地區級的數學建模比賽,等等。不一而足。

希望你能參加數學建模比賽,並取得好成績!

3樓:夏蟲知冰路

其實自己看書就行,大學嘛,大部分都自學成才,不過大一可以參加數學建模嗎?我們學校不允許大一學生參加數學建模。我給你的建議就是,找個大腿抱上,數學建模一般都是團隊作業。

4樓:新初百科

大一參加數學建模競賽應做好以下幾點:

1,分配好隊員的工作內容,負責“查資料”“編輯”“與其他團隊交流與檢查”。

2,確定完成隊員工作後,進行題目分析。

3,明確模型思路後就要以及開始查閱資料,收集資訊。

4,利用思路建立模型並書寫完整思路的**。

第一次參加數學建模比賽時會感覺不知所措,多次參加後即可得到經驗。

本人大一新生~組了隊準備參加數學建模競賽~請問應該怎麼做準備?怎麼分工?~

5樓:張江靜

本人親身體

bai驗:1)軟體專du業的除熟練建模用的matlab、zhilingo一些軟體的語言外,還應多dao準回備一些數學知識。2)兩數

答學系的人則應多看一些有關模型的書籍,如姜起源的數學模型,要對所有模型都能夠有所瞭解,並能夠理解,在競賽時能夠應用即可,在競賽時還會蒐集相關模型的文獻進行深入研究。3)有所側重的應有

一、兩人能夠使用公式編輯器、圖形制作、excel的使用、word排版,因為模型中會涉及到大量的公式輸入。4)在平時可以完整的練習一兩次,練習時就要完全按競賽要求做,語言儘量精煉、科學。

競賽時能夠做出一兩步既能得省內獎,貴在堅持。

6樓:淡泊方可明志

一人負責bai

建模思路(主要思考du者)

一人負責編zhi輯排版(議dao**形式完成任回務)一人負責計算機數答據處理(可能用到程式設計)

每個人都要對自己所在的位置負責,這是非常重要的;但這個分工不是絕對的,只一點更加的重要。只有每個人毫無怨言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才可以讓別人專心放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每個人都盡心盡力才能把工作做好;另一方面大家面臨的是同一問題,要的結果也是三人共同的成果,只有相互幫助才能做到儘可能的完美。

總而言之一句話:分工是前提,合作是必須。

至於準備工作有兩方面要做:

第一,每個人都要訓練自己所負責的內容,找歷屆的建模題目優秀**,看別人是怎麼處理的,強化自己對於所負責的內容的感覺;

第二,儘可能地三個人找時間一塊做題,培養默契,體會一下合作的感覺,並找找其中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小組中應該如

bai何分工du

?傳統的標準答zhi案是——數學,編dao程,寫作。其實版分工不用那麼明確,

權但有個前提是大家關係很好。不然的話,很容易產生矛盾。分工太明確了,會讓人產生依賴思想,不願去動腦子。

理想的分工是這樣的:數學建模競賽小組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勝任其它人的工作,就算小組只剩下她(他)一個人,也照樣能夠搞定數學建模競賽。在競賽中的分工,只是為了提高工作的效率,做出更好的結果。

具體的建議如下:一定要有一個人腦子比較活,善於思考問題,這個人勉強歸於數學方面吧;一定要有一個人會程式設計序,能夠實現一些演算法。另外需要有一個**寫的比較好,不過寫不好也沒關係,多看一看別人的優秀**,多用幾次word,visio就成了。

8樓:520江南之鄉

多做幾次模擬建模,強迫自己以正式比賽的要求來要求自己,來培養團隊精神和默契

如何入門數學建模呢?我大一可以說是很小白的狀態了,現在開始學習5.17比賽

9樓:瀟湘夢

本科時參加過數學建模競賽,並且當時學校有專門的建模培訓,還是有經驗的。

數學建模包括模型假設、模型建立、模型求解、模型分析、模型檢驗等。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模型的建立。

你們三個人,現在是數學演算法由你、程式設計另外兩人,其實結果輸出(文章整理、編寫、格式、公式編輯、**處理(ps或origin))也非常重要,程式設計中建議分出一人。

模型建立的好壞對結果影響很大,常用的方法包括:類比法、二分法、差分法、變分法、圖論法、層次分析法、資料擬合法、迴歸分析法、數學規劃(線性規劃,非線性規劃,整數規劃,動態規劃,目標規劃)、機理分析、排隊方法、對策方法、決策方法、模糊評判方法、時間序列方法、灰色理論方法、現代優化演算法(禁忌搜尋演算法,模擬退火演算法,遺傳演算法,神經網路),可以多看看現代優化演算法,比較有創新。你可以到圖書館借或買本關於數模的書好好學學。

另外看看以前建模的獲獎作品,總結經驗。

程式設計常用軟體有matlab、mathematics、maple,主要用matlab,建議隊友好好學學。

大一該怎樣過。大一寒假應該怎麼過

一般大一上的課程都不是什麼專業課,課餘時間也比較多,但是大一確實乙個不能忽視的乙個時間段,對於你為來大學生活四年來怎樣發展是乙個拋磚引玉的階段。1 在人文關係方面,首先要積極同老師,同學打好關係 因為大家畢竟要生活三四年,以後還有很多需要他們幫忙的,人脈很重要 2 其次,在文化課知識方面,因為課餘時...

數學做幾何題時,怎樣判斷什麼時候該作輔助線

我每次當覺得做題目的時候,覺得還少乙個條件,就要做輔助線了。盡量多湊出來乙個條件就能解出來了 我是初二的 我一般是看有沒有條件可以做出來 沒有的話就做輔助線 初中數學幾何證明題輔助線怎麼畫?有什麼技巧嗎?三角形 作 bai高,有中點用中線倍 du長法或zhi作中位線 梯形 作dao高,平移腰,平移對...

第一次參加女朋友同事的聚餐該怎麼做

至少要給女朋友漲臉,首先要保持微笑,另外保持與女友女同事的距離,增強與女朋友男同事的關係。如果能說會道,就與別人聊一些別人感興趣,同時自己也了解的東西。但不要過於張揚 炫耀,不懂的就不要張口,以後被別人以為無知。如果不會能說會道,就勤快點,給女友夾菜 倒水,或者幫女友同事的忙。到時候,聽女友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