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朗誦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男生朗誦好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9:07:55 字數 7135 閱讀 6472

1樓:曉彤

1、聲情並茂:

(1)拼音:shēng qíng bìng mào

(2)釋義:指美好,指演唱的音色、唱腔和表達的感情都很動人。

(3)造句:讀文章時,要聲情並茂、抑揚頓挫,才能把文章讀得更生動!

2、繪聲繪色:

(1)拼音: huì shēng huì sè

(2)釋義:指以可見或可理解的形式來描繪或概括。形容敘述、描寫得極其逼真。

(3)造句:爸爸向我繪聲繪色地描述了新疆的風土人情。

3、抑揚頓挫:

(1)拼音:yì yáng dùn cuò

(2)釋義:聲音高低曲折十分和諧,形容悅耳的聲音。

(3)造句:辯論會上,雙方隊員激昂慷慨,抑揚頓挫,各述理由,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4、鏗鏘有力:

(1)拼音:kēng qiāng yǒu lì

(2)釋義:形容聲音響亮而有節奏。

(3)造句:這首詩讀起來音韻鏗鏘有力。

5、波瀾起伏:

(1)拼音:bo lán qǐ fú

(2)釋義:形容水面上的水波泛起時的樣子。

(3)造句:這篇文章寫得波瀾起伏,引人入勝。

6、生動傳神:

(1)拼音:[shēng dòng chuán shén]

(2)釋義:指生動逼真地刻劃出人或物的神情。

(3)造句:魯迅先生筆下阿匝的形象,刻畫得生動傳神。

7、感人肺腑:

(1)拼音:[gǎn rén fèi fǔ]

(2)釋義: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3)造句:唐·劉禹錫《唐故相國李公集紀》「今考其文至論事疏;感人肺肝;毛髮皆聳。」

8、宛轉悠揚:

(1)拼音:[wǎn zhuǎn yōu yáng]

(2)釋義:宛**聲調溫和曲折;悠揚:聲音漫長而和諧。委婉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

(3)造句:魯迅《社戲》:「那聲音大概是橫笛,宛轉,悠揚。」

9、悅耳動聽:

(1)拼音:[yuè ěr dòng tīng]

(2)釋義:悅,高興,愉快的意思. 悅耳, 好聽. 動聽,也為好聽之意。

(3)造句:小溪如一曲富有光澤和悅耳動聽的歌,一直流到遠遠的大海浬去。

10、書聲琅琅:

(1)拼音:[shū shēng láng láng]

(2)釋義: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3)造句: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明季有書生獨行叢莽間,聞書聲琅琅,怪曠野那得有是。」

2樓:徭綠柳展碧

形容「朗誦」的詞語有:鏗鏘有力

悅耳動聽

抑揚頓挫

聲情並茂

婉轉悠揚

鏗鏘有力: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

悅耳動聽:形容聲音很好聽,聽著很舒服

抑揚頓挫:指聲音高低曲折,十分和諧

聲情並茂:指聲音優美,感情豐富。

婉轉悠揚:指聲音等時大時小委婉而動聽,高低起伏綿長而不絕

3樓:斐景明沙壬

形容朗讀讀得好的成語:聲情並茂、生動傳神、繪聲繪色、抑揚頓挫、波瀾起伏、感人肺腑、鏗鏘有力,婉轉悠揚。

形容男生朗誦好的詞語有哪些?

4樓:哈哈晗

形容男生朗誦好的詞語有:鏗鏘有力、慷慨激昂、書聲琅琅、抑揚頓挫、聲情並茂

鏗鏘有力

【拼音】: kēng qiāng yǒu lì

【解釋】: 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出處】: 郭小川《痛悼敬愛的***》詩:「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一生的經歷。」

【舉例造句】: 托卡力夫的聲音鏗鏘有力,完全不是平時那種沙啞的低音。 ★《築路》

慷慨激昂

【拼音】: kāng kǎi jī áng

【解釋】: 慷慨:情緒激動;激昂:振奮昂揚。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出處】: 漢·李陵《錄別詩》:「悲意何慷慨,清歌正激揚。」唐·柳宗元《上權輿補闕溫卷決進退啟》:「今將慷慨激昂,奮攘布衣,縱談作者之筵,曳裾名卿之門。」

【舉例造句】: 在東京聚首時,一談到國事上來,總要談得慷慨激昂,而且有點口角流沫。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

書聲琅琅

【拼音】: shū shēng láng láng

【解釋】: 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舉例造句】: 明季有書生獨行叢莽間,聞書聲琅琅,怪曠野那得有是。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

抑揚頓挫

【拼音】: yì yáng dùn cuò

【解釋】: 抑:降低;揚:公升高;頓:停頓;挫:轉折。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出處】: 晉·陸機《遂志賦·序》:「崔蔡沖虛溫敏,雅人之屬也。衍抑揚頓挫,怨之徒也。豈亦窮達異事,而聲為情變乎。」

【舉例造句】: 那抑揚頓挫,入耳動心,恍若有幾十根弦,幾百個指頭,在那時彈似的。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二回

聲情並茂

【拼音】: shēng qíng bìng mào

【解釋】: 並:都;茂:草木豐盛的樣子,引申為美好。指演唱的音色、唱腔和表達的感情都很動人。

【出處】: 清·珠泉居士《續板橋雜記·張玉秀》:「餘於王氏水閣聽演《尋親記·跌包》一出,聲情並茂,不亞梨園能手。」

【舉例造句】: 她的演唱聲情並茂,極富藝術感染力。

讚美別人朗誦詩詞朗誦的好,可以用哪些詞語?

5樓:淺深淡濃近遠

可以用來讚美別人詩詞朗誦得好的詞語:聲情並茂,感同身受,抑揚頓挫,鏗鏘有力,慷慨激昂,書聲琅琅、朗朗上口。

以上詞語的基本解釋:

1、聲情並茂【shēng qíng bìng mào】:引伸為美好,指演唱、朗誦等的音色、唱腔和表達的感情都很動人。出自清·珠泉居士的《續板橋雜記·張玉秀》:

「餘於王氏水閣聽演《尋親記·跌包》一出,聲情並茂,不亞梨園能手。」

2、感同身受【gǎn tóng shēn shòu】:意思是雖然沒有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像親身經歷過一樣。 出自《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

「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3、抑揚頓挫【yì yáng dùn cuò】:意思是指聲音高低曲折,十分和諧。多用於形容悅耳的聲音。

出自西晉·陸機《遂志賦·序》:「崔蔡沖虛溫敏,雅人之屬也。衍抑揚頓挫,怨之徒也。

豈亦窮達異事,而聲為情變乎。」

4、鏗鏘有力【kēng qiāng yǒu lì】: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

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出自郭小川《痛悼敬愛的***》詩:「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不用感情,而是用電閃雷鳴般人生的經歷。

」5、慷慨激昂【kāng kǎi jīáng】:意思是指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出自漢·李陵《錄別詩》:

「悲意何慷慨,清歌正激揚。」唐·柳宗元《上權輿補闕溫卷決進退啟》:「今將慷慨激昂,奮攘布衣,縱談作者之筵,曳裾名卿之門。

」6、書聲琅琅【shū shēng láng láng】:意思是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出自宋·李昭玘《上眉揚先生》:

「每相過者,論先生德義,誦先生文章,堂上琅琅,終日不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明季有書生獨行叢莽間,聞書聲琅琅,怪曠野那得有是。

」7、朗朗上口【lǎng lǎng shàng kǒu 】:指誦讀詩詞文章時的聲音響亮而順口。出自老舍《詩與快板》:

「散文就不受這麼多的限制,雖然散文也講究聲調鏗鏘,能朗朗上口。」

6樓:清魂默默

1.抑揚頓挫:指聲音的高

低起伏和停頓轉折.形容聲音高低起伏,節奏分明,和諧悅耳。

2.口吐珠璣:珠、璣:都是珠寶,圓的叫珠,不圓的叫璣。形容說話有文采。

3.鏗鏘有力: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4.慷慨激昂:慷慨:情緒激動;激昂:振奮昂揚。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5.恰到好處:恰:恰好。指說話做事恰好到了最合適的地步。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聲情並茂,感同身受,抑揚頓挫,鏗鏘有力,悅耳動聽,富有情感,慷慨激昂,抑鬱沉穩,書聲琅琅、字正腔圓。

具體解釋:

1:聲情並茂

【解釋】並:都;茂:草木豐盛的樣子,多;(演唱、朗誦等)聲音優美,感情豐富。

清·珠泉居士《續板橋雜記·張玉秀》:「餘於王氏水閣聽演《尋親記·跌包》一出,聲情並茂,不亞梨園能手。」

2:感同身受

釋義: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現在多比喻雖未親身經歷,卻如同親身經歷過一般。

出自《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例句:黃君事業有成,我亦感同身受,銘記老伯提攜之恩。

3:抑揚頓挫

解釋:抑:降低;挫:轉折.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形容聲音高低起伏,節奏分明,和諧悅耳.

出自 宋·張戒《歲寒堂詩話》上捲:「而子建詩,委婉之情,灑落之韻,抑揚頓挫之氣,固不可以優劣論也.

4.跌宕起伏

跌宕:富於變化,有頓挫波折。形容事物多變,不穩定,也比喻**音調忽高忽低和故事情節的曲折。

形容事物多變,不穩定,也比喻**音調忽高忽低和故事情節的曲折。跌宕:富於變化,有頓挫波折。

圖為跌宕起伏的**。

5.字正腔圓

釋 義為(說或唱)字音準確,腔調圓潤(多用於戲曲或曲藝)。

出自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上冊:「接著便也說了這一句諺語,字正腔圓,果然是道地的無錫話。」

8樓:射手小流沙

讚美別人朗誦詩詞朗誦的好詞語:聲情並茂,感同身受,抑揚頓挫,鏗鏘有力,悅耳動聽,富有情感,慷慨激昂,抑鬱沉穩,書聲琅琅。

一:解釋意思:

1:聲情並茂

【讀音】shēng qíng bìng mào

【解釋】並:都;茂:草木豐盛的樣子,多;(演唱、朗誦等)聲音優美,感情豐富。

2:感同身受

拼音:gǎn tóng shēn shòu

釋義: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現在多比喻雖未親身經歷,卻如同親身經歷過一般。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例句:黃君事業有成,我亦感同身受,銘記老伯提攜之恩。

3:抑揚頓挫

解釋:抑:降低;挫:轉折.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形容聲音高低起伏,節奏分明,和諧悅耳.

出處: 宋·張戒《歲寒堂詩話》上捲:「而子建詩,委婉之情,灑落之韻,抑揚頓挫之氣,固不可以優劣論也.

9樓:真誠無怨無悔

聲音洪亮,悅耳動聽,飽含深情。

描寫「朗誦好」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聲情並茂[shēng qíng bìng mào]

[釋義]    並:都;茂:草木豐盛的

樣子,引伸為美好。指演唱的音色、唱腔和表達的感情都很動人。

[出處]    清·珠泉居士《續板橋雜記》:「餘於王氏水閣聽演《尋親記·跌包》一出,聲情並茂,不亞梨園能手。」

生動傳神[shēng dòng chuán shén]

[釋義]    指生動逼真地刻劃出人或物的神情。

繪聲繪色[huì shēng huì sè]

[釋義]    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七回評:「繪聲繪影;能令閱者拍案叫絕。」

抑揚頓挫[yì yáng dùn cuò]

[釋義]    抑:降低;揚:公升高;頓:

停頓;挫:轉折。 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出處]    宋·張戒《歲寒堂詩話》卷上:「而子建(曹植)詩;委婉之情;灑落之韻;抑揚頓挫之氣;固不可以優劣論也。」

波瀾起伏[bo lán qǐ fú]

[釋義]    (成)原指波浪四起,常用比喻義,指文藝作品情節曲折。 [構成] 主謂式:波瀾|起伏 [反義] 平鋪直敘

感人肺腑[gǎn rén fèi fǔ]

[釋義]    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出處]    唐·劉禹錫《唐故相國李公集紀》:「今考其文至論事疏;感人肺肝;毛髮皆聳。」

鏗鏘有力[kēng qiāng yǒu lì]

[釋義]    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 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出處]    郭小川《痛悼敬愛的***》詩:「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一生的經歷。」

宛轉悠揚[wǎn zhuǎn yōu yáng]

[釋義]    宛**聲調溫和曲折;悠揚:聲音漫長而和諧。委婉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出處]    魯迅《社戲》:「那聲音大概是橫笛,宛轉,悠揚。」

悅耳動聽[yuè ěr dòng tīng]

[釋義]    悅,高興,愉快的意思. 悅耳, 好聽. 動聽,也為好聽之意.

慷慨激昂[kāng kǎi jī áng]

[釋義]    慷慨:情緒激動;激昂:振奮昂揚。 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出處]    唐·柳宗元《柳先生集·卷三十六·上權德輿補闕溫卷決進退啟》:「今將慷慨激昂;奮攘布衣。」

書聲琅琅[shū shēng láng láng]

[釋義]    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出處]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明季有書生獨行叢莽間,聞書聲琅琅,怪曠野那得有是。」

洋洋盈耳[yáng yáng yíng ěr]

[釋義]    洋洋:眾多;盈:充滿。 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出處]    《論語·泰伯》:「師摯之始,《關雎》之亂,洋洋乎,盈耳哉。」

餘音嫋嫋[yú yīn niǎo niǎo]

[釋義]    形容**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出處]    宋·蘇軾《前赤壁賦》:「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

餘音繞樑[yú yīn rào liáng]

[釋義]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出處]    《列子·湯問》:「既去;而餘音繞樑x;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天籟之音[tiān lài zhī yīn]

[釋義]    聲音十分動聽悅耳

娓娓動聽[wěi wěi dòng tīng]

[釋義]    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

[出處]    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四回:「就把英語來對答,倒也說得清脆悠揚,娓娓動聽。」

形容男生朗誦好的詞語,形容男生朗誦聲音好聽的詞語

鏗鏘有力 悅耳動聽 慷慨激昂 抑鬱沉穩 書聲琅琅 抑揚頓挫 聲情並茂 形容男生朗誦聲音好聽的詞語 委婉 w i w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言詞 聲音等婉轉曲折 近反義詞 近義詞含蓄 婉轉 隱晦 反義詞坦率 油滑 直爽 直率 露骨 百科釋義 拼音 w i w n含義 不直言其事,故意把話說得含...

形容秩序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關係好的詞語有哪些

1 井然,讀音 j ng r n 有條理,不混亂 符合社會規範化狀態。形容整齊有序的樣子。造句 比賽結束,觀眾陸續退場。沒有爭先恐後,沒有擁擠堵塞,一切都秩序井然。2 肅然,讀音 s r n 造句 他是一位幾十年的班主任,管理班級經驗豐富,跑操的時候步調一致,秩序肅然,精神飽滿。3 安然,讀音 n ...

形容植物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植物好的詞語

花紅柳綠 花色迷人 花香醉人 花枝招展 百花齊放 百花盛開 百花爭艷 絢麗多彩 綠草如茵 一碧千里 雜草叢生 生機勃勃 蒼翠挺拔 鬱鬱蔥蔥 秀麗多姿 青翠欲滴 果園飄香。1.梅花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小池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蔭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