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數學壓軸題怎麼練,中考數學壓軸題 解題技巧

2021-08-08 10:18:51 字數 5305 閱讀 7682

1樓:初數寧靜致遠

中考壓軸題練習方法應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審題能力的訓練,能夠正確理解題意,分析已知和未知條件,能夠將各種條件與學過的知識聯絡起來;平時找一些多解問題的題練一練;

二、識圖能力的訓練,會分析圖形的特點,圖形的變化規律,分解圖形,及常用的輔助線;注意掌握如三角形、四邊形、圓等常用的輔助線;

三、解題能力訓練,有心態和方法兩個方面,心態上要平和,不要總想著一下就把壓軸題全看明白,要學會循序漸進,一點點的推理,最終找到正確答案,急躁只能影響解題思路;方法上要不斷總結,對於如動點問題、圖形變換問題、函式與圖形問題、存在性問題、數形結合問題等通過練習總結各類題型的特點,提高能力。

2樓:莉莉金

揀你弱的練啊。中考數學貌似比較喜歡考動態什麼的,專門去買本書來,挑去年或者今年的壓軸題做。前幾年的題扔掉好了。

分析一下你所在地區的中考試卷走勢,估一下今年會考那些板塊,再看一下今年命題組老師都是教什麼的(比如科學,如果命題組組長是教生物的,生物可能會比前幾年多一點)

3樓:

請問你是什麼程度的學生?如果你學的很好的話,可以達到90%的分數,就要練習

如果達不到的話,就不必專門的練習,因為壓軸題的最後一問最難,而最後一問是3分,一道選擇題也是3分,不如留下時間保證選擇題全對

還有,如果你現在是初三的話 沒必要這麼早開始練習 因為還有很多內容沒學完 等一模結束開始練

我剛中考完,我有經驗

4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多回顧。

做多了積澱的就多了,回顧的多了就能將積澱的運用熟練了。

有時候看到一道題,會情不自禁的想起以前做過的,達到這個程度就差不多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贊同樓上的,在前面題目拿分有十足把握的情況下再攻克壓軸題。撿重要考點,每天練習一兩道壓軸題。

中考數學壓軸題 解題技巧

6樓:ai可愛吳

2023年中考數學壓軸題解題技巧

2023年中考數學壓軸題解題技巧

壓軸題,你並不需要拿滿分,主要是拿到你能拿到的分。其實壓軸題只是綜合題而已,關鍵把心態調節好,首先別怕,一般情況會問三問,第一問都是比較簡單的,而利用第一問是後面的關鍵。比如說有三問,兩問做出來就行,剩下的一問會什麼就寫什麼好了,主要是前面基礎不丟分,分數自然就會上去。

如果要鍛鍊自己的能力,也不妨買壓軸題庫來練練(李博士編寫的《中考數學***》)中考數學的壓軸題,通常以函式與運**形相結合的。尤其要注意二次函式的準確運用以及運**形的理解,一般還要加上相似三角形解題。

中考數學壓軸題解題技巧

代數:先把教材過遍“篩子” 。考生首先要把教材過一遍“篩子”,對自己掌握的知識點進行查缺補漏。

按照中考分值比例,簡單題佔70%,任何學生都不要在此丟分。考生複習時對一些常規問題、常見問題、常用資料、常用解法都要熟練掌握。

初中數學知識點較廣,題型比較靈活,考生複習要多注意和實際生活相聯絡。比如收取水電費、計算打折價錢等,都可以用方程的運用、函式的運用方式出題。總複習如果深陷題海,將耗費時間,對一些適應面不大、侷限性大的“特技、絕招”,考生最好少涉獵。

尤其是在考試答題的時候,考生儘量不要“冒險”用技巧解題。抓住重點、複習熱點,是考生在近期複習時應該做到的。幾年來,一元二次方程、函式一直是中考重點,尤其是函式的應用每年都是熱點題型,考生要重點複習這部分內容。

此外,“開放型、探索型、閱讀理解型”等題型也時有出現,考生對此要儘可能熟悉。對於成績中等的考生,現階段要緊抓簡單題和中等難度的題,爭取做到這類題不丟分。在複習進入中途的時候,再循序漸進地找一些有難度的題去做。

成績比較優秀的考生,先檢查一下自己在簡單和中等難度題上的得分情況,然後衝擊一些難度大的題。而且最好多見識一些難題,以免在中考考場上遇到“面生”的題,影響自己的答題情緒。

幾何:對於幾何的複習,考生要重視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尤其是幾何教材中的概念、公理、定理要能理解、會運用。從近幾年中考命題的趨勢看,幾何多是以基礎題為主,試題源於教材又異於教材,依據教材又高於教材。

綜合題的原型基本是教材中的例題或習題,是教材中題目的引申、變形和組合。所以幾何複習應以教材為主,集中精力把幾何教材中的每一個題目認認真真地做一遍,並進行歸納分析。不要一味搞“題海戰術”,整天埋頭做大量的課外習題,其效果並不明顯。

中考幾何題除了著重考查基礎知識外,還十分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考查,如數形結合、方程的思想、分類討論的思想、轉化思想等。在複習時對每一種方法的實質及它所適用的題型,包括解題步驟應掌握。例如,在證明圓周角定理和絃切角定理時都有分類討論的思想,它可以在考生的思想中建立全面考慮問題的意識;又如數形結合的思想,近幾年中考“壓軸題”都與此有關,解這類數學題時有的考生往往要麼只注意到代數知識,要麼只注意到幾何知識,不會把它們相互轉化。

為了更好地考查學生的創新能力和數學素養,近幾年中考逐漸增加了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試題數量和開放探索性試題。考生要關注身邊的社會實際、社會熱點,複習時有針對性地多做這方面的習題,認認真真地審題,分析每一個條件的作用,動手操作實驗。多思、多想、多探索,獲得合理性猜想和結論,並進行合理推理。

同時,考生對自己在幾何學科中薄弱的地方要強化複習訓練。例如,計算的準確性、多解問題、答題時間的合理安排、解題的規範化、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個也不錯

求採納!!!求好評!!!

7樓:源恨漢秋白

中考壓軸題通常是幾何或函式,型別就和平時老師給你做的試卷差不多,可以做一下前年或去年的中考試卷,多做難題,就能掌握方法技巧。以前我們老師就讓我們這樣做的,效果不錯

8樓:騰大教育

如何有針對性的高效提分至關重要。中考更像是一場競技賽,除了不斷提升自己,踏實做好訓練,更重要的是找準進攻方向,知道中考出題規律,同時也要把握好自己的作戰節奏。好好把握,則馬到成功;有所偏離,則功虧一簣!

01備考方法

大膽取捨——確保中考數學相對高分

“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大膽取捨,才能確保中考數學相對高分。”針對中考數學如何備考,著名數學特級老師說,這幾個月的備考一定要有選擇。

“首先,要進行一次全面的基礎內容複習,不能有所遺漏;其次,一定要立足於基礎和難易度適中,太難的可以放棄。在全面複習的基礎上,再次把掌握得似懂非懂,知道但又不是很清楚的地方搞清楚。

在做題練習上要學會選擇,決不能不加取捨地做題,即便是老師佈置的作業,也建議同學們選擇性地做,已經掌握得很好的不要多做,把好像會做但又不能肯定的題認真做一做,把根本沒有感覺的難題放棄不做。千萬不要到處去找各個學校的考試題來做,因為這沒有針對性,浪費時間和精力。”

做到基本知識不丟一分

某外國語學校資深中考數學老師建議考生在中考數學的備考中強化知識網路的梳理,並熟練掌握中考考綱要求的知識點。

“首先要梳理知識網路,思路清晰知己知彼。思考中學數學學了什麼,教材在排版上有什麼規律,琢磨這兩個問題其實就是要梳理好知識網路,對知識做到心中有譜。”他說,“其次要掌握數學考綱,對考試心中有譜。

掌握今年中考數學的考綱,用考綱來統領知識大綱,掌握好必要的基礎知識和過好基本的計算關,做到基本知識不丟一分,那就離做好中考數學的答卷又近了一步。根據考綱和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側重複習,也能提高有限時間的利用效率。”

做好中考數學的最後衝刺

距離中考越來越近,一方面需按照學校的複習進度正常學習,另一方面由於每個人學習情況不一樣,自己還需進行知識點和丟分題型的雙重查漏補缺,找準短板,準確修復。

壓軸題堅持每天一道,並及時總結方法,錯題本就發揮作用了。最後每週練習一套中考模擬卷,及時總結考試問題。我們做題的原則是先搞懂搞透錯題,再做新題。

如果沒有時間做新題,多花時間思考、沉澱錯題是更有效的學習方法。

中考是一場選拔性的考試,緊張是難免的,只要不過度緊張,適度緊張也是必要的,而且緊張的不是你一個人,大家都緊張。最後要明白決定中考成敗的不是壓軸題而是簡單題,千萬不要在難題上不捨得,做到會做的題不丟分就好,這就需要你平時做題專注用心。

平時養成好的答題習慣

練兵千日,用在一時,關於中考應考技巧有幾點做法:解題習慣要端正,由於是電腦閱卷,所以平時答題時就養成左對齊按列寫的答題習慣;閱題習慣的養成,中考都會提前髮捲,考生可利用這段時間,將試卷瀏覽一遍,大致瞭解題量、題型,瞭解試題的難易度,做到心中有數,通覽全卷,把握全域性。答題習慣上,先易後難,合理支配答題時間。

進入考場後考生特別緊張,可輕拍幾下額頭,做幾個深呼吸,緊張的情緒就會得到緩解。

02考試技巧

做題時間規劃

考試寫不完,大部分時間花在難題上,而在思考做不出的嚴重後果,遇到難題該跳則跳。

避免審題丟分

考試中存在很多由於審題不仔細(多看條件、少看條件、看錯條件)丟分案例。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平時做題太多,遇到類似題,審題就會思維定勢,先入為主,主觀臆斷,不假思索認為是以前做過的題,如在拋物線對稱軸上找點很可能看成在拋物線上找點或者在y軸上找點;運動方向大部分題是由下往上,從左往右,習慣性以為都這樣已知的;點在直線或線段上等等。

一旦審錯題浪費時間更多,所以審題不要著急,一個字一個字讀,耐得住這份心,才能審好題。

學會檢查

檢查要專注,考查一個人的定力,有沒有耐心複查已經做過的題。

當然還要檢查答題卡客觀題有沒有謄錯、格式有沒有按照規定(分式方程檢驗、帶單位、要寫解和證明,分類討論要寫綜上所述等等)。

最後檢查計算,檢查的時候要注意擺正心態。

遇到中檔題卡住怎麼辦?

保持冷靜,影響你的不是題目本身,而是心中雜念,這個時候跳出思維的漩渦,不應該懷疑自己的能力,更應該懷疑的是審題錯了,果斷重新審題,或者嘗試常規解題方法。

爭取多拿意外的分

閱卷老師一般是先找答案,答案正確再看步驟,步驟不嚴謹扣1-2分,找不到答案或答案錯誤再重頭看有沒有能給分的,所以書寫要規範、整潔。

03中考數學壓軸題解題方法

學會運用數形結合思想

數形結合思想是指從幾何直觀的角度,利用幾何圖形的性質研究數量關係,尋求代數問題的解決方法(以形助數),或利用數量關係來研究幾何圖形的性質,解決幾何問題(以數助形)的一種數學思想。縱觀近幾年全國各地的中考壓軸題,絕大部分都是與平面直角座標系有關的,其特點是通過建立點與數即座標之間的對應關係,一方面可用代數方法研究幾何圖形的性質,另一方面又可藉助幾何直觀,得到某些代數問題的解答。

學會運用函式與方程思想

從分析問題的數量關係入手,適當設定未知數,把所研究的數學問題中已知量和未知量之間的數量關係,轉化為方程或方程組的數學模型,從而使問題得到解決的思維方法,這就是方程思想。用方程思想解題的關鍵是利用已知條件或公式、定理中的已知結論構造方程(組)。這種思想在代數、幾何及生活實際中有著廣泛的應用。

直線與拋物線是初中數學中的兩類重要函式,即一次函式與二次函式所表示的圖形。因此,無論是求其解析式還是研究其性質,都離不開函式與方程的思想。例如函式解析式的確定,往往需要根據已知條件列方程或方程組並解之而得。

中考數學壓軸題給題目最好附圖,歷年中考數學壓軸題大全 附答案及解析 放在最後) 越到越好

如圖,拋物線經過a 3,0 b 0,4 c 4,0 三點 1 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3 在 2 的情況下,拋物線的對稱軸上是否存在一點m使mq mc的值最小 這題是我們今晚的大餐,快中考了,我們沒天2道壓軸題,這題我個人認為比較難 2011北京 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xoy中,我把由兩條射線ae,bf和...

蘇教版初中數學中考壓軸題求解答案

這個題目的關鍵就是要看懂a b c 2,abc 4的本質意義,其本質意義是a,b,c具有對稱性 也就是說也就是說,將a,b,c互換位置不改變方程的性質 a,b,c誰都可以為最大者,那麼我們假設b為最大者 a,b,c中最大的乙個必定大於零,1 將第乙個式子中變為c 2 a b,帶入第二個式子並化簡可以...

高分懸賞兩道中考數學壓軸題求解

2011重慶數學中考試卷 最後一題的第二問 按照等邊 efg和矩形abcd重疊部分的圖形特點,分為0 t 1,1 t 3,3 t 4,4 t 6四種情況,分別寫出函式關係式 1 2011重慶數學中考試卷 求解釋最後一題的第二問中各個關係式是怎麼來的。0 t 1 這個時候,1秒之前梯形的上底還不完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