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秩序好的詞有哪些,形容秩序好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

2021-08-04 11:11:50 字數 2558 閱讀 6925

1樓:讀書破萬卷

井然有序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這三個推薦

有條有理

鱗次櫛比

按部就班

匪匪翼翼

井然有序

魚貫而入

一板一眼

一絲不紊

有條不紊

井井有條

2樓:白羊藍色小布丁

有條不紊 ( yǒu tiáo bù wěn )解 釋 紊:亂。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

出 處 《尚書·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示 例 樑斌《播火記》:“敵情緊急,可是他還是按部就班,~地安排他的工作。”

近義詞 有條有理

反義詞 亂七八糟、千頭萬緒

秩序井然

秩序井然

指有條不紊,做事有序,不雜亂。井然,有條理的樣子。

讀音:zhi xu jing ran

意思:秩序良好,各行其道,互不干涉

秋毫無犯

秋毫無犯

發 音 qiū háo wú fàn

釋 義 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出 處 《史記·項羽本紀》:“吾入關,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後漢書·岑彭傳》:“持軍整齊,秋毫無犯。”

近義詞 毫毛不犯

示 例 老夫一生公廉正直,與人~。(元·嶽伯川《鐵柺李》第二折)肅靜無聲

形容秩序好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

3樓:鈄鬆區學海

『井然有序』

『拼音』

jǐng

rányǒu

xù『首拼』

jryx

『釋義』

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康熙字典』井/然/有/序。

『出處』

清·王夫之《夕堂永日緒論外編》第二十六卷如尤公瑛《寡人之於國也》章文,以制產、重農、救荒分三事……井然有序。”

形容"秩序好"的詞語有哪些?

4樓:山山大俠

1、井然,讀音[ jǐng  rán],有條理,不混亂;符合社會規範化狀態。形容整齊有序的樣子。造句:比賽結束,觀眾陸續退場。沒有爭先恐後,沒有擁擠堵塞,一切都秩序井然。

2、肅然,讀音[sù  rán],造句:他是一位幾十年的班主任,管理班級經驗豐富,跑操的時候步調一致,秩序肅然,精神飽滿。

3、安然,讀音[ān rán],平安無事的樣子。造句:**把教學大樓全震塌了,一片瓦礫碎末,可是這個學校裡的師生卻安然有序排列在操場上,因為他們經過了平時的逃生操練。

4、魚貫而入[yú guàn ér rù],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造句:魚貫而入的孩子們對這陰森神祕的山洞心生好奇又緊張。

5、有章可循[yǒu zhāng kě xún],是指在做事的時候有一定的規章制度可以遵循、參照。造句:傳統或習俗可以像使不知所措的女主持有章可循,有效地為獵手提供指導。

6、有條不紊 [ yǒu tiáo bù wěn ] ,基本解釋 紊:亂。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

造句:圖書館工作人員就是按照這個分類表,把各種各樣的圖書有條不紊地組織起來的。

5樓:池瀅文暄美

井然有序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這三個推薦

有條有理

鱗次櫛比

按部就班

匪匪翼翼

井然有序

魚貫而入

一板一眼

一絲不紊

有條不紊

井井有條

形容秩序好的成語有?

6樓:匿名使用者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有條有理

鱗次櫛比

按部就班

匪匪翼翼

井然有序

魚貫而入

一板一眼

一絲不紊

有板有眼

一板三眼

7樓:天蠍

井井有條

[jǐbaing jǐng yǒu tiáo]生詞本基本du釋義

井井:形

zhi容有條理。形容說話dao辦事有條有專理。

褒義屬出 處

荀況《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例 句這次會議的接待工作做得~,應該歸功於小王同志。

8樓:答鶴琦豔麗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井井有條

按部就班

形容秩序好的詞語

9樓:嘟嘟

井然不紊

整然有序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有條有理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先來後到

10樓:開國小賊

井然不紊 井然有序 整然有序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有條有理

形容秩序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關係好的詞語有哪些

1 井然,讀音 j ng r n 有條理,不混亂 符合社會規範化狀態。形容整齊有序的樣子。造句 比賽結束,觀眾陸續退場。沒有爭先恐後,沒有擁擠堵塞,一切都秩序井然。2 肅然,讀音 s r n 造句 他是一位幾十年的班主任,管理班級經驗豐富,跑操的時候步調一致,秩序肅然,精神飽滿。3 安然,讀音 n ...

形容很有秩序的成語,形容很有秩序的成語有哪些?

比較常見的如下 井然有序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這三個推薦有條有理 鱗次櫛比 按部就班 匪匪翼翼 井然有序 魚貫而入 一板一眼 一絲不紊 有條不紊井井有條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井井有條,秩序井然,井然有序,魚貫而入等詞語都是形容很有秩序的成語的,但是像鱗次櫛比,按部就班,匪匪翼翼,一板一眼,一絲...

形容朗誦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男生朗誦好的詞語有哪些?

1 聲情並茂 1 拼音 sh ng q ng b ng m o 2 釋義 指美好,指演唱的音色 唱腔和表達的感情都很動人。3 造句 讀文章時,要聲情並茂 抑揚頓挫,才能把文章讀得更生動!2 繪聲繪色 1 拼音 hu sh ng hu s 2 釋義 指以可見或可理解的形式來描繪或概括。形容敘述 描寫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